close
問題:我覺得學校的性向測驗很準。可是,這是心理學的東西,我心裡覺得毛毛的,因為很像占卜。
想請問基督徒可以做這類測驗嗎?會不會違反聖經原則?


答:
心理學可以簡單分成兩部分:
1.『科學領域』的心理學
如:神經心理學、行為心理學、、、
2.『非科學領域』的心理學
如:潛意識、內在小童、、、


正規的心理測驗(就是學校測驗的那種,不是報紙那種測驗),是屬於科學領域。
這類屬於科學領域的心理學,多半是可以使用的,不是占卜,而是幫助自己更瞭解自己。
這類正規的心理測驗、性向測驗、智力測驗、、、基督徒都可以放心使用,不用擔心。


不過,很多報章雜誌上的所謂「心理測驗」,那種常常是胡說八道,而非真正的科學。
那類報章雜誌的心理測驗遊戲,其實和星座、血型、算命可算是同一類,基督徒就不要去浪費時間了。







小小羊







其實以我在心輔所的補習班準備單科普通心理學的經驗而言,正規的心理學課本會講的內容,還是第一類「科學領域的心理學」居多,可能佔九成以上。至於淺意識或內在小童,前者是有講一點,但還是很多心理學家覺得freud的東西不科學而不採。後者我是連聽都沒聽過,恐怕不是正規的普心課本會收錄的內容。

講到智力測驗,其實曾經想重測,但後來又不知道重測有何意義,也就都沒有行動。想重測的原因是,青少年時期測的結果是智商是130,這樣算中高,但卻覺得很奇怪,我除了記憶力超好以外,完全沒辦法念普通高中的科目(歷史、地理、物理、化學),不知道智商是高在哪裡,所以想重測看看到底有沒有測錯。

但信主之後不知道重新了解自己的智商有什麼意義存在,畢竟祂沒有保證給我們普遍恩惠,也沒有保證我們頂尖聰明,再者就算智商真的130,那也不是主所看重的事情。所以也就沒有採取行動了。

不過,就算是科學領域的心理學,其實也會有一個問題,就是:在協助了解事實方面,心理學可能是科學的、客觀的、可採的,但「提出的解決方法」是不是真的沒問題?我們觀察到了,不等於我們有能力解決,上帝也未必喜歡我們用不依靠祂的方式,解決我們所看到的這些問題。

「人」真的有如此大的能力,能夠達到「解釋、預測、控制」,進而「使所欲的結果發生,使不欲的結果不發生」嗎?我想,「使所欲的結果發生,使不欲的結果不發生」,這是上帝才有的能力吧。
| 檢舉 | Posted by 潔明 at 2011年06月24日 21:06
130智商只是中高而已嗎?我覺得是天才。我有一些醫學系的朋友智商都120多罷了。當然智商不等於成就,還有太多因素會影響成就這件事。若是潔明找到適合自己的領域,可能會大有成就。

我讀心理學以來,從來也沒聽過「內在小童」,在這園地中才聽聞這個字詞,可能是某些人,把一些有的沒的東西,亂套到信仰裡面,造成錯誤。把心理治療技術提昇到信仰的層次來操作,很不恰當,雖然可能更快速打進人的內心深處,但打進去的內容並不是真理,很有問題。

至於,在理智層面、意識層面操作治療技術,或是在前意識、甚至潛意識操作,恰不恰當?我有一些想法,但不在這裡提出了。因為園地中已有教導和定見,我的想法有可能還和小小羊有些不同,而這裡不是能亂教導的地方。心理學比起神學來說,它不重要。
| 檢舉 | Posted by 阿伯 at 2011年06月25日 13:48
1.正規的心理學課本會講的內容,還是第一類「科學領域的心理學」居多,可能佔九成以上
答:
所謂科學領域的,主要是『可進行實驗的』,這類的可信度較高。
至於無法進行實驗的那些理論與架構,我們最好要小心檢驗。

馬斯洛的人的四種基本需要與層次理論,是常常會考的理論。
1.維持生命的生理需要
2.安全感、被愛、歸屬感
3.自尊、自信
4.自我實現

自我實現是人最高的需求與層次,這是合聖經的東西嗎?
他這些理論,能放到實驗室、能進行人體實驗嗎?
我們可知道,馬斯洛講的自我實現,是在講和新時代運動觀念相同的東西?


2.內在小童
內在小童和容格的理論有關。
這未必是一般普通心理學書本中會提到的東西,反而是家庭理論、心理治療部分比較有可能會觸及。
容格在所有知名心理學家裡面,算是和交鬼、邪術比較接近的。
當今基督教理面很多的技術,大量和容格的各種理論有關。


心理學不合聖經的問題,請自行瀏覽『中國基督徒需要批判心理學』網站
http://www.chinesechristiandiscernment.net/index.htm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1年06月25日 16:03
我的教會早前曾有宣教師推廣其他教會的工作坊「從認識自己中...認識神」,叫弟兄姊妹去參加,內容有--性格類型測試(MBTI,九型人格等)、原生家庭探討(家庭圖)。我也是立即張貼推介張逸萍博士的文章,在『中國基督徒需要批判心理學』網站中,去呼籲大家小心這些違反聖經真理的錯誤理論。

關於智商和性格對人生前途的影響一事,令我想起一段經文:
我 將 這 一 切 事 放 在 心 上 、 詳 細 考 究 、 就 知 道 義 人 和 智 慧 人 、 並 他 們 的 作 為 、 都 在 神 手 中 . 或 是 愛 、 或 是 恨 、 都 在 他 們 的 前 面 、 人 不 能 知 道 。(傳道書9:1)
我 又 轉 念 、 見 日 光 之 下 、 快 跑 的 未 必 能 贏 、 力 戰 的 未 必 得 勝 、 智 慧 的 未 必 得 糧 食 、 明 哲 的 未 必 得 資 財 、 靈 巧 的 未 必 得 喜 悅 . 所 臨 到 眾 人 的 、 是 在 乎 當 時 的 機 會 。 (傳道書9:11)

正如小小羊兄一直所提倡的--上帝主權和人盡本份!
亦合中國人的傳統觀念--盡人事、聽天命!
常留意智商和性格測驗,不如常留心聖經真道!
惟 喜 愛 耶 和 華 的 律 法 、 晝 夜 思 想 、 這 人 便 為 有 福 。 (詩篇 1:2)
| 檢舉 | Posted by 謝主恩 at 2011年06月26日 00:30
歐洲已經有研究機構在檢討智商測驗的可信度,但是要追蹤以前曾經做過測驗的人後續發展,這種統計研究本身依賴可靠的樣本,出來的數據代表性也容易遭受質疑。

統計的資料是否控制在特定群體的手中?高等教育涉及國家的安全與利益,茲事體大。
| 檢舉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11年06月26日 02:07
其實我也不是喜歡心理學,會接觸是因為這是我目前在準備的國家考試的考科之一(人事行政,普通心理學與諮商輔導原理合考),原本還沒開課的時候也很害怕,因為小小羊所貼的那篇「中國基督徒需要批判心理學」我之前在園地就已經看過了。

實際上課以後發現,普心沒那麼恐怖,諮商輔導原理比較恐怖。若是比較「普通心理學」和另一科「諮商輔導原理」的話,普心的內容大多都是一個一個的實驗,其中也有一些具有生理學的基礎,諮商輔導原理就比較有疑問一點,很多東西是assumption,而不是hypothesis。

其實佛經和諮商輔導原理很像,不是指內容相似,而是它們有共通點:它們所觀察到的現象,未必是不存在的(比方說,佛經也承認人有罪、也觀察到人很苦),但是它提出的解決方法,並不能解決那個問題(比方說,積功德不具有贖罪的效果。)就是半真半假、半對半錯、半事實半謊言,這其實是牠的詭計之一。人們常常因為一套論述,前半段的解釋是合理的,而相信它的後半段也是正確的。謊言往往比實話更為吸引人。
| 檢舉 | Posted by 潔明 at 2011年06月26日 15:39
我十六歲就聽過人本心理學家馬斯洛(Abraham Harold Maslow, 1908-1970)的大名,也信過佛洛伊德的理論,記憶中曾經在十三、四歲時接受過公立學校安排對青少年學生心理輔導的教育課程,那時課堂的主題是「自我悅納」,就是接受自己、建立良好的自我形像。

有用嗎?那時彷彿是一股清流,在被眾人皆不看好的情況下,有一個人獨排眾議說你很好,實在是非常特別。

知道一點以為全部都懂,比甚麼都不懂的更危險。相信自己知道一節經文的意義,因為那一句話而信主,用自己的見證解釋全本聖經,就可能造成先入為主的嚴重錯誤。

智商測驗的合乎科學性,與應用的動機以及實際預期得到成效的目的,兩者之間可以相差十萬八千里。我們此時仍然無法決定教育機構是不是對我們自己或下一代做出智商分數的評量,但是我們可以決定怎樣看待自己的智商數字,無論那一套理論最初是誰設計的。

高中時期除了數學和英文以外,其他科目我也讀不下去。國民小學曾經用鉛筆在五線譜上創作一首C大調4/4拍的短歌,信主基督之後還可以讀複雜的樂譜,我想也是因為那一次的創作記憶從未被完全抹除的關係。
| 檢舉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11年06月26日 19:43
明白自己的智商後, 對我們有何幫助? 這是我一直想不透的, 如果很低或很高又如何? 不是只徒增自己的困擾嗎? 如果是因為不明白自己的工作特質要去性向測驗, 那不就禱告求神指引就可嗎? 這種用多數統計結果設計出來的測驗, 我認為好像都不會有太多作用. 我們有信仰的人用這樣的方式決定自己的人生會不會太....我不會形容..就是不太妥的意思
| 檢舉 | Posted by JK at 2011年06月27日 16:09
智力測驗是用來參考參考的,主要實用部分,是在對一些智能不足者的診斷與協助。
另外,有些天才兒童的智商真的很高,這時智力測驗來診斷與協助這些孩子也具有意義。
至於一般人,智商高低,不表示這人智慧高低,也不表示這人成就高低。
國中時我測出來的智商普通,高中時測出來的智商不錯。
這種東西,聽聽就好。

性向測驗也是一樣,參考參考便是。

這類的測驗,都對我們會有些幫助,使我們可以對自己有些瞭解。
但是,這都不是絕對性的東西。
可以參考,但不是真理,不要當成真理來信奉。

但是,這種觀念,就要小心了:
「如果是因為不明白自己的工作特質要去性向測驗, 那不就禱告求神指引就可嗎? 」

我們必須知道,上帝主權,並沒有廢棄人應盡的本分。
尋求上帝指引,不表示人就必須放棄一切理性的領域,凡事訴諸神秘體驗。
我舉個例子:
聖經說我們要求智慧,但是,難道我們都不需讀書、不需上學、不需老師、、、,只需禱告,上帝就會賜下智慧給我們?
再舉個例子:
我們生病必須禱告求上帝醫治,但是,難道這就表示我們不該去看醫師、不該接受正規檢查與治療、、、、,只需禱告,上帝就會神蹟醫治我們?

請注意:
我們不得限制上帝不能透過理性方式來施展大能!
事實上,透過理性方式來施展祂的護理與主權,是上帝運作方式的常態。
反而神秘方式才不是常態。

歸正神學就是強調要不斷地歸正,
我們不能偏左也不能偏右,要不斷持續用全本聖經來修正自己一切偏差,不斷回歸真理才行。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1年06月27日 16:33
小小羊所言有理,其實我也認同「對一般人而言,智商高低不等於智慧高低,智商高低不等於成就高低」。

其實我也很失敗,就算測出來的數字高,我的智慧或成就可能還是低的,就算很會讀書考試,這些也都是在某個階段才有用處的事,取得工作以後,考試念書這些,就一點都不重要了,工作環境可不是教會那樣純真封閉,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我目前的能力只會處理「雙方都是善意」這樣的人際關係,而沒有智慧去處理對方是惡意的狀況。

阿伯講到,醫學系的朋友智商120,我覺得那樣就「足夠完美」了,他有能力解決生活上的問題,心理也是大致健康的,能和朋友正常的社交,放鬆自己的壓力。智能不足固然是一種困擾,但其實也不需要太高。

記得有一個13歲就讀大學的林姓資優生,應該是智商超高的那一種,當旁人問他「何謂自大」?他竟然回答:「就是一種對樣本空間的估計錯誤」(我忘記他的用語,若有誤請見諒,就是類似用數學或統計的詞語來描述一個明明可以用國語來解釋名詞的東西。結果就是講話沒人聽得懂,當然也影響人際關係。

而且社會的正常運作正立基於「每個人各司其職」,並不是靠臺大和政大的人就可以運作社會了,教會當然也是一樣。我們感謝的是主按照祂的意思賜給我們每個人不同的能力。
| 檢舉 | Posted by 潔明 at 2011年06月27日 21:30
"潔明"講到:
記得有一個13歲就讀大學的林姓資優生,應該是智商超高的那一種,當旁人問他「何謂自大」?他竟然回答:「就是一種對樣本空間的估計錯誤」(我忘記他的用語,若有誤請見諒,就是類似用數學或統計的詞語來描述一個明明可以用國語來解釋名詞的東西。結果就是講話沒人聽得懂,當然也影響人際關係。

我個人感受他說得很好,人際關係在這世上根本就是不一樣,在這世上及教會受傷的人都是自以為雙方都是"善意",人若不是天天在神的保守之下,並在祂指導之下改變自己的心思意念,要在這足滿險惡的世界生存,太難了。
做神要我們的樣型就好了,在這世上無善良之人,還是依靠神吧!!
| 檢舉 | Posted by 教會的小子 at 2011年06月28日 12: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y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