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韋伯弟兄的分享。
韋斯敏斯特信條第一章:「論聖經」第五條
「我們可能受教會所作之見證的感動與影響,因而對聖經有高度敬畏的尊重。
聖經主題屬天的性質,教義的效力,文體的莊嚴,各部的符合,全體的目的(將一切的榮耀都歸給神),人類唯一得救之道充份的顯示,和其他許多無比的優秀點,以及全體的完整,都足以證明聖經本身爲神言的證據。
雖然如此,我們所以十分接納並確實相信聖經之無謬的真理性與屬神的權威,乃是由於聖靈內在之工,藉著並同著神的話在我們心中所作的見證。」


好的文學作品要具備內部邏輯(internal logic),也就是故事的進展要合理,且具有完整性。
每一段、每一個情結發展都要能夠交代得清楚,有條理,且不自相矛盾,這是一個好故事的基本要件。
好的作品,會讓我們讀起來暢快淋漓,甚至會想一讀再讀,就像武俠小說或魔幻小說一樣。
缺乏內部邏輯的故事,就會出現許多不合理、甚至自相矛盾的情節,讓人無法看下去。
不過,編得再好的故事,我們也未必會把它當成真實。
就像「侏羅紀公園」這部電影,在故事中對於恐龍再生的技術有一套說明,解釋了恐龍為什麼會出現在20世紀的地球上。
雖然電影故事很精彩,但是我們仍不會將故事情節當成現實。
這是因為缺乏外在證據來支持其為客觀事實,也就是現實世界中並沒有其他證據來支持恐龍仍存在這地球上,或存在使恐龍再生的技術。


以相同的角度來思考聖經。
聖經無誤的前提是:聖經是上帝的話,是聖靈默示下,藉著先知、使徒的手所寫下來的作品。
是上帝親自保守看顧,所以絕對不會有錯誤,因此,聖經也必須具備內部邏輯。
所以,聖經中看似矛盾之處,並非是自我矛盾,反而是有更深層的意涵與教訓之處。
這正是為什麼我們需要看重聖經裡「反合性(paradox)經文」。
從反合性(paradox)經文中,我們得以更加地認識上帝的救恩,以及生活的原則,這正是神學與總原則解經的重要之處!


談過了聖經的內部邏輯後,往上一層,有人或許會問:「為什麼我要相信聖經有內部邏輯,聖經是無誤的?」
這個問題直接挑戰「聖經是上帝的話,是聖靈默示下,藉著先知、使徒的手所寫下來的作品」這個前提。


對基督徒而言,相信聖經無誤,進而從聖經中學習,最重要的理由不是其他外在的條件,而是聖經的[作者]:聖靈,親自在我們心裡作見證。這是上帝對我們的自我顯明。
上帝是創造我們的主,除非上帝親自引導我們、對我們作見證,否則我們無法認識祂、也無法窺見他的奧秘。
「隱祕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神的;惟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好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申 29:29)
聖靈藉著聖經裡的神的話,對我們說話、作見證,並且使我們能夠相信。


但非基督徒認為聖經漏洞百出。聖經的內部邏輯,只是信徒在硬凹,認為你們已經先入為主地有「神存在」的前提了,然後才說聖經是神的話、有內在邏輯,這一點都不客觀、不科學。
但每個人的思考都是「有前提」的。沒有人是純粹地客觀。人的思考必定是在某種思考前提之下展開的。人其實很少想過自己的信念基礎是從哪裡來的、為因著什麼而相信。
相信神,就是基督徒的思考前提。
不相信神,但接受各式各樣的前提(包括自己的眼見耳聞、新聞報導...等等),就是非基督徒的思考前提,因為「不信上帝」,本身也是一種信念。
所以,在邏輯上,「給我證據證明上帝存在?」「給我證據證明上帝不存在?」 這兩句在邏輯上是相同的。
沒有所謂的全然客觀,只有各式各樣的主觀信念而已。
科學與信仰並不衝突。有衝突的是「將科學當做信仰」,因此才會與其他信仰產生衝突。
但是,回過頭來說,這兩句話也都不完全,因為上帝是無法被證明的。
上帝是造物主,高於宇宙的一切。
雖然人人內心都被上帝預設『宇宙間有真神』,並且藉自然界的萬物可以得知有神的存在,但沒有任何東西能夠證明上帝。
非基督徒可以從大海的遼闊、山岳的高聳、繁星的浩瀚、動植物的強韌生命力、剛產下的新生兒等等一切,而感到震撼、驚訝、充滿感激之情,進而認識、體會到世界上有個神。但是,在他們心裡的這個神,並不是耶和華。
他們使用各種名詞來形容心中的這個神:「上天、上蒼」、「造物」、「靈」、「宇宙意志」、「大自然的奧妙、奧秘」、「大地之母」等等,就是無法證明、推論出他們心中隱約不明的那位神,就是耶和華。
因為若不是耶和華親自向人顯明,沒有任何人能夠認識祂、知道祂。
「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羅 1:21)
只有上帝向被揀選的基督徒顯明自己,我們才能認識祂,也才能在看見眼前所見的一切奧妙時,看見「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詩 19:1)
上帝只有親自顯明,而無法被證明。
因此,不論論證如何有邏輯,不論多麼說服人,對人而言,在面對信仰時,總會存在著一個信仰點,只能單純地依靠信心去跨越、去接受。這個信仰點,就是一道分水嶺,上帝所設下的分水嶺,區分了「信與不信」、「選民與非選民」、「得救與不得救」,壁壘分明。


聖經/信仰的核心只有一個,就是:福音。
也就是:
1.人是全然地墮落。我有罪。三位一體的上帝為我預備救主基督。
2. 基督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人性與我們都一樣,只是祂不犯罪。
3. 無罪的基督卻為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後從死裡復活,勝了死亡。為我的罪付上的工價。
4. 人只要信,就能白白地得到恩典。因信稱義。


打從心底完全接受上述四點的人,才是真正的基督徒。


相信並接受基督,跨越了信仰點,就能夠接受聖經的內在邏輯,也必會接受聖經無誤。
因此,信仰只有零與一的分別,黑白分明,沒有灰色地帶。
聖經無誤,正是這個信仰核心的保障。





韋伯








謝謝小小羊弟兄和韋伯弟兄,讓我在這個問題感到難過時,這篇給了我很大的力量~

(其實不是我有疑問,而是我看到很多這篇文章裡的例子,尤其是基督徒既然不相信聖經是全然無誤,我感到既驚訝又痛心)

我的靈命和文學素養還不到程度,無法有利的闡述給他們明瞭
但我想,可能是終歸在乎人心吧,因為即使我提出了有力的說詞,他們一樣在跳針
所以現在我想做的是:我所講的東西,可以接受疑問,但跳針的和批判的、攻擊的,我盡量不回應,我怕我一時動怒,到時本要為神爭辯的道理反成為我自己爭辯了,我不想因此得罪神,況且他們也聽不進去。不知我的想法是否正確?

上週五下班,我正在K當天小組所要交的作業「活在聖靈中」
我只是就這樣讀著,隔壁的小姐主動問我裡面所講的是什麼、基督教是什麼,她很有興趣想知道,我為她說了大概,為她做個簡短的禱告然後互留聯絡方式

真的,聖靈就是很奇妙,有些人只是看到一句金句、一個故事、一個標題,他就想信主了,但有些人我想就算耶穌現在再次下來讓他看手上的傷痕,他還是不會信

在這裡我想問個小問題:如果有人相信神、相信耶穌,卻不相信聖經是聖靈寫的和聖經全然無誤,那這人還算主內弟兄姐妹嗎??
| 檢舉 | Posted by Rain at 2012年06月14日 00:34
我們是住在日本的基督徒夫妻,我們常常上小小羊的網站,閱讀您寫的文章。我們想藉這個機會謝謝您,您和康來昌牧師的網站,是在(我們感覺)屬靈書籍有限的日本,一個非常好的、純正的信仰網站,我們期待能更堅定我們的信仰,未來也能讓2個孩子,即使在有福音硬土之稱的日本,成為榮神益人的基督徒。
| 檢舉 | Posted by 重谷 陽一、飛鳥 at 2012年06月14日 02:18
Rain:

回教徒也信「耶穌」,但他們以為聖經有錯誤(例如:耶穌是神的兒子), 因此他們的可蘭經凌駕在聖經之上。

摩門教徒也信「耶穌」,但他們以為聖經有錯誤(例如:耶穌是道成肉身),因此他們的摩門經凌駕在聖經之上。

不信派也信「耶穌」,但他們以為聖經有錯誤,他們認為聖經只有三成到九成的真實,因此他們的「聖經」被解剖得體無完膚。

他們等類都不是主內弟兄姐妹。


如果您是基督徒,但還不確定聖經是否無誤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381443.html
| 檢舉 | Posted by mark at 2012年06月14日 09:43
謝謝此篇的教導,幫助我對神學的認識,坦白說來小小羊園地學習,都會學到聖經的精華,配合讀聖經,有更深的體悟,願神祝福小小羊園地的同工們~~你們花時間為神為人的擺上
| 檢舉 | Posted by 同行天路 at 2012年06月14日 23:18
謝謝mark,但我擔憂的是 他們不是回教徒、不是摩門教徒、不是異端,就只是不相信聖經全然無誤

沒記錯的話,小小羊好像曾大略提過新派的觀念就是這樣,只是我不是很熟悉那方面

我也很擔憂,就算他們得救,但不知會受多少虧損

願聖靈保守每位弟兄姐妹的心懷意念
| 檢舉 | Posted by Rain at 2012年06月15日 00:13
聖經有許多爭議點,而每個爭議點都有輕、重、主、從的差異。

Rain, 您說的朋友,他所不能接受的地方是什麼呢?

或有人說,我不相信聖經無誤論,至少一堆數字都對不在一起

或有人說,我不相信聖經無誤論,紅海怎麼可能分得開,說不定是那天剛好吹大風,退潮得厲害,使得以色列人僥倖過了海

或有人說,我不相信聖經無誤論,亞當那段根本就跟磐古開天、女媧造人一樣神話

或有人說,我不相信聖經無誤論,史料無法輔證以色列人的歷史,也無法證明耶穌死而復生,還出現三個小時天昏地暗的情景

或有人說,我不相信聖經無誤論,這些信仰不過就是智慧人寫出來的,耶穌不過就是個以色列智者而已

不相信聖經無誤的情況有不同的層次,您的朋友是屬於哪種層次的呢?

但最後,引用一下呂沛淵牧師說的,我們反觀我們自己,我們真的有活出相信聖經無誤論的生命嗎?
| 檢舉 | Posted by gem at 2012年06月15日 14:33
綜合回應一下:

1.如果有人相信神、相信耶穌,卻不相信聖經是聖靈寫的和聖經全然無誤,那這人還算主內弟兄姐妹嗎??
答:
近代有個很重要的駁斥新派神學的宣言,叫『芝加哥聖經無誤宣言』。
這宣言也被ICCP信仰宣言列為一系列宣言中的第一份。

對於不相信聖經無誤的人,是否就不得救?
芝加哥聖經無誤宣言第十九條如此回答:
「我們確認對聖經的完全權威、無誤性和inerrancy 的一個告白是對基督教信仰的全面性有一種健全的瞭解是非常要緊的。我們進一步確認這樣的告白應導致對基督的形像與日俱增的conformity。
我們否認這樣的告白是救恩之所需。不過,我們進一步否認可以摒棄inerrancy而對個人或對教會沒有嚴重的後果。」

也就是說,就算一個人不承認聖經無誤,我們也無法說他就不得救。
但是,我們絕對可以確定,當一個人不承認聖經無誤,這將對他個人還有教會帶來很嚴重的虧損與後果。

http://www.churchcouncil.org/ICCP_org/Documents_ICCP/Translations/Chinese%20Distilled/Chinese_ICCP_Docs_Trans_Jack_Lee.pdf


2.不相信聖經無誤的情況有不同的層次
答:
其實,新派和靈恩派在對聖經的曲解上,有很多部分,是有異曲同工之妙的。
新派對聖經是全面理性化,否定神蹟的態度去解經。
靈恩派是全面迷信化,天馬行空怪力亂神去解經。
有趣的是,不管是新派和靈恩派,他們還常常宣稱自己相信聖經無誤,只可惜,他們的聖經無誤定義,和我們不同。

我竟曾在教會界的報紙上,讀過一篇洋洋灑灑的文章,作者講述聖經哪裡不可信,然後結論竟然說他也是聖經無誤。
我讀了差點沒吐血!
新派與靈恩派都一樣,具有『扭曲詞彙原意』本事。
所以,就算我們聽道人家說他相信聖經無誤,我們也要很小心,不要以為對方講的聖經無誤觀念,就和我們相同。

至於純正的聖經無誤觀念,請自行閱讀芝加哥聖經無誤宣言。


3.給重谷 陽一、飛鳥、同行天路
歡迎你們到這園地來,也感謝你們的鼓勵與支持。
願上帝祝福你們,賜力量給你們,也眷顧你們。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2年06月15日 16:05
謝謝gem和小小羊的回答,我只是看到很多這樣的例子而替他們感到難過,但我目前無法把聖經無誤的完整觀念帶給他們,只求主能憐憫眷顧

但不相信聖經無誤的虧損一定是很大的,不管他能不能得救(這我們也不能斷定),不表示神就能容許這種態度

我昨天聽到的例子就是:歐洲最流行的自由派(還真是頭一次聽到)
他們跟新派大同小異,同樣不相信聖經無誤,導致雖然整個國家還是在基督教的根基上,卻搖搖欲墬,因為上教會的人數越來越少了
做一個牧師,跟我們說聖經有錯誤,卻還是要我們相信聖經,信心會不會太大了?!

我不知道這話是不適合講,不行的話請小小羊直接刪除謝謝。但是目前歐洲所遭遇的事情,難道不能讓我們有所警惕嗎??
神的刑罰,難道只存在於聖經裡嗎??
相信聖經無誤論的人,拜託睜大眼睛看、用點腦筋想吧
| 檢舉 | Posted by Rain at 2012年06月17日 19:28
關於聖經無誤論的問題
在台灣聖經網也被提及過
那是一個網友讀了一個博士論到聖經無誤時提出來的

我節錄自己在當時的回應

關於聖經是否有誤的各種觀點
1. 聖經必然有誤論(自由派、新派、無神論者)
聖經是古代人的作品,充滿了神話故事、傳說及想像出來的故事。

2. 誤在人為論(新正統神學派)
聖經的作者既然是有限而且是有罪性的人,錯誤在所難免。但是聖經仍是可靠的。

3. 聖經部分無誤論(或稱有限無誤論、教義無誤論、目的無誤論)
聖經雖然在歷史和科學上有誤,但是其目的是救恩性的,在教義上並沒有錯誤。

4. 聖經完全無誤論(福音派立場)
聖經原典的文字,是出於神的啟示(提後3:16;彼後1:21),所以是全部無誤的。雖然神在默示的過程中,使用了作者的個性、風格及歷史背景,但是作者的有限和有罪,並不會導致曲解或誤傳神的話。

這裡讓一些非基督徒,或者信仰根基不太深的基督徒不解的
是所謂「資料上的矛盾」的問題,是否符合聖經無誤論?

比如,大家常拿來挑戰的耶穌家譜的問題
明明就不是十四代,何以聖經要說十四代?

這是「資料」上的問題

但,聖經作者會將之濃縮為十四代,是有其想法與用意的

另一個,在歷史書裡,同一個事件,會看見表面上看起來有矛盾之處
比如說
希西家求日影往後退十度的兆頭,是為什麼呢?
列王記下二十章說,是為了能不能進耶和華的殿--王下二十8-10

但在以賽亞書裡,卻是
--你去告訴希西家說,耶和華─你祖大衛的神如此說:我聽見了你的禱告,看見了你的眼淚。我必加增你十五年的壽數;並且我要救你和這城脫離亞述王的手,也要保護這城。我─耶和華必成就我所說的。我先給你一個兆頭,就是叫亞哈斯的日晷,向前進的日影往後退十度。於是,前進的日影果然在日晷上往後退了十度。

看起來,這個兆頭是為了應驗希西家病得痊癒,並且可以脫離亞述王的手

這兩者的「資料」是有落差的

另外一個,關於耶穌受試探時的「順序」問題
究竟,撒但試探耶穌的最後一個,是從聖殿上跳下去,還是要耶穌俯伏拜牠呢?
馬太與路加的記載是不同的

這是「資料」上的矛盾

是看起來的矛盾,但實際上,是作者記述一件事情所採取的角度不同

細看三卷福音書,就會有很多這樣的例子

也因此,當我們說「聖經無誤」時,就會像上述所說的第四點
>神使用了作者的個性、風格及歷史背景,但是作者的有限和有罪,並不會導致曲解或誤傳神的話。

神容許馬太與路加將耶穌受試探內容的順序不同
因為,他們兩人要強調的點是不同的

神容許列王記的記載與以賽亞的記載不同
因為,他們說話的對象不同

但這些,不影響神真理的彰顯
也不影響聖經的地位

若有興趣看討論的整篇文章
請進到

堅守聖經無誤的弟兄姐妹們,麻煩照過來~
http://www.taiwanbible.com/wiki/view.jsp?QID=3681

上帝祝福您!
| 檢舉 | Posted by 楓 at 2012年06月21日 09:21
另外幾點有關聖經無誤的論點:
(若小小羊覺得不合適,也請直接刪除,謝謝。)

一、創世紀不可考,唯一可考證得知是神話。
有牧師教導創世紀是神話(Myth),因為已經有無數聖經學者專家說創世紀與古代近東出土文化中,與當時人的創造的神話非常相似。因此推論說當時的作者是古代近東的民間信仰,摩西引用。縱然很多理論學說甚至有考古證據顯示,牧師也明顯支持創世紀神話說,還加一句這不影響我們的信仰。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要相信嗎?真的不影響信仰嗎?這個邏輯也是很老,很老的老套了,就在創世紀第三章第四節:『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從『神豈是真說』到『你們不一定死』這背後就是不用太認真,無所謂的邏輯;我們真的要聽別人告訴(暗示或明示)我們把神的創造當做「神話」來看嗎?「神話」是故事書,「神的話」是大有能力,基督徒應該相信那一個?

二、從最原始的聖經文本已失傳來看:
近一兩百年釋經學專家在經過文本考證後發現原來最原始的文本早就失傳,現在所存的手抄本是複製本,且有很多錯誤與難以明瞭的經文。這是所有聖經學者都知道的事,有很多聖經學者對於把自己的信仰建立在一本錯誤百出的聖經上(他們的論點就是世上沒有最原始的聖經,現在的聖經的真實性是存疑的,可信度要打折扣的),是一件不可理喻的事。這其中有一本暢銷書由巴特.葉爾曼所寫的"製造耶穌"可做代表,作者是一位福音派基督徒轉為不可之論者。師承近代經文鑑別學泰斗麥子格(Bruce Metzger,康來昌牧師翻譯過他的著作"新約經文鑑別學")。葉爾曼18歲信主,自述有重生的經驗,熱心傳福音,渴慕神,也讀了很有名望的神學院(不止一所),照理應是被重用的僕人,但是卻可惜的失去了他的信仰。如果有人像葉爾曼(他仍是聖經學者,且還在大學教書)一樣,基督徒要如何相信?

三、另外一個聖經學者的看法:
最近我參加了一場Dr. Richard Pratt有關聖經權威的演講。他17歲信主,愛傳福音,常常需要為他的信仰來辯護,其中重要的一個辯護是:聖經權威的問題。他18歲學希臘文,他說若你真的了解原文 你就把握新約的教義,如果你知道希臘原文,所有問題都解決了。但當你一旦開始讀原文,就一定會遇到版本差異的問題,當有版本差異的問題時,就會發現所有新約的確據都指向一個不確定,又回到原點:就是沒有原始版本的問題(原版失傳)。而他是在學術殿堂中,擁有最豐富的資源,最優秀的專家學者老師們,卻不能在學術上證實這是一本沒有錯誤的聖經。他說他走進老師的辦公室,對老師說:如果連我們都不確定的話,我要離開了!我要離開主耶穌了!而老師並沒有挽留,反而允許他這樣做,這些所謂的老師學者專家似乎關心如何做學問比信仰更重要。他畢業於哈佛神學院,專長是舊約,那是一個極端的新派的大本營。現在他任教於Reformed Theological Seminary(改革宗神學院),他是對抗自由派學者的大將,也是為了維護聖經權威性在全世界旅行佈道。我最被他感動的是,他最後沒有離開主耶穌,是因為聖經上說耶穌基督是主。(因為我知道以他的程度與處境,要說出這句話是多麼的不容易。)

兩個完全不同的結果,到底問題在那裡?他們都是讀同一本聖經。什麼是聖經無誤?就底本論者來說,所謂的聖經無誤是底本無誤;抄本、譯本都有誤,而底本已失傳,無法檢驗。

Pratt說的好,你不相信聖經,難道你要相信那些專家學者嗎?是專家學者為你釘在十字架上,還是主耶穌基督呢?當你面對上帝審判時,是信耶穌得永生,還是信聖經專家學者得永生呢?

為什麼要對聖經無誤這麼嚴肅?因為那關乎生命是建立在堅固的磐石還是建立在沙土上。即便所有的證據,都告訴你現在讀的聖經有錯誤,你還相信嗎?有人說:謊話說一千遍就可以變成真理。撒旦就是這麼做的,而且還蠻有效的,牠當初騙過夏娃『神豈是真說』,如今依然用同一招。只是用比較複雜的手段。一旦你相信聖經有誤,你就中了撒旦的計謀,慢慢地你就不再相信耶穌是基督,不再榮耀神,不再傳福音,不再禱告,不再去主日,不再相信。。。不再是基督徒。

| 檢舉 | Posted by Clark at 2012年06月21日 20:54
Clark弟兄分享得很好,但我刪除最後推薦彭牧師那段。
彭牧師神學路線大有問題,我們不推薦。

Clark弟兄所提到的爭議點,其實芝加哥聖經無誤宣言(ICCP信仰宣言的主題一和二)都已經有做出定論。

我們要記得:
1.正確的聖經無誤,就是原稿『字字無誤』。
連科學、歷史通通都無誤。
2.關於聖經原稿失傳部分,這不影響基督教教義,也不影響我們對聖經無誤的立場。


依據芝加哥聖經無誤宣言(也是ICCP信仰宣言主題一)的聲明:

短的宣言:
「4.既然全部聖經句句都是上帝所賜下的,就在它所教訓的一切事上沒有錯誤或
缺失,在它陳述關於上帝在創造中的行動,關於世界歷史的事件,以及關於
它本身在上帝引導之下的文字起源,不會比它對上帝在個人生命中的救贖恩
典所作出的見證,來的更少。

5. 若是這個全部神聖的無誤性在任何方面受到限制或被拋棄,或使聖經本身對
真理的看法放在扺觸聖經真理的某種觀點之下,聖經的權威將無可避免地受
到傷害;這樣的墮落對個人和教會都會帶來嚴重的損失。」

條文:
「第六條
我們確認聖經的全部和其所有的部分,一直到原文的每個字,都是由神默示而來。
我們否認若只確認全部而不確認部分,或者確認某些部分而不確認全部,會正確
地對聖經的默示加以確認。

第十條
我們確認嚴格來說默示只能用在聖經的原本上,但在上帝的護理中,原本的經文
是可以從現有的抄本中很準確地獲知。我們進一步確認聖經的抄本和譯本是上帝
的話的程度,只在其忠實地代表原本的程度。
我們否認基督教信仰的任何必要元素會因著沒有原本而受到影響。我們進一步否
認這個沒有原本會使宣稱聖經無誤成為無效或不重要。

第十二條
我們確認聖經的全部是 inerrant,沒有虛假、欺詐或欺騙。
我們否認聖經的無誤性和inerrancy 只限於屬靈的、宗教的、或救贖的主題,排
除在歷史和科學上的宣稱。我們進一步否認科學對地球年代的假設可以恰當地用
來推翻聖經對創造和洪水的教訓。

第十四條
我們確認聖經的完整性和內部一致性。
我們否認尚未被解決的 alleged 錯誤或差差異降低聖經的真理宣稱。

第十九條
我們確認對聖經的完全權威、無誤性和 inerrancy 的一個告白是對基督教信仰的全面性有一種健全的瞭解是非常要緊的。我們進一步確認這樣的告白應導致對基
督的形像與日俱增的conformity。
我們否認這樣的告白是救恩之所需。不過,我們進一步否認可以摒棄 inerrancy
而對個人或對教會沒有嚴重的後果。」


芝加哥宣言論釋經學(同時也是ICCP信仰宣言主題二)

「第十一條
我們確認聖經經文的譯本可以越過所有時間和文化的疆界,溝通上帝的知識。
我們否認聖經經文的意思是跟它們所出來的文化如此密不可分,以致於在別的文
化中對相同意義的瞭解是不可能的。

第十六條
我們確認正當的批判技術應該被用在決定正典的經文及其意義之上。
我們否認容許聖經批判的任何方法有正當性去質疑作者所表達的意義,或任何別
的聖經教訓,的真理和正直性。

第二十條
我們確認既然上帝是所有真理的作者,一切真理,聖經的或聖經之外的,都是一
致的和緊密的,並且聖經在它觸及跟自然、歷史、或別的任何東西有關的事上,
說的是真理。我們進一步確認在某些個案中,聖經之外的資料具有澄清聖經教導
什麼,以及對錯謬解釋提供糾正的價值。
我們否認聖經之外的資料曾否定了聖經的教訓或比聖經的教訓有更高的優先性。

第二十二條
我們確認創世紀第一章到第十一章跟該書的其餘部份一樣,都是事實的記錄。
我們否認創世紀第一章到第十一章的教訓是神話的,以及有關地球歷史或人類起
源的科學假說可以用來推翻聖經有關創造的教導。」


http://www.churchcouncil.org/ICCP_org/Documents_ICCP/Translations/Chinese%20Distilled/Chinese_ICCP_Docs_Trans_Jack_Lee.pdf


弟兄姊妹們!我們不在乎我們信仰的內容,能否去說服別人。
我們在乎的,是我們信仰的內容,是否正確。
對那些不接受聖經無誤的人,我們未必能輕易說服他們。
但是,我們可以確定自己信的聖經無誤,是不是正確福音派的聖經無誤立場。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2年06月21日 22: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y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