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題:
1.我想諸多神學之間有差異,但信的是同一個神嗎?耶穌會喜歡我們這樣做嗎?
2.如果不研究神學不讀神學是否可以進天國?我也很想明白,法利賽人的義指的是什麼?是指他們對神學研究的徹底,還是他們處處嚴格遵守摩西的律法呢?



答:
1.我想諸多神學之間有差異,但信的是同一個神嗎?耶穌會喜歡我們這樣做嗎?
答:
上帝當然希望我們人人都信同樣的真理,
但是,別忘了,人即使得救了,有罪的肉體仍在,依然會受肉體影響。
(除非到天堂,那時沒有人會再有任何錯誤想法存在)
只要我們還活在地上,就不可能達到絕對正確無誤的程度。
因此,都是信耶穌的信徒,人人對聖經的解釋依然會有差異,而且有些會偏差到離譜的程度。


怎麼辦呢?
有沒有辦法尋找到比較正確的神學觀念?
有!
比方說:
1. 透過對反合性經文的檢驗,看哪種解釋才能合理解通反合性經文、解通全本聖經。
2. 透過歷世歷代聖徒的集體檢驗,那些經得起檢驗,流傳得下來的。


當然,很多人會說『聖靈的感動』、『聖靈的保守』,這我絕對同意。
問題是,聖靈只感動你、只保守你,不感動不保守其他歷世歷代信徒?
因此,我上面所簡單提的兩個方法,也正是排除主觀性的聖靈感動、聖靈保守,而看重到客觀的『無形教會』(所有古往今來眾信徒的組成),提高到聖靈對教會的感動與保守的程度。
這可以避免有任何『個人』擅自宣稱聖靈感動他,然後就以為自己無誤的情形。


在這種條件下,能真正經得起檢驗的,到目前為止,只有加爾文主義(歸正神學)通得過檢驗。
其他的,都無法經得起全本聖經檢驗。




2.如果不研究神學不讀神學是否可以進天國?我也很想明白,法利賽人的義指的是什麼?是指他們對神學研究的徹底,還是他們處處嚴格遵守摩西的律法呢?
答:
一個人能否得救,完全是『因信稱義』,與有沒有讀神學無關。
不是人人都要去神學院讀書,才能得救。
問題是,雖然我們不用讀神學也能得救,但這可不表示我們的信仰內容與神學無關。
事實上,『每一個』信徒,都有其神學觀念存在,只是自己未必知道那就是神學而已。
比如說:有人反對三位一體,那就是一種神學主張。
比如說:有人說只要有信心,生病一定會得醫治,這也是一種神學主張。
但是講這些話的人,自己未必知道自己所主張的、所傳講的、所信奉的內容,就是神學。
所以,我們不用讀神學,但一定要努力去除自己錯誤的教義觀念,回歸真理才行。


至於『法利賽人的義』,指的是他們看重『外表的敬虔』,而缺乏『內在的實質』,
結果就變成假冒為善、變成看重律法的字句而不在乎精義、變成曲解律法也在所不惜、變成製造律法的重軛給人背。


請參閱:
1. 建立教義要正確的解經原則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874529.html

2. 讀經時,要注意反合性經文(paradox)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905423.html

3. 簡單辨別信仰教導正誤的兩個問題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3364805.html

4. 簡易判斷有無聖經依據的步驟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4193093.html

5. 請務必訓練自己看重反合性經文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6650619.html

6.什麼是歸正神學?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2635383.html

7. 撇棄一切神學,單靠自己讀經,可不可以?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5955491.html

8.信就好,行善就好,何必管神學?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9802155.html





小小羊





1) 以弗所書講論教會,說明我們眾人的合一 。不計那些『異教...異端』(4:14),所有基督徒都有同一信仰。這信仰是指基要的那部分(例如唯獨聖經、唯獨基督、唯獨恩典、唯獨信心等),其他的神學差異就算再多都不過是次要的那部分(例如被提的時間-災前、災中或災後)。

耶穌喜歡的,是屬祂的人都在他裡面合一。這合一是指基要信仰的部分,其他非基要的,在今世中是存在,例如:有人信百物都可吃;但亦有只吃蔬菜。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
只要我不輕看你;你也不論斷我,就可以了(羅十四章)。
總之,不是『別的福音』就可以了。


2) 能進天國與有否讀過神學沒有任何關係。據我所知,甚至沒有一個異端是宣講「進天國=神學院畢業」這個道理。

馬太在第五章記載耶穌基督說:『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 』

文士和法利賽人對神學研究並*不*徹底,反而是膚淺的。如果是徹底,他們就會看出:
1)摩西的律法是要指出人的「不義」而不是提供「義」給人
2)摩西的律法是要指出人對「罪」毫無解決之能(不能夠行出律法的要求而獲得當中的「義」)。
當然,大部分法利賽人都只是假冒為善(看第六章的施舍和禱告),而少部分法利賽人就算是真心的去行律法如保羅,亦是行不出來!
3)摩西的律法是要指人走向彌賽亞那處

耶穌基督的意思並不是:法利賽人的義的數量還未足夠,但如果再行多一些律法,再積聚多一些好行為和功德,就可以進天國。

耶穌基督的意思乃是:沒有人能夠行出摩西的律法對義的要求。

在當時的普羅大眾眼中,沒有人在「行律法」這事情上能夠比文士和法利賽人更盡更多。文士和法利賽人在一般的百性心中,就是「義的代言人」。所以,主耶穌這句話是非常非常震撼的!
| 檢舉 | Posted by mark at 2012年10月16日 17:25
耶穌基督那句話的現代版可以是:
「除非你唱歌比鄧麗君更好聽,你跑步快過 Usain Bolt,你家財多過 Bill Gates,否則你斷不能夠進天國。」
| 檢舉 | Posted by mark at 2012年10月16日 17:36
感謝主,一直關註小小羊弟兄的園地,受到幫助很大.

以馬內利的神啊,求你憐憫我啊!打開我心中的眼睛,讓我不再風聞有你。
全能可畏的神啊,我的心要歸向你,挪去那帕子和所有的攔阻!
全知聖潔的神啊,我的心腸肺腑你都鑒察,讓我在你的光中得見生命的源頭。

主耶穌啊!聆聽我的呼求!眷顧你美善的民!
主耶穌啊!復興我,復興教會!因為救恩能力國度並基督的權柄現在都來到了!
主耶穌啊!求你憐憫我,施恩典給我!萬人的心都要歸向你!

主聖靈啊,求你聆聽我的呼求,恢復我被造的榮美形象!
主聖靈啊,求你恩膏我,充滿我!興起你的民。
主聖靈啊,求你來,在我心做王掌權!

我們是誰?

我們是一幫渴慕主的民,
主的愛吸引著我們,我就快跑,快快跑去與他相親,跟隨他。

我們不願意成為奉主名傳道趕鬼行異能,主卻不認識的人。(太7)
我們不願意成為外表敬虔,卻沒有敬虔實意的人。(提後3)
我們不願意成為蒙光照,嘗過天恩,有份於聖靈卻離棄道理長出荊棘的人。(來6)

我們願意擺上,願意完全擺上!(羅12)
我們願意操練敬虔,因為那有今生和來世的應許。(提前4)
我們願意效法歷代聖徒效法基督。

主啊!讓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不要讓咒詛遍地。
主啊!你知道我們的軟弱,求你復興我們。
主啊!求你使我們完全!
| 檢舉 | Posted by 小安弟兄 at 2012年10月17日 18:17
約翰福音10:10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約翰福音3:5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 6 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
約翰一書2:27 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裏,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裏面。

馬太福音5:48 所以你們要完全,象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希伯來書6:1 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不必再立根基,就如那懊悔死行,信靠神,2 各樣洗禮,按手之禮,死人復活,以及永遠審判,各等教訓。

因為你我接納信靠主耶穌基督的緣故,你我就是神的兒女 (約翰福音1:12),我們內裏便有了那完全生命的種子.聖靈的感動,聖靈恩膏的教訓是真的.按恩膏的教訓,我們就住在主裏邊.我們在主裏邊,主也在我們裏邊.主在主裏邊,就必然是結出聖靈的果子,那完全天國生命的種子,這樣的行為是成全律法的,是沒有律法禁止的(加拉太書5:22,23).

關於 1.耶穌喜歡我們這麼多神學差異嗎?
哥林多前書 12:13 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
以弗所書 4:3 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約翰福音 17:23 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以弗所書 2:14 因他使我們和睦,(原文作因他是我們的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墻。

2.不讀神學能進天國嗎?
馬太福音 5:3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馬太福音 7:21 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靈裏貧窮的人,天國是他們的。我們自卑在神大能的手中,順服聖靈恩膏的教訓,就住在主裏邊。我們的改變也是主的工作,聖靈讓我們越來越像主。主是愛我們到底的主。
| 檢舉 | Posted by 小安弟兄 at 2012年10月17日 23: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y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