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題:對於輔導遭受性侵害姐妹的事工,網路輔導可行嗎?
答:
唉,這是個很大的問題了。
首先,我必需說:
『關懷受性侵的姊妹的事工』,不管是使用甚麼方式(如:實體教會、教會機構、網路、、、),我們現今都做得太少太少,少到我們必需在上帝面前認罪悔改。


受過性侵的姊妹數量,絕對不在少數。
但很不幸的,教會幾乎都在這部分保持沈默,沒有教導、沒有輔導。


這些可憐的姊妹需不需要幫助?
絕對需要!
基督徒需不需要提供這樣的事工?
絕對需要!


問題出在哪裡?
問題出在……………………………做工的人,在哪裡?


我們都會同意:
輔導這種受性侵的個案,絕對比輔導一般行為偏差、婚姻諮商,難度高上很多倍。
別的不說,單單『建立信任關係』、『絕對安全的保密機制』,都很難達成。


雖然我嚴厲反對天主教的各種偏差教義,但有時候,我實在很希望基督教能有類似『神父告解』的制度。
透過一個良好互信、絕對保密的機制,在盡一切可能最少人知道的情形下,給予受傷者長時間的安慰與輔導。
這種輔導,不是要當成人與神之間的中保,而是要發揮強大有力而且安全的肢體關懷與安慰。


透過網路來輔導這樣受傷的姊妹,有沒有需要?
絕對有!
網路的『隱密性』,輕而易舉就可以解決最困擾人的『信任問題』與『洩密問題』。
透過網路的隱匿性,受害者可以放心卸下心房,在很短的時間就可以進入信任狀態,開始傾吐,以利輔導進行。


網路輔導事工當然會牽涉到軟硬體部分。
只要不是大型專業複雜的架構,一般而言,不用很多的經費,但必須找得到程式管理員,就可以達成。
一些現今運作良好的網路程式,都有套裝內容,有些套裝程式一套才幾千元而已。
程式管理部分,除非是遇到高段駭客,或是網站知名度極高引來破壞者覬覦,
否則的話,一些對電腦程式有研究的教會信徒,都可以幫忙進行程式維護管理。


最難的在哪裡?
是在輔導者人力部分!
這是現今幾乎都還難以克服的狀態,我猜,也是現今幾乎網路都沒有類似的網站的主要原因。


輔導人力,可以分成『專職』與『兼職』。


基本上,不太可能找專職者。
一旦變成專職輔導員,那就必需提供薪水,這會使經費大規模提高。
再者,這種領薪水的輔導員,說真的,我們很難知道對方信仰好壞、工作熱誠態度。
從事這種輔導事工,必需很任勞任怨、有愛心、有耐心、很體貼才行。
領薪水者,我是不知道啦。


假使以兼職者來看的話,每個兼職者由於都有本身工作、家庭(已婚者比較成熟穩重,比較合適這種輔導事工),能提撥的時間是有限的。
頂多,每個兼職者也只能在同時間同時輔導少數幾個人而已。
所以一旦被輔導者眾的時候,除非有大量的新輔導員進來,否則會造成原有輔導員負荷過重而導致品質下降,一旦品質下降,又遲早會造成網站崩潰。
許多基督教兼職性的網站,都是設立者低估時間分配、心力消耗,結果逐漸品質不良,當然就會衰敗倒店。


一種可行的方法是,先透過一群人的『團隊事奉』:
各種專長人才一起結合,每個人共同輔導同一個案主。
換個方式講,每個案主都不是單獨接受單一輔導員輔導,而是同時接受一個輔導團隊輔導。


我以輔導團隊有A、B、C三位輔導員,同時輔導甲、乙二位受害者為例:
甲:同時接受A、B、C三人輔導。
乙:同時接受A、B、C三人輔導。
資料部分,A、B、C三人都可以同時看到資料,隨時掌握進度。


當A近日比較忙時,B和C會繼續進行輔導事工,使輔導事工不會停擺。
哪天變成B有事時,A和C同時會繼續進行輔導事工。
這樣的話,可以避免因為兼職者有時太累、或是有事,而導致輔導事工停頓。
另一個好處是:
避免受輔導者只倚賴單一輔導員。
還有一個好處是:
多人一起輔導,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人多好商量,一起共同討論、提供意見、給案主更好的輔導幫助。


假使未來受輔導者越來越多,這時就必需繼續吸收新輔導員進行培訓,未來可以成立新輔導團隊,變成一個網站裡,有好幾組團隊在進行輔導事工。
每組團隊的成員,3人是比較合適的組合(2人尚嫌過少、4人則太多)。


提供一篇過去實際的經驗:
1.這討論區的現有架構,能提供良好的協談功能嗎?
http://www.oursweb.net/conmunity/index_detail.asp?id=4513


說真的,現今的女性事工,真的很少。
不管是輔導、神學、、、、,各方面都一樣。
以神學為例,現今的女性神學,都是那些新派的人在搞的,教一些亂七八糟、違反聖經的女性主義神學。
真正福音派立場、信仰純正的女性神學,真的很不足。
盼望上帝能興起信仰純正,大有能力的姊妹,成全基督的身體,補足這部分當今教會與網路的不足。




小小羊

有一個問題想請教,
如果受到性侵害是否尋求外界輔導機構較為恰當?(像是醫院或者其它非營利機構等)
雖然很想找同樣信仰的人分享重擔,
但大部分教會弟兄姊妹缺乏專業的心理輔導技能,
似乎要找到合適,可以信賴的人傾心吐意比較困難

如果真不幸遇到這樣的姊妹應該建議她至醫院求助嗎?
| 檢舉 | Posted by 小毛 at 2011年01月13日 23:23
並且單一輔導員的弊端還不是主要在於時間和精力,而是輔導出了問題的時候變成沒有人可以來負責。其次對輔導者本身而言,被輔導者的困擾不需要變成他/她的困擾,所以在有同工的情況下就可以緩解這種情況。
| 檢舉 | Posted by EV at 2011年01月14日 01:22
這時候真的很需要有更多像改革宗神學院的珍愛家庭這樣的協談中心,
或許還是很盼望上帝能興起更多有輔導恩賜的弟兄姐妹投入聖經輔導的服事者.....
| 檢舉 | Posted by Jane at 2011年01月14日 03:40
好文!

我以前是念諮商輔導的,求聖靈幫助我說出一些合神心意的意見。

1.網路輔導有很大的爭議:如小小羊所言,網路可以提供很好的隱密性,但同時也某種程度犧牲掉諮商一些很重要的元素如「陪伴」。當一個人在網路上打出「我被性侵害」這句話時,他要如何感受到對方的陪伴及理解?語言當然有效,但physical presence也許更有效。不多說,總之網路諮商在美國還是一個很新、很有爭議的方法,尤其用在與嚴重心理創商的人進行諮商時。

2.外界的素質比較好嗎?我是在美國受的諮商訓練,不清楚台灣的狀況。但我有一問朋友前一陣子因為婚姻問題去台大看診,結束後她轉述我整個過程,先不談轉述的真實性,聽完整個內容簡直就是要讓我下巴掉下來--很不專業。但,要把信仰跟心理諮商輔導融合在一起,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誠如小小羊所言,這種人才太難尋了(連美國都少之又少)。

3.沒有所謂的單一輔導員:任何諮商輔導,被必須要有很好的支援制度,如果一個client只有一個輔導員知道情況,那很不好,很容易出問題。但太多人共同負責一個client,也會有問題。諮商基本上是主觀的,若許多人共同負責一個,那誰要做決定?所以,一個諮商關係,通常是由一個(群)特定的clients,和一至二位輔導員構成,在搭配一位主要的supervisor,及很好的resources for consultation.

4.諮商是一種恩賜嗎?我個人認為,教會應提供基礎且符合聖經教導的諮商訓練,這不需要恩賜。我相信每一位信仰清楚的基督徒,都有能力作基本的諮商工作。沒錯,不是每個人都能處理性侵害這種嚴重創商,但當會有們都有基礎的能力時,一個能支持受害者的環境就會行成--你我都做得到!

從去年中開始,我已經沒有繼續在這一個領域,而且美國、台灣情況不同,若有任何訛誤,敬請指正。謝謝!
| 檢舉 | Posted by Denver at 2011年01月14日 04:45
小毛的問題,是很棘手的問題。
Denver弟兄已經有非常精彩的回答。
我只做一些補充。

對於受性侵的姊妹,我們要分成一些部分:
1.醫療上的協助
如:幫忙尋找醫師、醫院,使之『身體』部分受到良好的醫治,這是很重要的。
但請注意,這只是指『身體』。
心理的輔導部分,我不認為當今醫療體系有能力協助,即使是醫院的協談機構也是。

2.司法上的協助
如:報警、尋求法律專家、、、,使之在『司法』部分得到保護、伸張正義。
不過這部分,我想,我們都不會認為他們有能力進行輔導工作。

以上這兩個部分,我覺得是客觀的,專家是何種信仰與此無關,反而只與專家專業能力有關。
當然,愛心是貫通一切的,有愛心的專家當然比沒愛心的專家來得重要。
但是,這都比較不直接屬於信仰領域。

以下所講的,卻幾乎都屬於信仰領域。

3.心理上的協助
這也是小毛所問之處,但也正如Denver弟兄的回答。
事實上,我根本就不信任非基督教領域的輔導。
原諒我這樣說,連基督教領域進行輔導事工的人,常常都沒有『聖經輔導』的觀念了,遑論非基督教領域的輔導協談機構?
當今基督教領域裡,一大堆都在採用『內在小童』(內在醫治就是這樣搞的),問題是這是嚴重違反聖經的邪術。
非基督教領域的輔導技術更是五花八門,大量不合聖經的技巧與觀念充斥在其中。

當然,很多人會認為這也和上面身體的醫療一樣,是一種專業。
但很不幸的,涉及心理的領域,不太像身體部分那樣客觀科學,而是充滿各種信念、思想、觀念的問題。
這部分常常無法像身體部分那樣進行冷冰冰的科學研究,所以對各種輔導部分的理論架構,我們盡量持保留態度,不要輕易以為那是一種「科學性」的專業。

我不是說輔導不具專業性,請不要誤解。
受過良好聖經輔導訓練的人員,絕對比一般輔導人員好太多太多。
良好的經驗與知識,會具有很大的幫助性。
很不幸的,在一般輔導機構裡,我們很難期望找到這樣的輔導人員。
正如Denver所講,連美國這樣的國家,要找到把信仰和輔導結合在一起的人都很少,遑論台灣?

因此,我非常熱切期望大學學的是輔導領域的弟兄姊妹,假使上帝給你們這樣的呼召,請將聖經輔導的觀念推介出去、病大量使用這樣的方式來幫助許多受苦的弟兄姊妹。

關於ICCP信仰宣言的聖經輔導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3862679.html


4.信仰的協助
在過去,教會規模並不會太大。
即使是近五十年前的統計,美國絕大多數教會會友人數為九十人以下。
信徒的輔導諮商事工,就是由牧師來擔任。
牧師同時兼具信仰幫助者與輔導者的身份,是非常優秀的協助者。
而當時的牧師,也多半受到社會上很大的尊敬與信任,人品學識普遍良好。
這種情形,台灣也差不多。
但很不幸的,近一、二十年來,狀況急速發生轉變。
現今很多牧師對於『牧養』興趣缺缺,他們關心的是『事工』、『人數增長』、『奉獻多寡』,而不太在乎『對信徒的信仰幫助與輔導』。
別的不講,『探訪』本來是很常見的基督教教會傳統,但現在不探訪的牧師已經越來越多。

我們也求上帝幫助,興起一些真心為羊群、有愛心照顧小羊的牧師,用聖經輔導來幫助小羊。

除了牧師之外,長老、執事、會長、小組長、信徒,也都可以進行信仰上的協助。
不一定受過多少輔導訓練,但透過愛心與聖經輔導的裝備,一樣可以幫助許多受苦的弟兄姊妹。
但很不幸的,這部分常常是良莠不齊。
特別是小組化的模式大量被許多教會使用之後,很多小組長的輔導工作做得差勁極了,傷害比幫助多太多了。

其實,聖經輔導並沒有什麼特殊,就是按照聖經教導來進行輔導事工而已。
這裡面的各種技巧,聖經都講過了。
也就是說,當我們對聖經越熟,我們越容易採取正確的方式來輔導人。
這正如Denver弟兄所講的,人人都有能力做到。
不過,說真的,姊妹在這領域裡,常常比弟兄優秀太多了。
畢竟,男女的風格性格比較不同,姊妹在輔導部分,天生就比較卓越。

我們也求神興起大量的姊妹(與弟兄),在教會裡、社會中,投入這領域。


5.陪伴與支持
這部分,可以是前面的綜合,也可以單獨拿出來講。
有時,無言無語,只有陪伴與哭泣,就可以安慰許多受難者。
這部分是網路不可能達成的。

事實上,這又帶來一個很現實的問題:
有時,我們對網路有過度不切實際的期待。
網路是有限制的,各種先天後天條件的限制。
網路有很好的匿名性,可以做到良好的隱私保護。
但很不幸的,網路也是缺乏實體性的,無法做到實質的陪伴功能。

但是,在現今的環境下,網路還是可以發揮某種程度的協助。只是,我們無法做太高的期望而已。

所以,對於受性侵的姊妹:
1.立即性的事件
剛受到性侵,我們可以盡量幫助醫療、司法上的協助,同時提供信仰與心理上的幫助。
2.過去性的事件
對於很久以前受過性侵的姊妹,這時,多半已經不需要提供醫療與司法上的協助,而是信仰上、心理上、支持上的幫助。
這時,我會覺得,教會裡有愛心的肢體的幫助,會比介紹對方去輔導機構好很多。

當然,現今依然有極少數採用聖經輔導的機構,可以參考:
珍愛家庭中心
http://www.frpctw.org/fcc/index.htm

美國真生命輔導協會
http://www.truelifecounseling.info/main/


對於聖經輔導有興趣的弟兄姊妹,可以自行前往這網站學習
華人聖經輔導網
http://www.chinesebiblicalcounseling.net/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1年01月14日 16:35
內在小童這個詞在心理治療界不知道有多廣泛使用?我查了一下維基英文版,和那個華人聖經輔導網,看來它的意義指的是:人心中有個內在小童,永遠找尋一個完美的母親。據我所知,的確在心理動力學中,這為其中重要概念之一,或許最有名的起始提倡者,是克萊恩,再來的溫尼寇特,但內在小童不見得是他們所用的詞,畢竟心理動力學裡面的眾多詞義並沒有統一,明明看似意義類同的,卻用了許多不同的字,每個大師所提的理論亦不盡相同,不敢說克萊恩或其他大師若還活著會對內在小童作什麼評論。而永遠追尋的完美母親形象必然不可能得著,故某個心理治療理論為讓個案領悟此事,並哀悼此失落,進而讓個案成長,捨棄幼稚。
我記得曾聽教會牧師所言:「人心裡有個大空缺,永遠在尋找完美的愛,這惟有神才能填滿人心裡的空缺,否則人永不滿足。」
這個概念和內在小童相當類似,只是將人永遠追尋完美的母親形象,改換成應追尋神,故是否此概念不合聖經?


非基督教機構所作的心理輔導和治療,是以「有效」為導向,大概不會去考慮符不符合聖經。心理治療發展至今,有非常多的流派,全部的流派不可一概而論。心理治療的科學證據愈來愈多,從各樣的remdonmized controlled trials 和 腦部影象學 的研究,都不斷在發表。或許它還不是個很成熟的科學,但就像醫學中的很多部分,在持續的科學化。最多證據的是認知行為治療,也因而成了心治界最常用的療法,心治界現也需強調科學證據。至於一堆證據不足卻在市面上拼命搶錢的「神經語言程式」「新世紀」云云,之於重科學證據的派別,就像「民俗療法」之於西醫師一般。
故若批評心理輔導之科學性不足,恐怕漸漸地會失去批評的力度,畢竟某部分的心理治療派別是這麼認真的在SCI雜誌上發表論文。
但科學上證實「有效」和符合神心意,是不一樣的事。
至於聖經輔導,若是能在科學上,或說在SCI上發聲,就我來看,極有價值,因為這才讓更多人信服。當然,就算沒有科學證據,我相信聖經輔導必然有效,因為神的話必然有效,無需科學驗證。只是若沒有深厚的科學證據,在當今的社會中不能得到普遍的共鳴。
| 檢舉 | Posted by 阿伯 at 2011年01月14日 21:46
請教小小羊:
長老會體系下的三所神學院:台神、南神、玉神
上述三所神學院大學部的教會與社會學系即是社工系
在學業上並沒有牽涉到神學的部份,反而心理學與社會學的比重很高
我曾經就讀過台神大學部教會與社會系
基本上我們學的輔導諮商,都是以心理學為基礎
關於這點想請教兄長一個問題
如果心理學的諮商基礎與聖經有所違背
怎麼長老會的神學院會有如此的學科?
是不是在這門學科上特別有什麼樣的規範?
因為我在校的時候,並沒有聽到"心理學與聖經牴觸"的教導
有幸遇到兄長,告知我這個訊息
我才有機會把自己的觀念歸正過來
只是我很擔心那些未來長老會的牧者們
會把學校教導的那一套拿出來用在會友身上
| 檢舉 | Posted by Jason_Shong at 2011年01月14日 23:13
給阿伯:

1.關於內在小童
答:
你並不夠瞭解內在醫治使用的這觀念。
問題不在於『尋找母親』,而在於『圖像化冥想』。
對於園地裡我公開的教導,有些東西,假使你不熟,或許先不要急著發表評論,只需發問即可。

基督徒不宜接受內在醫治
http://www.chinesechristiandiscernment.net/inner_healing.htm


2.非基督教機構所作的心理輔導和治療,是以「有效」為導向
答:
你確定真的「有效」?
你對心理學、科學與聖經,可能認知還是有誤。
心理學只有某些領域屬於科學,其他都不是真正的科學。
所以,請不須將心理學與科學的關係當成民俗療法之於西醫師。

園地教導裡所反對的,是什麼樣的心理學?園地同意屬於科學領域的,又是什麼樣的心理學?
當今眾多輔導諮商使用的,又是哪一類的?是科學那一類的嗎?

園地文章多讀吧?
舊文章還有很多,讀了對你會有益處。

基督徒不要採用心理學,而要採用『聖經輔導』 (回應也要讀)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6004849.html


3.至於聖經輔導,若是能在科學上,或說在SCI上發聲,就我來看,極有價值,因為這才讓更多人信服、、、只是若沒有深厚的科學證據,在當今的社會中不能得到普遍的共鳴。
答:
讓社會得到共鳴?
共什麼鳴呢?
未信者會相信聖經嗎?會使用聖經來輔導嗎?因為科學證明,他們就會信主,而來使用聖經輔導嗎?
看不見聖經輔導本身就是強烈的宗教性質的嗎?
更嚴厲來講,聖經輔導根本就是要求人要順服在耶和華面前的輔導,沒信主的輔導者與被輔導者,有辦法嗎?

唉!你還是搞不太清楚狀況呢!
這東西不是拿來用在未信者身上的,是用在已信者身上的!
沒信耶穌的人,是靈性的死人,不可能真正解決任何問題的,這是聖經輔導裡很基本觀念。

我很懷疑,我的回應,你真的有認真讀、認真看嗎?
我在2011年01月14日 16:35 的回應裡,已經貼出文章網址,裡面已經講出這種觀念了,你有讀嗎?
關於ICCP信仰宣言的聖經輔導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3862679.html

聖經輔導,不需要什麼科學實驗來讓人信服,
正如上帝不需要科學實驗來讓人信服,
聖經不用科學實驗來讓人信服一樣。
這根本就是不同層次的東西、是不同本質的差異,根本不能比較。

基督徒不是用科學來說服人照聖經而行的!
是科學必須臣服在聖經之下,不是聖經必須臣服在科學之下。


唉!我還是必須勸一次:
很多園地教導的東西,假使你不懂,請多學、多讀、多問,不用急著發表評論。
或許你對園地規定還不熟,我再此重申一次:
發問從寬!教導從嚴!
任何人假使藉著回應來進行任何形式的教導(那怕是假借發問名義來進行教導),我一律從嚴!
這園地不是任何人都可以盡情分享各式各樣論點、各家流派都可以來暢所欲言的地方。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1年01月14日 23:21
給Jason_Shong :
1.如果心理學的諮商基礎與聖經有所違背,怎麼長老會的神學院會有如此的學科?
答:
這一點都不奇怪,因為長老會的神學院,幾乎就是新派的神學院。
新派的路線,本來就是『世俗學問領導信仰』、『信仰必須臣服在世俗學問之下』。
所以,任何走新派的神學院,開設任何世俗學問為基本思想的課程,一點都不足為奇。

比較頭痛的是福音派的神學院,對於心理學依然過度喪失防備,結果大量諮商輔導課程,都採用心理學,這才麻煩!
因為,新派的我們很容易產生警戒、很容易發現問題;
福音派的假使中毒,大家就比較難產生警戒、發現問題。


2.只是我很擔心那些未來長老會的牧者們,會把學校教導的那一套拿出來用在會友身上
答:
不只新派的長老會啦!
現今幾乎所有福音派的神學院(除了極少數外),都是用學校教的那套心理學知識來用在會友身上的啦!
就算是醫師也一樣,醫學院裡的精神科課程,一樣要學習心理學,然後在行醫過程裡,假使要去除心理學的污染,一樣要經過一番努力與觀念轉換的啦!
當今精神醫學也已經受到心理學污染,也受到很多世俗觀念的污染了。
連小兒科學都是!
美國一群基督徒小兒科醫師,拒絕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對同性戀的接納,不得不另行組織一個堅持聖經立場的小兒科組織。
也就是說,不要說是新派的神學院,連福音派的神學院、一般大學、醫學院,大量都受到違反聖經的各種世俗理論的污染。
基督徒必須不斷努力掙脫這些錯誤的教導,放棄使用這些錯誤理論與知識來幫助人。
這是一個很艱苦的過程,但卻是基督徒必須努力去做的事。


當許多學科都有心理學時,基督徒如何面對?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6048375.html

我自己不是立即就能去除心理學污染的,我是花了一番功夫,透過對聖經越來越認識,才逐漸一步一步去除心理學各種錯誤觀念的使用,然後採取聖經架構來進行心理學領域的使用的。

『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約15:13)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約17:17)

『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約17:19)


聖經的真理,可以使我們去除污染,變成乾淨。
聖經的真理,可以使我們成聖。
聖經的真理,可以使我們分別為聖。

願上帝幫助我們。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1年01月14日 23:40
感謝小小羊的回答
心中有點感慨,若連神學院也淪陷了
我們真的只能求上帝給我們智慧
自己好好按照聖經來學習這門重要的功課
最近我跟教會中很要好的弟兄聊探討這個問題
被他們開玩笑貼了一個"基本教義派"的標籤
但我卻覺得很開心
因為我願意遵守 神的道勝過一切
| 檢舉 | Posted by Jason_Shong at 2011年01月15日 00:24
我不曉得阿伯弟兄的背景是什麼,但小小羊說得沒錯:心理學還有太多不科學的地方了!而且,有一個普遍的誤解是,「心理學」基本上等於「諮商學」--不是,諮商學是依據兩大基礎學科來的,一個是「心理學」,另外一個則是「倫理學」!倫理學的應用會因人所處的社會,及個人的信仰、價值觀而會有不同。所以,聖經諮商輔導只能用在信耶穌的人身上!

對於心理學夠不夠科學,據我所知,有一部份是,有一部份不是。而即使心理治療是愈來愈科學的,但研究證明「心理治療的成功率跟心理治療的方法沒有、或很低的顯著正向關係」。這邊不多說了,我會打字打到手斷掉.....

這裡也小小回覆一下Jason_Shong弟兄,小小補充一下小小羊說的:

心理治療的起源雖沒有很確定,但基本上歸回至佛洛伊德是大家可以接受的。而從Freud一直到之後的行為治療如Watson, Skinner,這些人是「不信神的」。甚至可以說,整個西方文化到18、19世紀,整個心理學的發展就是「反基督教」,甚至這是他們的動力之一!當時整個社會最迷戀的學說之一就是進化論,心理學界更是愛不釋手!

諮商發展到50、60年代,是以Carl Rogers的人本心理學為主。人本心理學不多說,但他一個很大的重點就是「人一出生就像一張白紙」,且傾向是善。也就是「人無善惡」或「人性善」。基本上,諮商要做的是就是幫助人們「成長」。這樣的論調,跟基督信仰有沒有衝突呢?

另外,現在心理治療的「科學領域」,所努力的方向是要證明「人會有問題是因為:『腦子受傷』、『賀爾蒙有問題』、『基因』…等等生理或遺傳因素」。若是這樣,人對自己行為的責任是什麼?這是現在一個很大的爭議,因為這牽涉到倫理學。

我相信在許多基督教機構教導心理諮商、治療的傳道人都知道這些事,但他們也許還在努力地要「融合」這兩個「領域」,而不是用心理治療的專業來輔助聖經輔導的建立。聖經輔導不是心理輔導的一支!聖經裡早就有許多心理輔導的原則了!約伯的朋友跟約伯坐在那哀傷、哭泣了好幾天,是否安慰了約伯呢?

一點回覆,希望能有所幫助。
| 檢舉 | Posted by Denver at 2011年01月15日 00:50
抱歉,我了解得不夠全面。
1 內在醫治的作法好怪,感覺是人在用神,不是神在用人。
2 有效的證據就是在科學期刊上,有的心理治療有效,有的沒效,當然正統的治療應用有證據的療法,這是指針對所有人的部分,非指治療基督徒。
3 園地裡所述的心理治療作為,有些理論已經過時很久,新的理論未被納入。這樣很可惜,無法得知小小羊和眾弟兄對更主流更新的心理治療理論的詳細評論。
4 心理學中的人本部分,園地批評的很是,我贊成。
5 我贊成聖經和神比科學和心理學大得多。謝謝小小羊指點,希望聖經輔導藉科學被社會認同是不成熟的意見,我也沒搞清楚聖經輔導是針對基督徒,也沒讀ICCP,但我補讀了。
6 對於神學的部分,在園地裡我不敢說得太多,我覺得自己不會比格主和眾弟兄懂。
7 至於其他的層面,或許我太自大,太急於講話,太想講出所知。
8 從園地中發現聖經輔導的概念,對我來說是很有用的事,我希望自己之後有時間能更深入地了解,感謝小小羊的分享。
| 檢舉 | Posted by 阿伯 at 2011年01月15日 01:02
Denver兄提出來名詞的差別,所言甚是。
Denver兄提出研究證明「心理治療的成功率跟心理治療的方法沒有、或很低的顯著正向關係」。確實,只要抓到治療的核心,形式是低相關。但補充:每個族群都有不同的研究,去找出療法、族群特性、介入時點的相關性。
感謝Denver兄對Rogers提出的意見,他的理論對現代心理治療界深具影響力,他在最具影響力的心理治療師票選中得到第一名,所以會想了解他的理論和聖經相距多遠?若有幸,希望可以聽到弟兄們對Rogers 更多的評論?
不同意見:精神分析才是追溯至佛洛依德,而非心理治療。佛洛依德在現代心理治療中已逐漸被邊緣化,比他更早至少還有催眠治療。
不同意見2:精神醫學的科學領域,才是研究基因、腦傷等等,而非心理治療,心理治療的研究重點在於它的效果、副作用、適應症等等。
我不知道評論學術的層面是恰當的嗎?若是格主覺得不當,敬請刪文。
| 檢舉 | Posted by 阿伯 at 2011年01月15日 02:21
To阿伯:

謝謝你的釐清。

你說的沒錯,精神分析追溯至佛洛伊德,但我知道的是,佛洛伊德在自己的著作裡有提及他對另一位使用催眠治療精神疾病的醫生的研究(我不記得名字了),所以,精神分析有他的「前身」,而這前身是追溯不完的。psychotherapy的確是同時幾個學派開始並行,並非只有精神分析,但若要講個頭,我覺得使用佛洛伊德比較容易讓非這個專業的人瞭解。總之,感謝你的補充。

謝謝你對精神醫學及心理治療雙方研究的區分,說得很對。只是心理治療最近大量採用許多精神醫學的研究結果,雖然這不是他們自己的研究重點。同樣的,我覺得只講心理治療比較不會混淆不是這個領域的兄姊。感謝你的補充。

至於Rogers,如果以後有比較「切題」的機會,我會再做多一點分享。我想我們離題得有點遠了....請大家見諒。
| 檢舉 | Posted by Denver at 2011年01月15日 06:21
1.心理學豈不是科學?真理?上帝的普遍啟示?
http://www.chinesechristiandiscernment.net/psych_sci_truth.htm

2.心理學是科學?還是偽科學?
http://www.chinesechristiandiscernment.net/psych_bible/psych_pseudo_sci.htm

3.心理學可以和聖經結合(整合)嗎?
http://www.chinesechristiandiscernment.net/integration.htm

4.心理學有多可信?
http://www.chinesechristiandiscernment.net/trustworthy.htm

5.心理學有效嗎?
http://www.chinesechristiandiscernment.net/effectiveness.htm

6.心理學誘惑基督徒偏離真道三部曲
http://www.chinesechristiandiscernment.net/psych_astray/3-step.htm

7.已經被推翻的流行心理學
http://www.chinesechristiandiscernment.net/psych_notes/50_myth.htm



1.有效的證據就是在科學期刊上
答:
是哪種科學期刊呢?
應該是心理學領域的期刊吧?
這種領域,本來我們園地就不承認屬於科學了。
要搞期刊,各種亂七八糟的東西也能搞出期刊來的,連外星人這種議題也可以拿來搞期刊的。

我再講句不客氣的,當今教育學的理論,也一樣不被我承認是所謂的「科學」。
教育學的期刊,幾乎都是『反對體罰』。
但是,聖經明明就是『主張體罰』。
所以,我根本就對教育學這種違反聖經的理論與研究嗤之以鼻。

不是學術期刊就是真科學!
不是自稱為科學就是真科學!
真科學絕不違反聖經!
聖經也絕不會違反真科學!
所有違反聖經的都是假科學!
是聖經來檢驗科學,不是科學來檢驗聖經!

發問:基督教難道不是違反科學與邏輯嗎?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9995317.html

因為這是科學,所以我們可以放心採用?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2231258.html

我說過,心理學裡,真正屬於科學的,是那些研究神經心理、研究腦部與行為語言、、、之類的。
這種領域的心理學,根本就不是一般人有興趣,也不是一般人在講的心理學。
一般人有興趣的心理學,像輔導諮商、各大心理學家,都不是真正科學領域的。
所以,請不要再將心理學的輔導諮商與科學劃上等號,這觀念園地已經講過,請不需再碰觸。
同時,請不需要在本園地繼續提出各種同意或同情心理學輔導諮商的言論。
園地已經定論的東西,沒有任何人可以再來講述不同意見。

為什麼規定這麼嚴格?
因為教導的未來的審判會更嚴厲(雅3:1),
而園地設立目的,就是要建立起一個純淨的歸正神學路線的學習區域,而不是各家流派的討論區。
而我一個人沒有三頭六臂,我要養家活口,要工作還要照顧家庭,外加園地事工,還要回復大量信件。
隨便來這園地放個不同的言論,我就被迫要趕緊出來進行處理,不管是刪文還是回應糾正,都會累死我。
要讓一個部落格死掉很簡單,只要秩序大亂,或是讓管理者疲於奔命就可以了。
這小小園地能存活那麼多年,並不是易事,
這是要靠上帝恩典,我也很努力持守這恩典。

所以,關於心理學的立場,園地已經表明得很清楚。
我不管發言者是什麼學歷、背景,一律必須照園地規定來做。
來到我們園地的,一大堆高知識份子,各行各業都有。
但多數情形下,大家都愛護園地所有弟兄姊妹,包括一些比較稚嫩,或是學經歷比較沒那麼高的。
我們都盡量講述簡單的話,盡量寫大家都看得懂得東西,而不是在做學術討論。
不要忘了,園地的回應,是具有教導性的,請謹慎自己言論與內容。
同時,因為很多弟兄姊妹還在學習階段,任何一個錯誤的教導,都會使弟兄姊妹中毒。
所以,我嚴禁任何人來這裡放毒(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

到目前為止,這幾次,我一直都採取提醒,而不是直接刪文,是因為我相信初來者可能還不清楚規定。
園地比較詳細的規定與解釋,可以自行去『設立宗旨與說明』分類夾中閱讀多篇文章。


2.所以會想了解Rogers他的理論和聖經相距多遠?
答:
園地推薦網站裡,就有『中國基督徒必須批判心理學』這網站。
http://www.chinesechristiandiscernment.net/index.htm

Rogers的問題這文章稍微有提一些
http://www.chinesechristiandiscernment.net/psychologists/Rogers_Carl.htm


3.園地裡所述的心理治療作為,有些理論已經過時很久,新的理論未被納入。這樣很可惜,無法得知小小羊和眾弟兄對更主流更新的心理治療理論的詳細評論。
答:
正如前面已經講過了,園地已經定論的東西,就不用再來講什麼了。
永遠都會有新東西、新花樣、新異端、新招數、、、。
真要每種都應付,應付得完嗎?
基督徒假使基礎堅固,任何世俗的狂風巨浪,萬變不離其宗,我們都能輕易就知道這不合聖經,不用浪費時間。
園地不是為極少數人的興趣與喜好而設,園地講的內容,多半是『多數人』的問題。
為了滿足極少數人很高深的學術討論,那樣一來,時間就會產生排擠效應,導致更多數弟兄姊妹無法分配到時間。
我很清楚知道自己時間有限,能力有限,所以絕不做過度自我膨脹的領域碰觸,而是嚴格限制自己服事領域與範圍。
假使連主耶穌貴為上帝的兒子,在世時期也不過在猶太地區傳教,不去中國與埃及這種大國家,帶更多人信主,
那麼,我算什麼東西,豈能不謹慎自處,小心選擇自己能力所能負荷的服事的領域?


4.所努力的方向是要證明「人會有問題是因為:『腦子受傷』、『賀爾蒙有問題』、『基因』…等等生理或遺傳因素」。若是這樣,人對自己行為的責任是什麼?
答:
正確!
事實上,假使基督徒被各種學問牽著鼻子走,到後來,信仰一定會錯亂!亂成一團!
但是,假使基督徒腦袋清楚,知道『聖經檢驗一切學問』,而不是『一切學問檢驗聖經』;
知道『聖經才是真正永世不移的真理』,『一切學問都不是真正永世不移的真理』;
知道『管你世俗學問如何講,反正違反聖經就是錯』、『管你世俗學問宣稱證明出什麼,反正違反聖經就是錯』。
那麼,不管任何人宣稱所謂「科學」研究出什麼、大科學家說了什麼、「考古學」發現了什麼,我們都能屹立不搖,堅守真理,不被污染。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1年01月15日 10:10
小補充
近年來,研究神經心理、研究腦部與行為語言等學術領域似乎越來越熱門,像是臺灣的洪蘭,她的演講就廣受好評。

透過他的演講,的確會有很多收穫,也常感受到上帝造物的偉大和奇妙!只可惜她不是基督徒,一些評論仍須注意。
| 檢舉 | Posted by Xeme at 2011年01月15日 13:12
謝謝小小羊提供這麼豐富的資料,我會一篇篇把它們全看完,你真的擁有很廣博的知識,謝謝你。
| 檢舉 | Posted by 阿伯 at 2011年01月15日 18:37
感謝主興起小小羊和其他同工在這個園地辛勤事奉!

你們的辛苦沒有徒勞,相信已經大大造就裝備了許多對主忠心,敬畏神,尊敬聖經但又無知,軟弱,沒勇氣沒能力對抗當今教會對世俗和旁門左道妥協的邪風惡俗的兄弟姐妹們。

我自己就是近來的一個受益者。我會多多系統性地拜讀園地文章的。願主早日能把我頭腦心思裡不合聖經的污染除掉。

我會為您們代禱,願主耶酥喜悅並指引您們的事工走在他喜悅的正路上。我知道此園地向來不圖名利,隻是忠心自費傳講神的心意﹔如果主允許,您們也願意,我實在是願在您們的善工上有分(我目前沒力量在真理上教導,但是願奉獻金錢或體力,與您們同工)。所以如有任何我可以幫助的,敬請告知。

再次感謝小小羊和其他主內肢體的辛勤工作!
| 檢舉 | Posted by InHimAtNA at 2011年01月15日 22:15
信仰清楚的基督徒,都有能力作基本的諮商工作?
良好經驗?

(學輔導、聖經、牧養、探訪)+愛心=優秀輔導人才

當我們對聖經越熟,我們越容易採取正確的方式來輔導人。
這正如Denver弟兄所講的,人人都有能力做到。
不過,說真的,姊妹在這領域裡,常常比弟兄優秀太多了。
畢竟,男女的風格性格比較不同,姊妹在輔導部分,天生就比較卓越。

1.立即性的事件
剛受到性侵,我們可以盡量幫助醫療、司法上的協助,同時提供信仰與心理上的幫助。
2.過去性的事件
對於很久以前受過性侵的姊妹,這時,多半已經不需要提供醫療與司法上的協助,而是信仰上、心理上、支持上的幫助。
這時,我會覺得,教會裡有愛心的肢體的幫助,會比介紹對方去輔導機構好很多。
贊成!!
| 檢舉 | Posted by 笑笑羊 at 2011年01月16日 03:11
綜合回應一下。

1.關於洪蘭
答:
她的書籍,講述的學理部分,是可以做為參考的。
畢竟很多都是神經心理領域,科學性高多了。
但是,正如Xeme的提醒,這人不是基督徒,對她講的東西,依然要用聖經檢驗,不要照單全收。

順便在此提醒三個很重要的例子,可以用來檢驗很多心理學理論的:
1.約瑟
2.大衛
這兩個人,都是童年經驗很差很差的,而且幾乎到青年階段,都還在過著很不幸的生活,受到眾多極大的傷害。
可是,他們心理很正常,他們也不須進行重溯過去早年傷害才能獲得心靈的正常。

3.猶大
這是犯下滔天大罪的人。聖經對其罪行,也不追溯其童年或其他早年傷害。聖經直接就說這人是犯罪。
事實上,聖經這個判定『你有罪』的模式,幾乎可以套用在聖經裡任何一個被定罪的人身上。
大衛王犯姦淫罪,聖經不探討其童年經驗,不追溯其童年經驗,不探討其父母教育,、、、直接就訴諸『你有罪』!
這和當今心理輔導諮商的『無罪』觀念,是非常嚴重背道而馳的。
也和當今內在醫治將罪推給家庭、父母、其他傷害我的人,是嚴重相反的。
聖經的模式是:
直接思考『為何約瑟、大衛被傷害,但他們心理正常;可是我被傷害,卻心理走不出陰霾?』,
不是去追溯過去,而是去質問自己,為何自己會對此仇恨、憤怒、、。
這也是聖經輔導的基本觀念:
我有罪!(不是我父母、我家庭、傷害我的人有罪,不是去追問這些人的罪,而是追問我自己的罪)
我必須解決我的罪!

事實上,這種輔導模式,對於非基督徒,是不可能的事!
即使對於基督徒,除非靠聖靈力量,否則也是不可能的事。(不管是對於輔導者,還是被輔導者)



2.你真的擁有很廣博的知識
答:
我當然沒有廣博的知識!
我只是東讀西讀、胡思亂想、聖經檢驗而已,不是什麼真正有大學問的人。
我講的東西,大家還是要自己用聖經來檢驗才好。


3.願奉獻金錢或體力
答:
我們迫切需要很多代禱勇士的扶持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2503789.html
謝謝。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1年01月17日 16:14
我將持續為您們代禱。願天父繼續保守引領您們!
| 檢舉 | Posted by InHimAtNA at 2011年01月19日 0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y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