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題:我們團契有時會一起叫外賣在教會用餐,有一次,我和一些契友覺得用發泡膠餐具太不環保了,終於鼓氣勇氣提議:因為教會的廚房裡其實已經有餐具,不如在打電話時叫餐館不用送膠餐具。
結果這樣提出來以後,便引起激烈反應。團契有人謂我們不應干涉他人自由,自己環保就自己環保了。(他們覺得聖經沒有說不環保是罪,所以不應指出來):甚至更有人提出用教會餐具要洗更不環保的論調,有人說我們這樣破壞了團契的和諧關係。雖然大家之後都沒有將這件事放在心上,但我有點迷惘。
遇到環保、捐款這類議題,我們基督徒抱著支持的態度,甚至鼓勵其他基督徒去做(甚至輕責沒有做的人),有沒有錯呢?
(我的看法是,世界是神創造,神要人管理世界,我們基督徒知這道理,所以應好好善用資源。況且在有餐具情況下,拒絕發泡膠餐具,情況就像不用的電器應關掉一樣普通,如果未信的人看見基督徒連這樣簡單的責任也不肯去做,可能會造成壞見證。)
如果日後又有類似的問題,我應不應該提出來呢?如果應該,是否要更婉轉地說?(自問上次也是很有禮貌而帶嚴肅)
如我的觀點有錯,請不吝指正。如獲回覆,不勝感激。
(隱私已去除,內容有改寫)

答:
1.提議與發表意見是可以的。
但要注意,要先分清楚這是『絕對真理』?還是『相對領域』?
絕對真理,人人都要遵守;
相對領域,人人彼此尊重。


2.發言的語氣盡量和緩,回答溫柔,可以使怒氣消退,減少紛爭(箴15:1)。


3.『因為教會的廚房裡其實已經有餐具,不如在打電話時叫餐館不用送膠餐具』
答:
我覺得這提議很好啊!
不過,自己的提議,眾人是可以否決的,
而我們必須服從眾人的決定,頂多只能堅持自己的部分不需要而已。


4.『團契有人謂我們不應干涉他人自由,自己環保就自己環保了』
答:
這倒不一定。
絕對真理,人人都可以指正其他信徒;
相對領域,才是人人不能干涉他人自由的範圍。
問題是,環保是屬於絕對領域?還是相對領域?我們必須小心分辨。
以愛護地球、節省能源、盡量環保而言,這是正確的,是絕對真理。
但問題是,做哪些事才能符合這些,就很難講。
以我而言,我覺得,盡量『減少使用』那些塑膠餐具,是合宜的,
但若說塑膠餐具都『不能使用』,這恐怕就不是絕對真理了。


5.『聖經沒有說不環保是罪,所以不應指出來』
答:
這部分恐怕不太合適。
因為,聖經也沒說吸毒不好,所以基督徒可吸毒?基督徒不應指出吸毒不好?
破壞環境,是違反上帝規定。
因此環保就大體而言,是正確的,不環保是不好的。
當然,細節就很難講,無法一概而論,
因為,有很多環保議題,已經走火入魔,違反聖經。


6.『有人提出用教會餐具要洗更不環保的論調』
答:
這是可以討論的,我們不能說這種理由就一定錯。
事實上,只要有人,就會污染環境。
但問題是,我們總不能說乾脆全世界都沒有人類,這樣最乾淨吧?
我們只能在兩種污染裡,選擇比較不具污染性的方法而已。
而哪種比較不污染,是可以討論的。


7.『有人說我們這樣破壞了團契的和諧關係』
答:
確實,聖經有說,『若是能行,總要盡量與眾人和睦』(羅12:18)。
但聖經也講,『要為真理,竭力爭辯』(猶1:3)。
團契的和諧關係,是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


8.『遇到環保、捐款這類議題,我們基督徒抱著支持的態度,甚至鼓勵其他基督徒去做(甚至輕責沒有做的人),有沒有錯呢?』
答:
鼓勵,絕對沒有錯;
但輕責,就最好不要。


9.『世界是神創造,神要人管理世界,我們基督徒知這道理,所以應好好善用資源』
答:
絕對正確!


10.『在有餐具情況下,拒絕發泡膠餐具,情況就像不用的電器應關掉一樣普通,如果未信的人看見基督徒連這樣簡單的責任也不肯去做,可能會造成壞見證』
答:
是的,確實有可能。
但是,也不需太誇大這部分的情形。
畢竟,會因為基督徒使用發泡餐具就認為基督徒是壞見證,這種情形恐怕也不太多。


11.『如果日後又有類似的問題,我應不應該提出來呢?』
答:
假使有感動,我覺得要繼續講出來。
真理的教育,是很花時間的,常常不是教一次就能學會的。
上帝教出埃及的以色列人,也教了四十年。


12.『如果應該,是否要更婉轉地說?』
答:
是的,這樣會比較好。





小小羊







談到環保, 確實有一些人如小小羊所說已到走火入魔的地步。記得早前教會收到一位會友寫來的意見, 認為每週的崇拜都要在聖壇上放置鮮花, 數天後凋謝了又要棄掉, 十分不環保, 故提議教會改用人造花, 更耐用, 更環保。不知大家對這提議有何意見。

謝謝
| 檢舉 | Posted by AL at 2013年01月15日 08:35
每週的崇拜都要在聖壇上放置鮮花, 數天後凋謝了又要棄掉, 十分不環保, 故提議教會改用人造花, 更耐用, 更環保
答:
坦白講,我真的覺得這樣的意見有點走火入魔,
但是,我尊重教會會友提出意見的權利,
不過,我也會尊重教會權柄單位做出的決議。
假使教會決議這樣做,我沒有意見。
但假使我是權柄單位的一員,我會投反對票。

真要環保,就是所有人都死光光(包括提議者自己),這樣最環保。
假使環保不能在聖經真理之下進行,我們很容易變成環保的奴隸,甚至變成信環保教。

聖經告訴我們,這地球是有等級順序的:
上帝 > 人 > 其他生物

上帝創造這地球,是為人造的,
人要好好管理這地球、要有愛心善待其他生物,但是,其他生物與人絕非平等。

不要用鮮花,要用塑膠花,這樣才環保?
我還可以講更環保的:
不要去教會禮拜,在家裡用網路視訊禮拜即可,這樣比較環保。
因為,要親自去禮拜堂禮拜,要搭交通工具、教會要開冷氣水電、、、,這些都會消耗能源,很不環保。
牧師在家裡錄好影音,星期天大家在家裡收看即可,省時、省事又環保,豈不妙哉?

聖經的規定一定錯了,因為舊約竟然要信徒千里迢迢到聖殿或會幕獻祭,
獻祭時竟然還要殺一大堆牛、羊、鴿子、、、,有夠不環保。

不要浪費資源、不要奢侈浪費、要愛護動植物,這是好事,也合聖經。
但是,假使走火入魔,把環保當成宗教信仰來信,甚至凌駕聖經之上,那就嚴重了。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3年01月15日 16:54
絕對真理要堅持,
相對道理要尊重.

有時候信仰問題類型
不是教義學範圍,
而是倫理學範圍.

人是為上帝創造的,
生物是為人創造的.
| 檢舉 | Posted by ㄚ恆 at 2013年01月16日 09:05
教會是屬靈奧秘的範圍. 一切物質的事物在教會裡面都沒有地位, 用鮮花是教會. 用朔膠花也是教會. 問題不在花. 問題在聖徒對教會的看見是不是屬天的!
| 檢舉 | Posted by huoli chuang at 2013年01月24日 15: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y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