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題:所以既然每件事都是上帝預知預定安排好的,就不可能有那種祂只有預知但是沒有預定的事?不可能有那種是我們自己選擇讓事情發生而未經過上帝事先安排?我有個朋友不認為每件事都是神事先安排,他認為有些事是我們自己的罪造成的。當然,他是否定預定論者。


答:
1.所以既然每件事都是上帝預知預定安排好的,就不可能有那種祂只有預知但是沒有預定的事?
答:
正確。


2.不可能有那種是我們自己選擇讓事情發生而未經過上帝事先安排?
答:
正確。


因此,我們會將『預定』分成『積極預定』(計畫、引導)和『消極預定』(許可、任憑),
但是,依然是『預定論』,而不願意將預定論換成『預知論』。


『預知論』只承認上帝的預知,但他們不承認預定。
『預定論』也承認上帝會預知,但他們也承認上帝預定。


哪種才合乎聖經?當然是預定論!
詳細經文在此不提,園地裡已經有很多文章和經文說明,也駁斥預知論了。




3.我有個朋友不認為每件事都是神事先安排,他認為有些事是我們自己的罪造成的。
答:
凡事都是上帝預定,不表示凡事都是上帝『積極預定』(計畫引導)。
人的犯罪,不是出於上帝的積極預定,而是出於『消極預定』。


假使宇宙間有任何一件事可以脫離上帝的預定之中,那事情就嚴重了,表示那件事是上帝『無法掌控』的。
其實,這是很簡單的觀念而已,但很多基督徒卻一直難以接受,因為他們無法接受一個『那麼大』的上帝。


沒錯,在關於『人犯罪』的部分,預知論和預定論的說法很類似。
預知論說:上帝只預知人犯罪,但沒預定。
預定論說:上帝預知人犯罪,而且消極預定(許可任憑)。
這二者差在哪裡?
差在預定論者依然強調『除非上帝同意,否則沒有任何一件事能發生』。
因此,即使上帝預知人會犯罪,但除非祂事先同意,否則這件事根本不會發生。
這樣一來,我們繼續將最終至高主權交給上帝,合理解決聖經這些經文。


可是,預知論卻認為上帝只預知,不承認上帝預定。
那就很麻煩,因為他們的意思會變成:
宇宙間有些事情,是上帝不同意、不允許,但竟然可以發生的。
也就是說,宇宙間可以有人事物是脫離上帝掌管的、可以勝過上帝的。
換言之,上帝不是掌管宇宙萬事萬物的主宰與最終決定者,這些人事物才是真正的決定者。


讓我們想想看:
有任何事情,是上帝不同意,可是卻可以發生的嗎?
1.撒但害約伯:
上帝不同意,撒但害得了嗎?
2.猶大出賣耶穌
上帝不同意,猶大賣得了嗎?
3.雀鳥掉落
上帝不同意,雀鳥掉得下來嗎?


預知論者要如何解決這些『上帝已經預知人犯罪,但卻依然同意』的經文呢?
他們根本解不通!


可是,假使預知論者承認,即使上帝預知人犯罪,但也必須經過祂同意許可,否則此事不能發生,
若是他們這樣主張的話,就變成和預定論者講的一樣了,又變成預定論了。




不過,我要提醒一下:
唐崇榮牧師說過,以他的經驗,即使是基督徒,能接受預定論的,不到三成。
那些無法接受的,是軟弱的弟兄姊妹,因為他們無法理解與接受聖經這部分重要真理。


不接受預定論,不表示這人不得救。
但是,不接受預定論的人,會受到很大的虧損。
因為,他們對上帝的認識會有一大塊錯誤,對人的認識也有一大塊錯誤。
這會使他們在面臨苦難時、在對上帝的感恩、在對自己的謙卑上、、、,有很嚴重的缺陷與傷害。






小小羊







我要發問
上帝全字宙的東西都是衪掌管,但當我們遇上苦難為什麼不可以抱怨上帝啊? 謝謝
| 檢舉 | Posted by 路人 at 2012年09月18日 15:35
大衛也是會抱怨神的,重點在順服與等候

我的神,我的神,你為甚麼棄絕我?為甚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唉哼的言語?我的神阿,我白日呼求,你不應允;夜間呼求,也得不著安寧。(詩篇二十二1~2)
| 檢舉 | Posted by KK at 2012年09月18日 15:57

1.上帝全字宙的東西都是衪掌管,但當我們遇上苦難為什麼不可以抱怨上帝啊?
答:
我倒要反問:
憑什麼人可以抱怨上帝?

『你這個人哪,你是誰,竟敢向 神強嘴呢?
受造之物豈能對造他的說:「你為甚麼這樣造我呢?」
窯匠難道沒有權柄從一團泥裡拿一塊做成貴重的器皿,又拿一塊做成卑賤的器皿嗎?』(羅9:20-21)


2.大衛也是會抱怨神的
答:
我們要很小心!
聖經並沒有同意人可以抱怨上帝,反而不斷譴責抱怨上帝的人。

「我的神,我的神,你為甚麼棄絕我?為甚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唉哼的言語?我的神阿,我白日呼求,你不應允;夜間呼求,也得不著安寧。」
這段經文,並不是『抱怨』!而是『悲鳴』、『懇求』!
抱怨,是帶有『不滿』意味的;
悲鳴、懇求,是不具不滿意味的。
請小心二者的差異。

假使我們以為是抱怨,那表示主耶穌也曾抱怨過聖父?
因為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就講過這句話,而聖經清楚表明主耶穌一生沒犯過罪。
既然沒犯過罪,那怎會犯出『抱怨上帝』的罪呢?

摘錄一些我以前講過的文章內容:

「我絕對同意,禱告並不是不能對上帝提出各種疑問、並不是不能表達心中的疑惑、不滿、憤怒、疑慮,我們也不是不能和上帝討論,或是提出我們的要求。
但問題出在哪裡?
出在態度!」

「聖經裡可有任何禱告,是一種逆子很不客氣和父母頂嘴,或是丈夫咒罵踢打妻子的態度來對上帝講話,而且深蒙上帝悅納的?
楊腓力認為有,而且很多,
但很不幸的,我查閱聖經,發現他要不是曲解聖經,要不就是讀的不是歷世歷代傳承下來的聖經。
事實上,他認為聖經裡證據確鑿,可以支持他的論點,但是,那些經文例子,已經被他扭曲到什麼程度,才能得出那種心得?」

「沒錯,我絕對同意上帝大有恩典與憐憫,充滿慈悲與饒恕,
但是,我們千萬不要搞錯,不要將上帝的容忍當隨便、不要將上帝的許可當悅納。」

「有時信徒的信仰只有到那個程度,對上帝大吵大鬧、討價還價,上帝有時也願意忍耐憐憫。
但是,我們不要以為上帝就悅納這種行為,更不能鼓勵信徒去效法這種行為。
否則的話,我們也可以說上帝悅納大衛去殺人夫搶人妻,因為他們後來生出建聖殿的所羅門。」

「我們確實可以對上帝放心傾吐我們心中的疑慮,懇求上帝施恩、懇求上帝憐憫、懇求上帝轉念不要降災,提出我們的意見和上帝討論,這些全部都可以,都沒關係。
我們對上帝有任何疑問,都可以問,像那位楊腓力舉的被強暴的姊妹的例子,她確實可以放心問上帝為什麼她會遇見這樣悲慘的事,但她用不爽與仇恨的心態來責問上帝,這卻是我們不能效法的。」

「我要表達的重點很簡單:
假使你只是因為威權而『不敢』,當有一天威權去除,你很可能就會變成『敢』。
你之前沒有去做某些事,並不是因為你真心相信、所以你不願去做那些事,而只是因為在威權之下,你不敢而已。
有一天,當有人將威權撤除時,你心中的『敢』會蠢蠢欲動跑出來。
相反的,假使你是真正因為信仰而『不願』,那麼,即使威權撤除、即使人家來引誘,你依然會願意堅持不願。

在教會裡,很多人對上帝的觀念,其實只是在各式各樣屬靈術語教導下,在一種屬靈威權的氣氛中,『不敢』得罪上帝而已。
其實,很多人心中是大大不爽,早就對上帝很不滿了,只是不敢講出來或發洩出來而已。
這時,只要有權威人士引經據典,告訴大家聖經贊成信徒可以對上帝大吼大叫發飆、可以對上帝討價還價禱告,這些原本就對上帝不爽的人,豈有不高興喝采之理?
這,真的是『敬畏』上帝嗎?
真的『正確認識』上帝的各種特質嗎?
說真的,我很懷疑。

什麼是真正敬畏上帝?
就算上帝今天躺在地上自願讓你踩,你依然願意照你所信的信仰,拒絕去踩,
這才叫真正的敬畏上帝!」

「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們,當你們覺得楊腓力『討價還價的禱告』是正確教導時,
我的心在淌血!
是什麼樣過去的教導、什麼樣過去的觀念、什麼樣的認知,讓你們竟然可以覺得他講的那些是對的?
是什麼樣的心態,讓你們竟然對上帝有那麼多不滿?

你們對上帝,為什麼有那麼多不滿?
為什麼?
你們想過嗎?

我們都經過大風大浪,我們都經歷很多艱難與辛酸,我們都會軟弱,
但是,為什麼有些人依然不願對上帝不滿,但你們卻會因此對上帝不滿?
我們都會對人世間很多事情不滿,因為我們只是凡人,是有罪的人,
但是,為什麼有些人只願意對人不滿而不願對上帝不滿,但你們卻會對上帝不滿?」

「主啊,當人家凌虐你的時候,我站哪一邊?
主啊,當人家釘你十字架的時候,我選哪一邊?
我是高興逮到機會踢你一腳的那一邊,還是悲哀哭泣的那一邊?
我是盡情發洩不滿的那一邊,還是低頭啜泣祈求憐憫的那一邊?
主啊,我是如何來看待你呢?
我是稱呼你『主人』,然後來到你面前;
還是對你破口大罵、抱怨連連,然後來到你面前?」

「遇到苦難,有些人就會對上帝抱怨連連,
遇到苦難,有些人就會將責任推給上帝,
遇到苦難,有些人就會對上帝破口大罵,
遇到苦難,有人就會對上帝討價還價,、、、、

一樣遇到苦難,也會有些人不怨天、不尤人,在痛哭失聲之餘,謙卑惶恐求主恩待,繼續求主幫助。

為什麼會有這麼不一樣的反應?
因為,那是我們內心信仰狀況的真實呈現。

你信上帝?
到底有多信?」


討價還價的禱告?(上)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7515739.html

討價還價的禱告?(下)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7520427.html

這年頭,竟有那麼多基督徒對上帝不爽?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7726741.html

遇到苦難,你對上帝態度是什麼?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8659637.html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2年09月18日 17:05
謝謝小小羊的指正,了解分辨抱怨與悲鳴、懇求的差異。
| 檢舉 | Posted by KK at 2012年09月18日 17:29
如果你真的認識上帝,你不會這樣發問。
如果你真的認識自己,你也不會這樣發問。

人是什麼?人全是墮落有罪的,一個義人都沒有,而且罪都是自己犯的,死有餘辜。
上帝有任何欠人什麼嗎?沒有,到是人都虧缺上帝的榮耀,都是該死的!
若不是上帝的恩典憐憫,誰能存活?

假設上帝不是全然善良,滿有憐憫,該知道,當有這樣的心態出現時,我們早就"立即"被上帝"就地正法"了。用一個比較接近的概念:古代帝王豈能容得任何人用這樣的態度質問?豈不是拖到午門處決?更何況是至高上帝?人到底用什麼立場這樣對上帝呢?如果對"人"的帝王都有這樣的畏懼之心,那對宇宙的主宰豈可隨便?豈不應該更加敬畏?
| 檢舉 | Posted by 不配 at 2012年09月18日 18:12
按《辭海》,「抱怨」的基本解釋是『心中懷有不滿,責怪別人。』詳細解釋是『1. 心懷怨恨 2. 埋怨 』

在和合本聖經,由原文被翻譯成「抱怨」的,只有一節(箴言 19:3 人的愚昧傾敗他的道;他的心也抱怨耶和華。 ),是一個負面的用法。

這個態度是認為對方做得不好或不夠好,有錯甚至有罪,有負於自己。於是,責怪對方。
所以,這種指責是最嚴重的態度。

在聖經,最典型的「怨言」,莫過於在曠野的以色列人所發的說話,我們要以他們的結局引以為鑑。
『你們也不要發怨言,像他們有發怨言的,就被滅命的所滅。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 』(林前10:10-11)

大衛的詩篇二十二1-2 並不屬於「抱怨」,因為大衛並不指責神有錯或有罪,他在第三節就立刻肯定神是聖潔的!不單對大衛這一代,對他的祖宗也是這樣。在最後一節,大衛還認定神的公義將會被傳揚。
| 檢舉 | Posted by mark at 2012年09月18日 19:34
如果起初是因為「我不能對抗上帝,雖然我不願意承認上帝的主權,因為上帝很可怕,我只好認了」這種心態而信,基本上對於絕對真理的認知是很相對的,好像是只認識福音派的上帝,或是某某宗派教會的上帝。

如果因為上帝很大、人很小,就相信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發生的,那麼,如果沒有上帝,也什麼都有可能發生,這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現在普遍的情況是認識神的人遇見極為沈重的苦難時的靈性之光景,這部份我們分別探討,排除無知的人對上帝的各種想像。

還有一種情況也不適合放在一起,例如:「為了個人體會上帝的愛的情感,可以不考慮理智上邏輯的矛盾」,這很像是否認聖靈會藉著人的理智感動人,並訴求於人的主觀的經驗意識,逐漸推向於這個極端。

然後再回到原來的問題,可以發現當一個人堅持自己是認識神的,又堅持自己的宗教情感的正當性,我們不得不檢驗這人信心的前提,而要提出這個疑問:這人真的認識神嗎?

福音派教會為什麼相信受洗班的教義課程是可能傳授給人學習的?因為個人的超自然神蹟經歷?因為神學系統的邏輯一致性?有沒有可能這所有的理由彼此是互相矛盾的?那麼,遇見有矛盾之處,就用個人的宗教情感取代理智的作用?這是不行的。這個問題不解決,福音派終將面臨新派神學和靈恩運動造成的教會分裂,始終在個人的宗教情感與聖經真理的矛盾衝突的封閉系統之內循環。

天主教神學家阿奎那特別擅長於思想研究上帝存在的邏輯性和宇宙的動因這類的問題,哪一個宗派的教會在這類問題上特別有「智慧」,就吸引很多人慕名而來,但是聖經不是為了解答這類的問題而寫成的,聖經可以有答案,這不是聖經唯一的任務。是不是所有的「為什麼」最終都會指向福音?

如果不是,解答這類問題的教會課程並不必然都是福音預工。追根究柢,猶太人求的是神蹟,希利尼人求的是智慧,這件事情使徒保羅看得很清楚。
| 檢舉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12年09月19日 00: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y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