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有感動,但不論如何訓練,拍子依然學不會,使詩班唱詩時變得很混亂。這樣的情形下,依然可以上台服事嗎?
2.如何分辨這是來自神,還是來自人的感動?
3.服事是要有心才能做,還是要有恩賜才能做?


問題:
我是教會的司琴,而現在教會也開始在唱詩的時候打鼓。
我現在碰到的問題是,帶領唱詩的其中幾個人都不大會數拍子,打鼓的也是,能唱能打的可能就是只有一兩個,而傳道人說要給弟兄姐妹不同的服事,所以通常「有感動」(或想要?怎麼分別是人的感動還是神的感動?)事奉的弟兄姐妹,不管音樂感如何都可以在詩歌上事奉。


但經過一段時間後,我實在是覺得其中一些人不適合,在崇拜唱詩的時候就是怎樣都會拍子不對,唱、鼓、琴聽起來就很混亂,讓會音樂的人聽起來人很「刺耳」。雖然他們也有練習,但我覺得假如都事奉了一段時間都是沒甚麼進步,是不是代表上帝其實沒有感動他們在詩歌上的服事呢?但傳道人又說服事不是靠自己是靠上帝,這叫我們學了十幾年鋼琴的人作何感想?(對不起抱怨了一下) 到底服事是要有「恩賜」才能作,還是有「心」就好?怎樣才算是將「最好」的獻於主呢?


我的心態是不是也有一點問題呢?但我也確實不知道該怎樣溝通。
~~~~~~~~~~~~~



以下為思佳姊妹的回答:


這些問題,真的是教會常見的老問題了,
有恩賜(才有能力操練好的技巧)與有願作的心都重要啊~
雖然總有人老強調服事神有心就好,他們最常用『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約4:24)』,結果技巧問題就被冷處理掉。
但我真的希望這些人再仔細想想『誠實(原文為真實、真理)』的定義~
還沒付出足夠代價將音符或節奏練到至少堪稱『真確』,怎膽敢自稱『真實』呢?


當然有些教會人才不足,雖不夠好,卻願意獻上現有最好的,對於這樣的狀況我是以『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林後8:12)』來看待的。
然現今許多教會的狀況並非如此!
他們不缺有技巧的司琴,卻是為了想發展流行敬拜讚美模式的目的而盲目廣邀基本條件不足的人上架,但改變敬拜音樂模式與『獻上最好』根本無關!
且現今多數的流行敬拜讚美詩歌除了音樂更煽情外,歌詞內容經常空洞無力,結果是更加遠離『獻上最好』的目標!
而這些教會改變的理由常是為了取悅人並非敬拜的主角神,這很糟糕!


再說到是否自稱『有感動』就能服事的問題,
我不知道這些默認『有感動』就能承擔須要特別技巧服事的傳道人,他們能不能同意~
如果有會友自稱『有感動』主崇講道,就讓他主崇來取代牧師講台,不必管此人是否有裝備好嗎?
我想應該有困難吧?
話說回來,現今教會還真的常有不裝備好又亂立職分的事存在, 亂按牧、亂立使徒、先知、傳道、教師~屢見不鮮…


最後,想以『心靈和誠實』來看究竟怎樣才適合聖樂服事的問題,
有聖靈同在生命正確(心靈),與願為神盡心盡力練到技巧與真理的詮釋都真確(誠實)皆重要!
前面說光有心、有感動是不夠的,
但光有技巧、生命卻膚淺,一樣也是不夠的!
真理認識偏差的人,詮釋詩歌經常不知所云, 例如:
把『主在聖殿中』彈的像『主在夜店中』一樣風格頹廢, 錯誤引導會眾不恰當的如癡如醉, 忘了“主在聖殿中”人應當怎樣肅靜生畏,這樣的人來作聖樂服事也是不理想的~


身為聖樂服事同工真的要時時儆醒自己對神的認識是否正確,
因為我們的偏差,常有可能成為破壞正確敬拜的幫凶。
但願教會安排司琴和領會都不要躁進,能謹慎考量服事者生命深度的問題。
又,如果司琴認真詮釋,領會卻老選不合教義或內容空洞的詩歌,司琴也一樣難為!願意長進的會友跟著一樣無奈!那麼這種教會的前景是悲哀的~




~~~~~~~~~~~~~~~


以下是小小羊的補充:
基本上,真正來自上帝的感動,必定是相關人與環境,都會出現感動的。
上帝確實可以呼召一個沒有口才的人,去當牧師講道;
上帝確實可以感動一個不會唱歌的人,去詩班唱詩。
但是,請注意,假使一個人認為自己有感動,但是,經過一段時間訓練了,依然嚴重缺乏能力,
那麼,這個感動,很可能是假的!不是來自上帝的!
一個沒有口才的人,自認有感動去當牧師講道,可是,經過一段時間學習與訓練,依然連基本的口才都還是沒有,講道內容空洞、組織亂成一團、邏輯非常混亂、觀念非常破碎,那麼,這幾乎不可能是真正上帝來的感動。
一個沒有音樂恩賜的人,自認有感動去唱詩,可是,經過一段時間學習與訓練,依然連基本五音都不全、拍子都不會、聲音非常糟糕,那麼,這幾乎不可能是真正來自上帝的感動。
因為,真正的感動,不是自己宣稱有就是有,相關的人也必須有,才算數。
以當牧師講道和唱詩班為例,相關人就是會友!
不管是自覺有恩賜,還是自覺沒恩賜,只要經過一段時間訓練,相關人依然不認為你有恩賜,你非常可能就是無此方面恩賜的人。


為主服事,認真積極參與服事,這是好事。
但是,真的要看一下自己恩賜,要小心檢驗上帝感動,然後努力去做到最好。








思佳、小小羊

『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林後8:12)』

我們該把我們最好的、最擅長的、Talent & Gift 獻出來為主所用。
不是拿我們欠缺的,不足的服事神。

謝謝思佳、小小羊的教導回答
| 檢舉 | Posted by Aquila at 2011年03月7日 17:24
我只有學過九年的鋼琴,長大了才接觸到了「小奏鳴曲」,那也是在二十幾歲時的事,而且「小奏鳴曲」只有學過了第一首。我從來都沒有接受過正統的伴奏的訓練,只有前一陣子原先的傳道請了另一位女傳道來教了幾個星期的簡易司琴法。就是左手彈根音,右手彈和弦,以一小節四拍的方式來打拍子,也就是左手部分Do Do,隔八度地彈;右手則是Do Mi So一起按四次,每小節都是如此。沒怎麼教前奏該怎麼辦,間奏該怎麼辦,尾奏該怎麼辦。

還有我連敬拜主領的手勢都沒有學習去理解呢!在這之前,就有教會的執事要我司琴,只因教會裏沒有在司琴的人大部分不是沒學過鋼琴,就是只學了一點點。也只因為我學過了九年。而且還有位弟兄認為我學了九年才學到了「小奏鳴曲」很誇張,大概是認為資質不夠好吧!但那位執事叔叔一直要我司琴,一直鼓勵我說:「你可以的。」

其實我國三時,常常逃鋼琴課,並非非常地喜歡彈鋼琴。後來以要考高中課業繁重為由,停止了再學習鋼琴,當時的我也不是基督徒。有時想想,真希望以前學的不是古典鋼琴,而是爵士鋼琴,這樣子我才敢上台司琴。

現在教會走了一批人,那位執事叔叔還在,也是一直鼓勵我應該是可以司琴的。其實他本身吉他這方面、還有貝斯都很強,以前還玩過樂團的。經過了那位女傳道的幾堂的簡易司琴課,他把那些簡單的方法融合他的吉他的基礎樂理,還真的可以司琴了,而且他是只要會唱,就可以彈。他真的有音樂恩賜。

我看了思佳姊妹這一篇的回覆,就覺得自己根本不夠格,卻還常被那位叔叔一直提醒說:「你可以來司琴嘛!」像現在教會經過走了一批人之後重整,司琴這一方面好像是由他管了,上次我是說:「好啊!但你要負責訓練我喔!」不過他的意思似乎是我也不需他訓練,我直接就可以司琴了。

我一直在要服事司琴這一方面,興趣一直不大,因為我有想過自己不是個專業。教會裏有資格司琴的,有的到外地求學了,只剩下了一位本身在教育大學當音樂系教授的女老師在司琴,還有就是這一位愈彈愈好的執事叔叔。他們都有很好的樂理基礎,加上各自對某項樂器都是很專精的。前一陣子又有一位女士,是個姊妹,由外縣市回來了,有七年沒碰鋼琴了,但是她會司琴,向教會表明她願意司琴的心意。所以現在算一算有三位司琴了。

像我這樣子,勉強用左手彈個八度音,右手彈個弦律(難易度頂多到四個升降記號,再多就不太會了),自己在家唱唱還可以,要司琴,豈不是沒那麼簡單嗎?或者我是逃避,還是說真的教會沒人了,非得我不可呢?我敢說,我若真格的用那位女傳道教的簡易司琴法來彈的話,沒有一位配唱的可以唱出歌聲出來,因為,沒有「弦律」啊!

難道說就是因為學過了古典鋼琴幾年,就應該要負責司琴嗎?否則就像是那個有一千的,把一千給埋了,之後被上帝罵:「你這又懶又惡的僕人!」?其實這樣子想想,我也很怕!

以前在原來的教會也因為沒有學過簡易伴奏,只能彈右手單音,結果被同小組的弟兄姊妹圍著在那裏笑,笑我不會彈。這也就罷了,換成是他們,連單音也不會吧!當時的我覺得好恥辱啊!
| 檢舉 | Posted by 上帝的小綿羊 at 2011年03月7日 17:39
TO上帝的小綿羊:
其實若是你教會中被你認定夠格司琴的人無法大大小小聚會都出席,
那麼你並非如自己所說的不夠格啊~你可以幫補人手的不足,這也是很重要的服事!
只要能守住教會和你自己所能獻出的最好這原則即可,
覺得自己技巧仍然不足可以再努力啊,
如果教會一直缺司琴人手,而大環境下神也一直沒預備合適的人來,
那麼你就持守崗位繼續努力提升自己,
不必在意那些只因別人技巧不夠就冷嘲熱諷的人,
因為神還是悅納有願作之心的人,我們要在成聖的道路上努力奔跑得著獎賞!
| 檢舉 | Posted by 思佳 at 2011年03月7日 21:07
謝謝你,思佳姊妹!我就是希望您能給點什麼意見啦!你說得很對!
| 檢舉 | Posted by 上帝的小綿羊 at 2011年03月7日 21:59
突然發現有人跟我等級一樣欸@@"
因為我們教會除了我以外就沒有人會彈鋼琴了,所以目前只有硬著頭皮去彈。不過還是感謝神,即使真的不好,神還是有使用我的地方;如果神真的要讓我在這個職分上有分,或許我只有多彈多練,盡量不要辜負他把我放在這個位置的期待囉!
當然,我也期待哪天可以像約翰一樣:「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可以這樣亂用咩...)如果有人可以代替我給上帝獻上更美好的音樂,我會歡歡喜喜退位(順便還有人可以多教我一點)的拉^^
| 檢舉 | Posted by 淨影‧寂 at 2011年03月8日 11:42
感謝主!讓『淨影‧寂』弟兄或是姊妹有這麼好的服事機會啊!只有你會彈鋼琴,哇!哈哈哈哈!加油!加油!真的責任重大啊!要逃也逃不了啊(詩篇:往哪裏去逃躲避神的面......)!現在你應是那有二千的,所以還可以繼續賺到那另二千。加油!加油!
| 檢舉 | Posted by 上帝的小綿羊 at 2011年03月8日 13:49
其實,在教會的服事,有很多種狀況。
通常:
1.大教會:人才多
2.小教會:人才少

為了留住人、吸引有表現慾的人,讓能力不佳的人上台服事,這比較屬於大教會才會出現的現象。
小教會裡,主要是人才嚴重短缺,只要有一些些能力,或受過一些些訓練,都很渴望這些人能出來幫忙教會。這種狀況和大教會不太一樣。

假使我們是身在小教會,那麼,即使能力沒大教會人才好,
但是,假使有機會,就努力出來服事,這是正確的。
因為,這是出於『幫助聖工』,而不是『自我炫耀』、『找到表演舞台』。

有些教會,人才已經嚴重短缺到全教會沒半個人會彈琴,或只有一個人會彈琴。
這時,他們有時不得不去花錢請會彈琴的人來幫忙司琴。
假使我們身在這種教會,說真的,看見教會的窘境,即使自己琴藝不佳,但是,一直不肯出來幫忙服事,也說不太過去。

但是,也有些教會,其實教會裡還是有一些會彈琴的人,只是未必彈得很好。
但教會採用高標準來要求,拒絕這些人的服事,寧可花錢請外人來司琴。
這種情形,就不太好。
畢竟,每間教會,就是一個信仰群體。
弟兄姊妹在這同一信仰群體中,彼此服事、互相包容、互相訓練,是很重要的事。
沒有人天生就很會司琴,都是要經過訓練與實地操作。
不肯栽培自己教會中已經會彈琴的人,未來自己教會就沒有良好的司琴;
不想栽培自己教會中的人司會、講道、當主日學老師、各種聖工服事,未來教會就沒有良好的服事人才。
只想花錢請外面的司琴,是沒有遠見的行為。

假使是在人才缺乏的教會,這時,出來司琴時,最好視為上帝的訓練與呼召。
雖然目前琴藝不佳,但就是努力練習,盡量將自己所能做到最好的獻給上帝使用,上帝必悅納與祝福。

我現在所處的教會,是一間很小間的教會。
但我從小,當我的兩個孩子小提琴已經有一定熟悉度時,就讓他們去教會用小提琴幫忙伴奏。
教會的會友,就是看他們從生澀到進步的。
我還訓練自己員工拉大提琴。
經過一、二年訓練之後,現在他們偶而也可以加入禮拜伴奏的行列。
教會雖然小,但是,卻常常可以出現鋼琴、小提琴、大提琴的聖詩伴奏。
很多會友都因此而更能感受到傳統聖詩的感覺,有更好的敬拜上帝的氣氛。
我家孩子、我家員工,拉得並不是多好。
特別是我家員工,他們都不是音樂科班出身,是長大後才學習的。
為了禮拜天的聖詩,有時還要練一、二個星期。
他們是慕道友,還不是已信者。
學大提琴的經費,都是由我提供,他們都不需要付任何一毛錢。
要不要學琴,也完全是自由決定,不強迫。
但一開始我就講學琴的目的:
幫助教會,在禮拜天禮拜時,幫忙拉聖詩。
用這樣的方式,一方面他們學會大提琴,一方面為教會培養一些人力,一方面又使他們可以去禮拜聽福音。
我教會的司琴,都是在台下,不是在台上,位置也不明顯,沒有炫耀的成分可言。

所以,只要有心,即使是小教會,都還是有機會可以栽培出一批一批聖工服事的人才出來的。
假使教會因為弱小,需要弟兄姊妹的服事,請為主而認真去做。上帝必祝福。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1年03月8日 16:07
這時候遇到一個窘境,我所在的靈恩派小教會人才實在不多,偶爾我也會被排到領唱的服事,其敬拜的方式,除了傳統台語聖詩外,也時常採用現代流行詩歌,氣氛大部分的時候是活潑快樂,較少是莊嚴肅穆的,雖然我個人很喜歡這些詩歌,參與敬拜時,平時生活中的壓抑情緒也較容易得釋放,但在小小羊網站學習後,才知道這樣的模式卻不適宜用來做主日崇拜,畢竟應該是要討上帝的喜悅,此時,該勇於出來服事,還是消極的等被排到再說呢?
| 檢舉 | Posted by 迷惑的羊 at 2011年03月8日 17:47
給迷惑的羊~
我想在這個園地裏,自身頭腦清醒,但基於各種原因還得繼續待在有靈恩教導偏差教會的人,應該也不少,因為完全沒有偏差的教會實在難找,連大都會地區都不一定好找更別說小地方,所以諸如你說的『該勇於出來服事,還是消極的等被排到再說呢? 』這類似的問題,是很多人都會碰到的。

我自己目前也是身處類似境遇,而我的作法是利用所擁有的職分來改變教會,平日我會常寄些觀念正確的好文章分享會友,這當中當然也包含教會崇拜音樂的正確理念,特別是分享給那些有領詩歌職分的領會,長時間下來,我的教會真的有一點一滴的在改變,不論那些領會們是基於還得拜託我幫忙配搭練習,或真的是自己同意那些正確觀念,總之真的有改變~

如果你領唱的服事有掌控選擇詩歌的權力,那就再好不過了~你可以借機多選唱些符合聖經真理,能讓會眾彼此教導、互相勸戒的詩歌,既可彌補許多講台真理教導的不足,又可挽回會眾長期以來的偏差!

如果你沒有選歌的權力,只是代為執行領唱,那就要看神怎麼帶領你了,其實我也還是會有機會幫彈到歌詞很有問題的詩歌,我會藉機跟選歌的領會談歌詞的問題,我甚至查經讓他們了解那歌詞錯在哪裏,有時當次雖來不及換歌,但下次領會就會更小心謹慎了,畢竟一般人都不喜歡被指正。

總之,如果你自己靈性堅固,神也讓你在那個位份上能發揮正向功能,你就盡心去做,但如果你自覺無能為力,又容易受影響,那倒不如換到一個教導較正確的教會去,這對帶領靈性稚嫩的新朋友也比較有利~如果你找的到的話。
| 檢舉 | Posted by 思佳 at 2011年03月9日 02:37
我的教會又是另外一種情況。

教會裡有三四個司琴,都是非常厲害的,每次主日都像是開演奏會一般。但也因為這樣變成司琴的標準非常高。雖然他們一直邀請其他弟兄姐妹來司琴(包括我),但是標準那麼高使得絕大部分的人都卻步。

雖然我心裡覺得這些司琴非常辛苦,但是程度相差太大,總覺得由我來司琴非常不合適。
| 檢舉 | Posted by TK at 2011年03月9日 10:48
謝謝思佳姐妹的鼓勵!

正因為我靈命不成熟,音樂素養也不高,目前還無法發揮影響力,所以對於教會的事工採消極的參與,卻從去年底起,聚會越來越不穩定,最近雙方終於磨合出一個方法,就是多安排我做主日後的愛宴膳後整理,不會觸及神學立場,又可以多留在教會,參加服事,不然我都覺得自己越漂越遠,快要待不下去了~
| 檢舉 | Posted by 迷惑的羊 at 2011年03月9日 11:58
給迷惑的羊,

別輕看自己,求 神 堅固我們的信仰,幫助我們走在 祂 所意愛的路上,
很多地方都可以服事 神,心態很重要,是為 神 做,而非藉機為己[求表現,找舞台],體貼 神 的心意,而非體貼人的心意,
求 神 幫助我們有純全合 神 心意的服事心態
(坦白講,要做到這點真的不容易),
因為一但我們心態不對,所做的再好也不為 主 所意愛,
像我待的教會,雖然有時會友會覺得教會,有(看高不看低/勢利)與(偏好於人前服事)的氛圍,但是 很感謝 神, 常常讓我發現也有很美很美的服事,很值得學習的兄姐,在默默的,在暗處裡,關懷幫助弱勢的肢體,幫助教會事工,這些人,事,物,應該沒被大部分兄姐注意到,更不會刊在週報上,更不會在會議中報告,但總覺得這樣的事工真美,真值得效法,榮耀歸 主
| 檢舉 | Posted by max at 2011年03月10日 00:04
這個問題也出現在我的母會裡
當然,我是那個極會挑剔的人
若有人唱得音不準、搶拍、落拍,那都會被我瞪、被我唸的
特別是領唱的,或是要唱詩班的
我的想法很簡單,若要服事,就是盡力地將最好的獻給主
我會挑對方的問題,就是知道對方可以有能力改進
何況,帶領的人,若都唱不準了
底下的人如何跟呢?
並且,說句實話,對學音樂的人而言
那個不協調的音,真的很刺耳~~傷哪!

但,我的牧師和一些兄姊的看法不是這樣
他們對我說,傳道,你們這些學音樂的,很難同理我們這些五音不全的人的痛苦,以及我們想服事的心
教會又不是每個人都像你們一樣有機會、有時間、有金錢學音樂
還有,我們是唱給上帝聽的,不是唱給妳聽的,上帝喜歡就好

問題是,教會只剩下音樂這個領域可以讓人參與在服事的行列嗎?
還有,上帝真的喜歡這樣的事奉嗎?

如果是自己的孩子,在還沒有機會學音樂的時候
咿咿喔喔的唱給父母聽,歌詞盡是讚美為人父母的偉大
我想,任何一個父母都會開心的,都僅會注意歌詞

但若過了一段時間,孩子依舊是用咿咿喔喔的聲音唱
父母的感覺會是如何呢?

是孩子真的學不會?還是孩子沒有用心學呢?
還是孩子以為只有這個樣子才可以討我喜歡呢?

多想想吧!

嗯~~如果真的沒有人可以司琴
那麼,來段「阿卡貝拉」吧!^_^
| 檢舉 | Posted by 楓 at 2011年03月12日 08:47
回應楓弟兄/姐妹:

我也是曾經受過專業音樂訓練的弟兄,雖然我能夠理解您的心情,但是大部分的人真的很難體會。

尤其是對於擁有絕對音感的人而言,明明音符就是「La」,但有人卻可以看著「La」的音符嘴巴唱「Do」,那就像是看到別人手拿「唐詩三百首」,嘴巴卻唸「歐~茱麗葉!」一樣痛苦。

音樂也是真理,「Do」就是「Do」,「La」就是「La」,標準音La是440Hz(每秒鐘在空氣中震動440次),哪怕是441Hz、440.5Hz,音不準就是不準,就算只是差一點,依舊是不和諧。

但我們是否又該用這樣的標準看待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弟兄姊妹呢?

這點也是我從信主以來一直都在思考的問題,痛苦的是我們,這也不是那種沒受過專業訓練的人能懂的。就像一個想運動的人,不需要上過大體解剖、全盤瞭解身體構造後才能運動;一個想投資股票的人,不需要會推導平滑移動均線、或股利評價模型才能投資。

對於想參與敬拜的弟兄姊妹我們到底該要求到什麼程度?我也沒有辦法給出答案,但現在對我而言,至少我看得比較開就是了:)

構成音樂的三要素:「音準」、「音品」、「節奏」,我覺得能夠做到「音準」(跟敬拜團隊和諧)以及「節奏」(跟敬拜團隊一致),這樣就行了,至於「音品」我幾乎不太要求,畢竟音的品質(或稱音質)是上帝賜予的,是天生的,後天要努力較困難,有些人天生就擁有天籟之音的喉嚨,有些人卻是打從娘胎出生,說話就像唐老鴨一樣。

重點還是心吧!我是認為音準跟節奏能達到80分就可以了,否則過度要求,你自己痛苦,他們也會很難受。
| 檢舉 | Posted by 496540666 at 2011年03月12日 11:40
回應496540666
其實,我看的,是有沒有心要把歌練好,有沒有心把最好的獻給神

如您所說,音品或許是天生的
但明明知道自己音不準、拍子不準,還不願多加時間練習
而任憑自己用「上帝喜歡用心靈的敬拜」做理由
歌還不熟,和團體還沒有默契,就直接上場帶領
這就讓我不能接受了

80分?如果真有80分,那我根本不會生氣,我會開心死了
問題是,他們連基本的20分都沒有
而且,認為自己有20分就足夠服事了
| 檢舉 | Posted by 楓 at 2011年03月12日 15:30
瞭解。

不過想要從20分練到80分我想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一蹴可及,
看能不能試試從簡單的詩歌達到60分的標準要求看看吧?
| 檢舉 | Posted by 496540666 at 2011年03月12日 17:39
請教各位對音樂敬拜有恩賜和智慧的兄姐,

這首歌是否有點問題 - 这一生最美的祝福?

"在無數的黑夜裡,我用星星畫出你, 你的恩典如晨星,讓我真實的見到你..."

非常感謝您指教!
| 檢舉 | Posted by InHimAtNA at 2011年03月12日 22:14
關於『這一生最美的祝福』這首歌,
歌詞我覺得還好,除了這句以外:
『在無數的黑夜裡,我用星星畫出你』。
這句不是很理想,但不是什麼大錯。

很多基督教音樂創作者,其實教義真理認識度並不高,信仰深度不太夠。
結果,寫出錯誤教義的歌那種不要講,
很多歌雖然沒有教義嚴重錯誤,但其實信仰深度、教義合適度都不是很好。
不少歌都是一些風花雪月、玩玩文字遊戲、像是戀愛情歌一樣而已。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1年03月14日 18:55
謝謝小小羊弟兄回答。如您有時間,可否指教一下我在此處提出的幾個問題: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5336803.html#comment-21655905

(我是在一個培訓材料上看到這些說法,覺得某些說法不錯,但又不是全對。只是我自己能力有限,找不到正確的答案。)請您大致談談,能給出一個合歸正的思路即可,我知道,那些問題給出的背景資料很有限,請您見諒。(如需更詳細資料,我可以再重寫一下問題)。

非常感謝!
| 檢舉 | Posted by InHimAtNA at 2011年03月14日 20:34
園地好文多多,還常發現蠻幽默的句子,常分享與家人

例如 ..把『主在聖殿中』彈的像『主在夜店中』..
| 檢舉 | Posted by max at 2011年03月23日 19:46
哈哈!
| 檢舉 | Posted by Jason Shong at 2011年03月23日 21:07
感謝主,我們是小教會,真正在司琴的,都是自己摸索學習的,雖然他們沒學過琴,但是上帝恩典,使他們願意獻上給主用,雖然和專業的不能比,但他們真的像五餅二魚一樣獻給主,令人感動。
| 檢舉 | Posted by 感恩 at 2011年03月24日 00: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y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