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尋見姊妹的投稿,是她個人從真耶穌教會歸正的見證。
我們園地很少講見證,因為多數的見證造就性很低,真理的教導嚴重不足。
但尋見姊妹這篇見證,是她認真查考聖經,認真思考教義之後的見證。
這樣的見證,具有強大造就性,所以特別予以刊登。
另外,這樣的文章一旦登出,遲早會引來眾多反對者的抨擊。
我們園地一貫的立場是不服事不認同者,特此先予以聲明。
但對於真心尋道而有疑惑無法解決者,我們願意竭心盡力來協助。
我與真耶穌教會
~我在真耶穌教會20年~



若人的稱讚叫我得意,人的責備叫我沮喪;
若我不能在誤解中安息而不為自己爭辯;
若我喜歡被愛多於付出愛,被服侍多於服侍人,
那我就絲毫不懂加略山的愛。


我真的知道基督在加略山上的愛嗎?我還很在意別人說的話嗎?
被人誤解時,我還無法安息依然在為自己爭辯嗎?
我還一直要別人來服侍我而無法主動去愛人、服侍人嗎?


(約一2:17)
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
我做神所喜悅的事嗎?


(詩119:89) 耶和華啊,你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
(詩19:9)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
因天地可以改變,主的話卻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




如果你是真耶穌教會的朋友,我有段話要分享;這也是在審閱這篇文章時,一個牧長分享的:「能說的就說,說了卻聽不進去,就不是我的責任了。」我常思索祂給我這些特殊的經歷、使我重生、又讓我知道真理到底要我做什麼?然而我知道如果我明天要離開世上了,我沒寫出這篇見證,我必定會後悔,不知如何面對給我莫大恩典的神。我從保羅的身上還看到一件事:「我們都有責任對主忠心,就是捍衛真理,不是要得人的心,乃是要得神的心。」這真是我提筆做見證的緣故。


真理必存到永遠,贗品必被無法經過考驗;我願意分享我從小到大在真耶穌教會所經歷的一切,在錯誤的教義裏造成的混淆、影響,到最後如何歸回真理、如何建造;願意有同我一樣可憐的基督徒-「渴望主的愛,卻是教義完全錯誤,形同迷路」的你,可以得到幫助。願神引領你!




一、 真理的追尋 ……………我真正得救了嗎?
我從小在真耶穌教會受洗、長大,宗教教育成績優異,遵守教訓,每週並固定服事(司琴、領會、兒主老師)、聚會至少2次(3次常有),勤做筆記,熟讀聖經。


回想父母上一代給我最大的影響,莫過於對「真理」的執著與追尋。我還記得鄭伯母、鄭大哥、陳傳道、爸爸、媽媽……他們每週考查聖經專注的眼神,拿著老花眼鏡認真地看聖經,對談這段真理該如何解讀;還有只有小學畢業的媽媽,每天一有空閒就讀聖經,問我這個字怎麼唸,思想其中的道理,……從我還很小的時候,他們甚至安排額外私下的家庭聚會(別於原真耶穌教會一三五六的聚會),開始週週的考查聖經。「真理的追尋」實在對我們家太重要了!


只是為何「真理」會不斷在我家的家庭聚會中不斷被提到呢?仔細地聽他們的討論,原來他們在努力追尋是否「還有沒做到的真理」,特別是影響了「得救」與否。原來爸爸、媽媽早年曾在真耶穌教會聚會,卻聽到「新約教會」似乎真理比較對,就協同陳傳道、鄭伯母…還有一群人他們一塊去,也在那「受了洗」。事後,他們發現不對,趕緊回來真耶穌教會,卻不幸被「除名」了。這就是真正的原因,因為「在錯誤的教會受洗,被真正的教會除名」,使他們不斷查考真理,就是怕又漏了什麼,怕自己真的不能得救。他們很想知道:
「現在這兒就是真正得救的教會了嗎?」
更直接的是:
「我真正得救了嗎?」
「我在得救這事上還有什麼步驟還沒做完全的?」
「受洗是全身入水,面向上還是面向下?」
「我沒求到聖靈就表示神不要我?沒得救?怎麼辦?」




二、 我成為可憐的基督徒 …………為何我在「真教會」裏,卻沒有「真平安」呢? 誰來救我?
這真是很奇怪的事,聖經保羅不是說「因信稱義」嗎?他們像是不斷在找還沒做到的事,來補足這個得救的確據;我後來聽到他們得救的結論是(大體上完全同於真耶穌教會的教義),得救是靠「耶穌的寶血」沒錯,不過還要配上「正確的洗禮」(面向下,全身入水),還要求到「聖靈」(有方言的,才是有得救的印記);這也還不夠,要持守聖潔好行為直到主的再來,才「有可能」會得救(仍然有可能會下地獄的)。這也是我成為可憐的基督徒的第一步:因著家庭信仰因素,我雖從小信主,在教會長大,卻不知自己有沒有得救?不斷被控訴自己行為不完全、上帝不愛我,最終變相成「完美主義」,時時刻刻戰戰兢兢地「以好行為換取神的愛」,一點也不「平安」!(這點和改教前的馬丁路德有點像)…保羅一直提到的白白因信稱義的「恩典」跑哪裡去了?「恩典」竟變成「自己要努力去換取」才有的16世紀可怕、參雜人為努力的亞米念主義,依然在現在21世紀的龐大真耶穌教會裏搗蛋、混淆真理!可憐的基督徒!


從小聽很多「趕鬼」的見證,真耶穌教會常有這種:一見到鬼,只要喊「奉主耶穌聖名趕鬼」,鬼就跑了的見證;不過我聽了卻是更害怕,做見證的人似乎是強調描述魔鬼的細節太多了,加上已不正常的真理在我心裡(我雖受洗,但有沒有得救?),還有搞不清自小常發作的舊疾「癲癇」到底是不是「被鬼附」(聖經曾描述到)?我完全沒有「平安」!還有甚至我小學曾求到所謂的聖靈(有方言的),一陣子卻又沒有,是不是「主耶穌又不要我」了?不斷做、一直一直渴慕讓神滿意、達到得救目的的我,被撒但蒙騙地這般可憐!熟讀聖經有什麼用?沒有人告訴我正確的解釋是什麼?依然解釋不了這些問題!…我心裡常常吶喊著:為何我在「真教會」裏,卻沒有「真平安」呢?誰來救我?
到底真耶穌教會是怎樣的教會呢?為何得救論是這麼地不同呢?以下慢慢細述:




三、真耶穌教會的「五大教義」
取自http://baisai.myweb.hinet.net/3.htm

其實真耶穌教會是台灣相當龐大的教會,在全台的規模、人數,別訝異,只比長老會小一些而已。這是我從網路上節錄的有關真耶穌教會強調的五大基本教義,他們從聖經中歸納要信徒遵守奉行的,在創教時(1917年)就已確立:


(一)洗禮
真耶穌教會相當重視浸禮,認為洗禮除了具有一般基督教會所說的與主同死、同葬、同復活等象徵意義外,也應有赦罪、重生、成聖,與得救的實質功效。一般教會奉「父、子、聖靈」的名為信徒施浸,但真耶穌教會以「一神觀」否定一般教會所認同的「三位一體」神學觀,認為基督是「造物者、道、神」,因此單單奉「耶穌基督」的名為信徒施洗,而且堅持受洗時信徒須以面朝下低頭方式全身浸入。對我而言,簡單說,就是強調一定要「面向下+全身入水」,而且一定要「活水」(池子是死水,不行,要河水或海才行),而且我常聽到有見證說正在受洗的河水處「變紅」–表示這是基督寶血的見證。


(二)洗腳禮
聖職人員要奉主耶穌的名為那些凡受浸過的信徒行一次洗腳禮。他們認為洗腳不單只是猶太的風俗,而應具有聖禮的意義。洗腳禮可表明主徹底的愛與謙卑服事的性情,並且藉此能「與主有分」,領受神的恩典與祝福。對我而言,簡單說,就是受洗完一定要有「洗腳禮」,不然就「與主無份」,還是「沒得救」。


(三)聖餐禮
聖餐禮與一般教會相似。將無酵餅、葡萄汁祝謝,成為主靈化的身體和寶血,藉聖餐禮紀念主的死、領受主的生命、與主聯合。每年舉行次數不限。與一般正統教義無大差別。


(四)謹守安息日
認為安息日乃真神於萬物造成之時設立的,應為星期六。所以將崇拜定在星期六,不同於一般教會在週日舉行主日崇拜。如舊約守「安息日」星期六,但不守「主日」星期日;我常聽到不守安息日,而被神處罰的見證。


(五)切求聖靈的浸
真耶穌教會認為神所應許的聖靈分為兩期賜下:新約使徒時代的聖靈稱為「秋雨」或「早雨」;末世主再臨前所賜的聖靈則為「春雨」或「晚雨」。「秋雨聖靈」在十二使徒離世後因教會世俗化而離去,而真耶穌教會就是「晚雨聖靈」降臨所建立的「真教會」,凡到聖靈親自建立的真教會相信主而迫切祈求的,就必能得著聖靈的浸。
他們不認為所有的信徒都有聖靈,相信唯有受聖靈浸的人才有神的生命,因此鼓勵信徒要切切渴慕受聖靈的浸。以禱告時說靈言、身體震動,第三者可看見、聽見與否,來確認是否受了聖靈的浸。


為了讓更多人知道真耶穌教會所傳的與一般純正信仰有何差異,我再補充一篇網路上所看到的文章……




四、 真耶穌教會與福音派教會信仰的六個差異
http://bloguide.ettoday.com/leadway7/textview.php?file=9447

作者在研究真耶穌教會教義及與其信徒相處二十年多後歸納出真耶穌教會一般信徒的觀念與福音派教會信徒觀念的六個差異. 雖然有個人見解觀念的差異性, 但是整體而言是具有代表性的.


1. 神論: 福音派教會相信聖父, 聖子, 聖靈一位真神三個位格. 真耶穌教會相信唯獨耶穌.聖父名叫耶穌,聖靈名也叫耶穌,受洗時只能奉耶穌名施洗. 聖父,聖子,聖靈在耶穌降生到受死這段期間似有分別,但耶穌昇天後又回歸於一.


2.聖靈論: 福音派教會相信人信主是聖靈重生與內住.真耶穌教會認為人信主後還沒有聖靈 ,必需要求到靈言方才證實有聖靈. 靈言是檢驗聖靈唯一的標準.


3.聖餐禮: 福音派教會有聖餐與洗禮兩個聖禮.聖餐記念主捨命, 洗禮象徵與主同死同活 ,在眾人前承認耶穌 ,也為內在重生屬主的外在表記. 真耶穌教會有三個聖禮(聖餐,洗禮,洗腳禮)加上守安息日, 皆與救恩有直接關係. 不受洗,不守聖餐,不洗腳,不守安息日皆與主無份.


4. 教會論: 福音派教會相信古今中外相信接受主耶穌為救主的人皆為肢體. 真耶穌教會認為真正教會始於1917神在中國設立. 所有教會教義都要改成與真耶穌教會相同,而且要在其教會求到靈言才算得救,進入真教會. 所有基督教徒不會說靈言都是沒有聖靈而不屬真教會. 使徒約翰死後到二十世紀初為聖靈停降時期沒有真教會.


5.聖經論: 福音派教會教會相信任何人都可相信聖經而得救. 真耶穌教會認為要有特殊啟示才能正確了解聖經而得救. 特殊啟示為1917神在中國傳給真耶穌教會的創始人.


6. 救贖論: 福音派教會相信神會保守基督徒不失去救恩. 真耶穌教會認為人要說出靈言才可能進天國, 但人犯死罪會使其失去救恩.


此外,真耶穌教會最引以為傲的,還有多的不得了的「神蹟」,證明他們是使徒時代「神蹟隨行、聖靈同在」的真教會。不過和早期(民國初期)創辦真教會的見證數量比起來,現在已經沒這麼多了。




五、我的害怕病-「癲癇」……………從還沒上幼稚園,到大學,困擾我近20年的歲月….

再來就要提到我的害怕病了,今日如果不是它,如此重感情的我絕不會離開從小長大、待了20幾年真耶穌教會,我也永遠也不會知道真理是什麼,感謝上帝一切奇妙的安排!從人來看,我因為它,糟蹋了寶貴人生的青春期;從神來看,我因它得到重生,看見真理!這是何其地榮耀!何其寶貴!祂所賜的豐盛,超越曾經被撒但擄掠去的!


「癲癇」如題,只要只要一害怕,看到美容院不斷旋轉的捲燈或骯髒的餿水桶,就會莫名發作。還沒唸小學時就在家裡發作過,一發作就抽蓄、流口水,腦筋渾沌,失去暫時記憶;國中青春期時開始發作頻繁,好幾次在放學回家的路隊上突然發作,手上的便當盒掉了,我渾然不知,還繼續走了近百公尺,任憑路隊後面的同學怎麼叫,我都聽不到……有一回被姐姐騎摩托車載在路上,中途發作昏倒,好在姐姐發現,緊急停車,路上也正好沒什麼車,我的腳險些夾在後輪中,送醫後「輕微腦震盪」……所述這只是一般的「小發作」而已,一個月數次;大發作則是一、兩個月一次,情況是越來越嚴重了。有一次在國中的學生靈恩會「求聖靈」時,我對神大發怒,因為癲癇病怎麼也求沒得醫治,很認真聽道,卻還不知真理為何,更不知自己是不是被鬼附?就這樣突然大發作,醒來時已躺在床上,臉局部瘀青、口破、身體受撞傷……也因著這個病,我國中、高中在校園裡,完全沒有自信,覺得很丟臉,更不敢向人明說我是個基督徒;這「癲癇」病在我看來一點都不榮耀神!是個咒詛!




六、 大學聯考前「輕生」……………有癲癇,我這一生注定沒有幸福……

我還記得鄭伯母私下為我按手禱告「趕鬼」,她一邊奉主的名趕鬼,我心裡卻是害怕的要命…我真的是「被鬼附的」?


聖經裡也有個被鬼附的癲癇孩子,他的父親不斷求告耶穌憐憫:(太.十七.14-21):
耶穌和門徒到了眾人那裡,有一個人來見耶穌,跪下,說:主啊,憐憫我的兒子。他害癲癇的病很苦,屢次跌在火裡,屢次跌在水裡。我帶他到你門徒那裡,他們卻不能醫治他。耶穌說:噯!這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裡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把他帶到我這裡來吧!耶穌斥責那鬼,鬼就出來;從此孩子就痊癒了。門徒暗暗的到耶穌跟前,說:我們為什麼不能趕出那鬼呢﹖耶穌說:是因你們的信心小。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他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至於這一類的鬼,若不禱告、禁食,他就不出(或作:不能趕他出來)。


我每次翻開這節經文,心裡就很難過,雖然我沒有「跌在火裡,又跌在水裡」,但我深深地體會「癲癇」病這種自己無法控制身體發作時的安危,發作後又只能問別人我剛剛怎麼了,傷痕從何來?這種眾人面前種種的「丟臉」,還有無法控制的「害怕」發生時,我是否就瞬間成了「魔鬼」的人?我更難過是禱告求了多次病依然不好,「神為何不醫治我?」照這經節來看就是「沒信心」啊!怎樣才會有信心?我就是會害怕啊!……嚴重的沮喪、無助,甚至在大學聯考前輕生想自盡,自覺人生沒有前景;一來因為醫生囑咐天天吃的癲癇藥會讓我嗜睡,精神差,根本無法專心念書,再來想到「有癲癇,誰要娶妳?以後誰要找妳工作、上班?這一生注定沒有幸福……」我自暴自棄!我痛恨上帝在我人生的一切安排!甚至我在房間裡拿小刀割腕……感謝神!終因按奈不住刀割的疼痛,便作罷,只是趴在書桌上大哭……




七、奇妙的經歷 -「重生」!………太寶貴、太奧妙!怎麼也想不到只是一個主日的詩歌敬拜中…

我的好友,因著我走進真耶穌教會,也信主受洗;在台北我們唸大學那幾年,我們每週每週持續不斷地到真耶穌教會禱告,只為了求我的癲癇病可以得醫治。很奇妙地是她後來帶我到了台北的某一間教會……自小如此扎根的信仰(我的宗教教育成績優異,年年參加學生靈恩會,甚至當過教會常駐司琴、領會,還當兒主老師,甚至參加短期神學班…詳看第一段)怎麼可能到外面的「外邦不得救的教會」呢?!所以電話裡我不斷反覆地問這她幾個問題:那教會是怎樣受洗?道理對不對?有沒有聖靈?…在好友不斷地說服後,我才鼓起勇氣到「外邦教會」去一窺究竟。


那個星期天的早上真是太奇妙了!我已經忘記那主日所唱是哪首詩歌了,只記得那詞寫著:「耶穌羔羊的寶血,為我而流…基督為我而死…」這平常在真教會也會唱的很平常的歌詞,竟然聖靈在此時動工,讓我不斷流淚,好像恍然大悟一般,竟驚覺「耶穌實在是為我而死的!我竟有這麼珍貴,值得祂為我離棄天上榮華寶座?這真的是為我嗎?沒錯!是為我!是為我!…」聖靈不斷告訴我……我後來才知道這是「重生」的寶貴經歷!




八、「重生」的寶貴經歷- 最偉大佈道家之一「司布真」

這種興奮的「重生」經歷在我後來讀到「司布真復興講壇」一書,深受感動,原來有人和我一樣!英國19世紀的最偉大佈道家之一:司布真,自小也是出身在牧師的家庭,但是卻同我一樣陷在錯誤的得救論裏¬-反而知道越多真理,越達不到,越罪惡感,越絕望不已…如書上的作者所述:


…「我遇見了摩西,在他手中拿著 神的律法;當他看我的時候,他似乎用他火焰的眼睛在徹底的搜查我。他吩咐我要念 神的十條誡命;當我念的時候,這十條誡命就在三一聖潔 神面前定我的罪。」


見証他(司布真)陷在這種痛苦的捆綁中,並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企圖勝過一樣罪又一樣罪。長時間想要使自己有進步,可是他說:“當我想要改變我自己的時候,我發現在我裡面有一個魔鬼,當我想要放棄的時候,我又發現我裡面有十個魔鬼。”他感到他既不能悔改,又不能相信。“我絕望了,我覺得雖得有福音,我也是一定要滅亡了;雖然基督已經爲我死了,但我卻被驅逐離開耶和華的面。”


後來,他在16歲時,因講台牧師一句話:「地極的人都應當仰望我(耶穌基督),就必得救。」而重生後,他說:


…「主耶穌向我顯現的時候,我在死亡的情況中,一切都死了,疾病、痛苦、鎖鏈,在死蔭的黑暗中,我的眼仰望祂,疾病得到醫治,痛苦得以消除,鎖鏈脫落了,監門打開了,光明驅逐了黑暗。我心靈中充滿了何等的喜樂!何等的奇妙,美妙的音樂聲響,任你翺翔於天際,快樂無比!」


正是如此!我雖然因為多年「癲癇」以致自卑、沒自信,卻僅僅因著一個主日的詩歌敬拜,聖靈的工作,讓我看突然看見基督是這麼愛我,「這血真是為我而流」!而且自小熟讀的聖經一切的話突然向直指著我說的,我感覺自己像祂手裡的珍珠一樣貴重!…真是不可思議!從小到大在真耶穌教會也領過無數次聖餐,聽到耶穌釘十字架代贖的事,卻從未像這次這般深刻體會?!太奇妙了!我第一次清清楚楚地看見我是被祂贖回「神寶貴的兒女」!頓時重擔脫落,快樂無比!




九、不再吃藥,病得醫治 …………些自小綑綁我的黑暗鎖頭像瞬間脫落一般,不再生效…

原本醫師囑咐要乖乖吃藥連續4年,都完全都沒發作,才可以考慮停藥,然而在我重生後,有一回又在看到令我害怕的記號事物時,我好像聽到神告訴我:「你已經好了!不用再吃藥!」我頓時放聲大哭!真是太奇妙了!已經10幾年了(自有印象的第一次發作-5歲,到我重生後-大二20歲),那些自小綑綁我的黑暗鎖頭像瞬間脫落一般,不再生效;照理是要發作的,卻沒有。我也憑著信心相信病已好了,立時不再吃藥(一般停藥前幾天會不斷感覺麻麻似要發作,因為這癲通藥原是抑制神經作用的;感謝主!這次停藥時,雖然也是一直感覺要發作,但終究安然渡過!) 那一陣子,我真想回去台北榮總告訴我的醫生,上帝醫治了我!使我完全像正常人一樣!(PS.提醒大家,上帝憐憫我當時擅自停藥的行為,但「擅自停藥」並不是正規的療程,有時甚至使病情惡化,請讀者切莫隨便效法!請與牧長、醫師談過後再說!)


「重生」不但使我因著基督的愛,重拾自信心,之後祂還引領我結婚,生子至今…原本黯淡絕望的人生,全然扭轉,這實在是莫大恩典!我就像那「新造的人」一樣!祂使一切都變成新的!原本害怕的,不再害怕!榮耀歸給祂!




十、真理的再思–離開真耶穌教會………「神蹟」是真教會最引以為傲的,我卻因為它離開真教會……

因著這個從小纏著我的害怕病-「癲癇」,神竟然在「外邦教會」醫治了我,我在1995年亦然決然地離開了這個強調「神蹟、醫治」、「唯一得救」的真耶穌教會…(真是很諷刺!因為神終究不讓我在真耶穌教會得醫治!)我反覆地想著,這真是不可思議!我竟然在「外邦教會」得醫治?這是怎麼一回事?我應當好好思想原來的信仰!


當我剛重生、病得醫治(大二左右)之後,台北的學生團契裡,一個當輔導的傳道娘在知道我同時兩邊聚會後(「外邦」教會-星期日-主日聚會、真耶穌教會-星期六-安息日聚會兩邊跑);在一次的聚會裡,出奇不意地把我帶到一旁,一句一句認真地詢問、責備我,讓我當場傷心地落淚(我好久沒在別人面前掉淚了),心裏滿是委屈;我心裡吶喊著:為何困擾我多年的病好了,我是何等高興、雀躍;你們卻是憂愁、一點也不喜悅?反而要責備我、硬要我知道錯了?只因為我被醫治的地方不是真耶穌教會嗎?擔心我走錯了嗎?我也不想這樣被安排人生啊!誰願意得癲癇呢?誰知道上帝會這樣安排呢?我何等願意和你們在一起呢?


回新竹工作以後,還記得有一天,真耶穌教會的一群同工負責人都到我家探望我(其實我很緊張,因為這次是「一群」教會重要的同工、幹事,也是我從小所熟悉.敬重的),只因為我已決定不再去那裡聚會; 他們或者很好奇已是真耶穌教會很穩定的信徒、甚至也已是多年同工了,怎麼還會迷糊到選擇去不得救的外邦教會呢?聽完我奇妙被醫治的經歷後,他們問我一樣的教義問題:「他們(外邦教會)的受洗是不對的,不是嗎?禱告也沒有聖靈啊?…」他們還是希望再提醒我,要知道離開真耶穌教會是不會有得救、永生的…因為從小宗教教育教導的得救論否定了其他教會,何況扎根這麼深,我應該知道「標準答案」是什麼;這又讓我想到過去在真教會裡,曾有人見證,說在異象裡看到「真耶穌教會」是那最高的柱子,甚至真教會台中總會的大廳裡也大大寫著:
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
萬民都要流歸這山。(出自賽2:2)
這都表明「唯一得救」唯獨真耶穌教會,別無其他。頓時我的心好像被眾人警告著:你看到、聽到這麼多的神蹟奇事,怎麼還敢離開唯一得救的真教會?


我知道有很多我一時無法回答的問題,也是我正在尋找的(我那時還未聽到歸正的真理)。我心裡不斷禱告:「主啊!祢奇妙醫治了我、拯救了我,我是屬於祢的;只是我感到真耶穌教會似乎是不對的,現在我必須要和家人的信仰脫離了,很孤單、很無助,但求祢一定不要離開我,這一生無論如何一定要帶我到祢永生裡面!」禱告完,帶著平安的心,告訴他們:「至少…我認為真耶穌教會唯一得救的教義一定是不對的!」並指著家中客廳正掛的牌子「基督是我家之主」說:「現在我還有很多不清楚的,但我知道神如何奇妙地醫治了我,讓我重生!而且還有重點是「基督」為我流寶血,不是「真耶穌教會」為我流寶血!所以祂必會引領我!我想沒有人可以為我決定去留!……謝謝你們的關心!」


離開20多年自小長大的教會,是這麼多愛我、看我長大、同我一起長大的弟兄姐妹,我傷心許久(我這十幾來年不知想到他們多少次,做夢也夢到好幾回),但我實在無法再同時聽兩邊的道理,越聽越混淆;而且神的奇妙醫治給我極大的平安,令我一定要繼續跟隨,即便像我父母一樣被真教會除名……無論如何我也要看見祂的真理到底為何?因為這錯誤的真理曾經幾乎毀了我的生命!




十一、真理的重建–始於加爾文五大要義

我實在很感謝一位弟兄在真理上的教導,他帶領看加爾文五大要義,也介紹了歸正神學的唐崇榮佈道神學家,讓我一點一點地重建真理。


「加爾文五大要義」到底是什麼?其實它並不是一個教派,而是在馬丁路德宗教革命後,加爾文主義者因面對阿民念主義(Arminian)錯誤五項教義,不得不提出加爾文主義五大要義,來捍衛真理而產生的;就好像當天主教錯誤的贖罪卷出現時(人的罪竟可用錢救贖?),馬丁路德出現了95條宗教革命信仰論條,更正教會錯誤的真理;教會也在阿民念主義錯誤地高舉人在救恩上的功勞,以「人」為本的教義出現後,開會討論後提出加爾文五大要義,捍衛真理。加爾文五大要義的每一點都引用聖經,展現了「神至高無上之恩典」,是完全以「神」為至高的真理。簡單來說,它說明「人得救從始至終都是神恩典的工作,人沒有一絲一毫均分於救恩的功勞,罪人乃是根本完全不能自救;救恩從頭到末了,從過去、現在、直到永遠,完完全全出於神,榮耀全歸於祂!」這是何等令人振奮的信息!當我研讀完,發現聖經的真理是這麼完整地被引用論述,直指神全權大能的救贖之功,我靈裏興奮溢於言表,先前的擔憂不再!讚美上帝!我的生命是完全隱藏於祂!祂已完成我的救贖!我先前的恐懼完全得到安息!
如今我慢慢釐清正確的真理,整理如下:




迷思1.獨一神論?
這是很奇怪的,就是真耶穌教會認同有父神,有愛子耶穌,有聖靈,卻是一再地強調是「獨一」神觀,絕對不能是外邦的三一神觀的「三」位神;是否意味著「父神=愛子耶穌=聖靈」?引人迷思;最令我困惑的,莫過每次讀到
創1:26 提的「我們」: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明明是複數,如何解釋「獨一」神觀呢?再來是詩110:1的經文
詩110:1耶和華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
若是獨一位格,那要如何解釋「耶和華對我主說」呢?就「我對我說」就好了啊?為何聖經要這麼寫呢?
還有我又發現,聖經有多處「三個位格」同時出現的經節
路3:22 聖靈降臨在他身上,形狀彷彿鴿子;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太28: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很明顯的是有三個位格的神同時出現,我後來發現原來早在第四世紀就有亞他那修信經(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553781.html),清清楚楚說到正確的三一神觀。


這一點的澄清讓我開始正確地知道這三位一體之神是如何,開始正確的神論,與神的關係,開始讀通了聖經,我的禱告詞裡也不會錯稱「耶穌為父神」。能清楚這個真理,讓我格外興奮,因為更能看懂為何聖經裡同時出現的聖父、聖子、聖靈的講述!感謝主!




迷思2.唯一得救的教會?

這是我最感到刺心的,因為真耶穌教會認為自己才是唯一得救的教會;這也是為何自稱「真」耶穌教會的緣故,暗指別的教會都是「假」的。這種驕傲,好像以色列自居是神的選民,其他都不是。他們認為是神1917在中國設立,而且所有教會教義都要改成與真耶穌教會相同,而且要在這裡求到的靈言才算得救;所有基督教徒不會說靈言都是沒有聖靈而不屬真教會;甚至使徒約翰死後到二十世紀初為聖靈停降時期沒有真教會。這和真耶穌教會初期草創的經歷有關。只是用神蹟詮釋聖經的真理,這怎麼會是對的呢?在我讀了使徒信經,聽了歸正的講道以後,我才恍然大悟,因為神是掌管歷史的神,祂讓我們在現在這個時代,有了有聖經-祂的話可讀,祂又捍衛祂純正的道,而有了流傳至今的使徒信經…等諸多堅守純正信仰的信經,並有了中世紀馬丁路德的因信稱義重要改教運動,到近期差派戴德生、馬偕傳道給中國、台灣…這些都是大能的神在護佑祂的道!若單依真教會這唯一得救的教義來看,馬丁路德豈不就沒得救?但沒有馬丁路德,後來怎會有改革對抗天主教而來的基督教呢?又怎麼會有後來的真耶穌教會呢?神大能的手只單單捍衛20世紀初創立的真耶穌教會嗎?基督遺棄這20世紀以來所有為祂護道甚至流血的信徒嗎?還有尊稱自己是唯一得救的教會,是不是會受上帝更嚴厲的審判呢?!


在使徒信經裏明明地說到「聖而公之教會」,這「聖而公之教會」乃是基督的身體、神的家,是基督寶血所贖回來歷世歷代的聖民,乃是普世的,是超過所看見的範圍的,絕不是單指真耶穌教會的!這件事讓我立刻聯想到真耶穌教會引以為傲的受洗和聖靈,我慢慢提出!




迷思3. 真耶穌教會的洗禮-活水?全身入水?面向下?

這是我離開真耶穌教會時,父親最耳提面命的:「妳千萬不能在真耶穌教會以外受洗!這樣就沒有得救了!」我知道他的好意,因為這是他好不容易找到的得救真理。只是當我讀完加爾文的五要義,並聽了無數場唐牧師的歸正學講座之後,我的得救論有了很深的歸正:


加爾文主義五要點(簡稱TULIP)(鬱金香)

1.全然的敗壞(Total Depravity)
因著亞當的墮落,全人類都受到影響﹔所有人都死在過犯及罪惡中。人本身沒有能力自救。


2.無條件的揀選(Unconditional Election)
因為人已死在罪中,他沒有能力主動回應神﹔因此,神從亙古已揀選了一些人得救。揀選和預定都是無條件的,這不是基于人的回應。


3.限定的救贖(Limited Atonement)
因為神決定了某些人得救(這是神無條件揀選的結果),祂就決定基督需要為被揀選的人受死。所有蒙揀選及基督為他而死的人,將要得救。


4.不能抗拒的恩典(Irresistable Grace)
那些蒙揀選及基督為他而死的人,神會透過不能抗拒的恩典,引他歸向自己。神令人願意歸向祂﹔當神呼召,人就作出回應。


5.聖徒永蒙保守(Perservant of the Saints)
神所揀選及透過聖靈引領歸向祂的人,都會持守信仰。沒有一個被神揀選的人會失落,他們都是永遠穩妥的。


簡單說,就是「不是怎樣的受洗救了我,而是基督流的寶血救了我。」首先,在我重生,病好的那一刻,我立刻感受到這「信心」是從神哪兒來的,絕不是我自己生出來的,因為我是這樣的膽小,禱告求醫治這麼多年,清楚知道自己怎樣努力也生發不出這樣的信心,就像那癲癇孩子的小信父親所說:「我信,但我信不足!」只有等候主耶穌的憐憫!從這開始,我更體悟到這「重生」經歷更不是我自己想盡辦法感動哭一哭就出來的,實在是聖靈工作要我看見基督的愛,不然為何我從小到大領這麼多聖餐,聽這麼多耶穌受難的道理,卻從來沒有如此扎心地感受到基督正是為我所流的寶血呢?「信心」、「重生」都不是我努力得來的,一切的一切就像加爾文五要義所說的,「人乃是全然敗壞,死在罪中;沒有能力主動回應神…」「信心」、「重生」都是神賜給我的!並且「…神從亙古已揀選了一些人得救,並決定基督需要為被揀選的人受死。並且這些神所揀選及透過聖靈引領歸向他的人,都會持守信仰。沒有一個被神揀選的人會失落,他們都是永遠穩妥的。」從頭到尾,得救沒有一絲ㄧ毫歸功於「人做了什麼」以至與救恩有份,完全是「神做了什麼」。真耶穌教會把如何受洗才得救的「相對性」的教義「絕對化」了,甚至成了得救的要據之ㄧ,奪了神救贖之功的榮耀,這是何等地可怕呢?


我每逢想到因癌過世的父親,生前常提到他感覺他的背沒被洗到,擔心自己與主無份,我想到就會掉淚…難道神所揀選、透過基督救贖、聖靈保守的兒女,會因傳道的疏失-人為的背沒被洗到而失跌到地獄去?祂全能的救贖豈是這麼無力、會失敗?這豈不是高舉次要的,硬把絕對的真理逼退所造成的錯誤?


父親終其一生想要追尋真裡,卻完全沒有得救的確據!以為回來真教會就對了,卻被除名;甚至曾酒醉半夜拉我到頂樓為要我陪他一起「求聖靈」?


林前12:3 所以我告訴你們,被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
我常想父親知道是聖靈感動他,所以他才會認耶穌是主的嗎?何須再企求方言的認證?再來要講到真教會另一個教義的迷思:




迷思4. 真耶穌教會的聖靈論-要有方言,經真教會確認?
一樣是真耶穌教會得救論的要據之ㄧ,有方言的聖靈,才是有聖靈(還要經真教會確認),不然與得救無份。這是我從小感到最諷刺的一件事;就是每逢我看到聖經所描述的聖靈充滿(加.五.22-23),就會讓我禁不住懷疑真耶穌教會所謂的聖靈: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
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我很難過的是,標榜這麼真的唯一得救教會,聖靈充滿卻是這麼膚淺的表現。難道聖靈充滿只是嘴裡呼嚨呼嚨的舌音嗎?有時我還會聽到很尖刺的叫聲,很可怕;我寧願跑得遠遠的,也不要跪在他附近禱告。這令人害怕的舌音真的也是聖靈嗎?最讓我懷疑的是保羅明明在歌林多前書說到有關方言的教導,為何真耶穌教會坐視不提呢?
(林前12:28-30) 神在教會所設立的:
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
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豈都是得恩賜醫病的嗎﹖
豈都是說方言的嗎﹖豈都是翻方言的嗎﹖
若以身上的器官-嘴巴來比喻,真耶穌教會豈不都是嘴巴?


(林前14:19-23)但在教會中,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
(林前14:27)若有說方言的,只好兩個人,至多三個人,且要輪流著說,也要一個人翻出來。


講到輪流翻方言,我在真耶穌教會這20幾年從來沒看到!每次聚會禱告的方言,我完全不知道別人的方言在說什麼,更從未受到翻方言的造就!
真耶穌教會像是一個白色巨塔,大家搞不懂或明明很矛盾的真理,不敢提問,或乾脆懶得去找解答,因為不需要知道那麼多,只要自己有「保證對的受洗」+「有方言的聖靈」,就有得救的確據了,再加上好好行道出來就幾乎保證上天堂了嘛!因為我是在唯一得救的真教會啊!而且只有真教會出來的解釋是權威,其他教會根本沒聖靈嘛!親愛的真耶穌教會弟兄姐妹,你有看到聖經有任何一處明寫:「20世紀的真耶穌教會是唯一得救的教會」嗎?你因為真教會草創時期曾有的眾多神蹟就把它當成是唯一得救的教會嗎?「神蹟」竟勝過「聖經-神的話」的權威,這樣對嗎?當思想保羅的提醒(林前.一.22-24),當用聖經-神的話要來批判一切(包括神蹟)!
(林前.一.22-24)猶太人是要神蹟,希利尼人是求智慧,
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在猶太人為絆腳石,在外邦人為愚拙…


我實在很失望寫出這些,因為或許我原來所在的真耶穌教會是一個很老很老的教會了,我很少或說沒有看到那種真正的聖靈充滿,是真實的彼此相愛,互相認錯,沒有閒言閒語,是奇妙地整個行為改變像基督……當我到這間所謂的「外邦教會」聚會了幾年時,真的很訝異所看到的,因為我真實看見所羨慕的互相悔改認錯,真實的相愛,看見了真實的聖靈充滿所結的果子……想到當時真教會的弟兄姐妹曾分享他們去外邦教會所看到的-「覺得外邦教會很有愛心,但沒聖靈!」現在覺得很諷刺,真耶穌教會真的是唯一得救的真教會嗎?你們的聖靈充滿是真的嗎?聖靈有在你心裏發動讓你整個人悔改轉向基督嗎?頓時,吵雜的呼嚨呼嚨、甚至有時尖刺的所謂聖靈充滿的舌音…令我唾棄生厭!方言請留在家裡自己對神講吧!在公眾場合,沒有翻方言的請不要講!寧願講大家都聽得懂的話互相造就、勸勉!這樣才合乎聖經所說、保羅所提醒的真理……不是嗎?






後 記
1.對真耶穌教會栽培的感恩
真耶穌教會有一個很扎實的宗教教育,這是我最欣賞的。我若不是因為這麼扎實的宗教教育,也不會自小這麼熟讀聖經,知道經文的出處,這是我要感恩的。


親愛的老師們,你們都曾是我的好榜樣,在我走過不安、迷晃的國中、高中青春歲月,你們都是我的好老師;親愛的朋友們,你們都是陪我ㄧ起長大的好朋友,我常常想起你們。不和你們見面,是因為不想在教義上與你們起衝突……;然而我今日是蒙了何等的大福?何等的大恩?不但癫濺病得醫治、也走過8年不孕神蹟般地得到一個兒子?(96年11月已刊載在論壇報)更重要是竟然被主重生、清楚知道自己屬主、知道得救的真理、不再恐懼?我若不寫出來如何對得起造我的主?我若不寫出來如何說我是愛你們的呢?我願你們歸正真理!


2. 寫見證的目的
在這裡,也要感謝中華信義神學院的某位老師,他在幾年前的一次神學講座裡聽了我的分享,鼓勵我把它像見證般寫出來。雖然我不是神學生,也無法辯論地淋漓盡致,講述地十全十美…但徒生「無意的辯論」並不是我的目的,我只想把神在我身上的奇妙、真理的歸正講述出來;希望少一個人到極端、異端的教會,多一個人到到真理純正的教會。因為「真理」的影響對一個人實在是太大了!在此也把這篇見證獻給已信主,卻仍不清楚真理的人!


最後,願神全權榮耀的救贖之功不被罪人剝奪一絲ㄧ毫!願祂純正無誤、不添一筆一畫的真理永遠常存!願祂得著那一切至高無上的榮耀,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尋見

現在的福音派基督徒都認為
只要是符合三位一體的都是主內弟兄
所以當然包含真耶穌教會了
不過看上面的見證
還真的要小心不合聖經的思想
聚會所也有些錯誤!!
中國發起來的聚會團體!!
還是要再繼續改革下去才對!!
真理因該是越辯越明才對!!
| 檢舉 | Posted by ruby at 2009年08月11日 18:48
-------------------------------
現在的福音派基督徒都認為
只要是符合三位一體的都是主內弟兄
所以當然包含真耶穌教會了
-------------------------------

不懂這個意思?可以更清楚的說明嗎?
| 檢舉 | Posted by take at 2009年08月11日 21:34
我也是家族第三代的真耶穌教會信徒,
但在18~37的歲月中我離棄神.更不相信有神
38歲時在某基督教會再一次認識神,經歷神,
但當我越來越渴慕神的時候,發現教會一直追求神蹟,
靈恩現象,辦一些會友增加活動等等.反而很少聽到真理
還好正當我困惑的時候在半年前來到這個園地
讓我慢慢的更明白了聖經的真理,更認識主
我很感謝神的引領,所有榮耀讚美歸給祂,阿們.
| 檢舉 | Posted by 高 at 2009年08月11日 22:29
To ruby,

求主憐憫我們,我想這裡的用詞需要小心,只能說真耶穌教會算是較為偏激派的弟兄姊妹,可有無得救的實際,這論斷只能由神來評斷。

使徒行傳中保羅到耶路撒冷的教會,雅各與長老們〝對保羅說:兄台,你看猶太人中信主的有多少萬,並且都為律法熱心。〞(徒21:20)
我們都知道這裡的『律法』是指著舊約時代所訂規,光只是在外表上的順服與記號,就真耶穌教會而論,實在很像過去的耶路撒冷教會,對『律法』特別的熱心,講究外在與節慶的敬虔。可是,保羅的態度仍舊與他們保持交通,仍愛當地的弟兄姊妹。

這應是我們面對所有弟兄姊妹的態度,若有教會對其他教會採取極端排他的動作,這都是不對且不好的。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以弗所書4:1-3)

願主讓祂的話豐豐富富地住在我們裡面,用我們的一生追求真理的實際,感謝主。

有時間可以讀讀使徒行傳,越讀越覺得這與現在教會的光景是如此的契合,感謝主給我們的寶貝。
| 檢舉 | Posted by Nobody at 2009年08月11日 22:46
To 高:

我也是真耶穌教會信徒,我承認教會有教會的極限。彷彿小小羊也有他的極限一樣。追求真理,不是靠教會、小小羊,而是靠自己多禱告!多讀經!神會引導您,就像引導小小羊一樣。這些都是神允許大家認識他的管道,但是不是信靠的管道。或許這裡可以尋獲您所要的真理,那也是神的給您的其一指示,並非全貌。

感謝小小羊,求主帶領大家!


真正的神蹟,只有自己體會才會知道,其實每天都可體驗到。真耶穌教會,您可當做是神的其一教會,真耶穌教會在台灣各地區、全世界的每個地方,會因為教會所在地不同,而有不同的風格。神蹟不是信仰的全部,只是信仰道路上的基本體驗。在我看來,眼睛睜開看到的世界,就是神蹟,無需多求,就已彰顯在我們任何人眼前,問題是,您會知道這是神的作品,而感念祂給我們的愛嗎?感念祂的愛之後,繼續替祂傳揚福音嗎?

我們一起禱告!求主讓我們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知道追求真理不是靠人、靠教會,而是靠求告主,並感念祂的一切救恩!
Posted by Jack Lee at 2009年08月11日 23:01


To Ruby:

真理因該是越辯越明才對!! => 人的智慧有限,對事情的看法也有限,理解聖經的內容也有限?怎樣才明?求神會給您答案。
Posted by Jack Lee at 2009年08月11日 22:53
| 檢舉 | Posted by Jack Lee at 2009年08月11日 22:48
弟兄姊妹們,信到什麼,才有得救?
信錯什麼,就不能得救?

請仔細讀清楚這兩篇文章:
1.異端定義探討(一):聖經說法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479128.html
2.異端定義探討(二):狹義與廣義的定義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479155.html

請不要以為說『信耶穌』,就表示真的信耶穌。
在歷史上,只要觸犯這三部分,就無法得救:
1.基督論:耶穌基督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
2.三一論: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上帝
3.救恩論:唯獨信耶穌才能得救

弟兄姊妹們,我不承認天主教是我弟兄,雖然我承認天主教有真正得救的人。
但是,天主教在這三點部分,可沒有問題。
天主教的問題,出在第4點,也就是因信稱義部分。

問題是,真耶穌教會呢?
通得過前三點嗎?
還不講第四點喔!

我再摘錄尋見解妹的文章給大家再看清楚一次:
『神論: 福音派教會相信聖父, 聖子, 聖靈一位真神三個位格. 真耶穌教會相信唯獨耶穌.聖父名叫耶穌,聖靈名也叫耶穌,受洗時只能奉耶穌名施洗. 聖父,聖子,聖靈在耶穌降生到受死這段期間似有分別,但耶穌昇天後又回歸於一.』
請問,這有沒有觸犯大公教會三一論?
觸犯此點,信了能得救嗎?
別的還不講,單單這一條,說真的,我絕對無法稱真耶穌教會是我弟兄。

我相信真耶穌教會有得救的人,但是,我不能說真耶穌教會是我弟兄,我也不承認真耶穌教會是屬神的教會,正如我對天主教的立場一樣。

我講這話,會得罪很多人,
但是,請大家撇開各人喜好,純粹從『教義』來判斷,認真來思考這問題。

我再提醒一次:
真耶穌教會在教義上的偏差,可比天主教嚴重,因為在最基本的前三點部分,就已經過不去了。

聚會所部分比較詭異,有些是在走鋼索,但未必就通不過前三點。
但李常受部分的三一論則非常非常危險,近乎違反(甚至已經違反)大公教會三一論的邊緣。

請千萬不要以為真耶穌教會只是比較偏激或律法而已,這和真耶穌教會的教理有很大的差距。
行為的偏差,我們可以容忍;
教理如果碰觸到嚴重禁忌,就死定了。

真耶穌教會守安息日、洗腳禮,雖然我不同意,但我可以尊重。
但觸犯三一論,這就超級嚴重了。
另外,啟示論的部分也很嚴重:
『5.聖經論: 福音派教會教會相信任何人都可相信聖經而得救. 真耶穌教會認為要有特殊啟示才能正確了解聖經而得救. 特殊啟示為1917神在中國傳給真耶穌教會的創始人.』

教會論也很嚴重:
『4. 教會論: 福音派教會相信古今中外相信接受主耶穌為救主的人皆為肢體. 真耶穌教會認為真正教會始於1917神在中國設立. 所有教會教義都要改成與真耶穌教會相同,而且要在其教會求到靈言才算得救,進入真教會. 所有基督教徒不會說靈言都是沒有聖靈而不屬真教會. 使徒約翰死後到二十世紀初為聖靈停降時期沒有真教會.』

我不認為真耶穌教會是像摩門教、耶和華見證人一樣的異端。
但是,真耶穌教會和天主教一樣,我都不稱為弟兄。

信錯了,是不能得救的,不管你聖經讀再熟也一樣,特別是那三個鑑別點。
這話真的很傷人,但卻是不能不講的真話。

我懇請真耶穌教會的信徒,不管如何,起碼一定要在那三點(基督論、三一論、救恩論)回歸真理,因為這是生死大事,不可不慎。其他部分,倒是可慢慢再說。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9年08月11日 23:55
很棒的見證
在台灣聖經網,也曾與一位真耶穌教會的姐妹
「討論」關於洗禮該奉誰的名
--嗯!火藥味不小的討論,呵呵~~

一神觀,是他們所強調的
但是,又不能忽略聖父及聖靈的存在
怎辦呢?

於是,他們在『奉誰的「名」受洗』這個「名」字上做文章

名,在原文是單數
因此,他們解釋,只能有一個名字
--事實上,原文的用詞,說明了三位一體的神學觀

他們說
亞伯拉罕曾問上帝,祂的名是什麼
神回答,我的名是奇妙的
--也就是說,沒有講出一個「名字」

聖靈呢?更不用說,當然沒有「名字」
--所謂真理的靈、聖善的靈,都是形容詞

所以,誰有名字啊?
只有耶穌啦!
所以,受洗,只能奉「一個」名字受洗
也就是被明示的那一個名--耶穌

唉!
真會掰!

不過,我同意「尋見」姐妹說的
他們,真的很「認真」在真理的遵行上
在外顯的行為上,他們確實比一般兄姊強

有時候,很感慨
一些非歸正教會的會友,在委身、追求、服事、行為上
很多都比正統教會的兄姊強

雖說,我們是因信稱義
但,好行為、渴慕神,應該是基督徒自然流露的生命啊!
| 檢舉 | Posted by 楓 at 2009年08月12日 13:01
謝謝尋見姊妹的見證

前一陣子認識一位正在找尋教會的慕道者,但在我之前就有真耶穌教會的人接觸她。她去了幾次,感覺奇怪。我也不了解,只能憑感覺地勸她不要去。(就單單"真耶穌"教會這個名字,就讓我感覺奇怪)

再過一個月後,那位慕道者已經認為真耶穌教會是個正常的教會。雖然我不了解真耶穌教會,但我會將尋見姊妹的見證告訴她,也會將小小羊園地網址告訴她,最後由她自己決定是否要繼續待在真耶穌教會。

Love in Christ.
River
| 檢舉 | Posted by River at 2009年08月12日 13:50
其實回到真耶穌教會三一論的問題當中,
最大的問題是,
他們只不過是比較像「復臨安息日會」,
把「聖父」換成「耶穌」而已,
也就是比較獨特的「撒伯流主義」,

什麼是撒伯流主義呢?
又叫做「型態論」,
將上帝解釋成有一「位」上帝,但是有三個「形態」,
也就分成父、子、靈三種不同顯現出來的的型態,
比較多人會做的比喻就是「水的三態」,
或是像楓姐妹說的:
拗說「他們說
亞伯拉罕曾問上帝,祂的名是什麼
神回答,我的名是奇妙的
--也就是說,沒有講出一個「名字」

聖靈呢?更不用說,當然沒有「名字」
--所謂真理的靈、聖善的靈,都是形容詞

所以,誰有名字啊?
只有耶穌啦!
所以,受洗,只能奉「一個」名字受洗
也就是被明示的那一個名--耶穌」

那前者可以說,
「當耶穌授洗的時候,父、子、靈是同時顯現的」
還有,到馬太福音最後的「奉父子靈的名受洗」當中,
原文是將這三個名詞都是前兩者為「陽性」,聖靈為「中性」(有時候靈
也有陰性的用法但不在者有),而且都有冠詞的,
而且這個「名」這是「單數」,
但是卻記載三個名,明顯就是有三個位格!
但是在一個「體」當中合一,
明顯父子靈三位格是平等的地位。

Go therefore and make disciples of all nations, baptizing them in the 「name」 of the Father and of the Son and of the Holy Spirit,(RSV)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太28:16)

後者真耶穌的問題就沒有像前者那麼複雜了,
上帝是有名字的,叫「耶和華」或是叫「雅威」,
(上第一直自稱耶和華做什麼?)
前者是希伯來文在這個時當中沒有附母音,後者是比較像原文的讀音。
而「聖靈」,也是父與子賦予的名字,又叫「保惠師」,
怎麼會父和靈沒有名字????
真的是私意解經耶~~~

我只能講真耶穌教會犯了兩個嚴重的謬誤:

一、死守字句,不管精義
(小小羊弟兄有解釋過了。)

二、把「實質」與「本質」搞混了!
我講一個最簡單的例子,

真耶穌教會他們說他們是「真」耶穌教會,
「真」一個夠嗎?還是要「真」「真」「真」耶穌教會,
再多實質的「真」(講出來、可用表現出來的性質),本質是真的嗎?

「耶穌」,拜託!
我們傳統教會真的是還是把這尊貴的名給我們在十字架上的主耶穌使用就好!
真理有問題,還一直用耶穌的名號,那是犯了十誡第三誡!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出20:7)

「本質」出了問題,還要用一堆「實質」來堆砌,
鍍金能變成真的黃金嗎?
想想就知道
順便來複習一下三位一體~
共勉之~
| 檢舉 | Posted by 秉澄弟兄 at 2009年08月12日 14:20
秉澄、小小羊:

您們可參考:http://www.tjc.org.tw/06_about/01_about.asp
| 檢舉 | Posted by Jack Lee at 2009年08月12日 21:30
依據Jack Lee提供的真耶穌教會官方網站資料,該會宣稱:
1.信心會之基本信仰有三項:即受聖靈說靈言、獨一真神(非三位一體)、施洗奉主耶穌的名(非奉父子聖靈的名)。這與本會信仰完全一致。

2.信受聖靈係得天國基業之憑據,並以說靈言為受聖靈之明證。

所以,真耶穌教會官方確實
1.否定大公教會的三一神論
2.認為沒有說方言就不得救,因為表示沒聖靈

這豈不是更證明尋見姊妹所說的為真?
三一神論部分,也豈不是正是我在回應裡所提醒大家之處?
至於錯在哪裡、哪裡不合聖經,我就不再贅述,因為尋見姊妹已經提供很好的說明與資料網址。

正統三位一體教義請大家自行閱讀亞他拿修信經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553781.html

另外,提供兩篇文章給大家參考:
1.撇棄一切神學,單靠自己讀經,可不可以?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5955491.html
2.大公教會信仰,與我何干?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5977509.html

其實,真耶穌教會並不是真正的中國土產,而是西方靈恩運動的產物,屬於靈恩第一波。
所以,我們園地很多對靈恩運動偏差的批判,其實,也都很合適用在真耶穌教會身上。
只是真耶穌教會比其他靈恩派嚴重的是,其他靈恩派還不敢違反基督論、三一論、救恩論,但真耶穌教會卻違反了,這是非常嚴重的事。
因此,我還會稱靈恩派是弟兄,但卻無法稱真耶穌教會是弟兄。

我還是必須提醒再提醒:
其他偏差都好說,慢慢改正沒關係,
但是基督論、三一論、救恩論絕對不得違反,違反者要趕快回歸真理,因為,這是生死大事。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9年08月12日 21:54
抱歉我打錯了
很多福音派以為真耶穌教會是符合三位一體論
所就認定真耶穌教會不是異端
但現在我可以改口了
不符合三位一體論怎能稱為真理教會呢
就算稱為通過三位一體的教會
也不一定能通過全本聖經的檢驗
我認為要不要稱呼弟兄是要很嚴謹的
不要隨便使用弟兄的字眼讓人誤會是可合一的
真正合一標準在於認同聖經裡的一切誡命的基督徒們才可合一
異端真正的標準因當在於聖經的標準
不是只看三大信經來敷衍了事
那是不夠力的
| 檢舉 | Posted by ruby at 2009年08月12日 23:16
------------------------
不是只看三大信經來敷衍了事
那是不夠力的
------------------------

什麼...? 怎樣...?
才算是" 夠力 " 呢?
| 檢舉 | Posted by take at 2009年08月13日 11:43
沒在三大信經裡面的有
唯讀恩典因信稱義
權威為聖經六十六卷
信徒皆祭司
安息日改成禮拜日為主日
還有很多沒寫到
凡教導不在聖經裡面教義的教會都屬於異端
現今基督新教要統一制定信經是不太可能了
因為各教派有自己堅持理念
所以各各信徒真的只能從自己的聖經來判定標準了
| 檢舉 | Posted by ruby at 2009年08月13日 12:02
那完整的、您想要表達的是什麼?

傳福音的時候,最切記要讓人聽得懂、看得懂,
有耳能聽、有口能說,
基督徒的我都不知到您的完整想法是什麼?
何況是慕道友!!

條理分明,有前有後,一貫致之,才能傳達您要表示的內容,不是嗎?

在還沒有弄清楚您的想法之前,難以得到別人支持您!!

真理並不是" 我 "說了算,不是嗎? 請加油!!
| 檢舉 | Posted by take at 2009年08月13日 13:05
自己很欣賞新教徒信條約定
信義宗和改革宗都有信條
新教徒因該都拿來參考
可惜太多新教徒都對信條不以為然
所以也就自然認為天主教徒也是可接受的
| 檢舉 | Posted by ruby at 2009年08月13日 13:48
針對ruby所講的,我要進行提醒。

不要隨便就稱人家異端不異端。
異端的判定,不是那麼簡單,我們更不要拿著刀子到處去亂揮。

三大信經是一個很基本、很重要的幫助,可以讓我們辨別很多錯誤的道。
很多基督徒只以使徒信經來進行異端辨認,確實是太過陽春,這的確是事實。
加入其他信經,會使我們分辨的精準率提高。

但是,異端的辨認,只是基督徒維護信仰純正的一部分而已。
很多教會、很多教義、很多觀念,雖然符合三大信經,但依然是嚴重錯誤,面對這些『偏差』,我們一樣要不斷修正並回歸真理。
可是,『偏差』不表示就是『異端』,這是很重要的觀念。

『凡教導不在聖經裡面教義的教會都屬於異端』
這種話是很嚴重錯誤,太自以為義。
誰能保證自己的教義都絕對合乎聖經?
難道信徒人人都是異端嗎?

『真正合一標準在於認同聖經裡的一切誡命的基督徒們才可合一』
這種話也太過大膽,因為這也阻斷信徒彼此合一的機會。
比方說:
浸信會認為『浸禮』才符合聖經,很多宗派認為『點水禮』才合乎聖經,那麼,照誰的標準才可以合一?
什麼叫『認同一切誡命』?
有人說安息日是星期六,有人說安息日已經改成星期日,要照誰的標準來合一?
有人堅持嬰兒不能洗禮,有人說嬰兒要進行洗禮,雙方都提出聖經經文,要照誰的標準來合一?
信義會和改革宗在聖餐的觀念就有很大差異,要照誰的標準來合一?

維護真理純正是好事,變成激烈的十字軍就不好了。

基督徒當然必須合一,合一是要在『真理』上進行合一。
真理是什麼?
當然要看聖經。
問題是,有些是絕對真理,有些是相對領域。
絕對真理,我們都必須遵守;
相對領域,我們要彼此尊重。
這樣才能合一。

把絕對當成相對,
把相對當成絕對,
都是破壞合一的。

用浸禮或點水禮,是相對領域的,我們要彼此尊重。
要星期六或星期日禮拜,是相對的,我們要彼此尊重。
但是,基督的神人二性、上帝是三位一體,這就是絕對的,所有基督徒都必須遵守,不得違反。

搞清楚絕對與相對,
該堅持的要堅持到底,絕不放鬆;
不該堅持的要彼此尊重。
這樣,我們才能去除枝微末節的差異,在真理上合一,
既尊重彼此的差異,又共同持守純正的信仰。

在我們園地裡,大家應該可以發現,對於絕對真理,我們一定很堅持,
但對於相對領域(如:聖餐、洗禮、、、),我們則表示尊重。
這樣,才是真正的合一。

我們園地弟兄姊妹來自四面八方,各宗派都有。
我可有因為我自己是長老會的,就堅持大家教會要採用長老制、一定要嬰兒洗、要持守長老會的聖餐觀?
我若是如此,那我絕對違反聖經合一的命令與要求,因為,那些都是相對領域的東西,不是絕對真理。
相反的,我在離婚、同性戀、因信稱義、聖徒永蒙保守、、、,可有任何退讓與放鬆?
我若有,也一樣是棄守絕對真理,來企圖虛假的合一。

願上帝幫助我們,堅守絕對真理,尊重相對差異,並賜我們智慧,能好好分辨這二者。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9年08月13日 17:59
願上帝幫助我們,堅守絕對真理,尊重相對差異,並賜我們智慧,能好好分辨這二者。
--------------------------------------------

阿們!
| 檢舉 | Posted by take at 2009年08月13日 18:53
小小羊,秉澄兄:

很感謝你們仔細地分析,小弟在高中時,也研習到三位一體這問題的宗教教育,在解釋上:我教會確實否定三位格的問題。你們提到的舉證,也是聖經上的舉證.

我常看到一句話:God bless you. 但是未曾見過God blesses you. Bless 是動詞..若第三人稱單數理當是複數型-blesses。 可見God 是複數的主詞。

有查到:God 的 西伯來文 Elohim 本身就是複數。

我是認為三位格的問題,無論教會如何定義,都無法改變神對這件事的定義。當然,我知道人的理解力,實在很有限,也很不一致。常常提出的疑問,但是在教會的探尋中,就是沒有答案。但是在我的禱告裡,交託給神之後,心裡就獲得了平安- 這平安就是相信,假以時日,這些觀點會獲得修正、且這些也不造成神對我們憐憫與引導上的阻礙。並且祈求神的帶領,讓大家有包容度跟學習心,看待批評的看法。

至於教會認為說方言是受聖靈的憑據,也就是得救的憑據。就我對聖經上的理解,與其他前輩的學習,得救與否在於神.很多時候, 雖我們以為是如此, 當做我們努力的目標,但是神還是會依據祂的處理來安排得救這件事。在大家面臨神的審判前,誰知道,誰會被得救呢?

教會很多人不識字,不會翻聖經,更甭說上網, 但是他們一樣敬神愛人。也有沒有受聖靈說方言的信者,這些神不眷顧,就沒得救的機會嗎?

義理研究固然重要,但是不是適合每個追求神的人。有的人只用單純的禱告來跟神溝通。有的人,眼睛看不見,手也無法翻閱聖經...但是仍體會著神的愛,還有信徒之間的彼此關心。

謝謝你們的分享,受益良深!繼續未彼此帶禱,求主領導我們大家!平安祝福這裡的大家庭!
| 檢舉 | Posted by Jack Lee at 2009年08月14日 05:01
ee說
沒有靈恩的信徒也是可以有平安的心度日的
希望不管是有靈恩或無靈恩的信徒
不要互相挑剔攻擊
而要思想要如何補足對方不足
能在主裡相通
-------------------------------------------
真理是沒有妥協的空間,辯論本來就是要從錯誤中體悟,
要說成是" 挑剔攻擊 " 那才是挑剔攻擊!

把靈恩現象絕對化,哪才是真的把相對的絕對化!
聖靈的帶領是實踐在靈命上,展現在行為當中,
所以行為出現偏差可以相互扶持,
小小羊已經說得清清楚楚。

again,我們的焦點是聖經所啟示我們的所有一切,
而不是拿一個切面來解釋所有聖經的啟示,
如果靈恩現象是基督徒的一切,或是過度強調,
那麼這跟佛教徒把一切人生苦難當作修行有何不同?
把放棄生命的一切而放空自己,說成生命的提升,
有何不同?

真理的辯論是嚴肅的,
生命的價值是基督徒要在生活上展現出來的,
當年基督徒為了真理犧牲生命,
不是要讓主蒙羞,而是未了榮耀主,
一切的真理探討,活出聖經啟示所要我們生命去行的,
才是基督徒該要聚焦之處,不是嗎?

我期許自己不要成為排排坐吃果果的基督徒。
| 檢舉 | Posted by take at 2009年08月14日 07:59
Dear Jack Lee,

我就是筆名為尋見的姊妹,
我很願意所有真耶穌教會的人都看到這個見證,
Jack lee, 你若是真耶穌教會的信徒,
我甚至願意你傳給真耶穌教會的台中總會....

這個見證 神蹟只是輔助的(但我知道真耶穌教會的人很看重神蹟的,有一堆見證集)
重點是-->神的道解釋錯誤時,對一個人的影響有多大?(當然我也是渺小,可以被忽略的,
即使得醫治了,有天還是會離世)
嚴重的卻是, 你的話被誤傳了,你生氣,失望ㄇ?單一句話被誤傳,也要表達到對,不是ㄇ?
更何況是神的話呢?神是如何看待誤傳他話語的人?
你說很多阿婆不識字也就算了,傳道給他們的傳道人呢?要付更大的責任不是ㄇ?

關於 迷思4. 真耶穌教會的聖靈論
你們每天聚會的方言禱告,可以翻譯給我聽ㄇ?
若從沒翻譯,也翻不出來,那聖經說的,
(林前14:19-23)但在教會中,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
(林前14:27)若有說方言的,只好兩個人,至多三個人,且要輪流著說,也要一個人翻出來。
你們讀到會不會很刺??

關於 迷思1.獨一神論?
創1:26 提的「我們」: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明明是複數,如何解釋「獨一」神觀呢?
(我以前當宗教教育 老師,都講不出來,我心裡很明白,都乾脆略過)
...........
很多解釋不出來的,只要觸及起始創辦人的異象和領悟,就一律修改?(神論,救恩論不就是都這樣被改的?)

你們看重經歷(神蹟,異象),比看重聖經記載的話還重??
這樣對ㄇ?

行為好,很有愛心,可以蓋過 誤解神的話??
你們很享受彼此的愛,
卻毫不看重...神的話被誤解...神的憤怒???
(套一句以前在真耶穌教會的一般信徒的話:反正我有聖靈-有方言,有對的受洗,自己可以得救就好??這些交給傳道就好??)
| 檢舉 | Posted by 尋見 at 2009年08月14日 11:30
給 Jack Lee

你說God bless you有,

God Almighty bless you and make you fruitful and multiply you, that you may become a company of peoples.(創28:3)(這裡的原文是單數型)

但聖經上也是有God blesses you

Then you shall keep the feast of weeks to the LORD your God with the tribute of a freewill offering from your hand, which you shall give as the LORD your God blesses you;(申16:10)(原文是複數型的)

而且希伯來原文當中「單複數」都有

\'el {ale}(單數型)
\'elohiym {el-o-heem\'} (複數型)

而創世記說的「我們」也是後者的「詞態」,有時候我們還是要回到原文來看,原文既然單複數都有的話,那代表說,而英文當中的翻譯是有些是違反一般文法的(別忘了很多英文也是這樣!),這是暗指一而三,三而一的型態,其實在翻譯的時候多少把神學意見翻進去,但這確沒有違背整體聖經信息。

像有些聖經翻譯本明顯是受到新派神學的影響,不然就是為了異端自身自圓其說的!

心中的帕子,還是要挪去才不會會錯意!阿們
| 檢舉 | Posted by 秉澄弟兄 at 2009年08月14日 12:34
秉澄弟兄,請教一下,目前聯合聖經公會跟所屬的會員團體包括台灣聖經公會所發行的聖經譯本,會不會遇到您說的新派污染?

可否列舉一些可能不太理想的版本以供參考?

老實說在最近的火藥味中這個問題可能引起部分反彈,但我想小小羊既然都貼出了這篇文章,我希望至少在聖經的選擇上能避免一些瑕疵較大的版本.
| 檢舉 | Posted by 主榮 at 2009年08月14日 15:44
To Jack Lee,

現在簡要區分歸類幾個說方言的群體,
還不確定是否都是、都不是、或者部份是基督徒,
在此群體當中有人宣稱是直接領受方言,
有人是學會了說方言,
有人是被人按頭禱告說方言。
先不看使徒行傳,
聚會中所有的靈皆可信嗎?
那有智慧分辨諸靈的基督徒被排斥,
方言被高舉,
很明顯是魔鬼在當中攪擾,
使那些說方言的群體失去歸正的機會。
如果預設了說方言的都是基督徒而且信仰皆無誤的前提,
上述的分類就可能被控告是在分裂教會。
現在你放棄此錯誤的前提假設,
回頭再看這個分類,
你想,
是誰在分裂教會,
誰是可以學習的對象,
誰是走錯教會的迷路的羊?

你們曾經認識的已經部分歸正、也繼續行在歸正的路上的,
曾經與你們一同聚會的基督徒,
現在期盼還在真耶穌教會聚會的信徒們也有機會可以歸正。
因此我相信你在這裡的每一句話,
上帝都在聽。

上帝怎麼聽?
你認識的是怎樣的上帝?
我和小小羊認識的是怎樣的上帝?
我們從今以後還有怎樣的機會可以認識上帝?
| 檢舉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9年08月14日 16:38
秉澄兄: 平安!

好感謝您的精闢分析~真好!受教!Thanks again!
Posted by Jack Lee at 2009年08月14日 17:41



尋見 姊妹:

您說:
(套一句以前在真耶穌教會的一般信徒的話:反正我有聖靈-有方言,有對的受洗,自己可以得救就好??這些交給傳道就好??)

我們不要被這想法給綑綁住,反倒要替有這些想法的弟兄姊妹代禱!很多疑問可以在此撥雲見日,但是有時候還是有疑惑時,我們可以學習小小羊、主榮、秉澄這些前輩學習。他們言詞看起很犀利!但是他們至少是依據聖經來解釋,可能還有未達之境(表達上、抑或是我們的智慧領受上),但是我還是願意在此,虛心領受,他們在研究的態度上,真的很認真!咱們就跟他們學習這正好是我們缺乏的部份,並為彼此的不足,繼續努力與代禱。

聖經上很多字詞,現在或許真的很難理解,好比聖經沒記載恐龍這動物...但是我相信,有一天神會告訴我們,我要有信心等待、去領受未來可能的解答。且聖經是人手寫的,會不會有筆誤的時候?

所以這裡的園地,會讓我們去思考,聖經要表達的背後真義,這需要程度上跟進...多研究、多讀聖經、多向小小羊、主榮、楓、秉澄先進們請益~他們都會非常仔細地替您釋懷。

若答案還是不滿意,就交託給主,還有回到教會裡,虛心請教其他長輩。對了,小小羊也說,要有禮貌喔,因為別人不是生下來就是要回答我們的問題。我除了在此領受新之外,我也會看看GOODTV上面的資訊。另外您也可直接E-Mail 與總會互動,會有人回答您喔。但是,不會像在此一樣,非常迅速,這點需要您的包容與代禱喔。

總而言之,整個信仰的過程,是很豐盛的!很有幸福感~再次感謝這裡的先進前輩們!你們辛苦囉! 主賜福給你們~哈利路亞,阿們!



基督徒:

我有看見您的回應,領受中,感謝!
Posted by Jack Lee at 2009年08月14日 18:03
| 檢舉 | Posted by Jack Lee at 2009年08月14日 17:58
我是真的很嚴肅看待這件事,但是假如我一直強調自己的信仰的嚴肅性,就很有可能愈來愈使人發笑。

有一個美國大學生修一門課直到期中考才來聽課,走進教室發現大家都在那裏,他就揮手對所有人打招呼說:「我來晚了,今天外面下了一場雪。」有一個年紀稍長的頭髮半白的先生在發考卷,他就很有禮貌的問那個人:「這是流體力學的期中考是嗎?老師。」那個人指著坐在最後面靠近門邊的一個年輕人沒有答話。過了五分鐘又有一個中國學生進來了,是一個女生平日出席正常也很用功,她靜悄悄地走到教室後方將一份遲交的作業交給老師,表情非常靦腆而有禮貌。

不是要說哪一個種族膚色的學生幾年之後肯定更有成就,而是說不同的文化有相當距離的差異性,在這種國際學校授課的教師也要懂得一方面包容各國籍學生的多元化的成長背景,另一方面試卷的評分標準在一般的情況下是相同的。我個人是說普通話可以聽說讀寫複雜的中文的持臺灣護照的一般人士,我常聽的音樂是比較傾向於有德國和奧地利民族精神風格的古典樂,但是比較常在網路上閱讀的文章多數是美國人寫的。

至於說聖經,如果一個德國人說耶穌的話是這個意思,另一個美國人說耶穌的話是那個意思,是不是有多元文化的包容精神,這和我們的主耶穌的話究竟是什麼意思,並不存在彼此之間的相依性的關係。也就是說,主耶穌的話就算是在某一個猶太人和希臘人出生之後的幾十年才說的,並不因為希伯來文或亞蘭文與希臘文之間的語法的差異,而造成意義上的多元性價值的差異。簡言之,神的言語的永恆性價值是超越民族語言的多元性,我們不能藉著改變、增減語句或任何其他方法使聖經更貼近各種多元文化,並宣稱唯有如此才能窮盡聖經隱藏的所有的意義,因為聖經的語句雖然是人類的自然語言寫成的,但其來源卻非出自於人的墮落的理性。

那麼為什麼神不是啟示下來一部沒有人聽得懂的「神語言」,或只有哪一個人才懂得翻譯成為「人語言」的「超自然語言」?這是一個非常具有關鍵性與啟發性的問題。
| 檢舉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9年08月14日 21:49
除了榮耀神,我們別無盼望!

------------------------------------------
借用小小羊的話,
依據馬太5:13-14,基督徒要『做光做鹽』,對不對?
小小羊回答說:
1.是『是光是鹽』,不是『做光做鹽』。
2.做光做鹽:
我現在還不是光不是鹽,要努力去變成光變成鹽。
我現在還不是總統,要努力去變成總統。
3.是光是鹽:
我現在已經是光已經是鹽,沒有努力的話,不影響我身為光與鹽的身份與事實,但會嚴重有愧於我的身份,使我自己和主蒙羞。
我現在已經是總統,沒有努力的話,不影響我身為總統的身份與事實,但會嚴重有愧於我的身份,使我自己和國家蒙羞。
3.當然,『做光做鹽』也沒有不對,也不是什麼錯,但是,在這段經文裡,假使我們讀成『做光做鹽』,那種感受會和『是光是鹽』有很大的差距。
4.聖經裡的經文,有些時候,差一個字就差很多,所以讀經時要用心。

-------------------------------------------

同樣的道理,我們人有限的腦袋,如何去了解神無限的旨意?連認識上帝都有能力上的疑問,還有何可以多論呢?既然相信神就是把榮耀神歸為正道,才是敬畏神的開始。
| 檢舉 | Posted by take at 2009年08月14日 21:51
暫時,我們園地公開的回應又必須封閉一段時間了。

原因很簡單:
有人在我一再禁止之後,又不斷更換筆名要來發言。

我很痛恨不守規矩的人。
在這園地裡,我就是老大,沒有誰的文章是偉大到我不能刪的。
會被我禁止發言,當然是一再觸犯我的規定,我才會下此禁令。
可惡的是,被我禁止之後,還一再企圖發言,這是在幹什麼?

那麼喜歡教導,很簡單,自己去設一個私人部落格,想怎麼講,就怎麼講。
為何不去設?
為何拼命要來我這裡發表言論?
是不是因為知道自己設了沒人要去看,所以想利用我們這園地的人氣,因為我們這裡才有人要看?

不要以為我是笨蛋。
身為管理者,沒三兩下功夫,有本事管理好這園地,讓它存活好幾年還不會秩序大亂嗎?
我憑什麼知道是同一人不斷換筆名?
我當然有根有據,而且,還不是單一證據。

一個基督徒連遵守規矩都做不到,
一個基督徒寧可放縱私慾,使園地封閉回應,導致其他弟兄姊妹無法講話都不在乎,
這樣的德行,有什麼資格來透過回應教導人家?
教導的人,本身德行不佳,連教導的資格都沒有。


以下開始針對Jack Lee 弟兄部分做一些回應。
我稱呼Jack Lee是『弟兄』,因為雖然他身在真耶穌教會,但是在三一論部分,已經開始歸回正道,而在『沒方言就沒聖靈沒得救』部分,也在歸回正道中(雖然還是有錯誤)。
如我前面所講:
真耶穌教會裡有得救之人,正如天主教裡有得救之人一樣。
要先在一些很重要、很根基的教義部分,先歸回正道,然後我們才能接納是弟兄。
但是,這依然不表示我認為真耶穌教會多數信徒是我弟兄。

由於真耶穌教會屬於靈恩派,所以很多靈恩派常見的錯誤觀念,在真耶穌教會裡也很常見。

1.外在的敬虔與好行為
其實,要比外在的敬虔與好行為,慈濟就很好,不是嗎?
但正如我們所知的,慈濟並不得救。
摩門教信徒也很敬虔、很多好行為,但一樣的,信了不能得救。
所以,我們不要先從好行為來判斷是否得救,而必須先從『信什麼』來判斷,也就是『教理』。
信錯了,你行為再好,依然沒得救。
這是很重要的先後順序觀念,不能顛倒。
先信對,這時好行為才有意義;
信錯了,好行為不能做為任何得救與否的判斷,也不值得我羨慕。
所以,單講信徒間的愛心、好行為,是沒有意義的。
因為,信錯了,就不得救,就是這麼簡單。

2.內在的主觀感覺
不管是方言、神蹟、奇事、各種感受、、、,這些有外在的部分,但主要是個人『感官』的感受,如:眼見、耳聽、心理感覺、、、。
很不幸的,這都不能作為真理與否的依據,這樣的觀念,我們園地已經講過很多次了。

對這種觀念不熟的,我挑幾篇給大家參考:
1.因為聖靈感動我,因為上帝對我說,所以、、、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329197.html
2.建立在感覺上的信仰,是很危險的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980542.html

很不幸的,任何靈恩派信徒,常有一個標準的態度:
我有感覺(或看見、或聽見、或方言、或神蹟奇事),所以我們為正確(起碼不會是錯誤)。
但是,這樣的觀念,根本經不起聖經檢驗。
因為,聖經明講:
是信,是聖經,不是眼見或感覺。

假使我們去除『唯獨聖經』這麼重要的教義觀念,那我們將喪失真理的客觀檢驗標準,淪為各說各話。
因為,人人都有不同的主觀感受,誰能說自己的主觀感受才能做為絕對真理的判斷標準呢?

3.教義不重要,也不適合所有人
乍聽之下,好像言之有理,但很不幸的,卻是錯得一塌糊塗,因為,這種觀念會大量引進各種邪魔的道理。
為什麼?
比方說:
耶穌只是人,不是神,對不對?
耶穌只是神,不是人,對不對?
如果你不涉及教理,你如何回答這樣的問題呢?
真耶穌教會宣稱反對三位一體,這就是在講教理,不管當事人是否承認。
沒有一間教會、沒有任何一個信徒,是不涉及教理的。
真耶穌教會教導信徒說『說方言才有得救』,這就是教理。
真耶穌教會說『聖禮要包含洗腳禮』,這就是教理。
事實上,教理完全可以講得很簡單,無涉信徒知識水準高低。
台語長老會很多老信徒,不識字,只能讀羅馬拼音,但他們的教理觀念可清楚得很,甚至比現今很多牧師還清楚正確。
當我們一面講教理不重要、不要強調教理、不用分辨教理,一方面卻是不斷傳講反三位一體、說方言才有聖靈才能得救、要守星期六安息日才可以、、、這些教理,這是一面傳講教理來教導信徒,另一方面禁止信徒去認真思考分辨教理是否正確,這是在害人而不是愛人。

一樣的問題:
信錯了,就不能得救。
如何知道自己信得對不對?當然要知道教理在講些什麼。

當然,我也絕對同意,很多神學家已經將教理講得雞飛狗跳、講得玄妙異常。
但是,這依然不能否認我上面所講的事實。

其實,尋見姐妹的文章本體以及回應分享,已經顯示她很清楚抓住以上我所講的那三點很重要的核心觀念。
基礎觀念對了,讀聖經很容易觸類旁通、全盤解通。
基礎觀念錯了,讀經除非刻意跳過或亂解強解,否則是不可能將全本聖經解得通的。


4.聖經是人手寫的,會不會有筆誤的時候?
這觀念就嚴重了,表示連最基本的『聖經無誤』教義都沒理解接受。
聖經是人寫的,但聖經也是神所默示的。
聖經『原稿』絕對無誤,一點一畫任一字都無誤。
聖經的手抄本可能有誤,但是,錯誤率極低,而且不影響教義。

『唯獨聖經』是很重要很重要的基督教信仰核心。
去除這核心,那我們不用信了,因為誰知道聖經哪裡有誤、不需信奉呢?
要唯獨聖經,當然要有聖經無誤的觀念。

芝加哥「聖經無誤」宣言是很重要的宣言,讓我們可以清楚知道自己對聖經無誤的立場是否站在正確的那一方。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9743521.html

回歸真理,是很重要的事。
願上帝幫助我們。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9年08月14日 22:37
關於秉澄弟兄以及Jack Lee在“我與真耶穌教會”回應裡所談到的“God bless you”單數及複數型。我有點看法提供參考。

God bless you之所以是用複數動詞而不用圓形單數動詞,是因為省略了前面的May。May後面應該使用原型單數動詞,所以這句完整應該是May God bless you。比如說﹝雖然不是常用英文用法﹞,(May) he have a good life.也是正確。

因此,God bless you為“願神祝福你”。


(小小羊說明:
在回應封閉期間,假使弟兄姊妹有回應,請像Dennis一樣,先寄到信箱來,我會視狀況予以登出)
| 檢舉 | Posted by Dennis at 2009年08月15日 09:22
小小羊:您好!

我看見Dennis弟兄回答我關於單複數的問題,他的回覆是正確的,謝謝他!

另:我教會有很多無法解釋的難題,在您的版上獲得正解,感謝您的撥冗引導。倘日後,有相關議題,希望您可繼續為大家釋疑~在我觀念裡,無論教會有多少,我們都信仰神,祈求祂的引導,希望大家的知識與觀念,就是跟聖經一樣日趨統一,沒有歧見。


願主祝福您! 感謝感謝!!
| 檢舉 | Posted by Jack Lee at 2009年08月18日 15:36
其實,只要我們在絕對真理部分能不斷回歸聖經,然後尊重彼此對相對領域的看法,基督徒自然可以在真理上越來越合一。

以真耶穌教會而言,其實,只要放棄『絕對化』的傳統思想,合一之路就非常寬敞,不會有太大困難。

真耶穌教會很大一部分的問題,都是出在『絕對化』。
各宗派本來就可以有自己的喜好:
浸信會喜歡浸禮,長老會習慣點水禮;
浸信會沒有嬰兒洗,很多宗派有嬰兒洗;
聖公會走主教制,長老會走長老制。
諸如此類的宗派間的差異非常多,這都無妨,重點在於不要輕易絕對化。
各宗派自己的主張與習慣,像這類的,我都尊重。
但是,只要有人將自己宗派習慣絕對化,堅持『沒使用浸禮就不得救』、『不實施嬰兒洗就是異端』,那我絕對堅決反對。

其實,真耶穌教會很多所謂的主張與教義,只要去除『絕對化』,問題就小很多。
然而,只要繼續堅持『絕對化』,認為不走真耶穌教會的路線就不得救,那就繼續走在錯誤的道路裡,甚至會無法得救。

其實,以真耶穌教會與其他基督教派的重大差異來看:
1.洗禮
喜歡面朝下、全身入水、用活水,無妨,反正自己宗派喜歡即可。
但是,堅持不這樣洗的都不得救,那就是絕對化,當然錯誤。
可是,放棄這樣的絕對化,會很難嗎?
承認其他教會不用這樣的洗禮方式也能得救,對自己教派有什麼損失嗎?

2.反對三位一體,堅持奉耶穌的名施洗
事實上,有多少真耶穌教會信徒搞得懂三位一體是什麼?
其實,很多信徒根本就不懂神學,所以你告訴他三位一體是正確,他就會這樣信;你告訴他三位一體是錯誤,他也會這樣信。
既然如此,還有什麼好堅持的呢?
一個錯誤的傳統與教義,其實與多數信徒無關時,就改正過來即可,並沒那麼難。

3.洗腳禮
喜歡這種儀式,無妨,自己宗派繼續做便是。
當然,假使認為洗腳禮具有特殊恩典施行的意義,那當然就不可以。
但假使只是一種『儀式』,不表示真的認為『是恩典施行的管道』,那就無妨。
天主教有很多種聖禮,而且都認為是具體恩典施行的管道,所以我們基督教當然反對。
另外,堅持不舉行洗腳禮就不得救,那當然就不行了,因為又一樣絕對化了。

4.守安息日
一樣的,自己宗派喜歡,就這樣做便是。
但不能因此就絕對化,認為不這樣做的就不行、不得救。
事實上,這些『儀禮』、『節期』部分,真耶穌教會只要去除那種『絕對化』的觀念,問題會少很多很多。

5.聖靈的浸
這是很大問題之處,無法簡單解決。
但首先則必須先去除絕對化的觀念,不能認為沒說方言的就不得救、沒聖靈。

6.教會論、聖經論
這部分一樣只要去除絕對化,問題就小很多。
真耶穌教會照樣可推崇創始人、尊敬創始人。但不能說二千年來沒有真教會,也不能說只有自己教會才是唯一真正得真啟示者。

其實,差異雖然很多,但是,只要抓住『去除絕對化』的這個大原則,真耶穌教會很多的偏差與錯謬之處,就大量減到很低的程度。
說真的,我不覺得這樣去絕對化的觀念有什麼困難的,除非真耶穌教會繼續堅持將傳統視為凌駕聖經之上,否則並不會太困難。

我是長老會信徒,我堅持自己宗派的各種傳統與特色,但我不會將之絕對化,視為不如此做的都是錯、都不得救。
我絕不讓步的是那些絕對真理部分,而其實真耶穌教會很多堅持的東西,和絕對真理有關的並不多,多數都是一些相對領域的罷了。
只要把這些明明就是相對領域的東西去絕對化,事情就簡單又好辦。
但只要繼續堅持將這些相對領域的東西絕對化,問題就非常嚴重。

其實,在我來看,真耶穌教會最嚴重的教義問題是在『三一神論』部分。
其他問題大多都可以用去絕對化來處理,但這問題可絕對不行,必須絕對放棄現今的立場才可以。
畢竟,絕對真理,我們無法讓步,必須堅持到底。
但有趣的是,我不相信真耶穌教會有多少信徒真的搞得清楚三位一體是在講什麼。
也正因此,我也會覺得:
真正重要的東西,其實沒多少信徒真的很在乎,既然如此,那要改變這部分,通常不會太難。
反而真耶穌教會很堅持的那些儀式、節期問題,根本就無關緊要,只要不要說人家不照辦就不得救即可,自己依然可以這樣守。既然如此,又有什麼難的?

很多東西,其實只是存乎一心。
堅持該堅持的絕對真理,尊重不需堅持的相對領域,基督徒絕對可以達成美好的合一,正如我們園地一樣。
弟兄姊妹來自世界各地、來自各宗派、有各自的傳統與習慣,但我們都堅持相同的絕對真理,尊重彼此的相對領域。

願上帝幫助我們,也願上帝幫助來到這園地的真耶穌教會信徒。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9年08月18日 16:09
Hi Jack Lee:

我的回應確實有些許失禮(說”激動”可能更合適),不過不是針對你,乃是針對真耶穌教會錯誤的教義,針對仍然堅持領受的異象比聖經還大的那些真耶穌教會的制訂五大教義的眾傳道長輩。

我父親已過世了,我想你很難想像一個女兒,曾在安靜的夜裡,被爸爸激動地帶到頂樓,要我陪他一起"求聖靈",大喊 ”哈利路亞 XXXX” 的心情?? 因為在爸爸心裡,沒聖靈(沒方言)就沒得救…對他而言,是何等、何等地恐懼!!更何況他還因為早期求真理,跑到另一個教會而被除名? (何等怕沒得救!!)也不怕你笑,如我見證所提的,他更害怕自己的背沒洗到(他感覺受洗時沒有全身入水,沒洗乾淨?)與主無份?
當我重生、歸正後,深深地感受到他的惶恐、沒平安,不知掉了多少淚….

前年吧,媽媽有一回還告訴我,傳道在領聖餐時,宣布除了未受洗不要領受以外,
還特別說不許被除名的人領聖餐,她聽的是又氣又難過,因為似乎在暗指著?.......

人需要真理,但是正確的,不是錯誤、無法貫通整本聖經的。我已在加爾文…...這歸正系統裏找到,看到神的奇妙,真理的完備。
鼓勵你繼續考察!!繼續歸正在神的話裏!! 願神引領你!!
| 檢舉 | Posted by 尋見 at 2009年08月19日 1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mlyml 的頭像
    ymlyml

    ymlyml的部落格

    ymly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