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問者認為:
現代詩歌的曲風沒有問題,問題只是如何挑選而已。
思佳姊妹的回答之一是:
能否提供一些發問者認為良好的搖滾聖詩範例(假使有的話),我們繼續再來深入分析。

問題:
您好,看到您部落格裡面有些許關於現代詩歌的評論。
部分觀點我贊同,但也有不贊同之處。
我自己是玩音樂的,也在教會有音樂的事奉。
但是總的來說,我不認為搖滾詩歌有什麼問題!
就是說除了那些劣質的詩歌以外,現代曲風的詩歌本身其實並不存在著問題。
重點在於我們是如何來使用這些詩歌。


看到有一篇講到靈修跟現代詩歌,當然當你要靈修的時候,聽詩歌的目的在於預備心,跟神親近。這種時候肯定是推薦安靜一點的詩歌。但是對於一些傳統的「聖詩」,我自己反而不太能進入狀況,因為整體就跟我的背景差太多!想像一下我是接受靈魂樂跟R&B的愛好者,而這些跟傳統的音樂感覺實在差很大。不過不可否認,如果一群會眾都是習慣普通的詩歌(而大部分中文教會都是這樣),我在台上那個音轉來轉去,他們也不能夠接受。因此,我並不是說傳統詩歌不好,但是對於不同的人、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背景、甚至於不同的喜好,也應該相對接納不同類型的詩歌。


話又說回來,搖滾類別的詩歌,並不一定都是不好的。我也有在教會用貝司服事,但當我要彈之前,我肯定會跟鼓手確認音量,教會場地的大小等等,自己也會到台下聽聽確認不會大聲到感覺不舒服。因為當這類比較節奏明確的樂器進來時,過多則會變成躁音,反而影響弟兄姐妹敬拜。若是使用的當,卻極有可能成為美好的工具,但這些都取決於演奏的人!樂手的實力也很重要,彈的多不如彈的巧,很多人並不知道這個訣竅。


有些高興快樂的歌曲,在一開始要慢慢把人帶到教會來,這種時候也就有很多種曲風,像是BossaNova、Jazz、Blues、Country等等。只要懂得使用對的工具在對的地方,就達到它的效果了。但是當我們進入更深層的敬拜,是跟神一對一的時候,曲風就不能夠過於激昂。「要安靜等候神」,我想,這個安靜的部份是很重要的。至於重金屬,我個人也有涉獵,同樣的,也是得用在對的地方,只不過在華人教會裡面似乎能夠使用的機會不多。我們自己教會也不會有這類的音樂。如果樂手因為喜歡這類的樂風而硬要把類似的元素加在詩歌中,那就有問題了。可是如果今天是在佈道會,說不定一開始想要吸引人的注意,把這個當成一個手段,我想重金屬也不失為可考慮的一種曲風,相對這類的歌曲福音性質大概就不是那麼的多,因此也不適合平常敬拜來唱,而且音量也還是要控制的合宜。重金屬也有分很多種,像黑死金屬這種鬼吼鬼叫的音樂都聽不懂在唱什麼,我想就算是要用在佈道會都可能造成反效果!真正的音樂家不會只侷限自己在一種樂風上面。


帶領詩歌的人也必須很明確知道他的重點在哪,一昧的使用傳統詩歌或是流行詩歌都不一定會有好的效果。但是如果今天清楚自己的目標,會眾的族群,以及知道每首詩歌的目的在哪,我相信如果真的使用了搖滾的詩歌上帝也會有好的帶領。為什麼有兒童詩歌,也是因為要針對他們的「喜好」以及「能力」來帶唱。壞就壞在現今的年輕人很多把在教會事奉當成他們的演唱會。口裡總是說的很屬靈,但是一上台你就感受到他自己的「愛現」,而非感受到神。我在的這個國家我知道有一間地下室的教會,裡面的年輕人居多,唱的詩歌也很搖滾。但是真的到深層的敬拜時,他們卻也動靜皆宜。我想這才是真的用心在敬拜的吧!畢竟前面的快歌只是吸引及凝聚會眾的投入,後面的慢歌才是主角。


再者,大多數的樂器音量其實是可以控制的。搖滾的詩歌若是把大家的音量都控制住,一樣會很動聽。這個就取決於音控人員的能力了。很可惜,很多教會做音控的人本身並不是學音樂的,甚至於可以說對音樂一竅不通的大有人在。由於現在教會的流行趨勢,這些人也不能再是以前那些只會調整麥克風的人。音控的人其實就好像是一個唱片的製作人,他必須要有靈敏的耳朵,屬靈的生命。但是這也是可以訓練的,很多教會只教導如何使用及架設這些音響器材,卻忽略了其實音控人員也是敬拜讚美團的一員。


常常聽到很多年長的弟兄姐妹會說「鼓很吵」,結果把鼓的音量減半了他們還是不開心,最終總算發現其實是因為他們不習慣這樣的曲風。在他們的認知裡,他們只接受簡簡單單的,一台鋼琴就搞的定的。希望年長的弟兄姐妹不要因為音樂模式「不對味」而打壓流行詩歌,反而要幫助年輕的弟兄姐妹對詩歌敬拜有正確的認識。同時年輕的弟兄姐妹也必須要顧及到教會也有年長者也有跟他們不同口味的弟兄姐妹存在,自己也要涉獵一些傳統詩歌(當然是可以有選擇性的)也不要主觀的排斥古典或傳統的詩歌,音量的控制上面也必須有節制。能夠有同心合意的敬拜才是最美的吧!
~~~~~~~~




以下由思佳姊妹回答:
每次討論到這些問題時,我都想先確認一下大家對名詞的認知是否一致,
在此我先將我所謂的『現代音樂』『古典音樂』嚴謹定義簡說一遍~


『現代音樂』:
現代經典主義音樂(20th century classical music),
例如JOHN RUTTER 的All Things Bright And Beautifu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Leq2vj9kcA&feature=related


『古典音樂』:
比現代早期的經典主義音樂,例如法朗克的『天使之糧』http://www.youtube.com/watch?v=Fr9Do5ZxPZA&feature=related
一般傳統詩歌通常曲風趨向以上路線,


至於『搖滾音樂』『流行音樂』定義繁多,在此先將它們劃分在上兩者之外,
如此一劃分,大家就較能避免說法上的混淆了。


接下來要說說該如何選敬拜詩歌的問題了。
首先,我們應該要先想到要敬拜的對象是誰?我們自己、還是神?
你買禮物去送人是該考慮收禮物人的喜歡?還是自己的喜歡呢?
我們常常忘了敬拜的對象是上帝,卻一直想著自己較喜歡甚麼歌、
甚麼音樂風格較能讓自己進入狀況、有所得著、或較能吸引人,
但神喜歡我們如何敬拜祂呢?
聖經上說:『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約4:23)
而『心靈和誠實』的原文意思就是『聖靈和真理』,
也就是要『藉著聖靈明白聖經真理』這樣的敬拜才是神喜歡被敬拜的方式!


所以我們要考量的是詩歌歌詞是否會扭曲聖經真理?
音樂是否能加乘文字所不足以表達的意涵?
抑或是扯文字的後腿、反諷了文字要表達的意涵?
例如把“耶穌被釘十架”的歌詞套上慢舞或狂歡的節奏,
讓人感受不到耶穌為我們的罪被釘十架、我們該有的自責與羞愧,
以上這些考量都不是為了自己音樂風格的偏好,
而是為了有著『心靈和誠實』的敬拜!
音樂風格本身根本不是重點,而是那風格合不合適那歌詞才是問題!


發問網友若真有看到合乎以上論點的『搖滾聖詩』,那不妨提供一些示範實例,我們再來討論看看。


那麼,誰該去配合誰的喜好呢?正確答案是~我們都該配合神!
別忘了末日時在天上穿越各時空年代的眾聖徒天使天軍將有永恆完美的敬拜,
那時誰又要配合誰的喜好呢?


另外,發問者文中有提到兒童詩歌的問題,
我認為那是為了配合兒童的心智及其領悟能力所考量的,
重點不是為要配合兒童的“喜好”!


而說到“能力”,我實在不覺得當代一些流行詩歌會比傳統詩歌更容易唱,
許多複雜的切分節奏加結合線,常見會眾從來就沒有唱正確過,
加上近年來教會興起不看譜只看投影片文字的風氣,
以為這樣沒譜跟著唱就會的馬虎作風也能榮耀神,我非常不以為然!
連好好看譜學習的代價都不肯擺上,這樣還敢自稱是『心靈和誠實』的敬拜嗎?聖靈會讓我們順服這種碰運氣作對、得過且過的“真理”嗎?
我們讀聖經都知道要看著文字好好讀,唱詩歌為何就不知道要看著譜好好唱呢?
是所有人平日都已經練到熟透背起來了嗎?明明就不是嘛!
就這一點來講,許多教會都比較會提供傳統詩歌本在座位前,
加上傳統詩歌因經過時光的篩選較能去蕪存菁,所以對聖經真理把握不佳的人,傳統詩歌相對是比較安心的選擇,這都是目前傳統詩歌的優勢所在。


如果當代詩歌能改善我以上說的這一切,
我是相信各個時代都會有好詩歌產生的!




思佳

問:看到有一篇講到靈修跟現代詩歌,當然當你要靈修的時候,聽詩歌的目的在於預備心,跟神親近。這種時候肯定是推薦安靜一點的詩歌。但是對於一些傳統的「聖詩」,我自己反而不太能進入狀況,因為整體就跟我的背景差太多!

答:不是這樣理所當然。預備心的方法有很多種,聽詩歌只是其中一種。領受聖經真理本來就是要藉著真理使自己的思想行為歸正,怎麼說是要配合個人的音樂背景呢?

問:有些高興快樂的歌曲,在一開始要慢慢把人帶到教會來,這種時候也就有很多種曲風,像是BossaNova、Jazz、Blues、Country等等。只要懂得使用對的工具在對的地方,就達到它的效果了。但是當我們進入更深層的敬拜,是跟神一對一的時候,曲風就不能夠過於激昂。

答:誰說高興快樂的歌曲就更適合將人帶進教會?是不是可能因為習慣這些音樂的人比較願意自己所屬的教會有更多同類型的人進來?什麼是教會?彼得是怎樣進教會的?保羅是怎樣進教會的?有哪一間教會在台上放一個大魚缸,彼得要進來了,船和魚網準備好,這一次沒有使彼得歡喜快樂可能教會就不能建立了?耶穌對西門彼得和眾人講道,不是先請所有人一起打魚,而是坐在船上教訓眾人(路加 Luke 5:1~3),完了之後再叫彼得下網。彼得看見魚裝滿了船,就俯伏在耶穌的膝前承認自己是罪人。進入一種所有人都接受的節奏與旋律感不等於是進入教會,沒有重生的人根本不知道教會是什麼,重生的人若無真理的教導也只能有模糊的印象。

彼得怎麼願意聽耶穌講道?是不是彼得預知有漁獲裝滿船?或是耶穌預知彼得會下網,就略過那些比較不可能下網的漁夫?不是。我不會先預設你是聽不懂基督教預定論的信徒,我明白告訴你彼得的重生得救是再怎樣艱困的自然環境都不能攔阻的,我們又為什麼要懷疑神的大能呢?

教會有和諧感與節奏感,但是有和諧感與節奏感的不都是教會,並且這種感覺只是基督徒在教會經驗到的諸多感覺之一二。如果說古典音樂晦澀難懂又有文化差異而不適合使用在公眾聚會,同樣的狀況也適用於非古典音樂,但是要說大家都可以哼唱的就是有教會的協和一致,這是將真理放在人的情感之下。

問:但是如果今天清楚自己的目標,會眾的族群,以及知道每首詩歌的目的在哪,我相信如果真的使用了搖滾的詩歌上帝也會有好的帶領。

答:你站在自己的信念的立場辯護這精神是可敬佩的,我不會輕看你的努力。保羅信主前是屬與那一類的族群?教會是不是要使用法利賽音樂當作福音預工?那創造保羅的知道是誰可以使他重生,不會擔心得罪他而使他遠離神。有人說保羅只是其中一個特例,這種說法不能否定聖經的原則是教會可以在音樂敬拜上以神在保羅身上的工作為標準範例,否則有人舉出任何一個聖經的例子我是不是都可以說那只是特例?什麼是特例什麼是常例不是按照人數多少而定,同樣是要照著聖經的原則,更不用說我們在一時一地經驗到的現象是不能與永恆的神的旨意同台較勁的。
| 檢舉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9年05月13日 17:55
以下是一首很流行的搖滾敬拜歌曲的歌詞
Glorious One (Written by Steve Fee)

Our hands are lifted high
Our hearts are bowing in reverence
And we’re surrounded by
The glory of Your presence
With every creature every tongue

We’re lifting our hearts to the glorious one

Glorious one Glorious one
Light of the world
You outshine the sun
King of all kings

Eternity sings
Glorious one
God of infinite worth
With hands that carved out the oceans
You hold the universe
And still you run to the broken
With every heart that’s been set free
We’re lifting our song to our glorious king

There is none more beautiful
There is none more wonderful

(www.stevefee.com)
| 檢舉 | Posted by 忠於道 at 2009年05月14日 12:49
觀看聆聽這首歌:Glorious One (Radio Performanc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Bha0VKQhZw
| 檢舉 | Posted by 忠於道 at 2009年05月14日 15:42
"觀看聆聽這首歌:Glorious One (Radio Performanc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Bha0VKQhZw"



只能聽清楚 Glorious one,
旋律普普, Linkin Park 音樂比較優!!比較好聽!!!
| 檢舉 | Posted by 單車族 at 2009年05月14日 16:37
TO:忠於道
請問您是要推薦這首歌?還是要討論這首歌優不優?

1. 如果您是想推薦這首歌,那應該先自行闡述一下你認為好的論點在哪裡。

2.如果您想討論這首歌合不合宜,我會建議您先把這篇文章及
『發問:如何分辨現代教會詩歌不當的歌詞?』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8908733.html
兩篇文閱讀詳細後再就疑點延伸討論。
| 檢舉 | Posted by 思佳 at 2009年05月14日 18:16
我想,這首歌的歌詞部分,是否有何不妥?應該還好吧?旋律方面既然是搖滾,就不能以傳統詩歌的等級評論。我只是想請思佳評論指教。我對音樂一竅不通!
To單車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Zr94ic0MNs
會不會比較清楚?
| 檢舉 | Posted by 忠於道 at 2009年05月14日 18:48
TO:忠於道
1. 既然是被您特別選來張貼,何不試著先說明一下自己對這首歌偏好的理由何在?還有,為了方便所有讀者閱讀,是不是請您先自行將歌詞照您所領受的意思翻譯成中文,以免大家解讀不夠貼切。

2. 詩歌的評論要點在於音樂是否能彰顯歌詞所要表達的意涵(例如歌詞說“高”舉手音卻偏往“低”,那叫反諷),不是甚麼等級去評論甚麼等級的問題。
| 檢舉 | Posted by 思佳 at 2009年05月14日 19:40
忠於道弟兄貼的連結,聽起來挺不錯的,至少在這連結裡的表現,整體而言也不是太過吵雜的類型,歌詞部分比較著重讚美,稱不上有神學方面的嚴重錯誤.

只是我很好奇一點,如果沒有這些樂器,單就歌曲的旋律清唱,那種fu會不會少很多?這種曲風在什麼樣的情境下適合使用?

或許是心態漸漸老成,最近很喜歡吟唱台語聖詩,一個人唱,不用伴奏,光唱主旋律跟歌詞就常常讓我或噴淚或高亢.

多少人在夜深人靜的時刻,在寧靜中面對神,在以詩歌獻上讚美或感恩,或愁苦或懇求,搖滾的曲風與歌詞是不是能讓人更親近神?

來個不太合乎信仰的題外話,神鬼奇航第三集片頭,海盜們受刑前,一個在絞架上的小孩子微弱的聲音吟唱海盜之歌,又一個人跟著,再一個,直到整個刑場充滿蕩氣迴腸的從容氣勢,慷慨赴義(?).沒有伴奏,沒有花俏的旋律,獨唱或齊唱,都能夠感受到這種神髓,激勵人心,或許這就是現代詩歌所不及老詩歌的地方.
| 檢舉 | Posted by 主榮 at 2009年05月16日 20:19
小小羊園地是真不錯的地方
從我信基督教開始學習.到其他網站.讀聖經.寫詩.到寫詩歌.在這裡我看到了.....大家的討論.我跟思佳依樣愛寫一些短詩.詩歌....不同的是我的表達...(對不起思佳).也能讓我懂一些嗎...
像詩.比喻.在這裡我才知道.我用錯地方.像.我寫
中秋節.我用了撒嬌的方式.

基督說他圓.天使跟著演.精靈望很遠.原來中秋美
聖誕節
春風綠以開.夏日在等待.秋分過冬至.紅帽身上衣

雖然很好聽.但卻錯了.我用了形容.把神說成自己的而貶低了神.我真是錯誤.
和詩歌.野花.也依樣.雖然旋律很好.但字用的真是錯
我是用合音.

而寫旋律..我道可以給思佳一些意見.
用字來代表音
像..路邊野花正綻放.用注音來寫.路.邊.野.花.正.綻.放
第幾音來寫...旋律會有不錯效果.快歌.慢歌

而小小羊弟兄說的.來合神意.尊重上帝.老歌比較好

我認為真的.好聽的歌真難寫.也是最好唱出對神的愛
小朋友也很容易懂.像奇異恩典..很簡單.卻最容易唱.

而有人.也可以給我意見嗎
我真的需要.就像思佳.弟兄.姊妹.說的.現代詩歌要怎樣寫.要如何表達對神的愛.和需要
| 檢舉 | Posted by 小林子 at 2009年05月17日 22:07
為什麼急著要寫現代的詩歌呢?
一件流行音樂的成品從構思到出廠都還要經過一段不算短的過程,
可以傳唱久遠又饒富意境並且發人深省還使人生出為神的真道火熱的心志的聖詩,
不是只有音樂性的拼湊,
而是作者本身必須是一個真正認識神與神同行的人。
記得幾年前我曾經說過有感動創作聖樂的青年基督徒不要急著立刻發表自己的作品,
如果這些年願意多聽好的聖樂作品,
多在聖經的真理進深,
如今是可以有不一樣的表現。
約翰加爾文誕辰至今五百年,
當初他思想的不是五百年之後還有誰記得他這號人物,
卻是以後的基督徒是不是可以分辨真道和假道,
今日我們才有如此寶貴的屬靈遺產。
| 檢舉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9年05月18日 12:14
這是我這個月份的服事...
用鍵盤樂器扮演團契裡面沒有的電吉他

這首歌是台北知名教會樂團翻自印度尼西亞文的歌.
總覺得歌詞怪怪的..

先貼歌詞

我選擇的道路 使我更有意義
因有我主耶穌 為我的依靠和堅固盼望
我睜開我雙眼 觀看我的周圍
我要開口宣揚 釋放我自由的寶貴話語

只因你的能力 只因你是偉大奇妙神
我能為你成就 更大的作為
如同你的應許

耶穌你是我好朋友
耶穌你永遠都站在我身旁
與我同在
你是我的力量

耶穌你是我好朋友
耶穌你永遠都不會離開我
與我同在
你是我的力量

你是我朋友
永遠都在我身旁
你是我朋友 從今直到永遠
你是我朋友
永遠都在我身邊
從今直到永遠



從第一句開始問
"我選擇的道路 使我更有意義"
我知道上帝揀選了我們,但仍然是我們選擇相信
所以還是可以用我們的選擇嗎?
這個地方他沒有明確指出"意義"是什麼..想像空間很大..也很容易被曲解

"因有我主耶穌 為我的依靠和堅固盼望"
這裡給我的感覺是因為我依靠主耶穌,所以我更有意義,什麼意義?不知道
也讓我覺得忽略了耶穌帶來的救贖

"我睜開我雙眼 觀看我的周圍
我要開口宣揚 釋放我自由的寶貴話語"
這裡應該還好,是路加福音4:18-19的變相吧
不過我覺得很空泛..觀看了周圍,然後看到了什麼?..
我的話,大概是看到周圍虛假的火熱吧.....

"只因你的能力 只因你是偉大奇妙神"
這句也讓我覺得很奇怪,特別是位置奇怪
接下一句
"我能為你成就 更大的作為 如同你的應許"
有種好像神不能,我能的感覺..

然後後面就一直重複耶穌是我的朋友...

有沒有弟兄姊妹可以分享一下看法呢,幫助我學習分辨詩歌歌詞~

謝謝~
| 檢舉 | Posted by eden at 2009年05月22日 23:53
看到『釋放我自由的寶貴話語』這句話我感覺蠻錯亂的,
怎麼會有人自稱自己的話語叫“寶貴話語”呢?
『釋放』是本來被擄、被挾制之後得釋放,
唱這歌的人本來心中有“寶貴話語”但被擄、被挾制了嗎?
『我能為你成就更大的作為』這句更讓我錯亂了,難道他是上帝?
這歌詞似乎是要表達自己能為神傳福音成就大事功
但我們要小心,即使『傳福音』有人信主那也是因為神的揀選
無法謙卑的人可能將這視為自己的功勞,這心態並不正確
其實主日是“敬拜神”的時間,這個時間是專為神的,
要宣揚自己將要去成就大事這種口吻不像在敬拜神!
| 檢舉 | Posted by 思佳 at 2009年05月23日 01:02
關於eden網友所提供的這首歌歌詞,我先從後面三段講起,因為內容大同小異,類似副歌性質。
通常副歌在歌詞裡面,因為不斷反覆,所以副歌要表達的觀念,常常是理解一首詩歌很重要的地方。

這後三段,所強調的,只有兩個主題:
1.我朋友
2.我力量

這裡有問題嗎?
我提醒大家留意一個對比:
『上帝是我朋友+我力量』 vs 『上帝是至高者+我力量』

看到分別點了嗎?
上帝當然是我們力量的來源,當然是賜力量者。
但是,當我們傳統在講這種上帝是我力量來源的時候,我們使用的人神關係是『不同等的至高神與卑微人』,而不是用『同等的朋友關係』來描述。

上帝當然是我們朋友,
上帝當然是賜我們力量的來源,
但我們通常不會將這二者連在一起併用。

我們要小心各種組合,因為組合的方式不正確時,會產生大問題。
魔鬼對主耶穌的曠野試探,一樣是使用聖經,但卻是很嚴重的錯誤使用,將正確經文用在錯誤狀況,所以會使經文整個走偏。

當我們將『至高神+賜力量者』併用時,我們會抱持一種可褻玩、可隨性、可隨隨便便的態度嗎?
恐怕是不太可能的。
我們會用一種非常敬畏的態度,來面對這賜力量者,祈求祂賜力量給我。

可是,假使你是用『好朋友+賜力量者』併用時,你很容易就會認為那是和我一起把妹、臭屁聊天、勾肩搭背的哥兒們好朋友,然後出於朋友之愛,給我力量幫助,正如我要去打架時,我的哥兒們要助我一臂之力,義氣相挺一樣。

我這種描述可能很誇張,但大家可以體會一下這兩種不同情形的差別。

通常(請注意,是通常,不是絕對),傳統教會與聖經,當描述『耶穌是我朋友』時,主要是用在『心靈安慰者』、『心靈幫助者』的用途場合,較少用在『賜力量者』。
即使有連用,也比較屬於賜下心靈方面的力量,比較少用在移山填海、成就大作為之類的力量。

一般而言,『朋友』和『力量』,是靈恩派很喜歡描述的路線和用語。但大家常不知道裡面隱含的危險。

但是,話又講回來,我們能說這首歌這三段歌詞這樣的內容就一定錯誤嗎?
不行!
我只能說『不是很理想』,但不能說一定錯。
不過,我講解的觀念,請大家要記下來,因為那可以避免我們誤入很多陷阱。
我要講的是:
1.至高神、我朋友、賜力量者,分開來看,都是正確的、都是合乎聖經的。
2.但是,一旦併用組合時,就要小心,因為不同的組合,會產生不同的意思和效果。

這是一種比較精細的分辨。
說真的,很多真理的部分,到後來,真的要牽涉到很精細的一些分辨,這些分辨有時很難講解,真的只能盡量講多少算多少,大家自己體會一下便是。


再來,我們來看第一二段。
1.我選擇的道路 使我更有意義
因有我主耶穌 為我的依靠和堅固盼望
答:
這裡的意思是主耶穌是我的依靠和盼望,所以我選擇的道路更有意義。
基本上,乍看之下,這並沒什麼大錯誤。
但是,有一個小問題:
歌詞『更有意義』似乎暗指,假使沒有主耶穌,我選擇的道路還是有意義,或是我這人還是有意義,只是意義比較沒那麼大而已?

『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
這是成功神學喜歡的經文。
單看這句經文,我們會很容易以為:
沒有信耶穌,我們也可以有不錯的生命,只是信了耶穌,生命會更豐盛。
但其實,這是誤解經文。
因為,這句經文講的是:
1.信耶穌,你才開始有生命。
2.耶穌不只是要讓你有生命,還要讓你更豐盛。
這經文才不是講『你沒信耶穌也能有不錯的生命』。

沒有耶穌,我選擇的道路,我自己,什麼都不是、也毫無任何意義。
死人哪有什麼意義?
死人的選擇,有什麼意義可言?
只有信了耶穌之後,我活過來了,獲得生命了,我的選擇才開始有意義,而且主耶穌不僅使我的選擇有意義,還讓它變得更有意義。

2.我睜開我雙眼 觀看我的周圍
我要開口宣揚 釋放我自由的寶貴話語
答:
這段歌詞語意比較不清楚,主要是『釋放我自由的寶貴話語』到底是什麼意思?
是說『讓我個人的寶貴話語能自由宣揚』嗎?
若是如此,當然就不行,這部分思佳姊妹已經講過,我就不再提。
但假使是指『讓我能宣揚主耶穌那種能使人得自由的寶貴話語』,那就沒問題。

3.只因你的能力 只因你是偉大奇妙神
我能為你成就 更大的作為
如同你的應許
答:
第一句沒問題,第三句沒問題,問題出在第二句,而且是這首歌最致命的地方。
事實上,這首歌歌詞其他部分,雖然怪怪、不是很理想,但勉強都可以接受,
可是這句『我能為你成就 更大的作為』,真的是膽大包天。
配合整首詩歌強調的『朋友關係』、『我這個人的重要』,我真的只能說,用在禮拜時,真的不像是在『敬拜神』,反而只是在告知我的哥兒們耶穌『放心,我會為耶穌你成就更大的事』。

歌詞似乎有種暗示:上帝沒有我們,就不能成就大事?上帝要成就大事,就需要我們幫忙?
其實,這種觀念,是很多信徒都有的觀念,也確實是一般民間對於『朋友觀念』的理解,但那卻是嚴重對上帝屬性的誤解。
上帝哪需要你啊?
上帝沒有你,祂會過得不快樂?
你對祂是何等重要,沒有你,祂會朝思暮想,孤單寂寞?
別傻了!
在事工部分,我們只是上帝的器皿、是僕人,不是什麼了不得的不可或缺的人。
上帝隨時可以把我們拔掉,換成其他人。

『我告訴你們,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太3:9)

最近,我在處理一些事。
我發現,這年頭,那種『敬畏上帝』觀念,竟然越來越少見,特別是年輕一輩的基督徒和傳道人,更是嚴重。
在他們心中,一點都不會『怕上帝』,即使犯再大的罪,也覺得無所謂,甚至不覺得那是罪。

沒錯,我們不斷教導一次得救永遠得救,但是,我們可沒教導人可以放肆。
事實上,一次得救永遠得救的教義,是要先建立在『我是重罪的人,我不配』的基礎上,也就是,『全然的敗壞』教義上的。
當我們一直記得自己是不配的人,我們知道自己蒙保守,會感激涕零,不敢放肆。
可是,當我們以為自己配,這時,當我們知道自己永蒙保守,會認為是理所當然,沒什麼好感激的,當然很容易會放肆亂來。

本來大家是將『大能者+至高神』連在一起想,但現今很多教會,卻不斷強調一種『大能者+好朋友』的上帝形像。
說真的,我為這種教導,捏一把冷汗。

至於歌詞的『意義』、『周圍』,倒是比較沒關係,不一定要講得很清楚才行,所以我們不用針對這些部分去糾正。
歌詞有問題的部分,是我以上提醒的這些地方。

總結來說,基本上,這首歌
1.缺乏對上帝的敬畏,
2.太高看自己的重要,
不是一首好歌。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9年05月23日 10:11
回應 小小羊:
我想歌詞中提到的「我能為你成就 更大的作為」或許是來自約翰福音十四章十二節中的「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 雖然我不是很瞭解這句經節的意思......不過就像小小羊弟兄說的,當這句引用和其他高舉自我的歌詞擺在一起的時候,就顯得很不恰當。
| 檢舉 | Posted by 小毛 at 2009年05月23日 11:23
小小羊第兄我真需望您能聽到我聲音
創造是短詩是多難.您知嗎]您ㄝ認識我很久了(再我們的網站時哪一直追求上帝)小林子
而我就一次寫出來.我想讓你知道

中秋說他圓.天使跟著演.精靈望很遠.原來中秋美

春風綠與開.夏ㄖ在等待.秋分過冬至.紅帽身上衣

佳節慶團圓.等待今天到.美麗ㄝ結果.聖誕紅花開

星一向天看.星2誰幸運.星3又來慶.今天真美麗

遠方聲.信來快.速如光.真是愛

來ㄍ龍捲風.洗掉身上壞.留下一點愛.身心就是賴

世界真奇妙.神恩我多要.甩ㄝ甩步掉.只有您知道

五月天.粽飄香.沒有愛.節何來

基督您的愛.誰知我不在.只是您明寮.其實他的壞

青青草青青.青青情青青.青青親青青.青青草情親

我只寫10句.
小小羊前輩我寫錯嗎
而我的工作身體您知的
這樣是錯嗎
| 檢舉 | Posted by 遠方是我也 at 2009年05月23日 23:52
給小林子:
在我們這裡,我不喜歡弟兄姊妹不斷換筆名。
我會解讀為此人動機有問題,保持高度警戒。

我當然認識你,而且長期注意你,從過去到現在,你在oursweb發言我都有在注意。

當你情形穩定時,你可以做出一些可愛的詩詞。
當你情形不穩定時,你連上帝都會否定。
但沒關係,我深信,上帝依然愛你,因為有很多情形,是因為你生病,非你自己克制得住。

你這首詩詞,有問題的地方是(錯字部分我就不需要提了,那部分比較無關緊要):
1.精靈
不要用這種東西當基督教歌詞。

2.來ㄍ龍捲風.洗掉身上壞
這句不好,毫無意義。
龍捲風會洗掉一個人的壞?

3.身心就是賴
這句不好,毫無意義。

4.神恩我多要.甩也甩不掉
對上帝恩典要保持敬畏,不可以用『甩也甩不掉』這種歌詞。

5.基督您的愛.誰知我不在.只是您明寮.其實他的壞
這整段都不知所云。

6.青青草青青.青青情青青.青青親青青.青青草情親
這整段都不知所云。

修改一下吧?
另外,寄到信箱來,不需要公開在版面發表,好嗎?

願上帝幫助你。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9年05月24日 20:17
實在很想跟大家分享這首音樂『Exsultate, justi(一切義人當向上帝歡呼)』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s8B6mGnec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sg40VNwAtk&feature=related (演奏實鏡版)

其歌詞來自詩篇33篇1〜3節

耳朵敏銳一點的人可能馬上會發現這就是電影『太陽帝國』的片尾曲

『太陽帝國』電影簡介參考
http://www.wretch.cc/blog/greatshiau/7151346&tpage=1

這位作曲家大家也不陌生,電影『星際大戰』『ET』『小鬼當家』也是他配樂的


回到主題,介紹這音樂除了自己深受感動想分享大家外
最主要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個音樂有用到爵士鼓類與鈴鼓(鏡頭有帶到)

大家可以欣賞一下優質音樂的呈現是怎樣使用這些樂器的
它們出現的出奇不意讓人驚喜!
而不是像現在的流行詩歌一樣公式化的節奏乏味的持續墊底
連樂段的過門都是那麼的公式老套
以至於人們歌頌這位榮美的上帝時也失去了驚嘆力

我覺得任何樂器如果使用得體就能發揮它的特色

在教會中我見過有會眾一拿到鈴鼓就不放手的一曲拍到尾,別人也不好意思攔他
也有很多人一唱歌就習慣要拍手,哪管歌詞是多麼的嚴肅也照拍不誤
還有時,我能明白有些人真的很有熱心想服事,卻嚴重缺乏專業知識
我真的想對這些人說,神給每個人的恩賜都不同,
每個人能在自己的恩賜上好好發揮就是最好的,

想像一下眼睛當腳用、嘴巴當耳朵用,都很可怕不是嗎?
| 檢舉 | Posted by 思佳 at 2009年05月29日 17: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y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