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要怎樣選團契事奉、敬拜用的歌呢
2.現在很多不合聖經的歌詞 要如何分辨呢?



問題:
最近在現代教會生活發現很多問題,於是上網搜尋,剛好逛到您的部落格
真的是受益良多


不過還有些問題


部落格中有傾向把詩歌分為崇拜用和個人靈修用
對於自己教會禮拜日的崇拜中傳統詩歌逐漸減少..感到十分的可惜


不過由於還是學生,主要的服事是在青年團契和校園團契
在青年團契唱傳統詩歌又有那麼一點怪
尤其是幾乎全部的青年都陷入約書亞那股讓我不安的風潮裡面...
要怎樣選團契事奉、敬拜用的歌呢


在校園的問題比較少,因為並沒有一個場地可以用來插電玩樂團
校園團契也有自己的詩歌本裡面有傳統詩歌 一些現代詩歌和校園同工寫的歌
加上大部分的情況下都是輕唱或是搭配一把木吉他或鋼琴


我還有一些問題在於現在很多不合聖經的歌詞
要如何分辨呢?
有沒有一些常被使用的詞 可以參考呢?
~~~~~~




以下由思佳姊妹回答:
關於分辨不當歌詞部分,以下是我覺得不當的一些例子:


1.『我要建立起一群大能的子民』〜
在敬拜中直接以神的角度當第一人稱來唱詩是不對的,我們既是向著神敬拜, 怎麼還以神的角度自稱呢?除非是神劇、聖誕劇之類有戲劇扮演的歌,像我曾介紹過的一首歌『我在這裡,主』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5776265.html
會眾敬拜時可以唱回應部份,而飾演上帝第一人稱的那位(如由一群人唱當然是很怪)若以旁白聲音方式出現較為妥當(很抱歉因為版本資源限制,當時貼出的第二版就是我現在說的這種不佳示範)。


2.小心『求聖靈來』這種歌詞
求聖靈『進來』這是錯誤的,因為聖靈已經內住,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約14:16】
「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約15:26】
所以不要把聖靈想像成「上身」「退駕」那一類去,我們只能求已經內住的聖靈『充滿』,不能求『聖靈從外面進來充滿我』,至於求聖靈『運行在我們中間』、『運行在教會裡』,這是一種求聖靈『能力運行』,不是聖靈『本體降臨』,這是可以的。


3.『向聖靈求…』
聖經裡,沒有單獨向聖靈禱告的,只有同時對聖父、聖子、聖靈禱告;
可以單獨對聖父禱告,可以奉主耶穌的名禱告,但不能單獨對聖靈禱告。
請參閱『發問:怎樣是正確的禱告?』的回應討論部分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8850481.html


4.視信耶穌“得救”為我們有能力給別人的『禮物』
我們能得救是神的揀選,所以我們沒有資格去說送『得救』這種禮物給別人,只能說傳『福音』給別人。


5.『每一次我禱告就搖動祢的手』
我們的權柄沒有高過上帝,只能說主若願意就成就這禱告,但就連耶穌的禱告也有不蒙允許的不是嗎?(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太26:39)
我們豈有禱告就一定要強迫神起來作工的權柄呢?
請參閱:『發問:禱告可以搖動上帝的手嗎?可為日常生活禱告嗎?』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8817295.html


6.有些詩歌雖沒有不合聖經但內容過於貧乏,例如整曲只有不斷重覆『我讚美祢』『我歌頌祢』『我敬拜祢』之類的〜
其實我們無論是歌頌神的信實、神的公義、神的憐憫、神的恩慈、神的各樣偉大屬性,這些都是在讚美神,這樣的歌頌就是實質的敬拜了,不是一直唱著『我讚美祢』這句話才叫讚美,如果我們讚美一個人只會說『我讚美你』,卻說不出到底要讚美人家哪一點時,就顯得不太真誠了不是嗎?


7.歌詞與音樂相諷〜
有的歌雖說文字本身沒有錯誤,但配上的音樂卻是在諷刺這句對的話,
例如將“耶穌釘十架”的歌詞配上節慶歡愉或熱舞的音樂,我們知道同樣的一句話,說的口氣不同時,意思常常是代表相反的!音樂就如同說話的口氣一樣,
聽聽下面這首例子:http://www.youtube.com/watch?v=BNUQtt4IUNI&feature=related
耶穌為我受苦釘十架、受如此莫大的羞辱,
這幕我若在現場、我若信是真實的,必然感激涕零與羞愧萬分!
但為什麼那音樂卻讓耶穌彷彿像死在舞廳裡?背景節奏明明就是適合慢舞的!
還有,我也聽過歌詞是“萬膝要跪拜”樂團卻演奏Rumba這般搞笑的詮釋。


8. 流於嘈嗷卻嚴重缺乏對上帝行公義、施憐憫回應的詩歌〜
在阿摩司書5:21〜24當中說到 :『我厭惡你們的節期…要使你們歌唱的聲音遠離我,因為我不聽你們彈琴的響聲。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
呂振中版翻譯:『我恨惡、我鄙視你們的節期…讓你們詩歌之嘈嗷遠離我吧!你
們琵琶的調子、我不聽。但愿公平如洪水滾滾,公義如江河長流。』
※嘈嗷:形容聲音喧鬧雜亂,此節經文原文的確有“喧嘩”之意
http://bible..fhl.net/new/parsing.php?engs=Amos&chap=5&sec=23&m=
想想今日許多所謂「敬拜讚美節慶」是否流於嘈嗷?是否只滿足於意涵狹隘的「敬拜讚美」而嚴重缺乏回應上帝行公義、施憐憫的命令呢?


9. 『萬口要承認祂是耶穌』
這種歌詞實在不太有意義!你本來就叫做小明,所以大家就叫你小明,這有甚麼特別的嗎?我覺得這種歌詞如果能改成:『萬口要承認耶穌是真神』或是『萬口要承認耶穌是救贖』,傳唱時才具意義!


10. 不合聖經教導的『宣告』歌詞
神允許,或要求我們去「宣告」三方面的事。
第一,宣告過去神已經成就的事。
第二,宣告現在祂要我們去做的事。
第三,宣告祂已吩咐將來一定會成就的事。
任何不屬這三樣的事,都是僭越神權柄的嚴重錯誤。
時下流行奉主的名宣告的教導或歌詞,是靈恩運動和新世紀運動產物。


11.「沒關係,寬恕你」嗎?
許多現代詩歌幾乎都只強調神有憐憫、有恩慈、能醫治…,卻總是不敢碰觸扎心的認罪部分,例如有一首名為「祂」(He)的詩歌,文詞優美、音樂也作得不錯,但很可惜末句卻以「雖我們生活時常令祂傷心,祂還是說『寬恕你』」作為整曲結論,彷彿人不用認罪悔改神就會自動因愛降低公義標準,很多“自我感覺良好”的靈恩派詩歌常有這種傾向,唯恐罪一被挖開就無法繼續自我陶醉的唱下去…

祂(He)
http://hk.geocities.com/kellyshumkayee/OldWebSite/He.htm

祂斥責風浪狂風大浪平靜,
祂譜寫樂章滿有和諧安寧,
祂安置星宿以光華綴黝穹,
祂步步保守雖孤寂夜無窮,
祂必定垂聽孩童初次禱祈,
祂喜愛義者罪人也不撇棄。
雖我們時常令祂傷心痛苦,
祂還是說:「我寬恕」。
祂成全宿願化陰黧變光明,
祂成全美夢化愁雲為朗晴,
祂非常清楚彩虹終於何處,
祂非常明白地平線外何物,
使聾子聽見瞎子看見主面,
使你我言行無所遁形主前。
雖我們時常令祂傷心痛苦,
祂還是說:「我寬恕」,「我寬恕」。


以上是我認為較不宜的詩歌例子,提供大家參考。




思佳

非常感謝思佳的分享
我最近就是在苦思關於詩歌的問題
你所寫的正是我十分迷惑的地方^^
感謝主

ps. 第二點和第六點我比較常遇見...
第六點所寫的非常感同身受
而改進的方法
真是需要恩賜與智慧來寫出好詩歌來造就弟兄姊妹們呢!
希望有恩賜的弟兄姊妹們注意到這些點^^
寫出偉大的詩歌來!
| 檢舉 | Posted by 風籬笆 at 2009年05月11日 00:06
已經有不少好的古典聖樂詩歌,問題在於有人堅信那些詩歌是沒有聖靈的。這就是我說的無知的教會領袖形同毒販。
| 檢舉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9年05月11日 09:11
6雖然內涵空洞,但也實在不是人人都對神屬性了解的那麼透徹,或者了解透徹到一定程度,除了讚美別無其他言詞可言喻內心的感謝.

以性質而言,或許可以像阿們頌那樣歸類,放在聚會的結尾,作為結束用途,然不宜在聚會中全程使用,在不是人人對神的屬性了解透徹的情況下,通篇阿們,也實在毫無功效.

11的情形不完全是不當,許多兄姊在憂傷心靈中,或可能了解神的公義,卻在面對的時候忘記神的慈愛,不敢面對神,這種情況下使用還算可以,例如"有人在為你禱告"也沒有用到神公義的屬性,在很多時刻,實在是激勵人心的良方.

該注意的地方就是思佳姊妹說的,完全避神的公義不談,確實不宜,言下之意,偶而吟唱,激勵人心可以,然從初信到進墳墓,終生不提神的公義,自我感覺良好,會害死人.

我一向是反對半套福音得永生的人,但以上兩種情形個人認為可以在適當的時機採用,其他方面的評論非常好,我完全認同.
| 檢舉 | Posted by 主榮 at 2009年05月11日 11:36
能轉載嗎?
在下當引出處。
| 檢舉 | Posted by isaac wong at 2009年05月11日 11:52
私密回應
Posted at 2009年05月11日 11:57
什麼是基督教聖樂創作的恩賜?
假如Johann Sebastian Bach(1685-1750)與George Frideric Handel(1685-1759)都不是真的懂得跟隨所謂的聖靈的流動而創作音樂的人,
這聖靈實實在在是怎樣在聚會當中「流動」?
聖靈之焚燒與聖靈之澆灌可以從受造的水火理解聖靈工作的型態,
但是從受造物反過來賦予聖靈的屬性就不正確了,
並且從自然界得到的普遍啟示不能超越或是反對聖經的特殊啟示,
這個不能不是神有所不能,
而是神不是那樣做的。
水與火有各種不同的運動狀態,
不是每一種被人觀察到的水火的型態在聖經都有相對應的聖靈的工作,
以為自己的感官經驗是最敏銳而可以藉著聚會的觀察體驗所得解釋聖經,
是在走以人的情感與理智決定神的存有本質的表達方法的路線。
| 檢舉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9年05月11日 12:27
我同意主榮的回應中說到有些人的確『除了讚美別無其他言詞可言喻內心感謝』,但詩歌既然用來放在聚會中敬拜神,寫詩歌或選詩歌的人就有某種程度的教導責任;如果對神的屬性了解實在單薄,就先不要勉強作詩歌、作教導,寧可先謙卑多學習,等有好的作品再拿出來發表,不一定要急著出來寫歌教導人。

而阿們頌的性質是用來簽署同意整個聚會所獻上的敬拜,如果敬拜並不膚淺,所簽署同意的事項也就不膚淺,“阿們”兩個字絕不是內容空洞的字眼!如果今日聚會呈現虛情假意的敬拜及偏差的教導,我是不敢唱阿們頌的。

至於祂(He)這首歌,是一種信仰關鍵字被省略的問題,既然要說到饒恕就一定不能不提悔改!如果各位多多注意現今靈恩派詩歌內容,就不難發現這個問題已經嚴重到不能再不被點出來了!
| 檢舉 | Posted by 思佳 at 2009年05月11日 17:03
如果我信主之前只讀到約翰福音,
是不是約翰福音就只是給基督徒傳福音用的?
約翰對我信基督的貢獻最大,
保羅在我信的時候還不知道在哪裡?
請問我信的時候基督在哪裡?
基督被釘十字架的時候我在哪裡?
現在知道要讀整本的聖經,
那麼又為什麼基督徒只唱對自己貢獻最大最有感動的詩歌?
基督徒應當侍奉上帝還是侍奉自己的感動?
我信基督的時候巴赫的音樂在我身邊,
莫札特不知道在哪裡,
孟德爾頌那個自私鬼根本不來參加我的受洗聚會。
現在我聽莫札特的音樂也聽孟德爾頌的音樂,
基督被釘十字架的時候我這個自私鬼還沒有出生,
這樣究竟誰是主?
| 檢舉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9年05月11日 17:57
思佳姐妹的回應,或許可以化約為從心出發,獻聖火還是獻凡火,是為神創作將最好的獻上,還是為創作而創作。談論適當與否除了上列11種形式以外,這個出發點或許才是整篇文章所透露出最重要的根基。

基督徒兄所發表的回應,以現今的我,感同身受,尚未重生的我,恐怕很難理解甚至認同。

以我在長老教會的觀察,正常的情形下,無論是主日崇拜或是團契聚會不太會有偏食的情況,聖詩不會總是唱固定的一兩首,全年的講道也不會只用一兩個書卷,當然講道內容是否有所偏好又是另一回事了。除非在團契中有主理的服事,受限於主理者本身,可能總是用那一千零一首歌(例如以前團契主理由同工輪值班時,真的就有同工只愛用一首),然論整體的接觸多半是全面的。這種情形既然存在,受限於人的軟弱,我們或許也不能忽視之。

在這裡僅代表死去的我,以及可能是大部分,尤其是信仰底子未達一定程度的弟兄姊妹提幾個問題來討論:1.我們個人擔當團契主理的時候,可不可以挑選最有感動的詩歌或經文使用?基於時間限制我們可能必須將這次聚會的內容聚焦,未必能愛與公義,饒恕跟悔改一次到位,這樣是不是一個罪過?2.讀經甚至吟唱詩歌,在我們一生的日子固然不可挑食偏廢,然對自身最有感動的書卷經文與詩歌拿來分享,算是侍奉自己還是侍奉上帝?3.釘在耶穌旁的強盜真倒楣,這一生對聖經的認識就是耶穌在十字架上那麼幾句,更遑論詩歌。沒能聽遍詩歌,沒能讀完整本聖經的弟兄姊妹,是不是代表沒得救重生?4.傳福音是要傳愛,還是傳悔改?我們肯定都要傳,然有沒有一定的先後次序?5.自己能力不足,只能傳半套福音,會不會被上帝追究責任?6.輕鬆一點,談談今天倘若我個人要舉行婚禮或告別式,可不可以挑選我最有感動的詩歌?還是一定要面面俱到的詩歌?這樣會不會犯教導錯誤的罪(?),受更大審判?

透過聖靈親自帶領,走進這園地,走進聖經與神的話語當頭對面,我個人在這些問題上沒有太大疑惑。滿多方面是屬於相對領域的問題,卻是很多弟兄姊妹的疑惑,有戰戰兢兢食之無味的,也有隨性偏食營養不良的。我現階段的功力尚未能在這些問題上完全解答,有勞小小羊與其他同工解答,我或有能力能補充分享。

以上問題除了第六題,大概都跟本篇文章討論的詩歌方面無直接相關,我想第六題應該可以在這討論串中繼續討論,其他部分則依園地主人小小羊兄的心意,另開一欄或在此繼續討論,由您定奪。
| 檢舉 | Posted by 主榮 at 2009年05月12日 09:02
我明白及讚同思佳的意見,在一些靈恩味重的聚會,由頭到尾都只是讚美讚美,別無其他。你能想象及體會那令人煩躁的感覺嗎?

你會說,在敬拜神啊!怎會煩躁呢?這便是相對領域,如果閣下身處的聚會從一月到十二月也只得這樣,能如何體會神立體的恩典呢?

我相信有時要由聚會的帶領者作明智的安排是不可少。可是,是否處處也有成熟,明智及明白聖經的帶領者呢?
| 檢舉 | Posted by 志海 at 2009年05月12日 10:03
綜合回應一下。

1.歡迎自由轉貼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3561699.html

2.有任何信仰問題,歡迎寄到信箱來。有時因為時間有限,無法很快回覆,請耐心稍待。
寄信時,請點選首頁左上角『我要寫信發問』欄,就能寫信發問了。

至於任何『即時性』的聯繫(MSN、電話、視訊、、),由於我工作性質,以及很多問題必須查資料與思考,所以我都不使用這部分管道,請大家見諒。

我每天工作時間很長,工作時是不可能進行即時性的討論的。
而信仰問題又不是打屁聊天,是必須思索的,因此使用信件方式,我才能在閱讀之後,花時間想一想如何回答,然後做出比較合宜的回答。

我每天都會收信很多次,但無法每天回信,也不是每封信一接到就有辦法回答。


3.以下針對主榮弟兄部分,做一些回答。
由於這篇文章主題以及思佳姊妹的回應是很重要的一篇文章,在現今華人基督徒領域裡,這樣正式的公開教導還非常罕見,所以這篇文章未來的影響力會很大。
而主榮弟兄的一些問題,依然與這主題緊密相關,所以我不進行分割,繼續在這主題裡做回應。
以後全世界華人基督徒只要搜尋到這篇文章,閱讀到文章本體與回應之後,就能有更深入的思考與反省。

首先,我必須說,台語長老會雖然很多牧師神學路線有偏差,但基本上,由於加爾文宗這百年來的根基很深,對很多真理和傳統有一定的堅持程度,所以在台灣,算是最晚被靈恩路線攻進來的。
但很不幸的,不是每間教會都能這樣。
事實上,現今台灣教會的主流,已經大量採用敬拜讚美的路線。
有些教會所唱的聖詩,都已經不是傳統聖詩,而是敬拜讚美的那些歌了。
這時,思佳姊妹所提的那些錯誤的情形,就會很嚴重。

假使我們每天吃的食物,多數是乾淨的,偶而有些不乾淨的,那無妨,反正大不了拉拉肚子,很快就好。
但假使我們每天吃的食物,大量都是有問題的,長期下來,嚴重性非同小可。


1.我們個人擔當團契主理的時候,可不可以挑選最有感動的詩歌或經文使用?
答:
可以。
我自己部落格的文章,也是我寫自己有感動的主題。
但是,問題出在這裡:
假使我每次的感動都一樣,都只會講同一句經文、同一首詩歌、同一篇講道,那麼,我會認為這人不努力、不盡責。
我們能想像這園地的文章,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只出現同一篇文章嗎?
這表示經營者不夠認真努力。


2.基於時間限制我們可能必須將這次聚會的內容聚焦,未必能愛與公義,饒恕跟悔改一次到位,這樣是不是一個罪過?
答:
是不是罪,要參考第1題的回答。
我們確實不可能在每篇文章,都將一切教義完全講出,
正如我們也無法在每一首詩歌、講道裡面,將所有教義完全講出。
但是,『無法完全講出』和『講出的不正確』,這兩者的分辨分非常重要。

沒有人規定你在一次的講道、詩歌裡,必須完全講出一切教義;
但是,你必須嚴格要求自己在每一次的講道、詩歌裡,內容都是正確的教義。

老師在學校上課,不可能在一堂課裡,將一切學問完全教完;
但他必須竭盡所能,在每一次的教學裡,確保自己教出來的是正確的。


3.讀經甚至吟唱詩歌,在我們一生的日子固然不可挑食偏廢,然對自身最有感動的書卷經文與詩歌拿來分享,算是侍奉自己還是侍奉上帝?
答:
敬拜上帝的同時,我們能不能也享受上帝所賜給我們的感覺?
當然可以!
那麼,差異在哪裡?
差異在『主體是誰』。

我們是在以上帝為主體的根基上,然後來努力幫助信徒獲得感覺;
還是在以信徒個人感覺的追求作為根基,然後才來講敬拜上帝?
請不要小看這個小差異,這會差到天差地遠的程度。

我們在公司上班,是在完成公司交付任務的這個根基上,我們來努力讓自己也同時學到東西、獲得樂趣;
還是在以我個人樂趣為根基,之後才來考慮公司任務?

有哪間公司,是主張員工應該走第二條路線的?
公司付錢請你來,是讓你來為自己獲得樂趣,還是要你完成公司任務的?

看見那種差異了嗎?
你的出發點、根基不同,你之後的行為就會不一樣。

所以,假使我們到教會進行各種崇拜、聖工,核心根基如果不是『為上帝』,那麼,你的追求個人感覺愉快,就是犯罪!
假使你以上帝當主體,然後再來追求感覺,那就不是犯罪。

我用一個實例來講:
講道難道就一定要講得枯燥無味,才是敬拜上帝嗎?
當然不是!
事實上,講道當然要盡量講得生動活潑、語調盡量抑揚頓挫,會比較容易讓信徒印象深刻與吸收。
我們園地的文章,有時會很誇張,甚至反諷,也是盡量要讓大家印象深刻。
但是,重點還是一樣:
1.講出來的道,必須要是正確的教義
2.生動活潑,目的是要讓信徒更認識正確的道

相反的,假使是以人為主體,而非上帝為主體時,一樣講得生動活潑,但性質開始會不同:
1.可以為了讓聽眾喜歡,講出違反教義的道(如成功神學、信心運動)
2.可以為了讓聽眾很High,所以講出一大堆和聖經無關的內容,甚至變成聊天打屁也無所謂,結果講道時間一小時,內容一看,聖經真理根本沒講幾句,其他都在講不相關的東西。


4.釘在耶穌旁的強盜真倒楣,這一生對聖經的認識就是耶穌在十字架上那麼幾句,更遑論詩歌。沒能聽遍詩歌,沒能讀完整本聖經的弟兄姊妹,是不是代表沒得救重生?
答:
重生得救,屬於稱義領域,和行為無關。
但是,假使這位強盜信主得救之後能活下來,而他信主數十年之後,對真理的認識還是只有那句話『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那我會說他很嚴重失職,很不努力追求成聖。

事實上,這也是許多信徒一生的寫照:
信了幾十年,聖經沒讀過幾篇,詩歌只會唱那幾首,道理一問三不知,聖靈的果子沒看見幾個。
很不幸的,上帝對這樣的行為,是很嚴厲譴責的。

稱義,絕對和行為無關;
成聖,絕對和行為有關。
上帝對每個人成聖的要求都不一樣,有五千的二千的。
但是,上帝對每個人在成聖領域的態度的要求都一樣:
要很認真努力。


5.傳福音是要傳愛,還是傳悔改?我們肯定都要傳,然有沒有一定的先後次序?
答:
看場合。
不同的場合,有不同的切入。
但是,我們都必須謹記在心,雖然場合不同時先後順序可以不同,但是,核心焦點不能改變,都是『罪-十字架-因信稱義』。

醫師診斷出病人罹患癌症,對不同的病患,講解的態度與方式都會不一樣,要看病人的個性與理解能力而定。
但不管溫柔講、直接講、含蓄講、先對家屬講、先對病患講、、、,結果都一樣,目的都不能變,就是:
要盡快接受手術治療(或化療、放射線療法、、、),否則病患一定會死。
在僅記這核心目的的情形下,做法可以千變萬化,這是一種藝術,而非單純技術。

怕的是什麼?
怕的是醫師診斷出病人罹患癌症,然後這醫師連『癌症不治療一定會死掉』都不知道,這時,即使醫師再溫柔體貼,也是爛醫師一個。
因為,他即使當時讓病人獲得了安慰,那也是虛假的,因為沒讓病人接受治療,他至終會害死病人。

『他們輕輕忽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耶6:14)

同樣的,傳福音的可怕問題一樣出在:
傳福音的人知道什麼是『真正的福音』嗎?
會不會傳福音者根本就不知道什麼是福音,然後已經嚴重傳錯,還以為自己是在傳福音?
事實上,這種情形非常常見,這已經是很嚴重的問題了。

『人要把你們趕出會堂,並且時候將到,凡殺你們的就以為是事奉神』(約16:2)
做的是嚴重錯誤的事,傳假道者把傳真理者逼出教會,甚至進行迫害,還以為那樣才是真正事奉上帝。

『我可以證明他們向神有熱心,但不是按著真知識』(羅10:2)
很多人非常熱忱參與許多聖工、很認真傳福音,但卻不是傳正確的道、按上帝要求來做正確的聖工。

這樣的經文,都告訴我們:
錯誤的知識,是很可怕的,即使你很認真都一樣。
事實上,假使你知識錯誤,你越認真,搞不好越嚴重違反上帝心意。


6.自己能力不足,只能傳半套福音,會不會被上帝追究責任?
答:
要看所謂的「半套福音」是什麼。
1.假使是只傳反合性經文的一半,那麼,有時還好,有時會很嚴重。上帝的追討,要看情況而定。

比方說:當一個人罹患癌症,然後你對他說要憑信心得醫治,還告訴他只要接受醫療就是沒信心。後來病人因為延誤治療而身亡。傳這種道,你說上帝未來追討會不會很嚴厲?

2.假使是講福音預工,如:慈善、社區工作、讀書會、音樂會、、、
那麼,有時雖然無法使每個接觸過預工的人能透過預工進入正工(真正的傳福音本體),上帝並不會追討。
因為,只要做預工者知道自己的目的是要透過預工帶這些未信者接觸正工,那就可以了。


7.倘若我個人要舉行婚禮或告別式,可不可以挑選我最有感動的詩歌?
答:
可以,因為那是『我的』,我是主角。
沒錯,婚禮與喪禮,上帝一樣是核心,但是,『人』的重要性會提高,這和『主日禮拜』不一樣。
這種婚禮與喪禮,當然要盡量尊重主角的喜好,只要這些喜好合聖經即可。

但問題是,主日禮拜時,有那個信徒是主角嗎?
我們可以說這個主日禮拜是為那個信徒專門辦的嗎?
看到這種差異性了嗎?

類似的還有家庭禮拜,這種場合,針對該家庭是理所當然的。
但是,假使是主日禮拜,有哪個主日禮拜,是專門為某特定家庭而設的嗎?

主日禮拜的許多觀念,我們必須留意舊約『安息日』的精義。
在那裡面,『群體』是很重要的,不是『個人』。
我不是說安息日裡就沒有個人成分,而是說安息日有很強的『群體性』的性質,這種性質是我們必須留意的。

如果我們知道主日禮拜有很強的『群體性』性質,這和那種『個人性』很強的婚禮、喪禮、家庭禮拜不同,我們就很容易知道之間的分寸。

所以,婚禮時挑主角喜歡的詩歌,當然可以,只要那首詩歌是合聖經的。
為何我會強調合聖經?
否則的話,難道基督教婚禮裡面,只因主角喜歡一首佛教詩歌,大家就可以這樣搞嗎?
當然不行,不是嗎?
退一步來講,只因婚禮主角喜歡某首流行歌,而那首流行歌歌詞內容嚴重違反聖經,基督教婚禮時就能使用嗎?
一樣不行的!

那麼,主日禮拜時呢?
可以由個別信徒決定嗎?某人喜歡唱什麼就唱什麼?
事實上,主日禮拜時的聖詩,應該都是要切合當日講道主題的。
有些歌即使大家喜歡唱,但因為不合當日主題,就成為不適宜的歌。


回到主榮弟兄講的一個例子:
某團契主理者,每次都只用一首。
我想,經過我這些解釋,大家應該也可以知道,這樣的行為,是很不好的,非常有懶惰不努力之嫌。
如何處理,則是藝術。
但基本上,團契輔導必須去教導這人改進,而不是繼續讓他這樣下去。

我很看重許多小事。
小事可以看出大問題。
飛機失事,幾乎都不可能只因一人犯錯就出事。
一架飛機失事,很多時候,表示那架飛機的管理與許多環節,都出問題了。
否則的話,就算有一個人犯錯,透過正常的警示、監督、修正機制,還是可以發現並挽救回來。

沒錯,許多小事的事情本身,並沒什麼特殊與嚴重的。
嚴重的是什麼?
是小事背後的問題、心態、錯誤觀念,那才可怕。
那部分背後的問題不趕緊處理,有一天難保不釀出大禍。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9年05月12日 11:02
對於選歌、唱歌和聽歌的人不只是要懂得如何分辨,
也需要懂得為什麼會出現這些現象。
什麼是聖靈的感動?
什麼是人的感動?
什麼是聖靈給人的感動?
聖靈是啟示真理的靈,
聖靈是真理,
真理是出自於神的寶座,
真理不是出自於人的感動。
若有人可以感動到說出我就是真理這句話,
此人又是怎麼知道真理?
若人的感動没有觸及到真理,
又怎能說是在敬拜永恆的上帝?
可知聖經的真理是可以被人用理智悟性思想的,
聖經的真理是可以被人用情感體驗的,
但是聖經的真理不是從人的理智與情感而出,
聖經是上帝的話這個原則不因為人的墮落而需要妥協。
相信靈魂體三元論的教會怎樣讀聖經?
聖經的字句、邏輯、知識都是屬魂的嗎?
聖經没有人生哲學嗎?
如果聖經說到基督徒人生的方法態度以及所有關於宇宙萬物生成的思考就是屬魂的,
創世記第一章第一節:

起初,神創造天地。

這是宗教、哲學、科學、藝術、建築、音樂、戲劇、舞蹈還是文學?

這是以神為本的真理,
走人本主義神學路線的教會怎樣領受這一句話?
這一句話是講道還是禱告?

如果起初神一邊禱告一邊創造天地,
這上帝的爸爸是誰?
這上帝的爸爸的爸爸是誰?
這上帝的爸爸的爸爸的爸爸是誰?

有人說所以這是人的話不是神的話,
那麼這起初是誰的起初?
是神的起初嗎?
願神起初創造天地,
我們就敬拜神?

起初聖靈給重生的基督徒的感動是相對於這句話的感動嗎?
不是。
起初聖靈給重生的基督徒的感動是不違背以神為本的絕對真理的感動,
重點不是有没有明顯情感的變化,
重點是有没有真理。
人看見一隻可憐的猫咪都會動了慈愛之心,
但是神是差祂的獨生兒子降世為人,
人子基督耶穌是救贖主,
阿猫阿狗不是。
| 檢舉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9年05月12日 11:20
謝謝思佳的回應
這些提醒受用不盡


關於搖動上帝的手的回應

我將全歌詞轉貼於下:

我以禱告來到你跟前,我要尋求你,
我要站在破口之中,在那裡我尋求你,

主我是軟弱及無助,你卻是我的力量,
以你親切的手引導我,那就是我的得勝,

副歌:每一次我禱告,我搖動你的手,
禱告做的事我的手不能做,
每一次我禱告,大山被挪移,
道路被鋪平,使列國歸向你。

從全文來看
重點是迫切的禱告
而不是要改變上帝的意志
搖動上帝的手也不是為了改變上帝的意志
那是一種迫切和需要的象徵
(也是一種親近的象徵,就像我們搖著地上父親的手,懇求著父親)
請看歌詞最後
這些迫切的禱告
重點在於使人歸向神
| 檢舉 | Posted by zupig at 2009年05月14日 23:56
To zupig:
您說搖動上帝的手不是想改變上帝的意志
那麼『每一次我禱告,大山被挪移,道路被鋪平』『每一次我禱告,我搖動你的手』這些話是在說甚麼呢?直接宣告自己每一次禱告都能成就一切嗎?
即使禱告再如何的迫切,如何的想使人歸向神,
我們都沒有資格說出這種話來,永遠只能說如果神願意就成就,
這篇文章您詳細看過了嗎?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8817295.html
| 檢舉 | Posted by 思佳 at 2009年05月15日 00:30
對於『搖動上帝的手』這首歌,許多支持的弟兄姊妹一直企圖用『撒嬌』來進行辯解護衛。

對此,我已經在該篇文章的回應欄,公開做出回應,說明這種解法是行不通的。

別忘了,這首歌前面的歌詞,是完全在講『個人與上帝』的事情的,不是講『世人與上帝』領域的。
在這種歌詞下,突然冒出一句『列國歸向你』,就表示這首歌主要目的是在求列國信主嗎?

再來,
小孩會對爸爸撒嬌,要爸爸拯救全世界?
小孩會對爸爸撒嬌,要爸爸挪移大山、鋪平道路?
小孩會對爸爸撒嬌,要爸爸不用買東西給他,但要買鑽石項鍊給全校每個同學?
讓我們誠實面對自己:
小孩撒嬌時,重點都是在『求爸爸滿足孩子個人的好處』吧?
這才是真正事實。
頂多,也是求爸爸滿足孩子個人好處之後,再分一些好處給別人,如此而已。
我們千萬不要太過牽強,真以為孩子會那麼偉大,撒嬌都不為個人好處,只為全世界人的好處。
更何況,這首歌的歌詞,根本沒辦法這樣解。

因此,這首歌確實可以解釋成撒嬌,但撒嬌卻不是真正為列國,而是為自己個人所求能得應允。
而這樣的解法,又回到我說的,不過是信心運動的觀念罷了。

在撒嬌的解釋下,這首歌所提出的這些『大山被挪移,道路被鋪平,使列國歸向你』詞句,只是訴諸上帝無窮神能、訴諸上帝行出神蹟的超能力量,要上帝藉著這種力量來達成我要的東西、應允我一切禱告所求,如此而已,不是什麼真的很偉大要為世界求。若堅持硬要那樣解,反而是矯情與牽強。

有一首傳統的關於禱告的聖詩,歌詞是這樣的:
阮若所求,合你旨意,願你應允,顯出慈悲。(台語)

同樣在做禱告的教導,同樣是關於禱告的歌,哪種才是正確的神學?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9年05月15日 17:09
台語聖詩 261首 求主教示阮祈禱

1.求主教示阮祈禱,好膽進前對祢討,賜阮信心愈堅定,聽祢聲音及命令。

*求祢俯落聽阮祈禱,祢的子兒謙卑求討,阮若所求合祢旨意,願祢應允顯出慈悲。

2.助阮明知祢旨意,盡使命擒住真理,天國聖工阮有份,千證福音報主恩。repeat*

3.求主堅固祢聖會,作光燈導人反悔,報人知識主耶穌,俾主引導行活路。repeat*

4.求祢聖神常引導,使阮與祢愈近倚,行踏學主聖模樣,榮光主佇地面上。repeat*
| 檢舉 | Posted by 主榮 at 2009年05月16日 19:19
求爸爸拯救世界也未必不是不可能的
求爸爸拯救世界其實也沒多偉大
只不過是因為世界裡住著自己所在乎的家人朋友或是同學

聖經也沒指明說我們如果因為這樣所以希望他來拯救世界就代表我們爛透了

我不認為有違真理
就像你們所認為的不適當以及不好
也是你們認為

就像我相信絕大部分的基督徒在唱這首詩歌時
絕對不會自以為能指揮神什麼
多半是會回到自己是不是哪裡有破口
多半會回到思考自己生命的狀況
然後除了在乎自己的事情之外
也不要忘記別人
(這樣的說法也不會只是小小羊所說的"自己有了好處之後再分給別人",它可以是平行發生。即便我們不小心先想到自己,即使我們很願意先想到別人,也得承認我們真是個有限的人)


這不就是很清楚的界線嗎
我們有自由意志做任何決定,也包括想要控制神的意念,然後我們就會承擔想要控制神或者自己想要當神的後果

不論我們如何
我們都無須去捍衛神是不受控制這點
因為它本來就是


所以我們才需要那麼多的詩歌
在不同的時刻
成為基督徒親近神的幫助


有些詩歌以及禱告的確需要檢討
諸如上述的「我讚美祢」
甚至我一直無法習慣有些禱告或詩歌說
「主,祢是配得....」
(我們是誰,哪有什麼資格說神配不配....)
(我想也許是翻譯的關係,才會出現這樣的中文文法)

檢討教會界詩歌與敬拜
立意雖好
但若強加一些詩歌莫須有的罪名
我倒覺得浪費了神賜給人欣賞藝術的禮物
| 檢舉 | Posted by zupig at 2009年05月17日 01:14
為何我會很痛恨靈恩派的解經?
因為,它已經帶給大量信徒一個觀念:
斷章取義、上下文不通都無所謂。

搖動上帝的手這首歌,是撒嬌來求萬國歸主?
如果硬要這樣解,我真的無言。
一個上下文都清楚的歌詞,只因為要為之護衛,就可以將之解成目的是為『萬國歸主』祈求,這對我而言,是超級難以理解的事。
因為,這是很單純的閱讀理解能力,還不講到神學。
假使連閱讀能力都可以變成這樣,那要涉及更深的神學就更困難了。

我也要很不客氣講:
我不相信喜歡這首歌、唱這首歌的人,他們唱的時候,是因為心中很在乎『萬國歸主』這件事。
事實上,萬國歸主並不太會是唱這首歌的人心中感受的重點,他們感受的重點是『自己禱告能搖動上帝的手,能蒙應允』。


『不論我們如何
我們都無須去捍衛神是不受控制這點
因為它本來就是』
是嗎?
我們也不用去傳耶穌是主,因為耶穌本來就是主?
我們也不用告訴人家你不信上帝會下地獄,因為不信本來就會下地獄?
舊約先知也不用告訴以色列人你們這樣會亡國,因為你們本來就會亡國?
我們也不用教導上帝是三位一體,因為上帝本來就是三位一體?
我們也不用花時間聽關於上帝的一切真理了,因為真理本來就是?

這種觀念,通嗎?
當教會裡已經出現偏差錯誤觀念,很多人已經真的相信『上帝是我能控制的』,這時假使還認為不用趕快教導正確觀念,那我還真的覺得這種想法大有問題。

現今教會是不是有很多人已經認為『上帝是我能控制』、『信心方程式』、『使用視覺化禱告就能美夢成真』、、、,大家心知肚明。
假使認為沒有,那要不是對教會的觀察太弱,要不就是鴕鳥心態,漠視教會中大量靈魂走偏甚至可能下地獄的情形。

我們絕對需要很多詩歌,來幫助我們更認識上帝。
但我們有權要求這些歌,『每一首』都是正確教導的歌,使我們不會中毒。
聖經絕不是只有一卷,我們需要很多卷,來幫助我們認識上帝。
但是,聖經裡『每一卷』、『每一個字』,都是正確無誤的。」我們對歌,還不敢要求那麼嚴,但努力做到正確內容,是每個創作者、演唱者、信徒,要彼此檢驗的。
任何錯誤的歌,請不要為之辯護,也不要來污染信徒。

有一首歌,內容是講『有一個禮物、、、禮物雖然好,如果你不要,你怎麼能得到』。
這首歌很好聽,我也很喜歡這旋律。
但是,這歌詞是錯誤,而且錯得很嚴重。
我若因為我個人喜歡這首歌,就漠視這首歌是嚴重錯誤的問題,那表示我愛人過於愛神、愛自己過於愛神、看重自己喜好高於看重上帝聖潔。

喜歡,不可恥。
面對歌詞的錯誤,我們就是不能硬掰。
硬掰,就可恥了!

關於這首搖動上帝的手這首歌,能講的我都已經講得很清楚了。
硬要認為是撒嬌、是求萬國歸主的,請不用來繼續辯護了。
更多的解釋,也不能使這些人有所警覺。
反正每個人自己站在上帝面前就是,與我們無關。

本園地成立的目的之一,本來就是要提醒弟兄姊妹現代教會裡各式各樣的偏差。
這些偏差的提醒,在這時代已經越來越少,也很難聽到。

我們講了、提醒了,信與不信、聽或不聽,個人的事了,與我們無關了。

所以,也不需浪費大家時間,在同樣的東西裡繞來繞去。
特此告知。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9年05月17日 09:19
zupig的重點應該是:
所以我們才需要那麼多的詩歌
在不同的時刻
成為基督徒親近神的幫助

小小羊則是顧及真理透過文字必須準確傳達,因此詩歌也不例外的嚴謹要求

忍不住想來點輕鬆的,下面貼上兒主詩歌,幫助許多小朋友認識耶穌哦

有隻小豬,喔咿喔咿喔咿
全身痠痛,喔咿喔咿喔咿
魔鬼纏身,喔咿喔咿喔咿
泥土裡打滾,喔咿喔咿喔咿
小白兔看見牠叫牠信耶穌
牠就信了耶穌得救了
喔咿喔咿喔咿喔咿喔

(會心)
| 檢舉 | Posted by visa at 2009年05月17日 13:56
補充一點:
在聖經裡,只要是祈求『萬國歸主』、『挪移大山』、『鋪平道路』這種禱告的,不用多,請任何一個弟兄姊妹,只要在聖經裡找到一個這種禱告是用『撒嬌』態度來進行的,請提供給我。

因為,翻遍全本聖經,我到目前還沒看過有哪一種針對這三種事情的禱告,是用撒嬌態度來進行的。

事實上,正因為這三種內容是非常驚人的大事,是非同小可不得輕率的事,所以,我所看見的,謙卑懇求的有、嚴肅宣告的有、、、,但是,我就是找不到有撒嬌來禱告這種這內容的。

然而,為了怕我自己讀經不夠熟(雖然已經讀完全本聖經好多遍),假使有弟兄姊妹讀到,請隨時提供。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9年05月17日 13:58
給visa:
這首小豬的歌,有沒有違反聖經教義?
假使有違反,哪裡違反?

為何我會反對搖動上帝的手,但不會反對這首小豬的歌?
懂得裡面的分寸,就很容易分辨。

假使你這首歌變成每次小豬一禱告,就在搖動上帝的手,每次都可以鋪平道路、挪移大山、使全世界小豬歸主。
那麼,我會嚴厲反對這首歌。

上帝給我們的權柄,我們可以放心使用。
上帝沒給我們的權柄,我們亂來,是嚴重僭越!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9年05月17日 14:01
假使你這首歌變成每次小豬一禱告,就在搖動上帝的手,每次都可以鋪平道路、挪移大山、使全世界小豬歸主。
那麼,我會嚴厲反對這首歌。

(我笑了...)


小小羊的回應還蠻幽默的


好吧
那我們來連署把歌詞改成這樣好了



我以禱告來到你跟前,我要尋求你,
我要站在破口之中,在那裡我尋求你,

主我是軟弱及無助,你卻是我的力量,
以你親切的手引導我,那就是我的得勝,

副歌:每一次我禱告,我搖搖你的手,
禱告做的事我的手不能做,
每一次我禱告,願山被挪移,
願道路鋪平,願列國歸向你。


那這樣就不會浪費這首還蠻容易激勵人心的詩歌了
| 檢舉 | Posted by zupig at 2009年05月17日 16:44
只是這樣改了之後
唱起來很拗口
也不合音樂專業就是了
| 檢舉 | Posted by zupig at 2009年05月17日 16:48
看來,你還是抓不到重點。

當一首歌的核心觀念本身就有問題時,要靠著變動一些歌詞,就企圖回歸正道,是很困難的。

『每一次我禱告,願山被挪移,
願道路鋪平,願列國歸向你。』
這歌詞是正確的。
但問題是,原創作者腦袋裡並沒有『願』的觀念,看不出來嗎?
作者不是用『願』(祈願)的態度來描述這些歌詞,而是用『宣告』(必成)的觀念來描述的。

看不出『每一次我禱告,願、、』,
和『每一次我禱告,宣告、、、』,
這二者之間,有多大的差異性嗎?

假使原作者腦袋有很清楚『願』的觀念,他輕而易舉就能採用類似詞彙來創作這首歌詞。
你又何必那麼辛苦幫他改?

我用另一首歌來描述這觀念:
『心靈的禱告』這首歌,從核心觀念開始就有問題,你單靠改寫一些詞彙,就有辦法解決這問題嗎?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8964501.html

有些歌,或許歌曲旋律好聽,但是,因為歌詞錯誤嚴重。
那麼,就該讓他們這些歌沈寂下去,不用再傳唱了。

已經知道有誤,還要繼續傳唱下去,就是在別人的罪惡上有分。

激動人心就值得唱?
日本軍國主義的歌,當時也是很激動人心的啦!
激動人去做錯誤的事罷了!

錯誤的現代教會詩歌,只因為激動人心,就值得傳唱?
忘記聖靈是真理的靈嗎?
違反真理而受到激勵,這是聖靈的感動嗎?還是個人喜好私慾滿足罷了?

請zupig弟兄(或姊妹)不需再發言,否則發一篇刪一篇,以免浪費大家時間。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9年05月17日 17:14
美國矽谷生命河靈糧堂的詩歌有些其實是不錯的:
比如:
因著十架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vR-QtPhHog
贖罪羔羊
http://blog.yam.com/changhua0625/article/14359744

我的救主 無罪的羔羊 因我過犯來世間受苦
受鞭打釘上十架 是祢聖潔的身體 只為贖回我破敗的生命

祢所擔當 是我的憂患 祢所背負 是我的痛苦
祢將我一生罪孽 全都歸自己身上 使我生命因祢能得潔淨

雖然受苦 祢卻沉默不開口
神的兒子 為我不救自己
不是釘子 將祢留在十架上
是祢無邊無際長闊高深的愛
祢受刑罰我得享平安 祢受鞭傷我得著醫治

因為祢流出的血 將我污穢全洗盡 我的過犯已經離我去
| 檢舉 | Posted by 忠於道 at 2009年05月17日 20:17
小小羊:
身為一個網路使用者,同時也是一個基督徒,我不知道ZUPIG的發言,哪裡有問題,有問題到需要發一篇刪一篇?
請問這個發言有違反網路禮儀嘛?有違反網路禮儀嘛?從頭看到尾,我覺得只是在討論而已,難道,教會現在連討論的開放性都沒有?
如果小小羊您是對的,那麼至少也要提供一個進步的空間,讓大家能夠"跟上"您的腳步.
萬一,小小羊您的論點有問題呢?
綜觀前文,時不時我們可以看見"態度"兩字,我不知道所謂的態度是指"只能"跟您有一樣的態度嗎?
我不談到您與ZUPIG的爭論
我只是很難過
因為我看到ZUPIG被禁止發言的原因是因為
"違反真理而受到激勵,這是聖靈的感動嗎?還是個人喜好私慾滿足罷了?"
這是真理嗎?
| 檢舉 | Posted by 路人 at 2009年05月18日 09:23
給路人:
請看一下我們園地『設立宗旨與說明』次分類夾裡的文章吧?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cat_144649.html

你可能以為這園地是任何路線的基督徒都可以來放言高論的地方,但很不幸的,那從來就不是我們園地的遊戲規則。

認同我們路線的,請來。
對我們說明有不懂之處的,歡迎發問。
不同意我們路線的,請去其他基督教討論區。

為何要如此規定?
原因我們都已經在設立宗旨與說明裡講過了。

要讓園地死,很簡單,三教九流都可以來放言高論,馬上就可以讓這園地死,因為為了維護園地純淨,不讓其他弟兄姊妹中毒,我們所有時間拿來糾正偏差回應都不夠用,也沒時間寫新文章教導弟兄姊妹了。

我設這部落格,就是厭惡現今網路上很難找到純正的教導園地。
我要提供一個純淨的園地,讓大家可以放心閱讀這裡面的文章、回應,不用擔心中毒。

我或許囂張、自大、張狂、沒愛心、、、。
但是,這是我的園地,我就是老大,我自己對上帝負責。
不同意的,請便,自己去設一個部落格,反正部落格好設得很。

有一段時間,我們園地是全面封閉所有回應的。
近期改成有限制的開放,但幾乎只要開放,就會有人企圖來講不同路線的言論,即使我再如何提醒也沒用。

在我明確說出要刪文之前,我的2009年05月17日 09:19 回應已經規定了:
『關於這首搖動上帝的手這首歌,能講的我都已經講得很清楚了。
硬要認為是撒嬌、是求萬國歸主的,請不用來繼續辯護了。』
但有人依然不理會。
因此,我做出更強硬的規定,勢在必行,因為我已經給過機會了。

『違反真理而受到激勵,這是聖靈的感動嗎?還是個人喜好私慾滿足罷了?』
這句話有錯嗎?哪裡違反聖經?
你以為心中所有感動就是來自聖靈?我們這裡教導過多少篇文章,要大家不要被心中感覺牽著鼻子走?
我講出這句話是不是真理,自己去查考聖經吧?

心中的感動可以來自上帝、魔鬼、自己。
我很少講魔鬼,但常要求大家不能擅自以為是來自上帝,以免妄稱主名。
聖靈是真理的靈,這種經文讀過沒?
你還真以為不合真理的東西,可以是來自聖靈的啊?
荷嚴的『心靈的禱告』那首歌,她如果說那是聖靈感動她寫的,我們也相信啊?中毒也無所謂啊?

同樣的,我做這篇回應之後,也不再浪費時間回應了。
同樣的,假使再有人繼續講,我一樣會全面刪除。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9年05月18日 10:08
給underhill

小小羊的網站在使用與規範就有說明自由轉載了

四、歡迎自由轉貼
轉貼時,請註明作者。
若能附上網址會更好。


更詳細的說明,請參閱:
『設立宗旨與說明』分類夾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cat_144649.html

到人家的網站 稍微看一下規定是比較有禮貌的
| 檢舉 | Posted by meku at 2009年05月18日 12:53
\'就像我相信絕大部分的基督徒在唱這首詩歌時
絕對不會自以為能指揮神什麼\'

小小聲說一句。。。小孩子撒嬌的目的,不就是想要被撒嬌的對象達到自己的心愿和目的么?指揮談不上,但是得卻是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欲。
這樣的詩歌與禱告方式,的確沒有把神的主權擺在首位。

我們,還是沒有資格去搖動神的手吧?
| 檢舉 | Posted by 欠債 at 2009年05月19日 02:09
真的很不好意思,我進行後台管理刪除你張貼錯誤的回應時,連你正確的回應都誤刪了。

假使你方便的話,可以再張貼一次嗎?

造成你的麻煩,真的很抱歉,請你見諒。


平安
小小羊
| 檢舉 | Posted by 給小毛 at 2009年05月19日 08:55
To 小小羊:
阿,請別介意,我再打一次就可以了(感謝神,祂讓我還可以想起來我打了些什麼^^)

To 欠債:
我想最重要的還是小小羊弟兄在「發問:禱告可以搖動上帝的手嗎?可為日常生活禱告嗎? 」這篇文章中提到的,重點不在於我們是否能搖動上帝的手,而是我們祈求時的態度。

或許神垂聽我們的祈求,成就我們心裡所願的;或許神不改變祂的作為,不成就我們心裡所願的,但無論如何,讚美主,祂的永恆旨意不改變,並且祂的旨意永遠是最美好的。
| 檢舉 | Posted by 小毛 at 2009年05月19日 11: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y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