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開始」,重新開始------神研班心得
http://weekly-pctpress.org/2012/3122/3122_21.pdf
這是一篇參加者的心得分享。
讀了這篇分享,我心情非常沈重。
一個原本對聖經有疑問的年輕學子,在參加神學研究班之後,終於豁然開朗,問題解決了------------原來聖經是會有錯的、聖經是神話、聖經是矛盾的!
假使參加任何基督教的培訓、講習、營會、研究、研經、、、,結果就是讓學習者學到『聖經有誤』,那麼,原諒我說句不客氣的話:
傳講者,你們罪可大了!
跟隨者,你們也一樣讓自己走入死境!


沒有人能抱持『零』立場,在讀聖經。
任何宣稱自己是保持絕對客觀、絕無任何預設、絕無任何立場來解讀聖經的,都是說謊!
偏偏,這就是新派神學最喜歡講的,他們宣稱自己絕對客觀、不抱持預設立場,
其實他們是用另一種立場來讀經,而且是非常強硬的立場,也就是------歷世歷代正統信仰的解經是錯誤的---------聖經是有誤的!


歷世歷代正統信仰的傳承,對聖經的基本立場是很清楚的,毫不妥協的,也就是-----聖經無誤。
但新派神學卻不然,他們對聖經的基本立場就是------聖經有誤。


歷世歷代正統信仰的傳承,對聖經的基本立場是很清楚的,毫不妥協的,也就是-----聖經絕不矛盾。
但新派神學卻不然,他們對聖經的基本立場就是------聖經會有矛盾。


當我們在聖經無誤、聖經不矛盾的基本立場上讀經,
和我們在聖經有誤、聖經會矛盾的基本立場上讀經,
讀出來的經文意思,會一樣嗎?


原諒我講句不客氣的話:
假使聖經有誤、假使聖經會矛盾,我寧可去睡覺,讀什麼經呢?
普世經典那麼多,何必鍾情於聖經?
聖經有什麼絕不可取代的絕對超越性與真理性嗎?
歷世歷代那麼多聖徒,都是白信了!
都是白癡!蠢人!
浪費時間在有誤有矛盾的古老垃圾書上,難道不白癡嗎?
信一個只有一本經書,而且又有誤會矛盾的信仰,何必信呢?
信自己就好了!
聽什麼講道呢?反正通通都可能有誤、通通都沒有絕對標準可資檢驗,人人可以各說各話,人人都可以依自己的標準來判斷,用任何世俗學問來判斷,用各自的理性或感情來判斷,那還有何聽道之必要?


但是,萬一這是絕對無誤、絕無矛盾的上帝話語,是永世不移的絕對真理,當我們將之當成有誤、會矛盾時,我們豈不是對那至高上帝犯下大罪,顯示出自己是何等自高自大、毫不敬畏上帝聖言?


假使你認為聖經無誤、聖經不矛盾,你一定會努力去找出不矛盾的解釋來;
假使你認為聖經有誤、聖經會矛盾,你也一定會輕易能找出聖經矛盾的解釋來;
當你一旦認為聖經有誤、聖經會矛盾,你正在往地獄的大門狂奔!


難道我們就一定可以完全解通全本聖經嗎?
當然不可能!
因為,聖經是上帝對人類做出的啟示,上帝比人高,人不可能完全透徹理解上帝。
但是,即使我們現今無法透徹解答一切聖經難題,但這不表示那些難題的答案就會矛盾,也不表示我們就不可能在今世得到良好的解答。
很多聖經難題,隨著考古、科學、、、的發展,我們常常越來越能清楚知道難題的合理不矛盾的解答。


然而,主張聖經有誤、聖經矛盾的新派,卻輕易就將聖經的難題解釋成『有誤』、『矛盾』,一句話就帶過去。
但這種矛盾、有誤的觀念,所帶來的後果,又是什麼?
結果,基督教當然變成不是絕對與超越的唯一正確信仰,所以條條大路通羅馬,不用信耶穌也能得救,或是好行為的異教徒也是一種信耶穌。
聖經不具絕對真理性,所以同性戀當然可以,一切都可以處境化。
聖經不具絕對超越性,所以當然要被今世的學問檢驗,因此女性主義、解放神學、同志神學、、、,一切世俗學問通通都可以拿來指導聖經、批判聖經、改寫聖經。
既然聖經是有誤的、有矛盾的,所以基督徒不能用聖經來當成絕對真理、不能將聖經當成唯一最高真理、不能將聖經當成最高評判標準,否則就是法利賽人、就是律法主義。
既然聖經是有誤的、矛盾的,聖經就不過是倫理道德的參考書罷了,而且人人可以自由解讀,而唯一的口號,就是「愛」,只要有愛就可以了,所以說同性戀是罪,就是沒有愛心。
但其實,在新派神學的路線裡,他們所謂的「愛」,不過是去除上帝公義本性,而且一切以「我認為」、「世俗學說認為」來當成判定基準。


其實,當我們用聖經有誤、聖經會矛盾的立場來讀經時,我們已經使基督教破碎,使自己信仰崩潰了。


有個牧師,從創世記開始講經。
他雄辯滔滔,告訴信徒創世記哪裡矛盾、哪裡是神話、哪裡不可信、、、。
有位老阿媽,非常認真聽講道。
她聽了牧師講的,覺得很有道理,而且覺得既然這卷聖經不可信,那這卷就沒有信奉的價值,可以撕了。
牧師講完創世記,她撕完創世記;
牧師講完出埃及記,她撕完出埃及記。
到最後,牧師將啟示錄講完了,老阿媽也將聖經撕完了。
這時,老阿媽去找牧師,對牧師講:
「牧師啊!你說聖經是矛盾的、有誤的,所以我撕到現在,全本聖經都撕完了,現在沒有聖經了,那我們現在該信些什麼呢?」




這篇回應,也顯示出另一個很重要、很常見的新派神學問題-------一切要訴諸『人神相遇』。
哇!多神聖,不是嗎?
福音派、靈恩派、所有基督教都同意的啊,有什麼問題呢?
問題出在這種說法,是一種很惡毒的詭計!


新派『人神相遇』,問題出在哪裡?
出在和前面一個同樣的問題,也就是『聖經』的地位到底是什麼?


新派認為聖經是有誤的、是會矛盾的、是人寫的,
因此,不具有絕對正確性,作者的意思與讀者的意思可以完全不同,因為讀者不可能正確無誤讀出作者的意思,所以重點是讀者你人神相遇、你自己的解讀才是重點,原作者要表達的意思不是重點。
這種說法,是很可怕的謬論與詭辯。
它的意思是:
你可以自由解讀聖經!


難道我們不是自由解讀聖經嗎?
難道我們要回到中世紀由天主教會統一解經嗎?
是的!我們人人都要讀經,沒有人能壟斷聖經解釋權,
但問題是,按正意解經、不得強解,不也是聖經強烈的警告與堅持?
我們對聖經的解讀,是必需在聖經無誤的基礎上進行解讀的。
因為,聖經每個字都是上帝所默示的,上帝無誤,聖經無誤,字字都無誤(指原稿)。
我們對聖經的教義,是必需注意歷世歷代正統信仰傳承的,因為我們所信的,不是一個憑空出現、全然與歷史割裂的信仰。
聖靈只保守我們,不保守歷世歷代眾聖徒?
我們比歷世歷代眾聖徒更厲害、更有亮光,可以讀出新教義?


靈恩派是反對新派的,但是,在『自由解經』的觀念上,兩者都是一丘之貉,都宣稱上帝超越聖經、上帝直接告訴我、作者意思不重要我的解讀才重要。
因此,這兩派通通可以亂解、強解、胡說八道解、矛盾連連解。


加爾文講過一個很重要的觀念:
聖靈與聖道,是彼此合一的。
聖靈不可能違反聖道,聖道不可能沒有聖靈。
聖道,就是真理,就是聖經。
一切要用聖經檢驗,一切要回到聖經來。
簡單講,又回到『唯獨聖經』的基本路線與立場來了。


新派將上帝與聖經割裂,靈恩派將聖靈與聖經割裂,通通都在割裂聖經與上帝二者的不可分割性。


是的,人是有誤的,但這不表示上帝透過人的筆所默示的聖經就是有誤。
是的,人是有誤的,但這不表示有誤的人就不可能寫出無誤的聖經。
是的,人是有誤的,但這不表示有誤的人就不可能讀出無誤的上帝聖經。
是的,人是有誤的,但這不表示有誤的人讀聖經一定都會出錯。
我們雖然不能保證對聖經每一節的解讀都絕對正確,但這不表示我們就不能得出清楚正確的聖經真理。


當我們認為聖經作者原意不重要時,難怪我們可以認為同性戀無罪、女性主義可以堂而皇之重新解讀聖經,因為,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我想怎樣解,就可以怎樣解,不是嗎?
而結果是什麼?
就是聖經喪失絕對真理性,只剩相對性而已。
聖經,不過是比今世學問低的奴隸,而不是比今世學問高的批判者與指導者。
既然聖經地位比今世學問低,我們何必讀聖經,何必信耶穌?


這種神學研究班,會使人更正確認識上帝,還是會使人更加遠離上帝?
是的,中毒者自以為更加認識上帝了,卻不知自己已經中毒了。





小小羊










剛剛下載了那篇,也看了, 主啊,請原諒我的態度,看完之後,心中充滿各種詭異又矛盾的情緒,一方面憤怒、一方面沮喪、一方面挫敗。各位弟兄姊妹,我每當見到詆毀 主或是神學或聖經的人、事、物,總會想以老我的行動來解決(啊,那是多麼暢快又熱血啊),但感謝 主不斷的管教我,有時候, 祂令我記得總要遵行地上的律法,有時候, 祂令我想想 耶穌面對指控時的回應,有時候, 祂令我感受耶穌在十架上反為迫害者的祈求,又有時候, 祂令我明瞭這不是世人所能接受的道,也不是人人都能走進的窄門。

因此當面對那些俗稱"腦內補完"的荒謬神學研究,難道不是假教師橫行的明證嗎?當心中感到不平或是憤怒的時候,我只能祈求 神的國 神的義,除此之外,我實在是真的一點辦法也沒有,只能努力的鞭策自己,也求 主保守我這個軟弱的罪人,教我不要在世人面前出糗犯罪好羞辱了 主的名。
| 檢舉 | Posted by Pork at 2012年01月18日 12:24
To Pork:

這次的學習焦點在認識新派神學解經方法上的錯繆,我仍未完全消化引文和園地文,但你的回應文使我看著也陪你痛心!為假教師看不見自己的錯誤,為被教導的一群不知道跟錯了教導者...,他們都是主名下的人嗎?有點不忍心想像下去...
| 檢舉 | Posted by Phoebe at 2012年01月18日 13:31
兩年前我們大學團契曾請一位台灣長老會大專中心的牧師來帶我們查經,他來的第一次就翻開一本對觀福音對照本,開始說:"你看這...你看那...所以聖經寫錯了...。但我的信仰就是縱使聖經寫錯還可以信下去..."
我當下非常震驚得發問,因為我記得在基要真理班曾學過"聖經無誤,是上帝對人的啟示...",但那時我自己才疏學淺,也不知該如何回答,被唬得啞口無言。
在這之後我擔任團契同工,回想起此事就覺得任重道遠,因為當時所有團契同工都在現場...從主席到契友,竟然沒有一個人能夠有力守住,實在感到如今教會神學的脆弱不堪。
所以在此之後我很努力的推銷 校園福音團契 的 大專靈修班 (跟神研班時間相似,都在寒假,而神學立場正統許多)
| 檢舉 | Posted by 丁滿勳 at 2012年01月18日 14:27
想起西敏神學院梅欽的「基督教真偽辨」這本書,書中就直指新派根本就是跟基督教為敵的,但卻以基督教之名混在教會中,雖然梅欽已不在世,這本書仍擲地有聲。
| 檢舉 | Posted by JK at 2012年01月18日 15:27
可能是我懂得還太少
所以我目前還沒遇到解決不了的矛盾問題~大多查詢一下就很多資料了(畢竟同一本書已經被研究千年了)

我以為解經基本架構應該是:
"聖經是神的話.字字真實無誤"

我讀聖經好讓我了解:神是怎樣的神.以及他對人(對我)的心意.為人所做的一切...
當我認真開始讀神的話語後."真理"就慢慢的進到我的心理
然後我越來越渴慕的是神自己
越來越渴慕是更了解聖經更瞭解神
越來越渴慕能活出他要我活出的樣子(行道)
再也不是方言跟預言和神蹟奇事

感謝神.有這樣的園地讓我有機會更了解正確和真實是什麼
| 檢舉 | Posted by 珮慈 at 2012年01月18日 19:33
台灣教會公報社竟然會刊登此篇帶著感性、但極其糊塗的神研班心得!雖令人哭笑不得,但著實反映出教會(包括教派與神學院)教導的嚴重失當。

對願意追求認識神,瞭解信仰的年青人,為何如此可憐地聽不到純正的教導?何竟讓早已自知他們所學到的那些經不起考驗、有漂亮「學術」的神學「專家」帶入被自我蒙騙的混亂?

教會公報社、以及此社所影響或代表的教會,為何無知地期盼用時尚流行的感性思維,想要吸引當代自我中心的年青人?為何藐視真理,誤導無根的世代,滑進不需救贖、自以為是的信仰?令人心痛!

我為寫分享文章的團契會長,捏了多把冷汗。她(或是他)受教的心,是否應該加上一些輕易受騙的防範?

兩位教導的牧師分享了他們的認知,這是他們真正思考過的認知,或充其量只不過是他們被灌輸的認知。難道他們不知道,這樣的認知是多麼的無知、不學、薄弱、與片面嗎?

若你認定創世記前十一章只是神話(不是神的話語而只是神秘的傳話),只是寓意想像、只是情境的詩體表達,哀哉!禍哉!

好不好彼此鼓勵,文中所提及的「疑問」與「解釋」,大家也應該想想,然後根據聖經的教導尋求對創世記前十一章的經文有所正確基本認知。
| 檢舉 | Posted by Acts2831 at 2012年01月19日 01:44
創世記前十一章的解經與創世時間有好幾種看法。神話解釋法比較常見於教外的文學或宗教論述。基督徒教師這麼說就是很不用功也很誤人子弟。起碼也應把一些不同的論點整理給學員去自行研判。

我最早學習時認為神之創造日是指一段時期而言,但反覆研經並參閱神學家與基督徒科學家的論述後,我轉而接受創造日是指地球自轉一圈而言。因為其他的解釋都會類似進化論一般: 越深入了解矛盾點越多。結果還真得幻想出一些神話自圓其說。

教會史上對聖經說法與解釋之挑戰常常出現。哥白尼因為提出[太陽中心說]而不見容於天主教廷。這是大家都知道的故事。但基督徒可能不太知道馬丁路德也曾引用神命令日月停止的經文,堅決反對哥白尼的太陽中心說。路德是我很喜歡的神學家。但他護教心切險些幫了倒忙。我相信誠實的追求者總會被領回羊圈,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是我們可以用的態度。但在這一神研班的例子上,路德的義憤是合宜的。
| 檢舉 | Posted by Charlie at 2012年01月19日 19:31
回答兩篇被我刪除的回應。

1.聖經無誤的意思
這是個很基本的教義觀念,是指『原稿』無誤。
當你問出各種抄本哪種無誤,就表示你根本就沒搞懂什麼叫聖經原稿無誤,也沒搞懂正統教義聖經無誤的意思是指什麼。

『抄本』、『譯本』都不是『原稿』。

聖經原稿,是指『寫聖經的先知、使徒寫下的那一卷原稿』。
聖經原稿早已失傳,但這不影響我們對聖經無誤的立場,也不影響我們對聖經的解讀。

芝加哥「聖經無誤」宣言(轉貼)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9743521.html


2.請不要在公開的回應裡,指名道姓要我評論某人、某教會。
除了極少數例外以外,想問我對某人、某教會意見,請寫信來問,不要公開問。
另外,想問我這種針對特定人的評論,請發問者自己先寫出自己的評論。
否則,我拒絕回答。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2年01月19日 23:51
我是長老會的會友,而學生時代所參加的學校團契也都是校園團契。
但很不幸的,我卻不能不說,長老會的這種神研班,真的會害死人。

我小的時候,那時長老會的教導普遍依然很純正,和馬偕、馬雅各、巴克禮這些早期宣教士講的大同小異。
我學生時代的校園團契,一樣是很純正的教導。
這兩者,都給了我很大的幫助。
假使我今天有什麼純正信仰,都要感謝上帝在我年輕時,給了我這麼好的體系來教育我。
然而,很不幸的,近一、二十年來,長老會新派神學已經大量滲透長老會的神學院。
而校園團契也從過去對靈恩的拒絕,轉成開始包容開放,對天主教、猶太教也開始接納。
在末世之時,要持守純正的信仰,是很難的。

看見這篇大學生所寫的參加心得,我的心好痛。
當今有多少年輕信徒,長大後還能持守信仰的?
一大堆都離開信仰了。
少數對信仰還有興趣。
而很不幸的,在這些稚嫩的心靈裡、對他們飢渴的對聖經的渴慕中,
我們教給他們什麼?
當我們教他們聖經有誤,那麼,這個受污染的心靈,有多少,在未來還能走回正道的?

有人認為聖經有誤、聖經有矛盾,但依然願意信。
表面上看,這是一種很偉大的表現,
但其實,這是狗屎!(原諒我講這麼嚴厲粗俗的話,因為我實在很氣)
假使聖經有誤、會矛盾,那基督教有什麼非信不可的理由?
基督教、回教、佛教、、、、,通通都可以信,通通都沒有誰是『絕對』、『唯一』的真理,不是嗎?
假使聖經有誤、有矛盾,那基督教的信仰,就變成只是『我個人覺得這個好』、『我有特殊感覺』這種『個人』、『主觀』體驗而已,有什麼客觀的絕對性與超越性可言?

我是學科學的,我很在乎客觀證據與資料。
假使有矛盾還要信,那叫迷信、盲信!是愚蠢的宗教行為!

真正的真理,會與迷信、盲信劃上等號的嗎?
當然是不可能的事!

新派神學拼命要走一種宣稱理性引導的信仰,高看人類理性,
結果,不過是把人的理性當成神、當成比聖經高的檢驗標準而已。
而上帝早告告訴過我們,任何人只要企圖當神、脫離以神的標準為標準,
就會在自己的言行觀念裡,自己羞辱自己。
新派企圖脫離迷信,走向理性,
結果,不回歸真理的理性,只是將他們繼續帶入另一種愚蠢的迷信裡而已。
這是何等可悲的事!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2年01月21日 08:00
牽涉到教義學習與釋經方法的園地文章是最挑戰自己信仰態度的時刻!坦白說,作基督徒許多年,習慣了檢拾二手解經資料、採取一些大多數人都接受的說法、學些技巧法術,就混過去作主日學、查經班等等多年的教導工作了!現在知道是有禍、該死的教導者!在園地上發現自己從前有多方面的偏差!

從文章發出來到今早,自己有不同的事情在應對處理中,沒甚麼空間要認真回應這一篇,昨晚在一些生活壓力下卻是最感受到日常生活、信仰實踐與聖經學習、教義學習是不可分割的事情!

難道留在小小羊園地是風花雪月、呢喃一番嗎?
難道要像從前般不自覺地虛假渡日嗎?
難道教義學習這些硬東西只是弟兄們管的事情而我真要繼續逃避嗎?

昨晚到今早,我認真來讀這一篇及留言、引文並網上其他相關的文章,包括反基言論、異教言論,自己不是學者,不能把腦海中、眼底下所有不同的觀點論說寫成甚麼論文式的東西來表述一番,也不需在此作這種事,簡單分享一些:

1. 聖經真不是我在今生今世能完全讀懂的,但要謙卑尋求更明白,在不斷認識和知道真理後修正自己的偏差。
2. 沒有任何人擁有完全正確解釋聖經的專家姿態,不管他神學知識、學問工夫有多高,他仍是一個上帝的學生。

就引用小小羊文章解釋──

『難道我們就一定可以完全解通全本聖經嗎?
當然不可能!
因為,聖經是上帝對人類做出的啟示,上帝比人高,人不可能完全透徹理解 上帝。
但是,即使我們現今無法透徹解答一切聖經難題,但這不表示那些難題的答案就會矛盾,也不表示我們就不可能在今世得到良好的解答。
很多聖經難題,隨著考古、科學、、、的發展,我們常常越來越能清楚知道難題的合理不矛盾的解答』

3. Acts2831和Charlie兩位園友的反思回應給我很好的啟發,謝謝你們分享。
4. 小小羊分享『聖經無誤』的意思,是指『原稿』無誤。這一點極重要,記住這一點便避免了將來在這議題上與任何人作無休止的爭辯。
5. 創世記頭11章的解說,那引文中那大學生的學習內容,自己也曾學過,這大學生比我更會反思,反思到離譜的地步去,然後發文!而我卻水過鴨背,聽了算了、毫無立場!這樣比較不是她強或好,而是我無知懶惰!上帝對我的時間表是現在來正視,要採取『聖經無誤』的立場;也願上帝對她有開竅時間表,有一天回歸真理立場中。
6. 曾向一位聖經學者發問洪水淹地球是全球性還是局部性?他回答聖經不是科學書籍,只解釋了神學上重要議題:神對人類的救贖。今早上我找了一篇文章,似乎是補充了我當日未滿足明白之處,請小小羊弟兄賜教
http://www.gnci.org.hk/beta/city/read_city.php?id=1297&page=11
洪水是否曾經淹沒過地球?

到目前為止,小小羊走過的路,無論在解經上、教義處理上、生活實踐、應對不同理論、宗教等各方面,都給我許多清晰的真理藍圖指引,我能放心學習。
| 檢舉 | Posted by Phoebe at 2012年01月21日 13:17
傷情之後,希望可以直接、但簡要地回答神研班與那位分享者的下列疑問。

「世界是神所造,還是演化而來?」
答:是神所造的(創1:1),進化的觀點(包括神導進化觀點的起源論)直接與創造事實和聖經經文牴觸。雖然神如何創造還有思考與確認的空間,但根據神的啟示,也就是創造者(神)的自述,從無變有的創造,是確定的事實。創造時唯一的「當場目擊證人」,所做的誠信見證,就是百分之百的確據。任何的證據都只能提高或降低事實可信度。何況、目前科學支持創造論的證據,遠遠多過支持進化論。

「創世記的解釋也沒好到哪裡去!」
答:是的,創世記並沒有解釋世界的起源細節,只是從無變有的直接宣告。創世記的寫作目的不是要解釋創造,而是說明人和萬物與神的關係,以及神的國度、神的救贖。

「從無到有,還是從渾沌到秩序?」
答:基本上是從無變有,而不只是從有(渾沌)到有(秩序)。就算創造可能有渾沌的過程,這渾沌的來源也是一定是使無變有的造物主。

「JEDP」是什麼?
答:是研究聖經的學者的學術假設,與尋求明白聖經內容的來源的學術意見與解釋。這是學者的意見,而非事實真理。這些學術意見,提供討論與鑑別的途徑,而不是結論,更不是確定事實。

「這些東西(指前後矛盾的解釋)我能信嗎?」
答:當然不能。你想要去相信前後矛盾的解釋,這是不可能的。把聖經解釋成有矛盾,並不表示聖經本身有矛盾。問題出在解經的人的問題,而不是經文本身的問題。

「創世記會有矛盾錯誤是理所當然!」
答:是你聽到的解經,在前提上已經錯了,根據錯誤的前提,當然就得到錯誤與矛盾的認知。經文本身是沒有矛盾的。聖經的教導是沒有矛盾的,神的創造也是不會有矛盾的。

「聖經也可能有錯,因為專業的不同,是問題性不同。」
答:聖經是神要人認識祂的文字記載,聖經不是科學教科書,更不是倫理細節的教科書,聖經的內容,遠超越科學的領域。科學沒有辦法解釋聖經,這是科學的明顯限制。不懂科學的人才會無知地說聖經違反科學。說聖經不是真理的人,要先回去面對什麼是真理的基本問題。

「若不信聖經還算基督徒嗎?」
答:神給人一般啟示,讓人可以揣摩神的存在。但清楚認識神,必須要有從神來的特殊啟示。基督是神的特殊啟示,是道成肉身的神。人看到基督,就等於看到神。人認識基督都等於認識神。聖經是神以文字記載的另一個特殊啟示,是神的話語。也是道成肉身、復活昇天的耶穌基督所一次成就永遠有效的救贖的文字記錄。讀聖經,就等於在聽神的說話。聖經是我們現在,可以確定地認識耶穌基督的基本根據。不信聖經,不願接受聖經權威的人,不能確定救贖的功效,因此也不曉得如何把自己算作「基督徒」?

「一切都是從信開始,人們總先經歷到神,有了信仰,然後聖經才獲得超凡的意義。..….信仰的根本並非聖經,而是發自內心深處的信,而這樣的信是因為經歷上帝而得…… 神的樣貌隨著不同的觀點,在聖經中變化萬千,同樣的,每個人隨著經歷的差異,生命中的上帝都不盡相同……」,這個感受有什麼問題?
答:這樣的體會有嚴重邏輯與前題的問題,小小羊弟兄已經就檢驗與解讀有所講解。他指出的「人神相遇、自由解經」,也正是為何神研班會讓許許多多對聖經只有支離破碎的認識的信徒更加混淆的原因。

就要過年啦!祝大家新春快樂、闔家蒙恩。
| 檢舉 | Posted by Acts2831 at 2012年01月21日 17:55
To:Acts2831

拜讀回答文,獲益良多,你背後用心讀經研經解經、並參巧不同資料,表立場清晰回答那大學生的問題,讓我們有學習、有榜樣,謝謝你!

你能再綜合整理成文投稿到台灣教會公報社回應那大學生嗎?(是提議而矣)

我能引用你這文放在我的群組中嗎?

現在自己會輕省點過農曆新年,欣賞自己沒有像從前般"看了算了","捨難求易"地跳過這一篇文章。

祝小小羊弟兄並園友們新春蒙恩!

Phoebe
| 檢舉 | Posted by Phoebe at 2012年01月21日 18:47
道成肉身的基督與聖經的關係,聖經與道成肉身的基督之關係,是靈界爭戰的主戰場,關係到基督徒的肉體與靈魂是否信而順服神的真理的指引。
| 檢舉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12年01月21日 19:31
我只是一位樂於與大家討論,學習更認識神的小弟兄。Pheobe姊妹,您的提議很激勵我,我會考慮。我也感謝小小羊弟兄、願意以憂心沉重的心態、主動先提出自己教派內有關聖經教導的實際問題來提醒大家,讓我有機會參與這個我也很關心的討論。我在園地的分享,是屬於此公開園地的,以園地的共識,我歡迎,也認為您可以將之放到您的群組。
| 檢舉 | Posted by Acts2831 at 2012年01月22日 13:42
謝謝Acts2831的分享及回應!感謝神!
| 檢舉 | Posted by Phoebe at 2012年01月22日 17:33
聖經(原稿)無誤,唯獨聖經,這是我的立場!!!這也是基督信仰該有的立場!!

今年參加完校園的大專靈修班
(當然校園團契仍然在一些立場上有所動搖,包括某些校園雜誌的文章或出版社的的書我實在是不願認同的,實在遺憾....)

但一相比,我還是很感謝主,今年的主題羅馬書,講員的解經和小組輔導引導,基本上都還是歸正神學的立場
堅持聖經無誤、權威,尤其對救恩論和預定論有很清楚正確的說明

這幾天當中我感覺台灣的基督徒大學生仍然是有盼望的
但是否我們不過是那少數的七千人?......

(這是一點我的心得分享,但不是要為校園團契背書,如果有不妥還煩請小小羊前輩指正^^)
| 檢舉 | Posted by jane at 2012年01月22日 21:43
大家好,新春快樂。我整理了手邊一些講義,簡短回應有關創世記的寫作目的與神學主題。

創世記的啟示是誰寫下來的?
答:摩西。傳統上猶太人與基督徒都一致認為如此。近代有一些學者對此持不同的意見。但從律法書的本身﹙出17:14)、其他舊約書卷的証明﹙王上2:3),以及新約的引證,更重要的是基督耶穌的親自確認(太19:8;可7:10;路18:29-31; 20:37; 24:27;約7:19),使我們確信摩西是作者。創世記是摩西在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進入應許之地,在曠野頒佈律法時,根據耶和華神的啟示而寫下來的。從起初的創造,經過墮落、洪水、分散,進入列祖時代,一直到約瑟的死,有選擇性地記錄了二千五百年的史實。離現今數千年的史實,雖然有歷史考證上的困難,但我們可以確定它的真實性與準確性是毫無疑問的,因為它是永生真神所啟示的。

創世記的內容豐富,其最主要寫作目的是什麼?
答:是為了提供神與子民立約的歷史根據。使以色列人認識他們的根源,認識與耶和華神與先祖的關係。並提供出埃及記的背景,使以色列民明白出埃及的原因。

創世記在整體連貫的聖經中,有何獨特又連貫的信息?
答:聖經書卷中,不論新約或舊約都多次直接或間接提及創世記所描繪的創造和人類之早期歷史,可見聖經的其他作者都認為它所記述的是真實的。它是許多信神與不信者深感興趣之研究題材。信徒研究它,是想要更瞭解它;不信的抨擊它,想要推翻它。然而,這卷創世記,以及整部聖經,都是神的話語,它們漸進、連貫地記錄了神的計劃。信靠神的人從其中得到確實的教導與安慰。
創世記的記載為以後神更大、更完全的啟示提供了基礎和背景材料。神啟示創世記的作者摩西,藉著他的記錄,將祂起初創造世界與人的目的與過程向世人揭曉;又將人的墮落、神的咒詛,與救恩的預備等主題顯明出來。教導人憑信心回到神面前,才是人唯一的出路。神經由揀選一人、一家、到一族的過程,向人類表明祂是一位信實、有大能的造物主宰。
整卷創世記的記載範圍明顯地隨著事實的進展而逐漸縮小。這正是真正的作者(divine author)的心意,選擇性地說明造物主與被造的人之間的關係,並救恩的需要、預備與計劃。

神為什麼要創造人?
答:神的「祝福」與「咒詛」是創世記的主題。這個主題隨著事件的進展,以及神漸進的啟示,不斷地重複出現。這也回答了一個一般人關心的最根本的問題:神為什麼要創造人?答案的重點是「祝福」,因為神的心意正是要藉著祂賜給人的祝福來彰顯並榮耀祂自己。世人若信靠這位創造主,遵行祂的旨意,就可以得到一切的祝福,享受人與造物主之間美好和諧的關係,找到人存在的意義。創世記的記載彰顯了神的信實,和祂實現應許的大能。

就你對聖經與基督信仰的認識,聖經前十一章的四先期:創造、墮落、洪水、分散,有何重要意義?
答:說明宇宙萬物的起源,提供人存在的價值與目的。人是神造的,神要人與祂有親近的關係。人的生命是神所「設計」的,也是神所賦予的。它解釋自然律的起源,也說明遽變的原因。它記錄罪的進入、死的開始、其後果與救恩的需要。人悖逆神,陷在罪中,需要神的救贖。人必須要信賴神,才有前途。人的頑劣性情會遭致咒詛,但信心與敬虔的行動將引致祝福。憑信心相信神的計劃是最好的。儘管人無法明瞭神的作為,但人仍可以相信神,與神親近;儘管人無法證實神的創造,但自然界的被造之物和人心對神的渴慕,都充滿神創造的證據。

從哪裡可以看出創世記不是虛構的神話故事?
答:創世記前十一章,不能與後半段分割。有一種對創世記前十一章的起源記載的錯誤看法,認為它是虛構的神話故事,與後面一段毫無關係。但若比較創世記與古代的神話與傳說,可以看出其基本的差別,因為幾乎所有的神話都會以象徵性的筆法描述神祇的出身、性情、來源等。這與創世記直接宣稱神的存在與神的創造有極大的差別。神話故事通常也與當時的現實環境有極大的出入,但創世記的記載卻與古代近東文化息息相關。解經無法分割創世記前十一章,這段經文與創世記、摩西五經、舊約書卷、整本聖經緊緊相連。

創世記與華人文化有何相關?
答:創世記揭示信心的對象和內容,對缺乏一神觀念文化背景的華人,更彰顯出重要性。全人類都有神所賜的一般啟示,任何文化都可以揣摩神的存在。但任何文化的人都必須靠著從神而來的特殊啟示才能確定且清楚地認識神、知道有關神的事。有些有心人仕想要藉著提出一般啟示的證據,去支持如今已顯明的特殊啟示(耶穌基督與聖經)。這樣的方式雖有助益,但終究無法有任何的確據。例如、有傳道人不講聖經,反而去講很多諸如「船」是挪亞方舟一家八口是聖經的文化證據、找到挪亞方舟「遺跡」,人就不得不信。這樣的例子,充其量可以引起華人對神的興趣。然而、這種論證方式,根本就是前題的本末倒置。以有漏洞的勺子,想要撈乾太平洋,怎有可能呢?

否認或選擇性接受創世記的真確歷史事實,將會導致什麼下場?
答:創世記的重要性在於我們確認它所記載的,都是歷史的事實,而堅立了我們信仰的基礎。神是創造的神,是救贖與立約的神。創世記第一、二章的記載,使我們對神有正確清楚的觀念。從第三章,我們知道人已失去了被造時的尊貴地位,人違背了神而犯罪,人需要救恩。從第十二章亞伯拉罕之約,看見整個救贖計劃的必定成就。若否認創世記的歷史性,或僅接受其部份的歷史性,我們恐將陷入信仰崩潰的危險。例如:受撒但那神豈是真說的無終止欺騙、人沒有罪、救恩可有可無、人只是演化而來的高等有機物質、……..
| 檢舉 | Posted by Acts2831 at 2012年01月22日 22:23
「耶和華阿、你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
你的誠實存到萬代,你堅定了地,地就常存。
天地照你的安排存到今日,萬物都是你的僕役。」(詩119:89-91)

願神祝福祂的兒女,願凡遵行神的話,那有福的弟兄姊妹,飽得神的祝福。

雖然我稍微受過科學與神學訓練,在我繼續整理講義回應創世記的疑難、特別是常見的科學與神學相關的疑難;求神按著祂自己的話語,堅定我。因我甚願成為真正有福的人。

神的話、從亙古到永遠都是一致的。請弟兄姊妹們看看下列經文,確知新約聖經、與耶穌基督如何完全支持「創造論」。

經常改變的科學理論根本無法解釋聖經,神的話不需要牽就於科學家的意見。我們也不需要恐慌於新派神學學術理論的爭辯。篤信聖經無誤,且相信聖經完全是神所默示的信神者,可以根據嚴謹的解經對聖經的記載有正確的解釋。

創造是既定的事實,是無法重複發生的。創造的事實只能經由創造主直接宣告才能確定,因為只有祂自己是「目擊者」,是唯一的「證人」。

聖經記載的真實性是連貫一致的,如果你相信耶穌基督是神,為你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死而復活,那你也可以憑信心完全相信創造的事實。

主耶穌親自保證並堅定創造的事實,因為耶穌基督是神,祂親自參與創造。

創世記前十一章的記載,是確實發生的歷史事實,新約聖經完全支持創世記中的所有記載,認定為不容置疑的歷史事實。

下列是支持創造的一些新約經文:

• 這是要應驗先知的話,說:我要開口用比喻,把創世以來所隱藏的事發明出來(太13:35)。
• 耶穌回答說: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太19:4)。
• 因為在那些日子必有災難,自從神創造萬物直到如今,並沒有這樣的災難,後來也必沒有(可13:19)。
• 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約1:3)。
• 他們聽見了,就同心合意地高聲向神說:主啊,你是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徒4:24),
• 諸君,為甚麼做這事呢?我們也是人,性情和你們一樣!我們傳福音給你們,是叫你們離棄這些虛妄,歸向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永生神(徒14:15)。
• 他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徒17:26)。
• 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1:20)。
• 他們將神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主乃是可稱頌的,直到永遠。阿們(羅1:25)!
• 然而從亞當到摩西,死就作了王,連那些不與亞當犯一樣罪過的,也在他的權下。亞當乃是那以後要來之人的預像(羅5:14)。
• 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因這一人作了王,何況那些受洪恩又蒙所賜之義的,豈不更要因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嗎(羅5:17)?
• 死既是因一人而來,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林前15:21)。
• 那吩咐光從黑暗裏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裏,叫我們得知神榮耀的光,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林後4:6)。
• 起初,男人不是由女人而出,女人乃是由男人而出。並且男人不是為女人造的,女人乃是為男人造的(林前11:8,9)。
• 又使眾人都明白,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裏的奧秘,是如何安排的(弗3:9),
• 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西1:16)。
• 因為先造的是亞當,後造的是夏娃;且不是亞當被引誘,乃是女人被引誘,陷在罪裏(提前2:13,14)。
• 他們故意忘記,從太古憑神的命有了天,並從水而出藉水而成的地。故此,當時的世界被水淹沒就消滅了(彼後3:5,6)。
• 又說:主啊,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天也是你手所造的(來1:10)。
• 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神形像被造的人(雅3:9)。
• 我們因著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神話造成的,這樣,所看見的,並不是從顯然之物造出來的(來11:3)。
• 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啟4:11)。
• 指著那創造天和天上之物,地和地上之物,海和海中之物,直活到永永遠遠的,起誓說:「不再有時日了!」(啟10:6)
• 他大聲說:「應當敬畏神,將榮耀歸給他,因他施行審判的時候已經到了!應當敬拜那創造天、地、海和眾水泉源的。」(啟14:7)
| 檢舉 | Posted by Acts2831 at 2012年01月23日 17:01
補充多一段經文是耶穌基督親自宣告的!
挪 亞 的 日 子 怎 樣 、 人 子 降 臨 也 要 怎 樣 。
當 洪 水 以 前 的 日 子 、 人 照 常 喫 喝 嫁 娶 、 直 到 挪 亞 進 方 舟 的 那 日 .
不 知 不 覺 洪 水 來 了 、 把 他 們 全 都 沖 去 . 人 子 降 臨 也 要 這 樣 。
(馬太福音24:37-39)
如不承認挪亞洪水是真實歷史記錄,則亦否定了將來基督再降臨的應許!
既然相信有神、有神蹟奇事、有死人復活、有永生,既然相信這些!
為何不相信神所啟示的創世記的奇妙事跡記載???
| 檢舉 | Posted by 謝主恩 at 2012年01月25日 00:14
一篇園地舊文章,另一位前輩牧者的教導--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797727.html
創世記的真實性(轉貼)
| 檢舉 | Posted by Phoebe at 2012年01月25日 00:23
我本想繼續整理創世記講義向大家說明;

一、萬物起源的五種學說;為何「六日創造論」是最合理、最精準的解釋?

二、創世記第一章「日」的解釋;為何有早晨、有晚上的「24小時的日」是最合理、最精準的解釋?

三、地球年齡的估計;為何「年輕地球」,而非億萬年的年老地球是最合理、最精準的解釋?

四、挪亞洪水的範圍;為何「全球性的洪水」是最合理、最精準的解釋?

但是當我進一步去我察看一些教會公報刊登有關神研班的特色分享。包括:神研班40週年紀念特稿,長老教會的「新眼光讀經」,陳南洲牧師的回顧與分享,以及台灣長老教會公開說明。我想更重要的是需要讓大家知道,基本的解經方向與立場的差異才是關鍵所在。

若只討論這些解經結果的偏差,我想許許多多基督徒都會愈來愈混淆。癥結在於解經原則的區別;這是大方向、是立場的差異。

2012年的神研班再過幾天就又要開跑了。我用心費時再給回應,真是希望這批渴慕神、可愛的年輕人能夠思想,不要一下子被「前輩」唬住了。

神研班鼓勵大專學生熟讀聖經、整合信仰與生活,思考聖經神學、架構世界觀、明白處境、尋求信仰與現實的關連;這都可圈可點,而且是重要且需要的。

但是,前題與大方向的偏差,是否讓幾天的神研班下來的基督徒年輕學子,反而更混淆?當他們回到缺乏經常性聖經教導的校園和教會,他們有辦法清楚踏實地去繼續思考嗎?

以下都是引用神研班的公開資料與分享觀點。再過幾天,我想神研班的講員與老師們也一定會向這群年輕學子提到這些觀點。

或許神研班與你不太相干。你可能也不會去神研班。但園友們、神研班強調的如下立場,你知道如何去面對與分辨嗎?你可以正確地幫助你身旁的年輕學子嗎?

* 講求合一精神,除了邀請長老教會的教授與牧長當講員,也邀請其他宗派,……神父也有。
* 不贊同只依字面意義解釋聖經的讀經態度。要破除逐字靈感。
* 過去三十年,偏重使用「歷史批判法」的聖經詮釋進路。近二十年,強調社會處境,即從讀者的社會實況或處境來詮釋聖經。
* 重要的是,幫助讀者明白「經文之意義不存在於經文的作者,或經文背後的世界,或是經文本身,而是在於經文與讀者之間的互動上面」
* 採用社會關懷取向的讀經、靈修,讓學員熱烈討論長老教會的社會關懷,明白(長老)教會的社會責任。
* 深信我們神研班就更能使聖經的信息與我們此時此地的生活關聯,更激發我們在所處的社會實況中參與上帝國的宣教。
* 研讀當代神學家的著作,討論他們的神學思想,與大學生一起思考如何作現代基督徒。
* 主張真實的神學必然是不斷更新與實況關聯的神學。時時自我反省地問:我們的聖經、神學研究是否與我們的社會實況關聯呢?
* 推動年輕學子,使用新眼光讀經運動。因為聖經的批判法詮釋經歷了以「作者為中心」、「經文為中心」以及「讀者為中心」不同詮釋角度的進展。……近代詮釋學試圖把詮釋的焦點轉到讀者身上,認為無論經文中心或作者中心,基本上都需透過讀者的詮釋才被確定。在試圖確立經文的意涵或作者的本意上,讀者的社會處境與意識形態扮演著不可忽略的角色。
* 以新眼光來讀聖經是要確保聖經作為上帝的話,能與教會處身之社會、人民的經驗相結合。新眼光讀經的目標是:(1)聖經不只是科學研究的對象,而是上帝活生生的在今日社會中宣告的信息。(2)聖經的信息是上帝為釋放祂受苦的子民而宣告出來的。
*「新眼光」讀經運動強調只有以實況處境中之「受苦者」、「盼望上帝救贖者」的眼光來讀聖經才能正確掌握聖經作為上帝拯救之信息的本質。
* 聖經的話是為了釋放受苦的人,而不是要合理化壓迫的行為。近年來興起的婦女神學,少數民族神學或解放神學等都提出,許多聖經的信息被既得利益團體所扭曲,應該加以糾正,來使聖經作為上帝的話更合乎上帝的本性。上帝的話是要在社會中主張公義,而不是容忍欺壓。
* 傳統讀經法可能太過強調經文本身、作者、甚至讀者在確立聖經信息上所扮演的角色,而只試圖尋求聖經之「客觀」意涵,忽略了它作為上帝的指示所要對斯時斯地的人民所宣告的信息。與一般的文學不同,讀經不只要窮究經文本身的意涵,更重要的是獲知上帝的旨意,知道上帝藉著經文所傳達的呼召與差遣。這才是讀經的真正意義。
* 今日台灣社會存在著 許多苦難和不公義的現象,亟需教會與信徒以新眼光讀經來發現上帝在這當中所要重告的話語和所要時行的投射作為。讓我們從這些受苦的角度來讀聖經,教會才明白要如何獻身與上帝同工,更積極的參與建立上帝國在台灣的宣教目標。使聖經成為改造我們的社會,建立公義和平之人闊天國的工具。

弟兄姊妹們!在這些既定前題下的解經與靈修,將會帶來多少對神的認識,對聖經的瞭解,對靈命的成長的影響呢?

不要慶慶菜菜!不要等閒視之!但你可以分辨嗎?你如何幫助太多太多處於如此「處境」的台灣年輕人與年輕基督徒?
| 檢舉 | Posted by Acts2831 at 2012年01月26日 12:05
To:Acts2831

你能再繼續分享創世記講義嗎?想繼續從你的講義中學習。

Phoebe
| 檢舉 | Posted by Phoebe at 2012年01月26日 22:50
給Pheobe姊妹,和願意學習的弟兄姊妹:

萬物起源的五種學說;為何「六日創造論」是最合理、最精準的解釋?

聖經一開始的序言,即宣告出整個宇宙與人類的起源。聖經沒有為此辯護,只是開宗明義地直接宣告:「起初,神創造天地」(創1:1)。從神親手的創造,並祂主動的啟示,人得以明白生命的來源,也認識造物主的全能與慈愛。

「創造」的原文是「bara」,這個字在聖經中,只用於神主動起始的事件,單用在神的作為上。永恆的神,在一切都尚未存在的時候,從「無」創造出一切(ex nihilo)。在此之前,時間、空間、物質都不存在,只有永恆、自存的神存在。神的「創造」無須假外力、外物,乃是藉著祂自己而造成的(參約1:3;羅4:17;來11:3),除神以外再無別的創造者。

創世記第一章第一節是對萬物起源的解釋,第二節描述創造過程的初始狀態,第三至三十一節,則描述創造過程的細節。每一日的創造,都是以「神說」起首,所以萬物被創造的原動力是「神的話」(參詩33:9;來11:3),帶有無比的權威與能力,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參詩33:9)。

萬物起源的討論,通常都可以歸類於下列五種學說之一。這五種學說,有其相似質素,但各個學說彼此之間其實有原則性的對立。

(一)自然進化論(Atheistic Evolution)

認為宇宙萬物的存在與現況是自然演化而來的。大部份不信神的科學家與少部份持自然神論的科學家也持此論。此觀點是以人為中心,不需要認同神的存在,自認可以解釋萬物的不同與存在。此觀點的基本困難是根本不能解釋萬物的起源,無法闡釋生命的開始,對物質的複雜變化也只能給予「突變」和「巧合」的表面解釋,又忽視人心共有的那對創造主的渴慕。

評估:此學說建立於無法證實的假設,完全否定神的存在與啟示,找不到可靠的歷史證據,在統計學上幾乎不可能。靠突變而來的進化,也被證實不能產生新的「種類」。

(二)神導進化論(Theistic Evolution)

認為宇宙萬物的存在與現況是在神的引導之下自然演化而來的。少部份科學家與一些輕視聖經權威的神學家持此論。此觀點為了要配合某些科學家的理論,而妥協聖經的證據與權威。以為可以在自然論的前提下,解釋神的作為。此觀點的問題是先假定進化論是對的,憑主觀定義與解釋「神導」與其現象,但其理論與進化論卻相衝突。

評估:此觀點忽略進化論與聖經的基本主張,一廂情願地想要討好衝突的兩個立場,最後導致失去聖經信仰的根基。

(三)漸進創造論(Progressive Creation)

認為宇宙萬物是在神的掌管下,經過一段長時間被造出的。不少重視聖經權威的神學家受到某些科學家理論的影響而持此論。此觀點的出發點,是想要提供基於進化論的科學理論與聖經啟示之間和諧的詮釋,因而將「日」解釋成「時期」。

即使認為科學與聖經研究都仍有可發展的餘地,但科學的發現與聖經所啟示的創造次序有多處衝突,且「死」變成在人墮落之前就已進入世界,這與神的話衝突。

評估:此觀點雖然重視經文的啟示,但解釋上牽就於某些科學的見解,而離開解經的基本原則。主觀地將「日」解釋成「時期」是沒有解經根據的。

(四)間隔論(The Gap Theory)

認為創世記第一章第一節與第二節之間有一段極長的時間間隔,在此間隔中,原有的創造遭破壞,之後神才再展開地球上的創造,所以也稱「重造論」。上個世紀許多重視聖經權威的信徒與神學家持此論。此觀點的優點是以聖經的啟示為決定因素,解經立場也合理,使得宇宙與地質的表面年齡,不與創造的記錄衝突,並可以解釋撒但的被造與墮落。此觀點的問題在於「間隔」的解釋雖很有創意,但聖經一直都暗示只有一次的創造。文法的解釋上,不能將連接在第一節之後的第二節的附屬子句分開,又插入一個「間隔」。況且,第二節希伯來文的「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的「是」是表示一個「狀態」,不應翻譯為「變成」。

評估:此觀點雖然極尊重經文的啟示原則,但立場仍與進化理論衝突,解經證據也不夠嚴謹。

(五)六日創造論(Six Day Creationism)

認為宇宙萬物是根據創世記第一章所記,在六個二十四小時的「日」被造的。許多重視聖經權威的科學家、信徒與神學家持此論點。此觀點的優點是以聖經的啟示為決定因素,有嚴謹的解經立場,使用最合理的解經方式。此觀點受到的責難,是某些科學家認為宇宙與地球的表面年齡應該是有億萬年,需要憑信心才能接受此觀點。

評估:此觀點雖然與某些科學理論衝突,但採用尊重經文的啟示的原則與穩妥的解經方法。此觀點堅持神可以創造有「表面年齡」的受造物,是完全合理而且是可信的。

信徒和解經家可能是想堅信聖經,但不知道通俗、流行、被文教界奉為圭臬的所謂「億萬年」並非科學事實,以致有以上不同看法。

「億萬年」乃是藉助不能證實的假設而得的,並無科學證據。其實依照人類文明的記載與傳說,以及不少科學的計算法所得的推論都只是數千年,而非億萬年。

你持守以上五種萬物起源的觀點的哪一種?還是你認為根本就無所謂?

持守以上任何一個觀點,都不能論斷你是否得就。但話說回來,當你思考過,持定一個最合理,最合乎聖經教導的觀點,確實會對你的信仰有很大的實際幫助。
| 檢舉 | Posted by Acts2831 at 2012年01月27日 00:45
1.六日創造
關於這議題,事實上,我不認為基督徒必需堅持這段經文的『日』一定只能解釋成『二十四小時』。
事實上,純正的福音派神學家,將『日』解釋成『二十四小時』和『時期』的,二者都有。
這部分我的意見,以前已經發表在園地裡的回應過。
請參閱:
發問:創世記裡人是第幾天被造的?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4453785.html
請閱讀小小羊在2007年11月9日 15:49 和 2007年11月10日 09:34 的兩篇回應。

事實上,將創世記裡創造的七日中的『日』解釋成『時期』的,最著名的就是偉大的古教父奧古斯丁,表示這種解釋是有其可參考性的。
當然,這不表示奧古斯丁之類任何偉人說的就一定絕對正確,但起碼可以給我們一些參考。

另外,康來昌牧師也傾向認同這段創造六日的紀錄屬於詩歌體、分兩組的解釋。
請參閱『創造與進化衝突嗎?』
請注意這篇文章裡康牧師的論述觀點。
http://word.fhl.net/cgi-bin/rogbook.cgi?user=word≺oc=read&bid=5&msgno=58

康牧師解經『創世記第一章』,大家也可以參考一下。
http://word.fhl.net/cgi-bin/rogbook.cgi?user=word≺oc=attach&bid=2&file=M.1140778058.A.1.doc

「神的創造可說是兩個「三天」
當然我們馬上想到,在第四天神才創造光體,怎麼會在第一天又說有光?第一天的光從哪裡來?天主教在中世紀時就有個很好的解釋,這幾十年也有人重新提到這種解釋,我覺得是非常好;我們完全相信聖經的話可靠、無誤,包括在創世紀第一、二章講到的創造。我們不想去跟科學作什麼樣的調和,因為我們知道科學會改變,上帝的話永存。當然科學有的時候顯出上帝話語的純正時,我們也願意提。這解釋就是:這個文學上的描述,創造花了六天,大概我們可以把它簡化來看,是三天,或者說兩個三天。這個「天」是不是廿四小時,有人說是,有人說不是,我們也不要去多討論,反正好像是三個階段。就是:其實第一天等於第四天,第二天等於第五天,第三天等於第六天;一、二、三等於四、五、六。
第一天講到「要有光,就有光」,第四天再把這個「有光」的內容說得清楚一點,就是有光體、星星、月亮、太陽。第二天講到「空氣以上的水和空氣以下的水,還有水和旱地的分開,」這都是靜態的;到第五天就講到空氣和水裡面動的東西,或者說是裝飾那個空間的東西。所以第二天跟第五天又是一樣的,只是描述時跟第一天的模式一樣:第二天比較是靜態的;第五天是比較動態的。第三天跟第六天又是一樣的,第三天講到「地上長了草」,第六天就講「地上長了活物」。」

我個人的立場是:
1.我不敢說創造六日的『日』『一定』是二十四小時,或是其他解釋。
因為,各種解釋,都有其困難點必需面對。
對我而言,我相信上帝『有能力』二十四小時的『日』來創造,但我也相信上帝有其主權決定要用多久時間來創造,甚至可以用一秒就創造出萬物;
正如我相信上帝可以從石頭中興起亞伯拉罕的子孫,但上帝有其主權決定是否要這樣興起亞伯拉罕的子孫,甚至可以從無中生出亞伯拉罕的子孫。
但問題是,我們雖然相信上帝有能力做這些事,但上帝到底如何做,有時聖經經文很有限,我們無法做出很絕對性的定論出來。

畢竟,關於創世記『日』的解釋,並不是像主耶穌是處女生子、主耶穌肉身復活那樣的絕對。
對於後者,不肯接受這種神蹟性的,我們馬上可以做出區隔。
但對於前者,不接受二十四小時解釋的,不表示我們在對聖經無誤的立場上就有分別。

2.我個人傾向認為詩歌體、六日是兩組、日是指時代的解釋。
但是,這只是我個人的接受,不表示絕對真理,我也不認為弟兄姊妹必需接受這個解法才行。


2.新派神學的解經
事實上,長老會神研班的問題,就是因為出在這是以新派神學做為解經基礎的神研班。
就是因為基礎的重大差異,導致這種路線解出來的經文意思,和福音派堅持聖經無誤立場所解出來的意思,常會有很大的差異。
單單單一討論與駁斥新派路線對各經文與聖經議題的解釋,真的會有令人滅火滅不完的感覺。
所以,若對方不肯回到聖經無誤的立場、先和對方討論聖經無誤的立場,就進入經文攻防,常常是雞同鴨講。
這也正是園地為何拒絕與靈恩派、新派討論經文、聖經議題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路線差異太大,二者簡直沒有交集,這種討論常常都是花了一大堆時間,但成效很低很低。
這也正是為何我這篇批判長老會神研班的文章,只侷限在基本路線的議題上,而不擴展到其他個別議題的原因之一。

以上分享,提供參考。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2年01月27日 18:40
身為一個基督徒大學生,
我想要分享我看完引文的心得和這篇文章的感想

我所受得一切教導告訴我,
聖經是絕對的事實,
不是空空的神話,
信實的神怎麼會拿浮在雲上不存在的神話來唬弄我們呢?
即使有些事情在人看來很荒謬,超越我們的理性,
但我相信神已經將"能夠得著這超然真理的靈性"放在我們裡面了

當我從同樣是基督徒寫的文章中,
看到"聖經有誤,創世紀是神話"這些話時,
我很震撼,覺得自己堅信的根本信仰被劈頭衝擊,
每當我發現一些基督徒的想法似乎跟聖經相違背時,
我感到震驚,混亂又難過,
但也讓我了解自己身處的時代和處境,
太多的似是而非的論調正包裝得好好得,
以一種叫人難以分辨的樣貌滲透入我們的信仰裡

經過這樣的震盪,我也更明白,所謂的一步錯步步錯,
明白了為什麼有些基督徒似乎不太理會聖經裡明明白白啟示的真理?

身為這個時代的基督徒,
實在覺得這些荒謬的聲音轟轟地越來越大聲,
讓我害怕自己會不夠堅定,不小心被拉走,
求上帝為我穿上堅定的平安福音鞋,
在撒旦試圖要篩我的時候 ,
我才能站立得穩不致動搖
| 檢舉 | Posted by 小比 at 2012年01月29日 14: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y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