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題:有網友這樣發言,請問您評論如何?
「我相信預定和自由意志的各一半,《聖經》中有不少預定的經文,也有不少自由意志(雖然沒直接有自由意志這個詞)的經文,兩者相互相成,互相糅合在一起。這兩方面不但寫在《聖經》裡,而且我可以經歷到的。關於預定和自由意志我看到現在網上爭論不休,我覺得沒必要多爭論的。、、、我覺得愛信預定論的就信預定論,我自己是信預定和自由意志的各一半。、、、這個問題上我也不想多爭論,我覺得沒多大價值,你覺得預定論使你與神關係好那你就信預定論的,我感到相信有自由意志使我與神關係更好我就信有自由意志』(簡單節錄)

答:
這個網友的論點,我只簡單評論,不花太多時間批判。
 

他的論點很簡單:
1.聖經有『預定論』的經文,也有『自由意志』的經文。
2.自己喜歡就好,喜歡預定論就用預定論,喜歡自由意志就用自由意志。
3.不管別人怎麼說,我覺得哪種『對我有好處』、『我喜歡』哪一種,就用哪一種。
4.我個人決定預定論和自由意志各一半一半。
 

我用那位網友的論點,也寫出類似的東西來,我們自己看基督徒能不能接受:
1.聖經有『耶穌是神』的經文,也有『耶穌是人』的經文。
2.自己喜歡就好,喜歡耶穌是神就主張耶穌是神,喜歡耶穌是人就主張耶穌是人。
3.不管別人怎麼說,我覺得哪種對我有好處、我喜歡哪一種,我就用哪一種。
4.我個人決定耶穌是一半的神加一半的人。


 再用另一個示範:
1.聖經有一個神的經文,也有聖父、聖子、聖靈三個神的經文。
2.自己喜歡就好,喜歡一個神就用一個神,喜歡三個神就用三個神。
3.不管別人怎麼說,我覺得哪種對我有好處、我喜歡哪一種,我就用哪一種。
4.我個人決定一個神和三個神各一半一半。
 

任何主張『耶穌只是神不是人』、『耶穌只是人不是神』、『耶穌是一半的人一半的神』,全部都已經被判定是異端了。
聖經確實有耶穌是神和耶穌是人的經文,但唯一正確的解法卻是『耶穌是百分之百的神,也是百分之百的人』,而且順序是『耶穌本來就是神,後來在歷史中進入世界成為人』(道成肉身),不是『耶穌先是人,後來才成神』(肉身成道)。

 
任何主張『一位一體』、『三位三體』、『在天上叫聖父,在地上 叫聖子,聖子升天後變成聖靈到地上』,都已經被判定是異端。
聖經確實有『一神』和『聖父、聖子、聖靈都是神』的經文,但唯一正確的解法是『三位一體』(或稱三一神),也就是『一個神,三個位格』。
 



喜歡哪種就信哪種?
笨蛋!信到地獄去啦!自己還不知道!
 

『真理』假使是由人類各自自由決定,那還叫真理?
空氣是你說有才有,你說沒有就沒有?
你說對就是對,你說錯就是錯?
自己已經在不知不覺中自以為是上帝了,還不知道!
 

預定論和自由意志呢?
歷史上有沒有判定?
早就判定了!自己無知而已!
正確的聖經觀念只有一種,就是『在預定論之下解釋自由意志』!
一半自由意志,一半預定論?
一千多年前就已經被判定是異端了!連這都不知道!


得救後,救恩會不會再失去?我們先來看教會歷史吧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229158.html


教會歷史上,兩大關於預定教義的陣營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2177431.html
 

我們必需信預定論,不是因為我們喜歡不喜歡,而是因為這是聖經真理!
我們主張預定論,並不是因此就否定人的自由意志,而是要『在預定論架構之下』解釋自由意志,而非『在自由意志架構下』解釋預定論。
上帝永遠比人大,不是人比上帝大。
基本出發點錯,會全盤皆錯。
更何況,什麼叫自由意志?
這些主張自由意志的人,真的知道自己在說的,是什麼東西嗎?


什麼叫自由意志?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4233837.html


人到底有沒有健康完整的自由意志?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4285793.html


人有信耶穌的天然慾望(自由意志)嗎?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4289725.html


人有行善的自由意志嗎?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4314063.html
 

要詳細知道預定論與自由意志,請自行閱讀這分類夾中的文章,從最早的第一篇開始讀起: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cat_144660.html
 



願上帝幫助我們







小小羊














什麼叫做上帝的全能?
1.上帝按自己的旨意決定一切必定成的事。
2.上帝知道一切即將發生的事情。
3.上帝完全任憑己意自由行事,時干涉、時不干涉,合乎自然、超自然。
4.上帝賦予受造界有偶然性及自由性。
5.上帝不侵犯人的自由意志。
6.上帝永遠掌權所有結果,不受任何自由性與偶然性的引響。

結論:
1.上帝可主動運行或干涉,亦可被動透過歷史的結果、人類自由意志的抉擇達成任何祂預定成就的事,開始於祂,結局也於祂。
2.人類的自由意志在上帝的預定中有份,卻永遠無法改變上帝預定在其中的至高地位,人類是活在一種上帝始終掌權的自由狀態下。

請參考韋斯敏斯德信條
第三章 論神永遠的定旨
第五章 論神護理之工
| 檢舉 | Posted by 古代牧羊犬 at 2011年06月15日 21:20
常常有人會使用『上帝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這段經文,
來定論「每個人對真理認知不同」這件事情上,上帝有容許的空間。
關於上帝祂自己的定意,確實人永遠無法參透,
但是關於人類所必須所遵行的定意,卻是顯明。
請不要將這兩者搞混了。
| 檢舉 | Posted by 古代牧羊犬 at 2011年06月15日 21:35
恩恩,大推牧羊犬弟兄的論點!神有神的旨意,人有人的責任;神的旨意有奧秘難解的地方,但人有責任把該看的看懂。
對神而言,神的旨意沒有衝突,沒有不能理解不能說明或是神不明白的地方,但人的責任不是把「人不能說明/不能理解/不明白的地方」硬說成是「所以我們可以恣意解釋神的旨意」的理由或根據,因為神已經把我們要知道的都顯明給我們看了─不論是自然界的啟示或是超自然的聖經啟示皆然。
現在有些「基督徒」會如這篇弟兄提出來的,反正神學很難懂,神又給我們「自由意志」(←被罪惡綑綁)去解釋聖經,就Why not用自己的方法說明,自己就是自己的神,或者自己就有自己的神學,全然不把神的旨意真正的意義是甚麼放在眼裡。
另外一些「基督徒」,則是因為沒有良好的牧養,不能或不願常聽真理,而隨世逐流,聖經只是他們擺在書架上證明他們好像是基督徒的標記,對於他們而言,神的旨意只是他禱告時期盼屬世之事順利的工具罷了。
我們要更多的祈禱,求神賜給這塊土地更多合神心意,有智慧有勇氣,用溫柔的勸戒,或嚴厲的責備來幫助基督徒們堅立的工人,禾場之大,工人之少,或者真是我們難以想像的吧...
| 檢舉 | Posted by 淨影‧寂 at 2011年06月15日 22:27
感謝小小羊,我一直無法完全相信預定論,直到我看了你園地裡的好幾篇文章,總算解開心中對預定論許多疑惑。
我看過校園那本「認識預定論」的小書,這個園地的資料比那本書豐富許多。
「加爾文五要點的聖經根據」一文對我很有幫助,我原本一直覺得講「預定論」的人「聖經根據」不足,很難說服別人它是對的,但我現在明白多了。
我以前的牧師所教導的是「預知預定論」,我也不是全信,在「預定論」和「預知預定論」間一直遊疑不定,現在我要倒向「預定論」了。
| 檢舉 | Posted by 阿伯 at 2011年06月16日 01:52
我相信上帝允許我們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疑惑
直到我們的信心足夠領受聖靈的感動
願意謙卑順服在上帝所啟示的道中
但是這不是一種「選擇」,而是「回歸」
| 檢舉 | Posted by 古代牧羊犬 at 2011年06月16日 02:48
"但是這不是一種「選擇」,而是「回歸」 "

這句話發人深省!
| 檢舉 | Posted by 安洙 at 2011年06月16日 12:45
許多人認為有永生的確據(認罪悔改又受洗)已足夠走天路, 因為教會說你並不需要去集滿那些點數:三一神論, 神的預定與人的自由,基督論....才能換取天國的門票. 好像除了基督是主外, 其他都是屬於難解的神學之謎一樣. 保持觀望與不可知的態度好像比較合乎中道.

人逃避認識預定論是想用無知來麻痺自己, 誰能正確認識預定論後自我感覺依舊良好呢? 現在的中大型教會, 大部分的講台只教導如何做好人際關係, 如何在職場上發光做鹽, 如何定位自己找到方向等..這些都很好~可惜多只是普世的價值與道德觀的整合.

對我而言, 正確認識預定論就好像擁有一把利劍或是一面堅固的盾牌, 是走天路最不可缺的裝備, 是上帝所賜給我們, 樂意讓我們明白的真理. 使我們能一窺全能之神的奇妙可畏.
| 檢舉 | Posted by 小丁 at 2011年06月16日 16:08
綜合回應一下

1.關於預知論
很多人無法接受預定論,而是採取預知論。
有些預知論會認為,上帝『只預知而不預定』,這種最糟糕,因為對上帝主權的經文幾乎全部解不通。
有些則認為,上帝『是透過預知然後才預定』。這種好一點,可以解通部分上帝主權經文,但很不幸的,卻無法解通全部上帝主權經文。

預知預定論有很多致命的困難點,好比說:
古代很多民族終其一生未曾聽過福音,這些人難道是因為上帝先預知他們聽了不會信,所以才預定他們沒機會聽福音,然後不能得救?

好比說:
主耶穌明知推羅、西頓聽了福音就會信主,但卻不肯給他們聽福音的機會,而寧可給聽了不會信的哥拉汛、伯賽大聽福音。

『哥拉汛哪,你有禍了!伯賽大啊,你有禍了!因為在你們中間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推羅、西頓,他們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但我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推羅、西頓所受的,比你們還容易受呢』(太11:22-23)

類似的還有:
上帝明知叫以西結去傳福音給外國人聽,他們一定會信,也知道傳福音給以色列人聽,以色列人不會信。
但是,上帝卻差派以西結去傳福音給明知聽了不會信的以色列聽,而不派他去傳給明知聽了會信的外國人聽。

『你奉差遣不是往那說話深奧、言語難懂的民那裡去,乃是往以色列家去;不是往那說話深奧、言語難懂的多國去,他們的話語是你不懂得的。我若差你往他們那裡去,他們必聽從你。以色列家卻不肯聽從你』(結3:5-7)

這都是預知預定論根本難以解釋的上帝主權狀況。

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個解釋體系,能像歸正神學所講的預定論那樣全面解通全本聖經的!
任何企圖推翻歸正神學的預定論,另走解釋,幾乎都是徒勞無功,反而讓自己陷入各種錯誤裡去而已。


2.關於古代牧羊犬弟兄
古代牧羊犬弟兄所說的,我衷心說阿們!


3.重視實用、輕看神學
這是一種現今教會很常見的現象。
但是,很不幸的,原諒我這樣說:
神學不佳,就很難做出正確的實用建議與決策。
所以,現今很多教會,都是亂教一通、亂做一通。
沒有正確且純正的教義做基礎,就企圖做出正確的實行方式,那真的是緣木求魚。

私下我常接到許多弟兄姊妹的信件,很多都是發問關於實際生活遇到的各種問題。
很不幸的,這些問題的產生,很多都是因為對基要教義不清楚所導致。

正確認識上帝的知識,當然是非常重要的事!
因為,未來的新天新地,就是這樣的。

『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賽11:9)
『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哈2:14)

不要以為去教會拜上帝,就是真正的拜上帝。
沒有正確的知識做基礎,很可能都只是在錯誤認識上帝而已,不是真正信奉上帝。

『我的百姓愚頑,不認識我;他們是愚昧無知的兒女,有智慧行惡,沒有知識行善』(耶4:22)

『連先知帶祭司在國中往來,也是毫無知識(或譯:不知怎樣才好)』(耶14:18)

『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你棄掉知識,我也必棄掉你』(何4:6)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1年06月16日 16:27
現今很多教會,都是亂教一通、亂做一通。
沒有正確且純正的教義做基礎,就企圖做出正確的實行方式,那真的是緣木求魚
沒有正確的知識做基礎,很可能都只是在錯誤認識上帝而已,不是真正信奉上帝

小小羊這幾點我十分同意. 也是很容易看得出的道理. 但我真的想來想去也想不明白. 牧師是經過神學訓練的, 但為何那麼多的牧師看不出這些要點來呢?? 今天的神學院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現今的講台我常常聽到的道理只有這幾類:要聽話, 要乖乖, 奉獻, 幫忙
做教會的事(打掃...等等). 教義這東西我想一年也聽不到幾次(還要只是輕輕提一下而且)

還有些牧師可能覺得平信徒根本不用知那麼多.
我只是想知道如果平信徒對自已所信的是那麼一無所知, 那怎樣向他人傳福音? 怎樣按聖經過一個合神心意的生活?

基本上每個星期天我已没有興趣聽"道"了. 因為根本上無道可聽(有時候所講的道還有很明顯的錯). 所以當牧師講道的時候, 我只好無奈地偷偷看自已在手機上的神學書籍.

願各弟兄姊妹多一點為自已的牧師祈禱
| 檢舉 | Posted by 受傷的羊 at 2011年06月19日 23:11
給受傷的:
因為純正道不好聽啊,會得罪人,會叫人羞愧!
現在教會講台流行轉化,職場宣教,權能服事,醫治釋放,聖靈充滿(和聖經中的意思完全不相同),神蹟奇事........,這些都很流行,也很好聽,會眾也很被振奮,但就如您所說的,真的無道(純正的道)可聽。
願上帝憐憫教會,我們也要盡上一份心力,多為教會牧者禱告。
| 檢舉 | Posted by 不配 at 2011年06月20日 07:58
受傷的羊的遭遇,也是我的遭遇,心有同感也。不配兄所說現今教會所流行傳講的"轉化",其發展是很快速,也是令人非常擔憂的,它的偏差可不是不重視神學的基督徒可以分辨的,當初要不是在園地裏看了小小羊兄的教導,我可能沉迷在其中呢,或許這是上帝對我伸手吧!
| 檢舉 | Posted by 小木 at 2011年06月20日 2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y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