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點:
1. 上帝要救全世界每一個人?
2. 我們是否能絕對正確判斷出教會裡哪些人是得救者,哪些人不是得救者?
3. 只要我們沒信心,就一定得不到神蹟奇事、病得醫治?
一、 請從馬太福音13:10-15這段經文,解釋上帝要救全世界每一個人,還是不是救全世界每一個人?
答:
1. 神愛世人就是上帝要拯救全世界每一個人,這種想法,是很嚴重偏離聖經的,但卻是大量基督徒的想法。
2. 上帝是要拯救祂自己的小孩、要拯救祂自己的羊,不是要拯救全世界每一個人。神學上,這叫『限定性的救贖』。
3. 假使觀念錯誤,面對這類『限定性的救贖』之類的反合性經文,一定難以解通。




二、 請依據稗子的比喻(太13:24-30、36-43),和兩種果樹的比喻(太7:15-23),回答我們是否能絕對正確判斷出教會裡哪些人是得救者,哪些人不是得救者?
答:
1. 我們可以做一些分辨,如:這人是否有將『罪—十字架—因信稱義』信進去、這人是否有行出好德行列入考慮,但卻無法判定是否絕對有得救、絕對沒得救。
2. 我們只能判斷自己,無法輕易判斷別人的得救與否。
3. 假使別人不信『罪—十字架—因信稱義』的道,那我們直接就可以判定對方尚未得救。
4. 但假使對方宣稱他有將『罪—十字架—因信稱義』的道信進去,可是,行為不好,我們依然無法判定對方就是一定沒得救。
5. 好行為的基督徒,比較可能是真得救者,但不一定就是真得救者;
壞行為的基督徒,比較可能是假得救者,但不一定就是假得救者。
6. 真正的得救與否,常常要到最後審判時才能知道。




三、『耶穌因為他們不信,就在那裡不多行異能了』(太12:58),所以,只要我們沒信心,就一定得不到神蹟奇事、病得醫治?
答:
1. 讀聖經要很小心,不要輕易根據『單一經文』就做出過度擴大的教義出來。
2. 這經文只告訴我們,有時,沒有信心,確實會比較難得到神蹟奇事、病得醫治。但是,卻『不是每次』都這樣。
3. 建立教義,一定要根據『全本聖經』,找出看來相似與看來相反的經文,同時解釋,這樣才行。否則,單靠某一面的片面經文,解出來的會變成很嚴重的錯誤教義出來。
4. 上帝的神蹟奇事、神蹟醫治,可以與當事人信心有關,也可以與當事人信心無關。更甚至,有時連你是懷著惡意,上帝依然施行醫治。
5. 有信心,確實比較容易得醫治,但卻不能反過來講,變成沒信心就不能得醫治、不得醫治的都是沒信心、沒先信主就不可能得醫治。後面這些,全部都是錯誤教義、錯誤解經。
6. 請參閱:
1. 沒有信心,病就不能得醫治?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3339007.html
2. 沒先信主,病就不能得醫治、鬼就不能被趕出?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3432479.html






小小羊

小小羊哥 您好,

"6. 真正的得救與否,常常要到最後審判時才能知道。"

請問這是指"判定別人得救與否"還是"判定自己得救與否"?

感謝您!
| 檢舉 | Posted by Rex at 2011年02月14日 09:42
6. 真正的得救與否,常常要到最後審判時才能知道。"
請問這是指"判定別人得救與否"還是"判定自己得救與否"?
答:
1.這是對『別人』。
歸正神學對於『別人』,不輕易做出得救與不得救的判定。
2.對於『自己』有無得救,歸正神學強調『今生』就可以知道,而且不用到死前就可以知道。
並且,非常看重判定自己有無得救。
這領域叫『得救的確信』。

然而,話又說回來,即使是判定自己,有時也可能會出現誤判,特別是心態不誠實的時候。
所以,不管是針對別人,還是針對自己,最確定的得救與否,是審判時。(死了之後就知道)
但假使非常誠實認真審查自己,則不用等到審判就可以知道。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1年02月14日 10:35
我懂了,謝謝!

很多"歸正"的人很喜歡判定別人沒得救,最後好像自己就是審判官一樣。我自己之前就有點落入這種陷阱。

謝謝您的教導!
| 檢舉 | Posted by Rex at 2011年02月15日 10:11
很多"歸正"的人很喜歡判定別人沒得救,最後好像自己就是審判官一樣
答:
極端加爾文主義者,這種傾向非常強烈。
他們用很嚴格的標準來對『別人』進行衡量。
只要不符合這些標準,全部判定成不得救。

但是,他們嚴重搞錯了那些標準是『稱義』領域,還是『成聖』領域的。
在稱義領域裡,核心的部分不多,只要有真正信到這些,就得救了。
在成聖領域裡,範圍五花八門,我們都要努力照這些標準作,都要努力修正自己錯誤觀念來變成正確教義,但是,這不表示沒做到、沒信到這些,就不得救。

正確的歸正神學,很清楚稱義與成聖的差異。
而且,不喜歡說別人一定得救,一如不喜歡說別人一定不得救。
我們樂意幫助別人小心對他們自己的信仰進行省察,但絕不輕易就說決志即得救這類一般基督徒常見觀念。
但是,即使不喜歡輕易說別人得救,這並不表示我們就會輕易說別人一定不得救。
很不幸的,極端加爾文主義者,卻是輕易就說別人不得救。

對這些人,我不願意用『歸正神學』來稱呼他們,以免混淆。
改革宗神學大師R.C.Sproul更氣得稱呼這些人是『反加爾文主義者』。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1年02月15日 11:05
關於自己有沒有得救確據的問題,我看了維基百科上的排序,發現認為有的程度, 循理會>信義會>改革宗>天主教.

我又重新讀了唐崇榮牧師希伯來書講座38講和56講, 有關最難解的經文 來6:4-8 和 來10:26-31. 在唐牧師的解釋裡, 這些經文指的都不是真信徒可能落到不得救. 但我也注意到唐牧師的一句話: "得救而認為自己不一定得救的人,好過沒有得救而以為自己得救的人。"

然後我又讀了西敏斯特信仰宣言17章信徒的堅忍(Perseverance Of the Saints)和18章的恩典和得救的保證(Assurance Of Grace and Salvation), 這裡信徒永蒙保守和得救的確據是分開討論的, 18章提到得救的保證是會動搖和再現的.

結果我還是傾向不去找自己得救的確據, 把判斷留給上帝, 努力盡人的責任.如同彼後1:10寫的: "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

若是我離道甚遠,還請多賜教.
| 檢舉 | Posted by Jacob at 2011年02月15日 21:18
維基百科上的資料是公開讓大家上去編修的,所以... 要判斷哦~! :)

他首頁上寫的我引用如下:
"維基百科是一個內容自由、任何人都能參與、並有多種語言的百科全書協作計劃。"
| 檢舉 | Posted by 韻安 at 2011年02月15日 21:25
1.循理會基本上屬於阿民念主義,阿民念主義是反對基督徒可以在今生獲得得救的確信的。

2.信義宗和改革宗都強調因信稱義,而且這稱義是持續到永遠。
所以二者都相信信徒今生可以得著得救的確信。

3.天主教不接受因信『稱義』,他們主張因信『成義』,他們認為信只是一個開端,必需加上善行,才能確保得救與獲致得救。
所以,他們反對信徒今生可以得著得救的確信。

事實上,阿民念主義的因信稱義觀念,比較接近天主教的觀念。

很有趣,我們是相信基督教的『稱義』,還是天主教的『稱義』?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219244.html


4.韋斯敏斯德信條將『聖徒的堅忍』與『得救的確信』分成兩章,不表示此議題二者無強烈關係。

5.韋斯敏斯德信條認為得救的確信是可以失去的,不表示該信條就認為信徒不用努力去獲得確信。
因為,這種確信是有很多好處的,如:
a.確實知道他們是處于蒙恩的地位上、並且在神榮耀的盼望中歡喜、這盼望永不致叫他們羞愧、
b.他的心便在聖靈的平安與喜樂中,在愛神與感謝神上,並在順服之義務的能力與喜樂上逐漸增長,這些都是此確信的果實

事實上,信條這樣說:
『他可不用特殊的啓示,正當使用通常的手段,便可得到此確信。所以信徒都當份外殷勤,使自己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
這條文顯示信條主張信徒該努力獲得確信。

當然,要不要去獲得那確信,是個人自由,別人無從干涉。
但我私下常常接到許多深怕被棄、深怕自己沒得救的弟兄姊妹的信件,我深知那種確信的重要。
同時,以我而言,我這重罪的人,能獲得確信,是使我真正享受上述幸福果子的保證。
並且,對我而言,上帝既然願意賜下恩典,我豈有不努力去獲得之理?
當今靈恩派求各種恩典求個半死,連各種邪術技巧都願意引進來,以便祈福了,
更何況這種照聖經就能真實獲得的福氣,我們為什麼不努力去獲得呢?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1年02月15日 21:59
謝謝版主, 我承認我誤解了維基百科上的排序,我試著重新理解如下:

衛斯理講的確據他自稱是"信心的確據"而不是"得救的確據",所以他的確據是可能較快有的,但也因為認為人可以放棄信仰,所以不保證得救.

而改革宗的確據則是在檢驗"信心是不是真的",所以可能需要漫長的時間才有.

天主教在天特會議後完全反對有確據.

所以順序才會被排成那樣
| 檢舉 | Posted by Jacob at 2011年02月15日 23:35
你好!自前年來,我一直也有到這園地,
使我更正了很多從前不正確的觀念,感謝主

這次,我還是一點不明白的地方,
如果是我從前錯過了一些篇章沒有看,請原諒我

請恕我的冒昧,
我從前還真的以為
「 神愛世人就是上帝要拯救全世界每一個人」,
請問可以多講解一下什麼是『限定性的救贖』嗎?
其實這與上帝的主權的觀念有關嗎?

如果我們要為未信主的家人禱告,
或世上受苦難的人禱告,
我們是持著「求主憐憫」的心嗎?


另外,我還想多問一題:
自小我就聽到那句經文說,
「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使徒行傳16:31
自從那天起,我每天也有為家人信主禱告,
不過,自從之前爺爺患重病未得醫治,
我跟他傳福音時總是覺得他的信心很反覆,
至到他離開的一刻,他仍然是堅持要保留傳統的儀式作最後的送別

當我知道的時候,我的信心好像破碎了,
因為自小我就很相信這句話

可是,後來明白「得救還是沒有得救」,
這是上帝的憐憫和主權,
雖然是傷心,但還是覺得要接受

其實我心裡一直很害怕與家人永遠隔絕的感覺,
也不太知道應該持怎樣的心態去面對,
爺爺的離開實在讓我有點不能釋懷的感覺


對不起,說的話太長了
如果當中我有很多錯誤的觀念,
請教導我,希望我能把這些觀念都搞清楚

請為我禱告
| 檢舉 | Posted by 不願作嬰孩的姊妹 at 2011年02月16日 01:33
>>其實我心裡一直很害怕與家人永遠隔絕的感覺,
也不太知道應該持怎樣的心態去面對,
爺爺的離開實在讓我有點不能釋懷的感覺

我也有類似的憂慮,不過對象不一樣,我的對象是恩典。

>>明白「得救還是沒有得救」,
這是上帝的憐憫和主權,
雖然是傷心,但還是覺得要接受

如果能夠沒有疑問的接受,就可以同時解決憂愁苦惱的狀態哦
帶著疑惑強迫自己接受
信仰的路會很不踏實
| 檢舉 | Posted by 林笙兆 at 2011年02月16日 12:11
給不願作嬰孩的姊妹:

1.我從前還真的以為「神愛世人就是上帝要拯救全世界每一個人」,請問可以多講解一下什麼是『限定性的救贖』嗎?
其實這與上帝的主權的觀念有關嗎?
答:
限定性的救贖,意思就是說『上帝的拯救,不是要拯救全世界每一個人,而是有限制的,只限於拯救祂的兒女』。
另一個相對的,就是非限定性的救贖,也就是一般基督徒以為的上帝要拯救全世界每一個人。

表面上,上帝要拯救全世界每一個人,好像比較有愛心,而且也好像有聖經依據。
但問題是,那些經文,假使用這種解法來解,會經不起其他經文檢驗。

很多人一讀到聖經裡講的『全世界』(all),就以為是指『全世界每一個人』,但這卻是大誤解。
因為,聖經裡很多時候,『全世界』、『普天下』並不是指『全世界每一個人』。
如:
『當那些日子,凱撒亞古士督有旨意下來,叫天下人民(all the world )都報名上冊』(路2:1)
這裡,只是指『羅馬帝國統治之處』,不包括中國、美洲、全世界每一個人,不是嗎?

另外,聖經裡有很多『遺棄』的經文。
雖然拯救的經文比遺棄的經文多,但確實有不少遺棄的經文。
很多認為上帝要拯救全世界每一個人的基督徒,會用『上帝要拯救他們,可是他們不願意』來解釋遺棄。
但問題是,聖經裡,竟然出現上帝連『機會』都沒給的情形。
這時,那種抱持非限定救贖的人,就無法自圓其說,不知如何解這些遺棄經文。

我簡單舉一個例子:
異能不行在明明就是看了就會信的推羅西頓,使他們得救:
『哥拉汛哪,你有禍了!伯賽大啊,你有禍了!因為在你們中間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推羅、西頓,他們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太11:21)

有些人,終其一生,連聽到福音的機會都沒有,連使用自由意志決定信不信主的機會都沒有,就死了。
為什麼?
非限定的救贖,根本無法回答這問題。

比較詳細的觀念,請下點功夫,自行閱讀這些文章。
畢竟,這是很多人很陌生的觀念。
但是,只要讀懂,很多聖經難題就會迎刃而解。

揀選與遺棄:為什麼有些人終其一生都聽不到福音?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5815765.html

當『神願意萬人得救』遇到『很多人終其一生沒機會聽到福音』時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5819967.html

雙重預定:積極揀選,消極遺棄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5825729.html

雙重預定中的『遺棄論』,有聖經依據嗎?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5835527.html

脫離『全然墮落』與『揀選』教義的遺棄論,是恐怖大怪獸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5840219.html

消極預定、消極遺棄的一些方式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5847943.html

被誤解的『神愛世人』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5972989.html


2.如果我們要為未信主的家人禱告,或世上受苦難的人禱告,我們是持著「求主憐憫」的心嗎?
答:
凡事都可求,但都要記住:
上帝才是主權決定者。
禱告時,一定要記住『即或不然』與『倘若可行』二句話。


3.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答:
這是一句很嚴重被誤解的話。
大家都以為那句話是對『每位基督徒』的『應許』,但其實不是。

一人信主,全家得救?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8806705.html


4.其實我心裡一直很害怕與家人永遠隔絕的感覺,也不太知道應該持怎樣的心態去面對,爺爺的離開實在讓我有點不能釋懷的感覺
答:
不要去想便是。
生命中,有很多功課,是上帝交給我們的考驗,考驗我們有多信賴祂的決定。
很多痛苦與不捨,求上帝安慰我們,賜力量給我們度過。

你真愛神嗎?從「不信主的人能不能上天堂」談起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2614819.html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1年02月16日 18:17
小小羊弟兄:

您好!

有關: 真正的得救與否,常常要到最後審判時才能知道(死了之後就知道)。

請問:既然人死時就可以知道是否得救,那主耶穌第二次再來時,要審判活人死人,此時是要審判什麼?
| 檢舉 | Posted by 費城過客 at 2011年02月19日 01:47
縱合回應一下。

一、給亞倫
唉!認真一點吧?
假使你沒認真讀過我回應裡附的文章,就跑出來說我講錯,那你真是躁進!做學問功夫要認真紮實一點。
假使你認真讀過我回應裡附的文章,還敢跑出來說我講錯,卻完全迴避我大量的經文與問題,那通常有兩種可能:閱讀能力太差,或是硬心不理會。你是哪一種呢?
當你有能力完全回答我那些文章裡『每一個』問題(請注意,是每一個),再寫信來對我講吧?
否則,你講的東西,顯示你根本就沒進入狀況呢!

假使讀文章讀不懂,歡迎寫信來發問。
假使你覺得自己很對,卻拼命迴避我的問題,只想拼命放言高論你那套東西,就不用來浪費我時間了。


二、既然人死時就可以知道是否得救,那主耶穌第二次再來時,要審判活人死人,此時是要審判什麼?
答:
聖經對於死後的狀態,只有一些模糊且概略的描述。
這導致我們很難精準講述死後的確實狀況。
畢竟,聖經是由『活人作者』寫的,不是由『死後復活的作者』寫的。
聖經作者雖然有些有看見各種異象,但沒有一人有死後復活的經驗。
而我們這些信徒,不是聖經寫作者,所以即使有所謂死後經驗,都不具有任何權威性與參考性,況且,我們也沒有死後上天堂又再復活的經驗,
因此,對於這種死後的事情,只能根據聖經的原則下,做出一些不是很明確的描述而已。

通常,基督教對於死後的理論有很多,比較常見的主要有這些:
1.死後直接去天堂或地獄
這種解法,會將聖經裡的樂園=天堂,陰間=地獄。

2.死後會先去居間狀態
這種解法,會將樂園與陰間獨立出來,是去天堂與地獄之前的中繼站。

3.死後靈魂先進入睡眠狀態
有時,這種解法會將陰間=睡眠之處

這些解法,都有各自的困難點。
但基本上,第一種解法是多數人接受的解法,也是歸正神學韋斯敏司特信條的解法。


關於人死後的狀態,以及最後審判,請見韋斯敏司特信條這兩章:

第三十二章 論人死後的狀態和死人復活

一、人的身體死後歸土,而見朽壞。但靈魂(既不死,又不睡眠)卻永存不滅,所以立刻歸返賜靈的神。義人的靈魂,既在那時在聖潔上得以安全,就被接入高天,在榮光中得見神面,在那裏等候身體的完全得贖。惡人的靈魂要被抛在地獄裏,留在痛苦與完全黑暗中,等候大日的審判。除此兩處以外,聖經並未言及靈魂離開身體,別有所歸。

二、在末日還活著的人不死,卻要改變;凡死了的人都必復活,帶著原來的身體,性質雖異,但不是別的,這身體與靈魂再度結合,直到永遠。

三、惡人的身體,將因基督的權能,複活受辱;義人的身體,將因基督的靈復活得榮,與基督自己的榮耀身體相似。


第三十三章 論最後的審判

一、神已經定了日子,借耶稣基督父神已將一切審判的權柄交給憑公義審判世界。在那日,非但墮落的天使要受審判,就是凡活在世上的衆人,都要在基督的審判台前顯露出來,爲自己的思想、言語、行爲有所陳述,按肉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

二、神指定此日的目的,是爲在選民永遠的救恩上,彰顯神憐憫(恩惠)的榮耀,又在邪惡悖逆的遺棄者的處罰上,彰顯神公義的榮耀。那時義人必入永生,領受從主而來之喜樂與愉快的豐滿;但那不認識神、不順從耶稣基督的惡人,必被扔到永遠的痛苦中,離開主的面,和□權能的榮光,受永遠滅亡的刑罰。

三、基督既爲了阻止衆人犯罪,又使敬虔之人在苦難中多得安慰,就令我們確信將來必有審判之日;所以他不叫人知道那日子,爲的是叫人可以擺脫一切屬肉體的安全,時常儆醒,因爲他們不知道什麽時辰主要來;就叫他們預備說:主耶稣啊,我願你快來。阿們。


另外,也可參考康來昌牧師這篇文章:
死後
http://word.fhl.net/cgi-bin/rogbook.cgi?user=word≺oc=read&bid=5&msgno=48

重點很簡單:
不管死後狀態如何,人死之後,無悔改機會,終極命運已經無法改變了。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1年02月19日 11: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y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