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做過一個提醒:
敬拜讚美:七十歲時,你還能在台上唱唱跳跳嗎?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9377709.html
這次,我們要做出另一個提醒:
敬拜讚美:追思禮拜呢?
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們,青少年成立敬拜讚美團,使用爵士鼓這些樂器,唱唱跳跳的敬拜讚美模式,幾乎已經成為現今各教會的主流,甚至很多人都認為不走此路,就沒有青少年信徒。


這種觀念,當然大有問題,但這不是今天討論的主要內容。
今天我要帶大家思考的,是一個『實際』的問題,不是教義理論上的問題。


當青少年都去敬拜讚美團,使用節奏樂器,唱唱跳跳去了,
還有多少青少年,會加入傳統詩班的嗎?


當詩班已經萎縮,甚至消失,或是後繼無人時,
請問,教會中的喪禮追思禮拜,誰來唱詩呢?


當信徒過世時,那些唱唱跳跳的敬拜讚美樂器與歌曲,適合用在追思禮拜嗎?


想過這個實際的問題嗎?


大型教會沒關係,反正人才眾多,要詩班有詩班,要敬拜讚美團有敬拜讚美團;
甚至禮拜可以分場,每場禮拜風格不同,信徒各自去喜歡的場次去即可。
問題是,多數中小型教會,人力非常有限,財力、物力、精力也都很有限,
各種事工與規劃,常常會發生排擠效應。
比如說:
鼓吹青少年去敬拜讚美團,那麼,青少年還有多少時間與心力能參加詩班?
當青少年都去參加敬拜讚美團之後,還有多少人會參加詩班?
這是很現實的問題,是值得我們深思的。


當教會詩班後繼無人時,以後的追思禮拜,還有詩班唱詩歌嗎?
難道我們真的要用唱唱跳跳、鑼鼓喧天的吵雜方式,來進行追思禮拜?


讓我講個很不入流,又很嚴厲的話:
這會讓我想到民間信仰的喪禮:
擴音器大聲播放,然後孝子笑女、五子哭墓、脫衣舞團。


台灣民間的喪禮,常常是非常吵鬧而無肅靜安息氣氛的。
所謂的「孝子」、「孝女」,就是喪家聘請專門來唱喪歌,幫家屬哭的職業人員。
更等而下之的,就聘請脫衣舞團來大跳豔舞,又唱又跳。


基督教的敬拜讚美團,當然沒這麼誇張。
但問題是,請小心留意:
那些敬拜讚美的樂器,適合用在喪禮追思禮拜時用嗎?
那些敬拜讚美的風格與歌曲,適合用在要求莊嚴肅穆的安息禮拜嗎?


敬拜讚美團的樂器,本身的神學觀念,本來就是『慶典』、『歡樂』,而不是『莊嚴』、『安靜』。
這種東西,適合用在喪禮嗎?


所以,假使再繼續這樣下去,只知鼓吹青少年去敬拜讚美團,不知培養青少年加入聖歌隊,
那麼,很快的,十年、二十年之後,你們教會將很可能沒有詩班參與喪禮的追思禮拜了。


假使我們發現問題的嚴重性,開始重新思考敬拜讚美的問題,不再一味跟隨潮流走,那麼,這是教會的福氣,也是為自己教會的萬代基業著想。
否則的話,在一代、二代之後,我們將會發現教會全面低俗化、潮流化、喪失一切偉大的傳承。
別的不講,請單單想一個很簡單又嚴肅的問題:
你父母過世的時候,還會有詩班參加你們的喪禮追思禮拜嗎?
你自己過世的時候,還會有詩班參加你的喪禮追思禮拜嗎?







小小羊

小小羊 平安
回應這個問題
目前我在屬於有敬拜讚美風格的大教會聚會
可是我發現 好像沒有發生您提的問題衝突耶
我不是踢館喔 是分享目前我參與過喪禮的過程

有詩班參加你們的喪禮追思禮拜嗎?
會有的...但可能不是您說的專業詩班
但幾次的參與 我覺得上帝還是很同在

詩班大約有十幾人
大概是那位組員在教會的小組夥伴或朋友
約是自發性臨時組成 會在喪禮前一兩天集合練習
樂器 不會有所有敬拜讚美的綜合樂團
大概都只用鋼琴
歌曲也是很合適的詩歌
過程真的很莊嚴肅穆
所以不會有您提到的那種衝突

所以我覺得追思禮拜和年輕人參加敬拜讚美風潮的推論
連結性不會很強...
| 檢舉 | Posted by 小藍天 at 2010年04月5日 17:05
這的確是發人深思的一個問題。
當單純的鋼琴無法滿足現今會眾的耳朵時,就開始將電吉他、鑼鼓....搬上講台。當莊嚴的古典聖詩使人唱得昏昏欲睡時,會眾就開始尋求活潑生動的短詩。如果教會的牧者沒有堅固的神學基礎、對聖詩一竅不通的話,就連傳統教會都無法拒絕這股浪潮。因此,教會在此時的教導工作,特別是我們的第二、第三代基督徒,是刻不容緩的。特別是更多栽培古典聲樂老師,並提升教會對聖樂的鑒賞力,並常鼓勵弟兄姐妹出席主辦的聖樂音樂會。這是我一點點的分享。
| 檢舉 | Posted by peng peng at 2010年04月5日 17:15
給小藍天:
感謝你的分享,不過,
我文章的這段文字,不知你是否有注意到?

『大型教會沒關係,反正人才眾多,要詩班有詩班,要敬拜讚美團有敬拜讚美團;
甚至禮拜可以分場,每場禮拜風格不同,信徒各自去喜歡的場次去即可。
問題是,多數中小型教會,人力非常有限,財力、物力、精力也都很有限,
各種事工與規劃,常常會發生排擠效應。』

當你說出你是在『大教會』聚會,所以沒有這樣的問題,表示你的經驗,是『大教會』的經驗,不是『中小教會』的經驗。
原諒我這樣說:
一堆大教會的信徒,有機會的話,請多去小教會看一下吧?
否則的話,大家又怎能體會一些中小教會實際的困境呢?

我待過大教會,也待過很多小教會。
說真的,很多時候,我非常感傷,因為,別說是財力、物力,連最基本的人力,有時在小教會裡,都非常窘迫。
偏偏,又一堆中小型教會看見大教會的模式,不加思索,反正就想學,卻沒認真考慮各種問題,這會使中小教會的未來越雪上加霜。
講難聽一點:
先天已經不良,後天又再失調,會死得很難看的。

至於鋼琴,很好!
你也發現喪禮時不使用敬拜讚美樂器,而是使用鋼琴。
問題是,那是因為你們教會大,有人會彈鋼琴。
很多中小教會,會彈鋼琴的人已經很少,而當教會又將栽培的心力都投注在敬拜讚美這些樂器時,青少年會被進行鋼琴訓練的又更少了。
請不要低估那種時間與各方面的排擠效應。
大教會在這部分的排擠效應不會太大,因為可用之人很多,
中小教會這部分的排擠效應會很嚴重,因為人數本來就少。

明天,我有一篇文章,將會刊登,主題就是在鋼琴部分。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0年04月5日 17:23
我舉個比較實際一點的例子來講好了:
假使教會的青少年裡面,現在只有一個稍有彈琴的能力。
結果,教會對他的培養,全部都放在敬拜讚美的訓練上。
他有限的時間與精力,全部都會放在敬拜讚美的樂器上,這時,他將不再有時間學習與練習各種聖詩的彈奏。
我們應該同意,敬拜讚美的鍵盤彈奏,和聖詩的鋼琴彈奏,是有相當程度的差異性的。
當這個孩子的時間與精力有限,能用來練習與實際服事的時間就只有那些時,當我們沒對他進行聖詩彈奏的訓練,這樣,他以後有辦法在教會彈聖詩、當司琴嗎?

連聖詩都沒辦法彈奏時,有辦法彈奏難度更高一點的聖樂嗎?
好比說:蕭泰然教授有很多相當優秀的創作聖樂,這時這個孩子以後有辦法彈奏嗎?

這還不僅只是一個鋼琴司琴的問題,詩班也一樣。
唱那些敬拜讚美的歌曲,和四部和聲的聖詩,是有相當程度差異性的,更別提一些合唱曲了。
一樣的,當孩子們時間與精力有限,能撥出來的就只有這些而已時,當教會把栽培的心力全部放在敬拜讚美的訓練上,他們就不可能接受詩班的訓練,結果,未來,他們將很難唱出四部聖詩、更不可能唱出任何合唱曲了。

當然,除非我們大家都覺得,反正教會以後就唱敬拜讚美那些歌就好,不會唱聖詩、沒有四部詩班的能力、沒辦法唱合唱曲也都沒關係,那我沒有意見。
但是,就某種角度而言,那豈不是有點像劣幣驅逐良幣,教會越來越低水準化?

使用『追思禮拜』,只是用這個議題來幫助大家思考這個現實的問題而已。
事實上,問題的核心,不管用在什麼領域,都是一樣的:
當青少年時間精力有限,教會財力物力都有限,這時,我們是否該謹慎挑選投注栽培的心力,不要隨便跟著流行走,看見人家有什麼我們就模仿什麼?

資源有限,慾望無窮。
假使資源是無限,那我們不用太擔心分配的問題。
但當資源有限時,我們就必需慎選學習的標的,慎選投資的標的,慎選教育的內容。

當教會的主日學只有1~2個小時時,在這有限的時間裡,我們要教導孩子哪些東西?
我們豈不該認真思考,好好挑選該教導的東西,以免浪費有限的時間?
當然,我們絕對可以什麼都教,但在有限的時間裡,這樣的結果就是孩子什麼都不熟都不懂。

曾經,我的孩子在一間中型教會裡上主日學,上了一年,結果聖經認識越來越退步。
為什麼?
因為那套主日學教材,單單先知書就教了一年。
瘋了嗎?
先知書能教那麼久?
孩子們記得住那麼多冷僻的東西嗎?
連大人都不熟的先知書,竟然要拿來讓孩子們學那麼久,這是在浪費時間!
我很悲傷,但沒有辦法,因為我也是主日學老師,但課程就是這樣。
多少次,孩子已經向我抱怨:
好枯燥無味的內容!
我也承認,真的好枯燥無味,連大人都覺得枯燥無味,何況孩子呢?
問題是,教材就是這樣,除非老師自己想辦法盡量教得有趣一些,否則真的沒辦法解決問題,更何況不是每個老師都有辦法教得有趣,遇到這種先知書,教出來的東西,就更枯燥無味了。

現今我在的小教會,我自己就是唯一的主日學老師,學生很少,只有我自己的孩子,還有幾個我家的員工。
我從創世記開始教,只講故事,但會帶入信息,背的是要理問答和金句。
才教多久而已,我的孩子們,聖經知識已經突飛猛進,而且開始越來越熟練,能將這些故事和要理問答帶入實際生活與信仰裡去。

當時間極為有限時,我們該如何安排好的教育內容來教導孩子?
同樣的,青少年的音樂訓練部分,又何嘗不然?
我們希望教會培養出什麼樣的下一代?
我們希望這些下一代長大之後,能在教會做出什麼樣的服事與貢獻?
我們今天栽培他們的部分,很多,就是以後他們能在教會付出的部分。

我們今天沒有培養出會唱詩班的孩子,以後教會就會沒有詩班的人;
我們今天沒有培養出會司琴的孩子,以後教會就會沒有司琴的人。

什麼是教育?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栽培之路,是很漫長的。
問題是,我們今天栽培的內容,是真正有為教會的長遠著想的嗎?

沒有教育,就沒有未來的收成。
種了什麼,以後就大概會收什麼。

我們教孩子們正確的教義,他們長大後,未必就會持守,但起碼這會對他們有很大的影響。
我們教孩子們錯誤的教義,他們長大後,很難回到正確的教義來。

今天,不管是教義也好,教會音樂也好,我們栽種的是什麼,以後收成的,就是那些。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0年04月5日 18:06
我提供小小羊個人撰寫專文與眾教會研究討論的幾個方向為建議,不是說我要在這裡留言討論。

事實上這些題目校園雜誌已經有刊載文章,只是今日既然看來還是有很多走靈恩運動路線的教會視之為「他們那些沒有被聖靈更新過的教會的看法」,我就說說我自己的意見。

「敬拜讚美」的風潮有幾個不同層次的問題,一個是靈恩運動對聖經的聖靈論之錯解,這可以從敬拜讚美的支持者時常講聖靈、又缺乏內容與正解這件事看出;一個是教會領袖與會眾的聖樂領悟程度之速食化、短淺化、實用化與世俗化...等。此外,個人主義也是不可忽視的負面效應,那些所謂的「教會領袖訓練」缺乏聖經與正統神學的根基(再一次這裏宗教改革傳統的神學被視為「基要派」或「保守派」的觀點,而事實上說這話的人可能從來沒有讀過加爾文的基督教要義,或是只願意聽第二手甚至第三手研究傳播的資訊),助長了主觀意識之個人經歷為見證在教會風行,「神蹟成聖」變成是躍升為聖樂敬拜領袖的訓練班。這麼多複雜的因素不是少數幾個人登高一呼可以力挽狂瀾,但是每一個已經知道錯誤從那裏面出來的人,應當堅持立場,相對的部份不要絕對化,絕對的真理不能被相對化至於妥協。

一個教會看得見的是人數維持不變甚至增長,看不見的是一部份有思想深度且靈性成熟的信徒已經離開了,但在此之外這世界維持一定比例的人知道基督教的音樂在人類歷史上有特別的地位,也有很多人知道今日基督教的音樂有兩種。至於說一個敬拜讚美的領袖知道甚麼,還是要先知道很多原來應該知道卻不知道的,然後才能知道有甚麼是自己根本從來就不知道的,否則一味的要求人謙卑捨己,靈性的內容還是空的。

唐崇榮牧師說的很好,要雕刻一個偉大的藝術品,例如大衛的人像,首先要選擇正確一塊上好的石頭為材料。面對一張輕薄短小的紙板,我們只能做出給孩子遊戲的童玩,或者期待有很多部份集合起來,或者可以做成一個建築模型,這卻不是我們原來被神呼召出來事奉的動機與目的。
| 檢舉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10年04月5日 19:23
我們若禱告求神的公義降臨,魔鬼聽見了也加緊做工,魔鬼做的事不能栽在神的頭上。我們寧願教會歸正,不願看見神的審判,那麼當我們親眼所見是神照著祂的旨意仍然賜福給重生得救的神的兒女,就當勸誡背離神的至聖真道的教會悔改歸正。對於那些神容忍惡行的未曾歸正者,我們要提出適宜且嚴肅的警告,特別是對於那些誤信假先知的教會。

教會在神主權之預定旨意之外加上不必要的受洗條件,若是因為信心軟弱受到錯誤教訓的蒙蔽,多做了不該做的事,在信心剛強的日子豈非更應當尋求歸回聖經,廢除錯誤的傳統,而非偏行己路?我們是更多的感受到神的慈愛嗎?是的。並且我們更少以慈愛為緣由要求教會改變原來的傳統,無論是五百年或是五十年,甚至是只有五年的傳統。我們更多感受到神的公義嗎?如果教會很少甚至從來不講神的公義,我們怎知何為公義?

這樣看來讓一個基督徒在教會無知地過完糊哩糊塗的一生似乎是最省事的,是的,若沒有神最後的審判,這聽起來是很不錯的交易。但是一個教會安穩在相對於世界的道德水平的環境,是不能有真實的宣教動力。神是公義的嗎?聽起來神不多結果子不算是公義,但神豈有不夠多的榮耀?這虧缺神榮耀的罪是人的罪不是神有罪,沒有人可以說自己的罪是神創造的,罪的產生是出自於人,基督徒不能將罪歸給神,反將榮耀歸給人。這麼重要的原則顛倒了,所有宣教的異象都是在為罪造成之死預備道路,這是很可怕的。

神不聽人多多認罪的禱告,神聽人認罪的禱告,一次沒有認罪,一千次也不是認罪。約翰加爾文是很有智慧的基督徒,我承認直到今日還不是透徹了解加爾文的神學精神,說不定有靈恩派的比我更明白,行出來的卻是不一樣的方向,這是相當可惜,也是不能用不需要知識為藉口彌補的遺憾。回到本文的主題,基督徒在教會的追思禮拜最好是莊嚴肅穆,畢竟我們很少見到有歡喜快樂離開世界的基督徒,更多見到活著時常求病得醫治的基督徒。教會愈來愈多貪戀世俗如以掃的基督徒,卻藉著外在的歡慶遮掩內心的悖逆,這是非常嘲諷的。

那些在世曾經為主道受逼迫的,離世之後在教會卻不被接受,遭遇不公義的對待,我個人是不相信神在這件事上看為無所謂對錯怎樣都行。從這個觀點與角度看來,我的發言是很溫和而且對罪有妥協的。願賜平安的神照著祂的旨意賜給祂忠心良善的僕人真平安,願神以祂的真理指教我們離棄罪惡悔改歸正。阿們!
| 檢舉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10年04月6日 00:54
晚輩對於這個關於教會音樂的問題有一些個人的感想(這些內容多少已被小小羊討論過了)~

基本上一般會眾對於敬拜音樂的使用是無知及盲從的。我在此提出幾個似是而非的觀點及現象,並對其提出我個人的看法(由於我的專業是在音樂的部分,因此若有神學不正確的部分請見諒):

1.敬拜團(我很不喜歡這個名詞被搖滾樂團形式的教會音樂團體拿去用)的音樂比較活潑,反之鋼琴與詩班的組合較不能吸引人。
我的回應:基本上音樂的熱鬧氣氛以及吸引人與否是基於音樂內容的本質,並非是演奏的"樂器組合"。現代的混聲四部合唱聖詩有許多非常優秀的作品,不論是歌詞(字句優美及神學正確性兼顧)以及音樂的旋律都是非常吸引人的。具有"熱鬧氣氛且能吸引年輕人"的曲目也不在少數。相反的,優秀的搖滾樂敬拜團應該被預期也能夠演奏莊嚴肅穆的聖樂。因此個人認為大家對於音樂既有的認知應該被打破。話說回來,我認為探討聖樂音樂使用的大前提應該是"音樂(聖詩)的選用",無論是要以哪一種型態的器樂組合來演奏聖樂,選擇內容合宜(歌詞的方面)的聖詩是最重要的。其次,好的音樂家(樂手)應該要具備能演奏各種風格的聖樂,而非只侷限在某種樂曲風格,並且能夠"合宜的詮釋"他所要演奏的聖樂。

2.因為人力(人數以及演奏技術)並且資金的缺乏, 因此搖滾樂敬拜團的組合是最經濟實惠的解決方案。
我的回應:詩班的組合與搖滾樂敬拜團對於人力的需求應該是不分軒輊的,4個人的詩班照樣可以唱出優美的詩歌,相反的,我在某個洛杉磯的神召會看到了一個幾十人的敬拜團,該敬拜團代表了兩種極端的完美融合(敬拜團的編制包含了一個三十人左右的"詩班"、鋼琴、爵士鼓、吉他、電吉他、電貝斯、銅管樂、電鋼琴、擴音系統)。若要討論到錢的部分,我這樣子說好了,搖滾樂敬拜團一點也不省錢。其次,多人認為搖滾樂敬拜團對於音樂演奏的技術要求不高。恕我直言,有這些想法的人對於音樂的了解實在是太過膚淺了。事實上,搖滾樂敬拜團的演奏需要花更多心力去籌備,一、任何一種"演奏編制(無論是詩班或是敬拜團)"都需要有針對那種編制所編寫的樂譜。普遍來看,一般教會都有詩歌本能提供詩班使用,相反的卻沒有適合的樂譜給搖滾樂敬拜團使用。二、若沒有搖滾樂敬拜團專用樂譜的話,敬拜團依然可以演奏聖樂,但是樂手必須具有充足的音樂造詣才能夠在複雜編制的組合下"完美的"即興演奏,這意味著所演奏的節奏、音準、風格都要與其他樂手完美的搭配在一起。這樣的演奏結果是必須付出多年的學習才能夠達到的。否則的話,大家各演奏各的只會產生熱鬧的"噪音"出來。三、資金方面,很明顯的,原住民或是落後國家的教會應該沒錢去弄一個搖滾樂敬拜團吧?人聲卻是隨手可得的珍貴資源。

3.搖滾樂敬拜團的演奏產生了些衍生的問題 ~
音樂敬拜的過程變成了show,而非"敬拜"。此現象的肇因有幾個:一、作曲家作曲的技巧及風格不自覺的往流行音樂及搖滾樂靠攏,因此樂曲的結構破碎複雜(我並不認為這在音樂美學上有任何的缺失,但這意味著作曲的過程音樂是首要歌詞是次要的。然而,歌詞卻應該是聖樂創作過程中的重心),這對於帶領會眾一同開口唱歌敬拜上帝有極大的困難。二、搖滾樂敬拜團演奏的音量過大,往往讓人以為全會眾都開口同聲演唱但其實只有敬拜團的聲音,並且會眾根本就不會唱那些詩歌(原因請參閱第一點)。三、就算會眾真的開口唱歌,那也不算真的會唱。因為只要旁人閉口不唱或是音樂停止演奏,一般的會眾其實根本就無法唱出個所以然,不論是音準或節奏沒有一樣是正確的。試問,這樣子能被稱作是好的敬拜嗎?四、大部分的會眾在敬拜的過程充其量都只是觀眾的角色,而非一起拜上帝的參與者,因為A.歌不會唱、B.唱也唱錯、C、根本聽不到自己在唱什麼(現場音量太大),或是D.聽也聽不出個所以然(敬拜團唱歌的聲音被自己樂器演奏的聲音所蓋過、歌詞內容的破碎不完整、敬拜團本身無法正確的演唱歌曲)。

說真的,我個人並不反對搖滾樂編制敬拜團的演奏,但我反對的是因著對音樂的不瞭解而產生對於該類型敬拜團的"誤用"。誰說詩班無法演唱熱鬧的曲目?只要是受過訓練的團體(詩班、搖滾樂隊、交響樂團,或是一架鋼琴),各樣的音樂風格應該都能勝任才對。但問題應該是:敬拜的音樂(歌詞、音樂風格)是否選擇適當
| 檢舉 | Posted by 正在學音樂的基督徒 at 2010年04月6日 01:23
我在教會一直以來都擔任詩班或所謂敬拜團的司琴(鍵盤)來分享我的經驗,若我有說錯,請大家指導我:
1.目前教會許多司琴都嚮往能有比較即興的彈奏技巧,而忘了在基本的琴法上下苦工。這種速成的想法比比皆是。普遍的錯誤認知是所謂爵士彈法比古典彈法簡單。但是我個人認為,這兩種都非常困難,前者是需要長時間練習;而後者更需要有紮實的音樂素養才能勝任。許多的合弦、曲調安排、臨時的升降調、轉調等等都在在考驗彈奏者的能力,而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
2.回應(正在學音樂的基督徒)的說法,敬拜團的編制是一個重點,一個人彈奏比較容易控制,但是加入一大堆樂器時,那種協調程度有如小型樂團,每個樂手都需要知道自己的任務及功能,換言之,這是更需要長時間配合與練習的,如果沒有的話,那整個效果將大打折扣不說,更是一種噪音,何來敬拜?現在的一般教會有沒有可能達到這一的編制與要求?
我以前也認為敬拜加入這些樂器很棒,很好,因為很熱鬧啊。但是後來我深深不以為然了,因為這真的非常困難。重要的是,我們需要搞清楚敬拜團主要任務是什麼?難道不是帶領人道神面前,一起敬拜神?如果弄一大堆樂器卻無法達到這個目標,那我們在瞎忙什麼?說實在的,我很佩服堅持使用傳統聖詩的教會,這些教會的領導人居然可以不隨潮流,而堅持前人的心血精華傳承。
| 檢舉 | Posted by 不配 at 2010年04月6日 10:17
兒童主日學的課程可以用「喜樂佈道會」出的教材,所有的課程都與救恩有連結,我們教會用了幾年,很生動活潑,也很實際的導入生活教導,小朋友們也很喜歡。
| 檢舉 | Posted by peter at 2010年04月6日 10:33
這裏出現了幾個觀念需要釐清:

1. 問題的焦點在於不需要接電源的一架鋼琴與電子樂器編組的差異;
2. 電子樂器是樂器本身的構造型式,搖滾樂是音樂本身的型式;
3. 莊嚴肅穆是典禮儀式的氣氛與會眾的心境,不是只關係到音樂的產生;
4. 甚麼是音樂?
5. 甚麼是基督教聖樂?
6. 甚麼樣的音樂可以用來敬拜上帝?
7. 追思禮拜教堂停電了怎麼辦?
8. 甚麼是好的音樂?甚麼是聖樂?是不是音樂只分好壞,無關聖俗?
9. 誰可以決定用甚麼音樂敬拜上帝?
10. 是要用個人經歷解釋聖經,或是用聖經檢驗個人的經歷?

顯然有很多錯誤的前提假設被視為是理所當然,但我們已經知道很多事情並非那樣理當如此。
| 檢舉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10年04月6日 11:31
我不覺得有衝突耶,

我們教會的敬拜團因為樂手不足,沒有其他樂器編制,平常就只有一個鍵盤手,因為只有他的程度可以應付各種主領要求,在沒有譜的狀況下自己配伴奏移調加前奏間奏然後把所有曲子串起來,所以平常由他一人統包所有音效,或是依照主領的需求不用鍵盤而用鋼琴,其他人除了唱之外,頂多打打鈴鼓搖搖砂鈴,或是看曲子需要刷個吉他。敬拜團團員約十五人,平常敬拜是六到七人領唱,必要的時候十五人集合也能唱四部和聲的大曲子,此時伴奏就可以是其他會彈鋼琴的姊妹,因為這種曲子通常有譜可以事先拿回家練習。

然後我們教會的敬拜團團員年紀最大的超過六十歲,一半以上超過四十歲,沒有什麼「敬拜讚美只適合年輕人」這種事


不好意思我想再補充一點,敬拜讚美不是只有唱唱跳跳,平常敬拜的時候也不會一路快歌重節奏到尾,除了歡呼喜樂讚美,也會安靜下來禱告感恩讚美,也會有很榮耀莊重的讚美,主領者選曲的時候都會兼顧的。
| 檢舉 | Posted by sabine at 2010年04月6日 22:50
給sabine:
你覺得,你講的東西,有解決我文章中提醒的問題嗎?
你覺得,你講的東西,有解決[當你七十歲,還有辦法在台上跳敬拜讚美團嗎?]這文章的問題嗎?
你覺得,假使你們教會有青少年,你能解決我文章中提醒的問題嗎?
你覺得,一群青少年從來沒受過四部合唱訓練、從來沒有彈過聖詩的訓練,只會敬拜讚美那些樂器,他們可以達成你們教會的情形嗎?

我前一個教會的敬拜讚美團,成員全部都是阿公阿媽。
問題是,我能因為這樣,就說沒有衝突嗎?
那些阿公阿媽的敬拜讚美,可沒有一個是像青少年一樣的跳來跳去、沒有一個會那些樂器、沒有一個會挑那種唱唱跳跳的歌、而且全部都是原本聖歌隊的成員的啦!
他們是本來就受過良好聖歌隊的訓練,後來去唱敬拜讚美那些歌的,
不是從沒受過聖歌隊訓練,然後從敬拜讚美訓練出來的。
而且,他們挑的歌曲已經經過篩選,帶的方式也和青少年不一樣了。

敬拜讚美不是只適合青少年?
你沒認真去看一下,青少年的敬拜讚美搞法,和老年人的搞法一樣嗎?
你們教會那種搞法,拜託!連樂團都沒有呢!
一般教會的敬拜讚美團,是這樣的嗎?是不用樂團的嗎?
那些為青少年搞的敬拜讚美團,是像你們教會或我之前的教會那樣的老人團的搞法的嗎?

誰有本事在教會裡把青少年只做敬拜讚美團的訓練,從沒做聖歌隊訓練,司琴只做敬拜讚美團訓練,從沒做過聖詩伴奏訓練,然後對我說他們他們有能力唱四部合聲的聖詩、司琴有能力伴奏聖詩,請對我講一聲。
假使你們教會不是這種情形,那請認真讀清楚我們文章,一句一句讀清楚、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認真想清楚。


另外,基督徒弟兄、正在學音樂的基督徒弟兄、不配弟兄的分享,都非常精彩,值得大家細讀深思。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0年04月6日 23:50
想請教「正在學音樂的基督徒」一個問題:

因您文中提到〜
『優秀的搖滾樂敬拜團應該被預期也能夠演奏莊嚴肅穆的聖樂』,
所以是不是能請您從網路上舉出一個教會崇拜現場演奏範例,實際連結供大家參考,
但不能是後製或預錄過的音樂喔,
因為電子樂器器材本身的限制,
現場是無法達成後製或預錄的一些效果,
且敬拜中許多當下的感動並不宜被預錄所限制,
如果這是實際可行的,相信應該不難舉出很多優良範例,
但或許我孤陋寡聞卻沒機會見識;
就我所認知的是〜不同的音樂風格各有不同的本質,
且不是所有音樂的特質都適合用來敬拜,

經上也說:『世上的聲音,或者甚多,卻沒有一樣是無意思的(林前14:10)』,

請看這一篇當中我曾經提到過『搖滾』『爵士』『流行樂』的本質定義〜
『搖滾以載道??形式折損內容!』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1471207.html


另,我也想請問一般音樂事奉者一個問題〜
你們對電子合成鍵盤無法作出鋼琴細膩的觸鍵音色控制有何想法?

其他樂器也一樣有類似問題,例如弦樂的自然張力、管樂的呼吸氣流…等等,
除非在後製時大修音波,否則現場實在遠遜於真實樂器的演奏,
我自己是會覺得這樣呈獻,對上帝蠻虧欠的。
| 檢舉 | Posted by 思佳 at 2010年04月7日 09:48
一個知名的音樂教師被問到「什麼是音樂?」這個問題,他(她)可能會說我是出自於耶魯(牛津、普林斯頓、維也納、萊比錫...etc.)大學音樂學院,根據某人的研究或「音樂界」(音樂學術界?音樂演奏界?音樂產業界?)的共識,有一個大家都接受的定義,但是不在我們這一堂課教學的範圍。每一門學科的教師都會面臨這樣的問題,並且這種形而上的最根源的問題已經超出了一般人既定的思想範圍。

19、20世紀至少有兩種學說影響了諸如此類問題解答的方法,一種是進化論,一種是實用主義。未來的音樂發展的方向是甚麼?現在我們怎麼可以說一種音樂已經達到了本身應該具備的形式與成就?要清楚分辨一個教會是不是在走實用主義的路線,一個時代是不是還在進化論的觀念裏面尋找出路,一個牧師是不是凡事只求滿足自己的感覺,我們需要有堅固的聖經與神學的根基,而不是今年聽這個特會講員的先知預言,明年聽那個被聖靈更新的基督徒的見證。事實上這並非一蹴可及,有機會聽一次神學講座就是一個起步,有機會聽十次真正有內容的神學講座加上佈道會,並且照著聖經的訓誨實行在現世生活的層面,十年之後累積的智慧就明顯有別於那些繼續被捆綁在錯誤教導裏面的信徒。

以利亞原來也是一個信心限制在自己經驗範圍裏面的人,上帝要使用他成就大事,他發現自己與他的列祖相較之下實在不配出來與耶和華神一同爭戰,耶和華示以微小之聲,對以利亞說「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列王紀上19:9-18)耶和華還指示以利沙要接續以利亞作耶和華的先知。到這裏我們明白神的旨意不是要以色列人隨從敬拜事奉巴力,神也沒有說你甚麼都不要問,等到以後有一個耶穌要出來趕鬼,或是教以利亞怎麼趕鬼。神說祂是帶領以色列人爭戰得勝的神,也就是說以利亞不是被呼召出來取代神,以利亞的升天也不等同於拿撒勒人耶穌從死裏復活的升天。

接續思佳姊妹的問題,音樂的器具在歷史上經過了幾個階段的演變,這個演變的過程我們可以歸納出幾個原理原則,但是即使當中曾經有過從複雜進到簡單、或由簡單進到複雜的樂器設計與製造的流程,我們還是不能因此就做出結論,未來的音樂形式是甚麼。更不用說各類不同的樂器,例如打擊樂器、弦樂器、管樂器彼此之間的差異,未必是單一個原理可以涵蓋全部。所以音樂系有通用的理論,也有專門實務的分科,但是理論不是與實務分離或對立的。最初樂器被發明的原始動機不能被消除,舉例說明希臘人發現了基本的音階,發明了簡單的弦琴,我們不能說因此希臘文化是反對和聲或對位法。巴洛克時期的音樂家是不是反對葛利果聖歌(Gregorian Chant)?相反的是,複音音樂是從葛利果聖歌的基礎延續產生的,並且我們不能因為哪一個教皇聽了有怎樣的反應造成怎樣的結果,就相信哪一種類型的音樂是更有宗教改革或反宗教改革的味道。關於音色的問題我想或者我們也可以從這個脈絡去思想,有相似之處也有差異,形成完整的聖樂結構的圖像。我們心思想像藉此可以發揮功能,有理性邏輯的方法,有感情觸覺的意識,不是單憑隨機的運氣或是個人的喜好。我先說到這裏。
| 檢舉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10年04月7日 13:20
回思佳姐妹:

在此我先表明我個人的立場,我個人的喜好是傳統的聖詩以及詩班的獻詩(我在教會的音樂服事是很極端的,我既司琴,又是詩班指揮,又曾經於搖滾樂敬拜團中彈電貝斯)。對於搖滾樂敬拜的方式我個人是"不喜歡"而"有條件"的接受。(其條件就是你問我的問題)

回到你提到的問題,我無法找出任何連結給你(也許有),因為我自己並不不喜歡"那樣類型的聖樂"(但我喜歡欣賞流行音樂及爵士樂),我不常接觸,所以找不到。且我並不是在鼓勵以搖滾樂編制的樂隊來演奏聖樂及敬拜服事,我探討那個範疇的議題是因為大家在探討音樂服事的問題時大多著重於音樂演奏的"型式",而忽略了"音樂本質"的重要性。

說明:我指的音樂本質是著重在聖詩歌詞的優劣,其次是音樂是否合宜的襯托歌詞。

由此看來,不同類型的樂器組合(鋼琴、詩班=人聲、交響樂團、搖滾樂團)都只是眾多型式的一種。演奏型式無法直接決定音樂的優劣,能夠直接影響音樂敬拜服事的品質就是音樂的本身。當我在搖滾樂敬拜團服事的時候,我照樣要求演奏傳統聖詩,一開始樂手們很不習慣,但幾次練習後大家就能夠把演奏風格調整成符合該首聖詩所應有的風格。舉個另一個例子,鋼琴能不能把音樂或是聖樂搞得很不莊重?當然可以,市面上各種風格及種類的音樂通通找的到用鋼琴演奏的版本。因此,由我自己"自我感覺良好"所舉的例子看來,樂器們本是無辜的。

當然我也承認在眾多種類的樂器中,有非常容易,或是適合被用在教會音樂當中的(適當或不適當的變數太多,不在此討論),而鋼琴我個人認為是非常適合且不應被忽略的樂器之一。說真的,對於搖滾樂敬拜團,我個人持"非常保留"的態度,而我不鼓勵的原因,是從各種客觀事實的檢驗而來的。

此外我個人認為在此要避免以神學的角度去批判搖滾樂敬拜團,因為該被批判的,是被"選擇"而演奏的"音樂"及演奏的"人"。舉個例吧,當我在台灣時,有次牧師帶領會眾唱一首"聖詩"叫作[給我一顆中國心],其中的歌詞免強的扯到一句"情願我的右手忘記技巧"。以我不成熟的神學認知,隨便引用一句聖經經文在歌詞當中的音樂不足以能被稱之為"聖詩"甚至被當作教會音樂。而該首歌曲當時是以非常適合在音樂服事中所使用的鋼琴來演奏,而演唱的場合則是在主日聚會當中,且該首詩歌與當天敬拜的主題內容沒有直接的關係。在這情況看來,也許人與音樂本身的問題大過於樂器的使用吧?

至於預錄的音樂,或是電子樂器做不出自然的音色及共鳴,以及那些音樂的使用對上帝有沒有虧欠,我認為是沒有直接的關係。重點是做這件事的"人"是否以他"既有"的物質條件將最好的獻給上帝。若以具有美妙音色的非電子樂器加上詩班來獻詩,但大家一起擺爛,想當然上帝應該不會悅納的。
| 檢舉 | Posted by 正在學音樂的基督徒 at 2010年04月7日 14:06
演奏風格的調整,追思禮拜的氣氛與會場範圍內的效應,好的音樂之本質。

這就是我提出來的音樂是不是只有好壞而無聖俗之分的問題,Verdi與Mozart的安魂曲之風格就有明顯的差別,Brahms的A German Requiem又不同於天主教的彌撒曲式。這表示以傳統聖詩與搖滾樂為二分之方法不能解決音樂的好壞與聖俗的問題,單就傳統的安魂曲來看就有不算小的差異。

「搖滾以載道?」這個題目本身要有能夠說服人的論點,也不是將自己放在那個非此即彼(Either Or)的辯證架構裏面可以完成的。神學性的批判本身就有很多種,新派、自由派神學有批判的方法論,靈恩派神學有批判的方法論,歸正神學或有人要說是歸正派神學(我可以解釋為甚麼歸正神學有其不是一個宗派的優越之處)也有歸正神學的批判方法論。這又回到了我之前所說我們對於音樂的認知有個人經驗的限制,同樣的我們對於甚麼是神學,為甚麼要有或是不要有神學,這個問題本身都超出人的經驗範圍,以至於為甚麼聖經是無誤或是可能有誤,還是不出聖經的範圍?

我們可能原先以為自己是不講神學的,但我們可能都有既定的神學假設的前提,只是我們現有的方法無法幫助我們分辨那些攔阻我們接受合乎聖經的思想觀念的前提。我發現我確實曾經受到靈恩運動的影響,現在我站在歸正的這一邊,並且我相信我是站在上帝的這一邊。我是歸正的基督徒嗎?歸正神學是站在與上帝同一的立場嗎?只有我才是歸正嗎?只有我才站在上帝這裏或那裏嗎?

你看見這整個歸正信仰的傳統環繞在五個solas:
Solus Christus 惟獨基督
Sola Scriptura 惟獨聖經
Sola Gratia 惟獨恩典
Sola Fide 惟獨信心
Soli Deo Gloria 惟獨榮耀歸與上帝

為甚麼J.S.Bach是Soli Deo Gloria?為甚麼Rock and role不是?
這個問題的解答,歸正的立場還是Five Solas。

因此,到目前為止,思佳姊妹走在這條路上,我走在這條路上,小小羊走在這條路上。

我不害怕小小羊或思佳對我的言論提出反駁的意見,我更憂慮的是我是不是站在上帝的同一邊。

回到目前討論的焦點,樂器及音樂的形式本身是不是有Five Solas的問題?

我相信這也是小小羊要討論並且得到答案的問題,注重敬拜的人與音樂的本質,而非注重樂器的音色及彈奏風格之形式,這個觀點與角度,不也是一種方法與形式嗎?或者更深入地說,要堅持這個立場不變難道不需要有聖經與神學的根基?

那麼為甚麼這一種方法與形式,比那一種方法與形式更優越呢?

我站在Westminster神學院院長的面前(據我所知現任的院長也不是泛泛之輩),我說那五個惟獨根本就是一個惟獨基督,院長就要問我,那麼你的基督論是甚麼?
| 檢舉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10年04月7日 15:25
(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L8S-QUPO_c
(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f9aKGtQZzM
這是最近在南部盛行的天國八福RAP版本,看完之後本人也深感不安,因為聖靈來是要叫人安靜,不是要叫人混亂,現今的青少年用一些流行性的樂曲或一些行銷式的策略,吸引人進到教會,難道這些年輕人屬靈的長輩,個個都認為這樣才是有活力有未來嗎 ?!而且我強烈懷疑,這中間參加聚會的小朋友有幾個是基督徒,有幾個是每周固定會參加聚會查經的? 該怎麼看待這些亂七八糟的傳福音的策略..?!
| 檢舉 | Posted by 黃小P at 2010年04月7日 20:38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我很不客氣的說這些人,哪裡虛心!哪裡哀慟!哪裡清心!哪裡受逼迫!
這些人究竟知不知道耶穌是在什麼樣的時空背景說這些話?
耶穌說這些話到底是要受苦難的人得安慰還是要自認有福的人在罪中狂歡?

我很贊同思佳所說的形式折損內容,這樣的宣傳方式已經完完全全曲解耶穌的話語了!
| 檢舉 | Posted by 主榮 at 2010年04月7日 21:25
有很多次我都從那種令人無法忍受的敬帶讚美中逃離教會;因為實在無法待不下去。請問:在這些掛著上帝招牌,打著耶穌名號的名為教會實為宗教組織裡,有著不虔不敬,亂七八糟,甚至不倫不類的敬拜讚美,又沒有神純正的真理可聽;只看重數字不看重屬靈的質;沒有屬靈的餵養;只想附和世俗,迎合世界,雖口說愛情,心卻追隨世界的/財富/名利/名聲之所謂教會實為宗教組織的氛圍環境;那些有心尋求神、認識 神、親近神的肢體或募道友;想去一個真正信 上帝的教會而非宗教組織的肢體該何去何從?能到哪裡聚會呢?我認識一位肢體,曾在教會忠心聚會並以音樂服事數十年,後來也是無法忍受這樣的教會環境而離開教會至今多年…離開了卻找不到教會聚會。另一位卻是換教會換得很痛苦-因為也是找不到有 上帝真理的教會聚會。如基督徒肢體所言【一個教會看得見的是人數維持不變甚至增長,看不見的是一部份有思想深度的教導分享且靈性成熟的信徒已經離開了,】。
| 檢舉 | Posted by Tulip at 2010年04月7日 23:17
容我說說我的看法:
我也在教會擔任敬拜團的服事,雖然我也不能完全接受這樣的現象,雖然我也曾經選擇想要離開,甚至已經離開再回來。但我想說的是,離開很簡單,拍拍屁股走人就是了,但是離開了能去哪裡?如同Tulip 說的,能到哪裡聚會?說真的,現在沒有敬拜讚美形式的教會還真少的可憐,因此,我不認為離開可以解決問題(有時離開反而是問題的開始,因為找不到教會聚會較乾脆不聚會了)。我想的是,留下來,盡一己之力或許有人因你的一句話被神改變,或許你的教會因為你的堅持被神光照而修正,這些都不可知。但最起碼,你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我們雖然在教會,但是我們可以選擇、過濾這些不合聖經教導的東西,幫我們的家人過濾,這樣就很有價值了。這是我的想法。
| 檢舉 | Posted by 不配 at 2010年04月8日 07:48
感謝不配肢體的分享。其實我也曾如此努力過-【在教會,選擇、過濾這些不合聖經教導的東西,幫我們的家人過濾,】也不斷鼓勵身邊的肢體.家人自己要勤讀聖經認識 神;並以聖經為準則來凡事察驗;努力的提醒勸勉。並且為了怕影響配偶與孩子,或對教會產生負面觀感(我若換教會或停止聚會);因此種種而忍受在原教會十多年,也認為我們在教會多少有親近到神或聽到真理。
有位牧者也對我說寧可在教會吃不到糧,總比到外面吃錯糧好。
但是,若在教會被牧者偏差的教導似毒素般的照單全收該怎辦?
我有一位家人在教會近30年,遵循教會那ㄧ套教導.把上帝當作是可以利益交換的神.視上帝為神燈中的精靈(在教會長久如此的有意無意的信息教導下)。他的家庭/婚姻/親子關係是決裂的,並有嚴重的經濟問題。在外他忠心地遵循牧師/師母的吩咐,言聽計從的順服,熱心在教會服事,多年下來他認為他是在為上帝背十字架,更認為上帝欠他,…。我雖不斷的努力去以聖經神的話語與他交通,但他們還是信牧者那一套。因為他們是牧師是師母.教導的不會有偏差。多年下來他們已積非成是,再加上我信主沒他們久,也沒身分/地位,只是一個小肢體,反而被視為異類。在教會/小組中若有如小小羊與眾肢體般的分享就會被說-【你不同心!是魔鬼在攻擊!】破壞我們的合一。
十多年下來有時甚至對自己懷疑了—我問 神:我信錯了嗎?要像他們那樣才對嗎?有時覺得信到不知該怎麼信。
直到在這園地看到小小羊和眾肢體的分享,才覺得自己不孤單,因為很多時候好像把我深藏在心中的話說出來,在我的教會,完全沒有這樣的肢體可交通分享。
很感謝 神.蒙神保守至今。

誠如基督徒肢體所言【讓一個基督徒在教會無知地過完糊哩糊塗的一生似乎是最省事的】。
我也擔心自己如不配肢體所言【離開反而是問題的開始,因為找不到教會聚會較乾脆不聚會了。】

我是要渾渾噩噩的坐在那裡跟著唱那些不敬不虔的帶動唱詩歌、聽牧者講一些亂七八糟的沒有真理的信息,然後呢?在教會這樣過一生?
又如不配肢體所言【沒有敬拜讚美形式的教會少的可憐】。
在哪裡的教會可讓我們單單的以心靈和誠實來敬拜 神?來帶領會眾?單單的以神的話語來教導來彼此勸勉扶持?
我身邊的肢體很多離開了也找不到教會,很痛苦。
有的肢體換教會的也換不到合適的,也很痛苦,(因為夫妻間也很難協調好)。
不換教會的在教會也是痛苦。
我很沒智慧處理這樣的景況。願 神憐憫我!
| 檢舉 | Posted by Tulip at 2010年04月8日 14:16
小小羊擔心十年、二十年之後,教會將很可能沒有詩班參與喪禮的追思禮拜,實際上部份教會已出現這個問題了。

有些人數較少的教會,在追思禮拜中,沒有詩班、缺乏司琴;在幾百人的教會中,也有些教會因為小組化、企業化,追思禮拜湊不足詩班、找不到司琴的窘境。

原因在哪裡?
其一、可能是在「大」教會沒人認識你,如果你是新來的人、如果你沒有參參加小組、或是在教會沒有影響力,就容易被「忽略」。

其二、因為教會對於「傳福音」沒有負擔。若教會能透過追思禮拜,真誠地關懷喪家,用福音安慰他們,他們必能在基督徒身上感受到上帝的愛。

追思禮拜一定要有詩班獻詩嗎?我參加過沒有詩班的告別式,場面依然真誠感人,是一場很棒的的福音分享、追思聚會。

追思禮拜中,詩班的獻詩對喪家或與會的人來說,是加分還是減分?所唱的慰歌真能帶給喪家安慰嗎?或只是流於形式、應付、表演、作秀?曾加參加過幾場喪禮,臨時成軍的詩班,雖然只唱一部,唱得七零八落,感受不到”誠意”,這樣的詩班能榮神益人嗎?

現在許多殯葬業者學教會的詩班,在公祭時禮儀團隊大合唱(大多是唱佛教歌曲);台灣的殯葬業龍頭集團,甚至花了一百萬元請藝人黃國倫寫一首關於愛的歌曲,取自聖經題材,成為集團的主打歌;許多喪禮樂隊也在吹奏教會詩歌,即使是佛教的喪禮,也照樣吹奏「耶和華你是我的神」,也許他們只是覺得旋律不錯,但在我聽來有點「怪怪的」。

教會的傳統詩班、聖詩是基督教的一個特色,但現在已漸漸式微、沒落,真的很可惜。外邦人都在模仿教會好的傳統,難道教會還要捨本逐末、追隨世俗嗎?

為了福音的緣故,我和一些弟兄姐妹組了一個六人詩班,用無伴奏四部和聲,為有傳福音負擔但卻弱小的教會,在告別式中獻唱慰歌,許多弟兄姐妹反應:「好久沒有聽到四部和聲的詩歌了,還是老詩歌耐聽,能安慰人心。」

在一旁的禮儀人員聽得入神,說:「詩班的人不在於多,只要唱得好聽、用心,就能感動人心。」而喪家也因著詩歌,得著上帝的安慰。

許多事要回到原點,重拾那起初、單純的感動。不需要太多技巧,但需要附上代價。
| 檢舉 | Posted by Alice at 2010年04月8日 19:09
綜合回應一下。

很感謝正在學音樂的基督徒與不配弟兄的分享。
他們是實際在敬拜讚美團裡面的。
而我特別感謝神的是,他們一方面在敬拜讚美團裡面,但一方面也發現一些敬拜讚美團的問題,而那些問題,也常常是我們所擔憂的偏差部分。
他們發現了偏差,也開始努力要改進這些偏差,這是可喜的現象。

事實上,這時代已經大量教會不分真理假道,反正跟流行已經成為習慣。
有些弟兄姊妹,是身在純正信仰的教會裡,堅守真理;
但也有些弟兄姊妹,是身在已經走入偏差的教會中,但他們努力在教會裡改正偏差;
也有些弟兄姊妹,連改正教會偏差的機會都沒有,只能默默當個餘種,等候上帝時間來臨。
這都沒有關係,願上帝恩待大家。
重點是我們必需知道真理是什麼,正確是什麼,錯誤是什麼,然後堅守真理,拒絕錯誤,
有機會就提醒眾人離開偏差回歸真理,
沒機會救自己讀經禱告保守自己純正。
上帝必與我們同在,加添力量給我們。

這篇文章的許多篇精彩回應部分,等我比較有空,會整理出來,變成正式文章,以方便其他尚未讀過的弟兄姊妹閱讀。


黃小P網友提供的台灣南部盛行的天國八福RAP版本,我看了之後,很不舒服。
為什麼教會已經墮落到這種程度?
教會牧師知道這種歌有問題嗎?
錄製的場地好像是在教堂裡(?),牧師知道嗎?或是牧師覺得這樣很好很對?

某些教會音樂,要弄成RAP形式,我不敢說一定不可以。
但起碼,登山寶訓的天國八福這個主題,假使用RAP來表達,我會覺得簡直是大逆不道,就像在充滿悲傷的主耶穌受難日唱歌狂歡一樣的褻瀆、在不幸車禍喪生的會友喪禮上大跳狂歡歌曲一樣的不敬!
過去台灣的教會,栽培出很多好的古典音樂人才,
現今台灣的教會,竟然墮落到連什麼叫『得體不得體』都不知道,
真是悲哀!

難道,真的已經腦袋被歡樂敬拜讚美沖昏頭,到了頭殼壞掉的程度,連家裡死了人,全家在哭泣,自己還在那裡唱歌跳舞狂歡,然後以為這叫正確的敬拜?
只知道『與喜樂的人要同樂』,但卻不知道『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12:15)?

只知道敲鑼打鼓、狂歡跳舞,
不知道要『看場合』、『看主題』、『要得體』?

『對傷心的人唱歌,就如冷天脫衣服,又如鹼上倒醋』(箴25:20)

『清晨起來,大聲給朋友祝福的,就算是咒詛他』(箴27:14)
『清晨吵醒朋友,大聲為他祝福,等於是咒詛他』(現代中文譯本)

唱歌有什麼不對?歡樂有什麼不好?
問題是,你對傷心的人唱歌狂歡,是在傷害人家,而不是安慰人家。
祝福有什麼不好?大家不是都喜歡被祝福?
問題是,一大早就去大聲吵鬧,吵醒人家為人家祝福,這種不當行為,其實是咒詛人家,而不是祝福人家。

登山八福是在講什麼?
是針對那些『受苦難的人』,在講出的安慰的話。
我不相信這些小鬼,知道什麼叫『為義受逼迫』!
我更不相信假使他們有一天自己為義受逼迫,為了信仰,被欺負、凌虐、家破人亡、甚至被打被抓去餵獅子,他們RAP得出來!

氣炸了!
這種偉大神聖的登山八福,竟然被褻瀆到這種程度!
必需莊嚴神聖,充滿安慰,與悲傷者同哭,體會受難者心境的道,竟然變成這種嘻笑不正經的RAP風格,可惡到極點!

假使教會知道,但竟然不糾正,也不制止,這種教會嚴重失職!
教會子弟本來就不是說不能犯錯,但犯了錯就要教就要糾正,不能放任不管,更不能為了吸引人,就什麼招式都用。
難不成教會也可以用分送免費毒品來吸引毒蟲信主嗎?
為了傳福音,什麼不正當不得體的方式全部都可以使用?
這種傳福音,不傳也罷!

為了免費毒品來教會的人,會是真正認罪悔改要信耶穌的人嗎?
這種RAP音樂裡,會讓人知道自己是罪人,讓人知道主耶穌安慰那些受極大苦難、在悲痛中看不見陽光與希望、在淚水中傷心的人嗎?


Alice姊妹的分享很美,非常精彩而且感人。
她講的很多觀念,都是正確的。
現今教會裡,很多人其實只是例行公事,根本沒把『心』放進去,結果做出來的事,當然令人不忍卒睹。

而教會不斷將自己美好傳統丟棄,反而那些外邦人不斷拼命撿去用,還藉此獲得眾人的稱讚了。
上帝給我們的美好特殊恩惠,我們當成垃圾,卻拼命去世俗文化裡將垃圾帶回教會去當寶。
而人家沒有特殊恩惠寵眷的外邦人,卻將基督教的特殊恩惠學走,而且靠特殊恩惠來吸引許多人了。
結果,我們眼睛瞎了,真正的寶藏看不懂,垃圾卻當黃金,
反而那些眼睛瞎的外邦人卻看出特殊恩惠的珍貴,拿去當寶了。

而用心去組成六人詩班,來為喪家在告別式中獻唱,真的很美,很激勵人。
願主恩待你們,祝福你們。
假使我們眾教會多些這樣的人,上帝的國怎可能不興旺?
在真理上建造起真正的穩固堅強的上帝國,而不是靠各種虛假的方法來建立起表面的成功。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0年04月11日 17: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y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