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你可願意為了主,讓孩子去學鋼琴?
假使你的孩子還小,那麼,你是否願意這樣做?
假使你還沒有結婚,那麼,你可願意將這樣的意念放在心裡?
我先說,這不是什麼絕對真理,只是相對領域罷了。
但是,我真的是用很沈重的呼聲,來懇請每位弟兄姊妹,認真思考這個問題。


假使你是在大教會聚會,那麼,或許你不會感受到什麼叫『人才缺乏』。
大教會裡,人力、物力、各種資源多得很。
但是,不是人人都在大教會聚會,而且,還有很多領域,如:
小組、教會團契、學校團契、青少年、主日學、、、、。
很多中小型教會,很多各式各樣的小團體(如團契之類),非常缺乏司琴。
有很多教會,本身已經沒有會彈鋼琴的人了,
連星期天的禮拜,都必需付錢外聘司琴,否則教會沒有人會彈琴。
我還聽過有間教會,只有一個老阿公,用胡琴來伴奏。


我不是說教會沒有司琴就是不對,更不是說用胡琴伴奏就不可以,請千萬不要誤解。
初代教會信徒躲避各種逼迫時,有時,是必需躲在地道裡的。
他們不太可能很大聲唱詩歌,用各種樂器來大聲伴奏。
事實上,敬拜上帝,絕對要僅僅站在心靈與誠實的根基上,而非這些外在的東西。
因此,一間小小的教會,沒有任何伴奏、甚至用胡琴來伴奏,只要弟兄姊妹同心合意,用心靈與誠實來敬拜神,那麼,上帝必定悅納。
反而一間大教會,用各式各樣多量的樂團,可是卻傳講各式各樣錯誤的道理,信徒敬拜時帶著大量的貪念與物慾,奉行信心運動、成功神學思想,要來要求上帝履行,這種伴奏,即使再美也沒有用,都不蒙悅納。


但是,當我們已經在心靈與誠實上堅守住了,這時,假使能有鋼琴伴奏,確實能給我們在禮拜時、聚會時,很大的幫助,不是嗎?
在聖經裡,信徒來敬拜上帝,本來就可以使用樂器。
而鋼琴,幾乎是眾教會起碼都會有一台的。
只要能彈鋼琴,有能力伴奏聖詩,那麼,鋼琴本身的和諧感與豐富的聲部,可以幫助許多弟兄姊妹的。


在我信仰的歷程上,除了要感謝很多好的牧師之外,我還非常感謝許許多多的司琴。
透過他們美妙的彈奏,讓我更能深深被許多偉大的聖詩所感動,更深深敬愛我所信的上帝。
常常,即使牧師的講道不能感動人,但單單靠著司琴的聖詩伴奏,以及禮拜開始時的前奏,就常會令我熱淚盈眶。


我也不是說沒有讓孩子學鋼琴就是不對,沒這回事。
每個家庭、每個孩子的狀況並不一樣。
有些家庭沒有能力負擔學琴的學費,有些孩子則連一點點興趣都沒有。
這都沒有關係,也都不是我今天所針對的對象。
我今天所針對的是:
家庭環境可以,孩子狀況也可以時,那麼,你是否願意為了主,讓孩子學鋼琴?


許多父母親讓孩子學各式各樣的才藝,只是因為孩子的興趣、因為要炫耀、因為許許多多的原因。
但是,請聽下我這誠摯的提醒:
多少時候,我們會將『為了主』,放在小孩學才藝時的選擇上呢?
在孩子的才藝選擇上,能否將『鋼琴』也列入其中一個選項?


讓我們自己想一想:
在教會裡,當然需要各式各樣的才藝,大家一起來服事主。
但是,鋼琴,真的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部分,但卻是很多教會已經越來越缺乏的。
隨著少子化的情形越來越嚴重,未來將有越來越多的教會,嚴重缺乏司琴。
為了主,當可能的時候,我們是否願意讓孩子去學鋼琴呢?


我不是說小孩一點都沒興趣,也必需逼小孩去學,不是這樣的。
但是,看見許多人願意花很多錢栽培孩子學各式各樣的才藝,但沒多少人有想到為了教會的未來、為了教會的需要、為了上帝的事工,將這樣的考量放在心裡,我真的很難過。


當然,學鋼琴的基督徒孩子,很多。
但是,很多的父母,常常因為孩子學一陣子之後不想學了,就半途而止;
或是還沒學到能彈奏聖詩的程度,就停止了。
結果,會一些些琴藝的,很多;
真正有能力彈奏聖詩的,很少。


假使真的必需停止學琴的話,假使可以,可否盡量讓孩子學到能獨立司琴、彈奏聖詩的程度,才停下來?
因為,我們要栽培孩子們,讓他們能有能力當司琴來服事主。
同時,除非真的不行,否則能不能不要因為孩子學一段時間後宣稱自己沒興趣,然後父母就順孩子的意停下來,不再學琴?
小孩常常是很多變的,遇見困難就說自己沒興趣的一大堆,假使我們被孩子牽著鼻子走,小孩將沒有任何一種學習會學得好的。


當然,學習其他樂器,也都很好:
小提琴、長笛、、、、。
這些,也都很方便可以做為伴奏用途。
但是,假使可以的話,可否將這些列為第二樂器,盡量在孩子還能學習的階段,將鋼琴列為第一樂器?


從小,我們夫妻就讓孩子們學鋼琴。
目的很簡單,也常常對孩子講:
以後你們要在教會中司琴,來服事上帝。


後來,他們開始學習第二樂器,但學習哪一種,我們則交由老師來決定。
但我們在選樂器前,會告訴老師我們的情形:
因為要能在教會中司琴用,所以,能否避開一些無法在教會中使用、或是很難在教會中使用的樂器?
除此之外,我們沒有任何意見,一切由老師決定與作主。


後來,老師幫他們挑了小提琴做為第二樂器。


從他們小小年紀開始,我們就會在節慶時,盡量訓練他們用鋼琴或小提琴獻詩。
到現在,幾乎每個星期天禮拜時,他們都會用小提琴搭配鋼琴(另外的司琴者)來做為聖詩的伴奏。


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我家孩子不是拉得多好、也沒有彈得多好。
假使要十全十美,上帝在天上的天使詩班,絕對比我們好一大截。
但是,假使我們從小不讓孩子養成習慣,讓他們知道要服事上帝,要將你所會所能獻給上帝,那麼,我們真的能期望他們長大離家之後,還會有這種服事主的觀念嗎?


小孩和大人是很不一樣的。
事實上,從青少年時期開始,我們就很難教他們了。
但國小、幼稚園階段,孩子的可塑性依然很高,
對各種樂器的學習、對各種信仰觀念的學習,都非常快,而且對他們一生影響深遠。
在他們還小的這個階段,很多的觀念,都會不斷內化進心中,成為他們長大成人後,很重要的信仰內容。
我不是說他們以後就一定不會叛逆,一定不會離開主。
但是,我深信,那從小內化在心中的信仰,以及上帝的慈悲與憐憫,會幫助他們萬一叛逆離開上帝家時,有一天,會像那孤苦可憐的浪子一樣,重新回到上帝的家。


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啊!
多少信仰,只傳了一代,就傳不下去了?
在聖經裡,我們看見那些屬靈偉人,許許多多,信仰都是一代一代,代代傳承下去的。
當然,有許多信仰偉人,他們的信仰,傳不下去,因為下一代變成背離上帝。
但是,也有許多,是代代相傳的。
我們祈求上帝恩待我們後代子子孫孫,代代眷顧,永不離棄;
但是,我們也必需善盡本分,好好教導與栽培孩子,讓他們從小就建立起各式各樣正確的信仰觀念。


假使,我們從小沒有教導他們終生服事主、將自己恩賜獻給主的觀念,我們如何期望他們長大後能這樣做呢?
假使,我們沒有從小教導他們十一奉獻的道理,那麼,當他們長大後,遇見各種經濟艱困的環境,我們如何期望他們能持守十一奉獻的道理呢?
假使,我們沒有從小教導他們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的觀念,那麼,當他們長大選擇配偶時,我們能期望他們有多堅持呢?
假使,我們沒有從小教導他們守安息日的道理,那麼,當他們長大離家去外地唸書,我們如何能期待他們星期天早上不是睡懶覺,而是會認真去做禮拜呢?


當然,我們從小教導這些,不表示他們長大以後就會這樣做。
但是,教育,不就是這樣嗎?
我們能因為教育的結果不是我們能決定的,然後就放棄應盡的教育本分嗎?


多少信徒,到了第二代、第三代,信仰就傳不下去了?
多少第二代、第三代的信徒,去外地讀大學時,還願意持守信仰,不會被同學與社會污染的?


我們在栽培孩子的同時,有多少時候,會想到為上帝國度栽培一個未來的工人的?


主啊!我們的孩子,都是你的賞賜與恩典,
身為父母,我們只是託管者,
當我們到天堂時,都必需面對你的問題:
我交付給你們的孩子,你們是否盡忠職守,好好教導他們?




願上帝幫助我們,也祝福我們的下一代。










小小羊

從小培養對神的認識,很棒;從小培養服事神的心,也很棒。但是關於神希望祂的子民如何服事祂,應該要問神,由神來決定,而非自己決定用鋼琴,小提琴,吉他...等,搞不好神根本沒要我們用樂器作服事,而是要我們作別的。所以說"為了主讓孩子去學鋼琴"之前,要有個前提,就是禱告詢問神是不是要我們用鋼琴服事,看候神的指示。如果神沒有指示我們要用鋼琴服事,自己卻以為"為了主"去學了一手好琴所以能夠作司琴服事,神應該也不會喜悅,祂喜歡我們凡事問祂聽從祂話。作父母的,也應當從自身作起並且教導小孩---尊主為大,凡事詢問神的意思,不按自己的意思,無論那件事看起來多麼地好。
| 檢舉 | Posted by 一枚 at 2010年04月6日 23:52
我們教會原本有個很美好的傳統,就是:每季有一次的晚間崇拜全部由少契和青契負責。從接待、司琴、領詩、音控、獻詩、收奉獻、禱告、甚至講道(如果剛好有神學生在青契中)等等,在牧師的監督下,青少契人人分工參與崇拜服事。這種服事,使教會在人才培訓上不至於出現斷層,也使得小孩從小就知道服事是信仰的一部份,很可惜在老牧師退休後,新任牧師有不同的看法就中止了這項傳統。

我一開始在為孩子找鋼琴老師時,就定意要找一位敬畏 神的基督徒, 神垂聽我的禱告,在一次學校活動莫名與一位家長攀談,她得知我也是基督徒時,馬上邀請我參加在她家的禱告會,從而知道她是鋼琴老師,也在教會負責音樂事奉。

她教給我孩子的不止是琴藝,更是敬畏 神的服事態度。我的孩子第一次在教會負責奉獻時的司琴,她很鄭重的告訴他們,在教會司琴要以禱告的心,像是在彈給 神聽的態度司琴,不是炫耀自己的琴技,不在求自己的榮耀,而是在每個音符間願 神得榮耀,願 神悅納你的奉獻。她幫我的孩子建立起正確的服事觀念,使得他們在教會的各種服事都學著用相同的心, 神也恩待他們,在司琴中感受到 神同在的喜悅。

其實,我自己從孩子的學琴和服事經驗中學到最多,剛開始要孩子學琴的動機只是要他們多才多藝,有朝一日上台表演,做父母的好生得意,好有面子。但是看到老師在教琴、選曲與對曲子的詮釋上,一再強調心態可以在琴音間傳達的觀念,讓我在陪學的過程中,學會時時檢視自己的動機和服事的態度,她在言行之間教給我們:「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23)。

即使日後我的孩子不再彈琴,這種願 神得榮耀的服事觀念,也會永遠記在他們的心中,使他們在服事 神時,存敬畏的心,不敢輕忽造次,免得如以利的兒子,被 神唾棄。
| 檢舉 | Posted by 芥末 at 2010年04月7日 00:06
很好,尋求上帝心意。
問題是,我講的東西,有違反尋求上帝心意嗎?
大家覺得,我這樣的提醒,有哪裡違反聖經嗎?
我講得很清楚:
這是相對領域,不是絕對真理。
但是,這是一種呼聲,大家可以參考。

人人都該去獻身當牧師嗎?
當然不是!
當然要考慮上帝引領。
問題是,提出呼聲,要大家考慮當牧師這個可能性,有問題嗎?
如果這樣有問題,那麼,一大堆講員呼召獻身、要大家考慮當牧師的可能性,就都是嚴重錯誤了,因為他們沒要人先尋求上帝旨意,等清楚上帝聲音。

上帝有沒有要每個人都去當牧師?
當然沒有!
上帝有沒有要每個小孩長大以後都去當司琴服事祂?
當然沒有!
問題是,想當傳道人,大致上隨時可以去當,幾歲都可讀神學院。
想當司琴,你小時候沒學過鋼琴,長大後你就算想當,要如何當?

當然,上帝可以行出神蹟,使你長大後學鋼琴就很厲害能做聖詩伴奏。
但一般而言,上帝多半是透過平常的方式來執行祂的許多任務的。

學習樂器,當孩子已經成年才來學,和還小的時候讓他們學,難度一樣嗎?手的硬度柔軟度一樣嗎?
不是每種東西,都可以用一種看似很屬靈的尋求上帝旨意的說法來解決的。
很多東西,上帝未必給很清楚的指引,只給一些大原則,這時,父母必須善用智慧,觀察小孩狀況,然後做出安排與帶領。
同時,在這樣的過程裡,父母必須常常留意觀察,作出各種修正。

凡事等候主?
是的!很偉大,很屬靈,
問題是,你吃飯時,要不要問上帝的旨意,聽清楚上帝指示,否則不能吃飯?
大學聯考填寫志願,學校那麼多、科系那麼多,是不是沒等到上帝告訴你要填哪間學校科系,你就不能填?
小孩讀哪間幼稚園,是不是沒等到上帝清楚答案,你就不能讓小孩去讀?
入學年齡到了,學校又那麼多,是不是沒等到上帝清楚答案,你就不能讓小孩去這學校入學?
適婚男女看見喜歡的弟兄或姊妹,小心查驗之後對方是良好的基督徒,而且各種主客觀條件都許可,是不是沒等到上帝清楚答案,你就不能嘗試約對方去約會、都不可以嘗試有任何主動的動作?

上帝的指引?
當然!
但那從來就沒廢棄人的智慧與理性,也不是一種可以動輒宣稱神帶領我如何如何的領域。

感謝主!祂可沒這樣挾制我們,動輒用看似很敬虔的尋求上帝旨意,來進行凡事訴諸神秘體驗的引領,而是大量授權給信徒,讓信徒可以用聖經的原則,觀察環境,依個人領受,開始嘗試許多事情,並在這些嘗試裡,隨時引領,並做出修正。

至於如何尋求神的旨意,我們這裡有很多文章了,不再多說。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0年04月7日 00:25
對近兩篇的文章有感而發,雖對上一篇文章也有共鳴,統一回覆在此

小時候家境還好,有機會學琴,雖是父母要求,但什麼都不行的我,只有鋼琴可以~雖然只學了三年,半調子狀態。
國中進入教會,鋼琴也是一直有在練習。
很多同齡的契友在當時就有機會上台服事,在我當時的教會,會彈琴的人才很多,小學六年級就能司琴了。
升上專科的我,開始熱心參與各項服事。
在當時的聖歌隊青少年是很多的,團契結束吃完飯後就趕場去參與聖歌隊練唱,結束後幾個年輕人一起努力練習到很晚的情況常常有的,雖然司琴輪不到我,但彈琴幫助其他各聲部練習,真是很喜歡那樣的服事,即使只是小小的事工。

但曾幾何時,青少年考到外縣市大學,年輕一輩外流,新的沒補進去,充滿熱城的年輕傳道牧師夫婦也離開,教會各項音樂事工停擺,司琴固定幾人在輪,前奏和殿樂都那固定幾首,聖歌隊自那時起以聘請方式,多年至今。
當時同齡的契友們結婚後也斷了聖歌隊服事,留下來的是中年人和老年人,甚至現在因聘不到神學生,請的是非主內、未學過司琴學的老師來當指揮了,造成了指揮和隊友們的格格不入但又別無他法……據母親所說,每星期都是聖歌隊獻詩,也淪為形式化,充滿著"無聊"也沒有感動,在如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各項機械式事工,加上教會內部種種問題……當我和其他人分享,發現有類似問題的教會還不少,教會的人,重視的只有權利嗎?

而在外縣市求學多年其間,沒有固定的教會,但無論到哪裡參與聖歌隊,總是成員裡"年紀最小的",十年以來始終最小?教會分為國語禮拜和台語禮拜,會去台語禮拜聖歌隊的"年輕人"是稀有動物?

然而回老家後,因跟隨恩師服事的關係,現在是在別的教會服事,只能透過親人去了解學生時期那間教會的狀況。
在現在的教會,終於能實現學生時期想把唯一儘有的才能拿來服事的心願。
以前想司琴被否定,當時人才眾多,又有固定班底,的確依我只有小奏鳴曲的程度,可以理解。
現在這間教會,仍然有的是人才,但是我很感謝我的恩師兼牧師娘,願意花時間栽培我一年訓練司琴,即使現在剛起步,有點跌跌撞撞。

我的老師常說,司琴並不是隨便抓一個很會彈琴的上台就好,音樂事工是神聖的,非常重要,司琴帶領的是整場禮拜的氣氛,就算是很會彈琴的人,沒有經過司琴的訓練,都是外行。
我也從她的身上看到在音樂服事的各種寬廣的領域與熱誠(有手鐘棒鐘班、樂理班、純男聲合唱團等等),並不斷發掘會各項樂器的人才,安排搭配鋼琴,參與服事,讓每位有潛力的、或是有才能的,都能參與音樂事工。
我很感謝我的老師這幾個月來讓教會的音樂事工既豐富又能秉持神聖的理想,每星期都帶給教會很好的音樂事工回憶。

一直覺得自己渺小,琴藝也不如人,但恩師對我說:「平常要努力,但不要在意禮拜服事的結果。」
對於在意他人看法的我而言,恩師的話,謹記在心。
過去司琴給人的印象,是琴藝高超,給人讚美用的,現在在新的教會,我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地方,司琴不是給人讚美的,是榮耀上帝的,在教會禮拜時擔任重要的角色。

上次在小小羊的文章中看到一段"70歲也能司琴"這句話,安心了許多,我希望我到那時,還是能司琴。
將來,讓自己的孩子學琴也是我的期望。
雖然小孩的興趣很重要,我也看到很多一路被逼著學琴最後自己放棄的孩子,但教育小孩養成去教會的習慣,灌輸鋼琴服事的重要觀念是很必要的。
| 檢舉 | Posted by Taco at 2010年04月7日 09:55
即將在五月一號進入結婚禮堂的我,
若上帝賜給我小孩的恩典,
我會盡力教養他,成為榮耀神的器皿。
| 檢舉 | Posted by 奶茶 at 2010年04月7日 13:51
我認同從小就要教育小孩服事神、服事教會、服事人。學鋼琴是則是很好的一種操練。讓小孩從小明白他所學所做是為誰?是為了神!引導他把自我放下,而將生命的主權交給神。大衛王跟神有很特別的關係,尤其他擅長使用樂器讚美神!跟神建立關係的方式很多種,讚美神的方式也很多種,我認為若使用樂器那會很不一樣。我自己則是32歲才開始學鋼琴,迄今1年多,很辛苦也很吃力,我也曾羨慕那些從小有機會學鋼琴的朋友…。不管如何我會一直學下去,期待可以成為司琴。學琴的過程,也訓練了自己長期缺乏的專注力,其實這對小朋友的幫助很大,對他長大讀書做任何事幫助都很大,若沒有專注力,很難做好一件事。我有位會友的小孩是醫生,又彈得一手好琴,學鋼琴真的說不出有什麼不好?若經濟許可,為何不引導小孩學鋼琴呢?當然,以後我也會引導我的小孩學鋼琴學樂器來服事神。與其持續禱告尋求神的旨意,不如從聖經中學習如何成為蒙神悅的兒女!
| 檢舉 | Posted by JJ at 2010年04月7日 14:13
綜合回應一下。

感謝芥末姊妹的分享,啊!我們的神,真的是賜給我們超過所求所想的神,祂是那樣恩待我們以及孩子,祝福敬虔者的後代。

感謝Taco姊妹的分享,很感人,也非常激勵人。
願上帝不斷恩待你,祝福你。

祝福奶茶姊妹,願上帝恩待你們,讓你們在基督裡建立的家庭,都能代代蒙福。
假使我們教會每一對結婚的新人,都不是虛假的行禮如儀,而是真心抱持為主建立基督教家庭、為主好好將信仰傳承給孩子的心,教會豈有不真正復興之理?上帝豈有不悅納的?

謝謝JJ姊妹的分享,上帝必定重用你。
『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林後8:12)
這時代,我們缺乏的就是願為主而做的心,少了那顆心,很多事情,上帝都不會悅納的。

分享一個東西,我奉獻器材與老師的費用,提供免費的器材與訓練,讓我家有興趣的員工去學大提琴。
這些員工,都是未信者。
去學之前,我先對她們講清楚:
1.完全免費。
2.目標是拉聖詩。
3.以後學成時,需在教會每月獻詩或伴奏一至二次。
她們也是三十幾歲了,當初學了不到一年,就已經可以在教會節慶時,有一點點簡單的獻詩了。
透過這樣免費的方式,我希望一方面能培育出一些能在教會幫忙的人,另一方面藉此機會做為福音預工,使她們以後能到教會去聽道。

年齡較大,當然學琴會比較難,特別是鋼琴。
所以,我幾經挑選,選比較容易上手的大提琴來做為訓練標的。
但是,上帝必定祝福有心學習的JJ姊妹,即使鋼琴難學很多,上帝一定賜下恩典來幫助她。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0年04月11日 18: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y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