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問題確實有點爆笑,但是,爆笑的問題,有時真的可以給我們很好的思考。
現今許多教會禮拜時,都有敬拜讚美團。
而且,有不少敬拜讚美團,是非常唱唱跳跳的。
多數情形下,這些敬拜讚美團的成員,都是年輕族群。


那麼,當你已經七十歲,甚至八十歲,你還有辦法當敬拜讚美團成員,在台上唱唱跳跳嗎?


很多人會說:
當然可以啊!只要身體能負荷,又有何不可?


對這回答,我會拍拍手,
但是,回答的人,可能不夠深思一些比較深入的考慮。


我將問題稍微再轉變一下,大家就可以發現一些端倪:
當現今敬拜讚美團的成員到七十歲以後,多數成員還有辦法在台上唱唱跳跳嗎?


這時,假使你敢對我說:
是的!多數成員將繼續能在台上唱唱跳跳。
那麼,我會認為你不夠仔細思考問題,而且嚴重低估問題,另外,社會常識嚴重不足。


有兩個角度,是我要提出來給大家思考的:
1. 身體狀況
2. 心理狀況


一、 身體狀況
雖然現今醫藥發達,平均壽命延長,老人的生活品質比過去好很多。
但很不幸的,這不表示老年人的身體狀況,就能和年輕人一樣。
事實上,多數老年人,身上常有四種以上疾病,而且還有不少是疼痛類別的疾病,如:關節炎,特別是膝蓋。
即使未必人人都有四種以上疾病,但身上連一種病都沒有的,幾乎是極少數。
老年人確實還是可以做運動,但是,假使他有心臟血管部分的疾病,他有辦法做一些比較激烈的唱唱跳跳嗎?
而假使老年人有下肢關節疼痛疾病的話,能順利走路都已經很偷笑了,遑論繼續像年輕人一樣唱唱跳跳?


請不要告訴我:
這時,這些老年人就可以不需要上台唱唱跳跳。
因為,我要帶出的是一個很現實且嚴重的問題:
這時,假使還要繼續唱唱跳跳的敬拜讚美團,那麼,誰來跳?


老年人不能跳以後,假使要繼續使用這種模式來敬拜上帝,那麼,當然要由年輕人來跳。
但問題是:
你能確定自己教會,永遠都會有年輕人加入?
你能確定自己教會,永遠不會變成以老年人為主要成員的教會?
如果你敢保證,我也敢保證你在說謊,做超過上帝應許的保證!
我不是在唱衰教會,而是講一個很現實的問題:
現今許多老人化的教會,其實當初,他們也都曾有很多年輕人的。
我們沒有人能保證自己教會永遠都不會老年化。




二、 心理狀況
每個人都會知道,年少時的心裡狀況,和成人後的心理狀況,是不一樣的。
我們說是成熟化也好,社會化也罷,甚至說勢利化、現實化也都沒關係。
重點很簡單:
多數人的心理狀況,會隨年紀增加而產生變化。
這馬上帶來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敬拜讚美團那種唱唱跳跳的模式,受到很多年輕人喜愛,但問題是,當這些年輕人有一天成為老年人後,他們會繼續喜歡這種模式嗎?
他們心理狀況部分,都不會有變化嗎?
即使一個老年人身體狀況良好,依然能唱唱跳跳,但是,別忘了,多數情形下,他們未必能再繼續喜愛年輕時喜愛的那些東西與事物了。


美國戰後嬰兒朝年代的族群,在六零年代時,裝嘻皮、抽大麻、留長髮、曠課跑去示威靜坐遊行。
然而,當他們步入中年族群之後,還有多少人繼續這樣搞的?
他們現今是美國各公司工廠的中生代,許多是經理主管,
不再學嘻皮、不再抽大麻、不再留長髮、不再曠工跑去示威靜坐遊行。
請留意,我姑且不評論嘻皮、大麻這些東西對與錯,
但我要提醒大家的就是這個很重要的年齡差異性:
隨著年齡增加,心理狀況會不一樣。




當我們將身體狀況和心理狀況這兩部分結合起來一起思考之後,問題會更嚴重。
因為,不管是哪一種,甚至是兩種的結合,都註定唱唱跳跳的敬拜讚美團,在成員年紀老化之後,將不再合適,甚至無法維持。


可是,講道呢?
當你七十歲,你還有辦法在講台上講道嗎?
當然可以!而且很多人都可以!
唱聖詩呢?
當你七十歲,你還有辦法參加聖歌隊、合唱團嗎?
當然可以!而且很多人都可以!
彈鋼琴呢?
當你七十歲,你還有辦法彈鋼琴司琴嗎?
當然可以!而且很多人都可以!


看到那種巨大的差異性了沒?
現今教會流行的敬拜讚美團的敬拜模式,是強烈倚賴年輕人來達成的。
這樣的訓練與方式,當成員年齡老化,他們就很難再繼續使用這樣的方式了。
反之,講道、傳統的唱詩歌、彈鋼琴,你年輕時所學的所擺上的,在你年紀老化以後,依然繼續可以為上帝所用,可以獻給上帝用。
可是,唱唱跳跳的敬拜讚美團、電吉他、爵士鼓,在成員七十歲以後,還有辦法在教會中使用嗎?


這篇文章,幾乎不涉及絕對真理的探討部分,也幾乎與信仰無關,
而是純粹從單純的生理與心理角度,來呈現出一種現實上很少被提出來的考量。
不太虔誠,也不屬靈,但很實際。
雖然無法做出很詳細的分析,針對各種角度來進行探討,但是,這個切入點,可能是許多弟兄姊妹從沒想過的。


基督徒在屬靈光環與大帽子下,甚至是在一種刻意塑造的神蹟成聖的靈恩思潮裡,有時,恐怕許多基督徒開始會有一種錯覺:
忘了我是誰,然後真以為我們已經沒有了肉體,已經不是活在人間。
神蹟,是好的;
然而假使忘了神蹟不是常態,常態不是神蹟,忘了我們肉體依舊存在,會生老病死、會有疾病苦難,那麼,許多事情的考量與評估,就開始容易脫離現實,甚至有意或無意刻意忽略現實,這會害死人的。





小小羊

現在很多教會都採用了這種敬拜方式,就連一些老年會眾多的教會也是如此.每次看到一些行動不便的老弟兄,老姐妹們用盡全力,甚至需要旁人攙扶才能起身,好不容易站了起來,因為怕跌倒,只能緊抓者椅背或扶手,連拍子都不能打. 唱了幾首詩歌後,又得要坐下默禱,然後又要再站起來唱詩歌...
每次看到這種情景真的很不捨... 主日敬拜一定要又唱又跳才算愛神嗎? 這些平日要出門都很不方便的老人家,每個主日仍然堅持來教會敬拜神,他們愛神的心是許多年輕人都比不上的,為何教會還要以這樣的敬拜方式來折磨他們老邁的身體呢?
| 檢舉 | Posted by 小康 at 2009年07月3日 16:06
這篇文章讓我想到最近生活中看到的一些有趣情景.

最近聚會的鄉下教會是一間高齡化的教會,在禮拜以前也有敬拜讚美的時間,可是好像沒啥人捧場,尤其主持時間的姊妹有時候問些問題的時候沒幾個人回答,說穿了就是嗨不起來.

這裡也因為高齡化,松年團契非常發達,曾經參加過他們的出遊,在車上大家會唱聖詩,唱日本老歌,大家賣力的很,尤其是結束前大合唱聖詩513首,整台遊覽車不用麥克風,長輩們唱的令人動容,充滿平安再相會的氣氛,連非基督徒的車掌小姐都聽的很過癮.

每個年齡或許都有每個年齡的語言,但雋永的詩歌總是能給人心靈的平靜.
| 檢舉 | Posted by 主榮 at 2009年07月3日 17:53
這事在教會界時常被拿出來討論,
那些走「敬拜讚美」路線的教會也有不少是知道如此現象非屬正常,
卻苦思不得其解,
原因之一是教會領袖很少給自己機會學習以理性客觀邏輯的方法思想解決問題,
比較習慣凡事皆以個人及群體的情感為依歸,
或者在社會上有練習的機會卻相信在教會是不可以使用深度的邏輯思考。
如果不要偏重理智,
用當今流行的直覺式思考方法,
也可以發現問題找出原因。
這裡出現了頭尾兩端的世代,
那麼中間的世代到哪裡去了?

在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教會出現全世界的教會都曾經有的現象,
這不表示在全世界每一間教會發生如此現象必然都只是出於單一的原因。
以臺灣為例,
可能有另一個因素就是中年的一代比較習慣於順從人的制度與權威,
老一代的無論是接受外來的基督教信仰或是抵抗列強建立民族國家,
都可以算是一種革命性的觀念及行動。
青一代的從小就知道制度是可以被破壞的,
也很難得顧及到別的世代的感受,
算是比較自我中心的一代。
中一代這國家不是他們建立的,
有新的浪潮席捲教會因為見識有限也不懂得舊有的傳統是好是壞,
就在老一代以為中一代正在接手面向挑戰的當下,
中一代竟然就這樣糊哩糊塗地眼看著教會變質卻束手無策。

中年人是比較多陶醉在過往的成就,
少了老年人的警世的精神,
一般的狀況確實是如此。
但是新加入教會的老年人除了納悶這中年的世代為什麼變成沉默的一群,
也無計可施。
| 檢舉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9年07月3日 22:15
雖然老人有老人的語言,少年人有少年人的語言,
主觀有主觀的看法,但客觀事實卻才是檢驗與可行性的評估方策.
在基督的聖殿裡,真理理當是共同的語言!

使徒信經有講過:「我信聖而公之教會﹔我信聖徒相通」
有時候會讓我想到「公」,而不是「私」的問題,

其實,
敬拜讚美在本質上就是一個「私」的敬拜,
不是除了年紀大在身心上的問題那麼單純,
最主要還是在敬拜讚美本身教導上的「私」,
大多以阿民念主義、靈恩派教導為主,
哪裡有加爾文主義等與正統基督教傳統的「公]領域有所連結?
有什麼敬拜讚美團主打「歸正」的理念?
再反思之,
敬拜讚美的歌詞教導能使聖徒在真理上合一嗎?
敬拜讚美的旋律真的是神所喜愛的嗎?
還是憑著上帝的名義作假工?
| 檢舉 | Posted by 秉澄弟兄 at 2009年07月4日 13:29
敬拜讚美有很多可以探討的領域,不過,我這篇文章主要是針對『台上』帶大家的敬拜讚美團來做探討,比較不探討其他領域。

以實際運作狀況而言,我們可以分成:
1.台上(帶領者)
2.台下(會眾)

我在文章中所提到的身體因素,其實,不僅適用於台上,也適用於台下。
但難道不能解決嗎?
可以的。
比方說:
1.台上:請考慮會眾群體的年齡層
假使年齡層高,盡量以動作少的、速度較慢、節奏不強的歌曲為主。
2.台下:不勉強會眾一定要做動作
讓會眾盡量在自由決定的情形下,決定是否要進行一些動作的跟進。

現代敬拜讚美的歌曲,並不是全部都爛。
雖然,爛的實在很多,而且很多時候已經成為各種錯誤教導滲透教會的大破口。
但是,我們還是必須公道地講:
不是每首都爛。

比方說,台語創作的現代詩歌『願』,歌詞與歌曲都相都優秀,而且也能通過層層篩選,被選入新版的台語聖詩裡成為聖詩。這就是一個很好的示範。
當然,創作者本身是受過良好正規音樂訓練的,而且許多信仰觀念算是相當正確且良好,所以比較能創作出好作品,這並不奇怪。
我不是說沒受過良好音樂訓練就不能創作出好作品,不是這樣的。
但是,現今很多有心從事現代詩歌創作的人,又不肯學習好的音樂訓練,真的不容易創作出好東西。
而歌詞後的觀念部分,未必人人都要受神學訓練,但努力建立起正確的教義觀念是非常重要的,而那卻是許多現代創作者所輕忽的。
之前我們討論過的『我的天堂』這首創作詩歌,歌詞就真的慘不忍睹、亂七八糟。

討論:『我的天堂』這首詩歌有沒有問題?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9057309.html

另外,提供一下『願』的歌詞給大家參考(台語):
『為這塊土地,我誠心祈禱,
願主的真理若光全地遍照,

為這個城市,我謙卑找尋,
願主的活命臨到這的百姓,

阮全能阿爸天父,願祢國降臨,
願貧窮與悲傷離開咱的心中,

阮全能阿爸天父,願祢國降臨,
願盼望與喜樂永遠惦咱心中。』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a4VGbI22RA
我不喜歡這種樂器的伴奏,也不喜歡這種演唱方式。
但這首歌完全可以用鋼琴做很正規而非流行音樂型態的演奏。
有一次,在一間小教會裡,當會眾集體用很正經的方式,鋼琴很正經伴奏,而非輕浮的方式來唱,我的眼淚就流下來了。
當時,正是我和妻子帶著年幼的嬰兒舉家回應上帝呼召,決定要離開大都市,到遙遠的小城獻身的時候。
那是一種很深的內心祈願,懇求上帝施恩在這塊土地上、在這個小城裡,願我們能在這地方榮耀上帝,執行上帝使命。

『你們要為那城求平安,為那城禱告耶和華;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著得平安』(耶29:7)


所以,好的現代創作詩歌,我們真的可以採用、可以稱許,而非全面否定。
但是,我還是必須提醒:
真的要慎選,因為爛的實在太多太多了。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9年07月6日 17:01
我想旋律
與拍子的快慢
是每個年齡層與不同地區的人 都會有些不一樣的.
[像如果有人說那首披頭四的歌很好聽 我有可會連聽都沒聽過而不了解. 還有 我阿嬤很喜歡唱的日本歌就算旋律好聽 我也會因為沒有特別感情的連結 與對歌詞內容缺乏感觸 而不會喜歡起來.]

很同意
"老人有老人的語言,少年人有少年人的語言"
"真理理當是共同的語言!"
所以歌詞內容合乎神的教導 很 重 要.


那怎麼辦呢? 打個比方,如果我阿公牙齒不好只能吃[高級的鮑魚]稀飯 我就要每餐只吃跟他一樣的嗎?
要是我, 我就選擇不要每餐與他一起吃
可是跟他一起吃時就讓他快樂.

所以看會眾的年齡層與文化 來帶歌是很重要的
如果完全不知道他們平常唱什麼樣的聖歌
就要 之 前 花 時 間 去 問. 去要歌譜.
如果自己唱的很高興 會眾卻搭不上線
是個很不盡責的敬拜者/團體.
能全會眾一起讚美神 是很好齊心與合一的方法.

像我們教會就很麻煩, 有台語部 華語部 英文部.
如果有三堂聯合禮拜時 (大約3個月一次)
字幕就變得要有 台+英 或 華+英
而且要放大要不然有人會看不到歌詞
讚美的詩歌 也就只好不要太搖滾 也不要太慢.
皮的話 乾脆偷偷在最前面有一首大聲+很輕快的
然後 後面是正版的四節聖詩.

每個"家"[教會]都不一樣
可是真理要守住 神的話語要懂
所以詩歌歌詞一定要注意檢驗.

要挑別人來改進
最直接的是私下找到可以負責或改變現況的人談.
一直講與抱怨 卻不想解決辦法
實在是浪費聽的人的時間與心力.
~要體諒別人經驗不夠
或讚美做得好與處理的對的事 卻可以馬上做.
| 檢舉 | Posted by ^^int at 2009年07月11日 07: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y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