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恩是基督教的傳統嗎?
假使這是指某些『靈恩現象』是基督教的傳統,那我同意,因為這是事實;
假使這是指『追求靈恩』是基督教的傳統,那我反對,因為這不是事實。
事實上,提出『靈恩是基督教的傳統』的人,用意主要是指後者,而不是前者。
他們的目的,主要是用來幫現代靈恩派辯護,認為靈恩派的追求靈恩,是有基督教傳統支持的。
因此,我這篇文章,就用這種『追求靈恩是基督教傳統』論點進行批判,而不多講『靈恩現象是基督教傳統』。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我絕對同意,『靈恩派』這詞彙的定義相當混亂。
但是,很多時候,我們也真的很難精準定義一些詞彙,只能大致沿襲一般習慣。
一般習慣稱呼靈恩派,主要是指『追求靈恩現象』的那些基督徒。
這樣的定義,雖然很鬆散,但大致還算相當符合公認的概念。


什麼是靈恩現象?
主要是一些個人主觀經驗、強烈的主觀感受、神秘的主觀經歷、神蹟奇事現象,如:
異象、方言、狂喜、昏厥、痛哭、醫病、趕鬼、、、,這些是歷世歷代都可見到的。
某些則是近代特別常見,如:大笑不止、狂吐、甚至像狗爬、滿地打滾、天降金粉、、。


有靈恩現象出現,並不表示這就是靈恩派。
因為,許多非靈恩派的教會,一樣可以出現神蹟奇事或個人強烈主觀經驗。
重點在於是否追求這些東西、高舉這些東西。
任何一間教會或個人,假使追求這些靈恩現象,高舉這些靈恩現象,甚至認為沒有這些靈恩現象就是沒聖靈,那就是靈恩派。


再強調一次,我不是說福音派信徒就沒有這些現象,也不是說福音派信徒就否定這些現象(那種很偏差的例外,像大笑不止、學狗爬的、、),但是,福音派信徒確實不去追求這些現象。
這就是差異點,而且是相當可供分辨的差異點。
你若追求這些,你就是靈恩派;
你若不追求這些,你就不是靈恩派。
所以,一樣會講方言,但假使你是一直求方言、高舉方言的,你就是靈恩派的;
可是,假使你沒有追求方言,而是上帝主動給你這恩賜,你也不高舉方言,那你就不是靈恩派的。


嚴格來說,『追求靈恩』是每個基督徒都該有的態度。
因為,聖經裡確實有靈恩,而且,基督徒人人都有靈恩。
但是,聖經裡的靈恩,並不是像靈恩派的定義那樣,好像必須出現那些東西才叫靈恩,沒有那些的就沒有靈恩。
那是錯誤!
我們非靈恩派的信徒,一樣有靈恩!
因為,聖經所講的靈恩,就是聖靈給人的恩賜,如教導、傳福音、幫助人、管理教會、、、、,都算是靈恩,不是像靈恩派所以為的,只侷限在醫病趕鬼、神蹟奇事、靈恩現象。
但是在這裡所講的『追求靈恩』,是指靈恩派所認為的那些靈恩現象,
像是那些方言、大哭、大笑、倒地、嘔吐、神蹟、異能、、、。
靈恩派信徒,確實非常看重這些靈恩現象,而這也是和一般福音派信徒所不同的。


因此,請注意,我不說『追求聖靈』,而說『追求靈恩現象』,
因為,要被聖靈充滿、要滿有聖靈,本來就是不管任何派的基督徒,都必須遵守的上帝命令。
上帝明講:『要被聖靈充滿』(弗5:18)
但是,現今這種『追求聖靈』、『被聖靈充滿』的詞彙,已經被靈恩派大量曲解,變成好像按照他們定義的才叫追求聖靈、才是被聖靈充滿,只要不符合他們定義的,就不是追求聖靈、不是被聖靈充滿。
結果這樣一來,傳統福音派教會全部都變成沒聖靈的教會,傳統福音派信徒全部都變成沒聖靈的信徒。
但是,那是錯誤的!他們的定義是錯誤的!我們才是對的!
聖靈充滿的意思很清楚,就是『大有能力大有智慧做聖工、能結出德行的果子』,而不是被限定在靈恩派所認定的方言、大哭、大笑、倒地、、、之類的靈恩現象。
沒錯,被聖靈充滿,有時確實是可以出現靈恩現象;
但是,有靈恩現象,不表示就是聖靈充滿;
沒有靈恩現象,也不表示就沒聖靈充滿。
所以,我不同意使用『追求聖靈』、『被聖靈充滿』來定義靈恩派,而用『追求靈恩現象』來定義。


整個基督教信仰,『傳統』確實是必須留意的部分。
我不是說傳統就一定正確,也不是說傳統就和聖經同等地位,而是強調『傳承』:
假使我們所信為真,那一定可以代代追溯到最早的耶穌基督和使徒那代去。
假使我們所信的內容,是連不到耶穌和使徒那代去的信仰,那恐怕是大有問題的信仰。


『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也看見過,現在又作見證,將原與父同在、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給你們。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約壹1:1-3)
『你們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是愛他;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他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彼前1:8)
使徒是直接與主耶穌有過實際接觸的,可以親眼見到摸到聽見的,但這樣的主耶穌現在已經升天,我們已經看不見摸不到聽不到了。
我們現今信主,並不是透過直接見到摸到聽見那個肉身主耶穌的方式,像使徒他們一樣,而是透過使徒所做的見證,告訴我們他們當時所見所聽所摸到的耶穌基督,透過聖經(不管是直接或間接的傳講或閱讀),我們信了,我們就與這些使徒相交,在靈裡合而為一,而這些使徒也是與主耶穌相交合而為一的,然後我們就這樣和使徒、主耶穌,都在靈裡合而為一了。
這就是大公信仰的重要。
天主教說大公教會就是他們羅馬天主教,我們不承認,我們認為大公教會就是歷世歷代所有真信徒的組成,不是指天主教。
我們所信的道,是歷世歷代聖徒傳承下來的大公信仰,不是新發明的新奇道理。
事實上,那些新發明的道理,追不到教會傳承與使徒時代去的,恐怕都是假道或異端。


在基督教二千年歷史裡面,『靈恩現象』,是不是基督教傳統,代代都有?
絕對是!
事實上,我們輕而易舉就可以在教會歷史上看見許多神蹟奇事的紀錄,也可以在現今的教會看見,我們也信也接受主耶穌在這時代依然繼續施展神蹟奇事。
所以,在這角度而言,靈恩確實是教會傳統。


但是,在基督教二千年歷史裡面,『追求靈恩』,是不是基督教傳統,代代都有?
當然不是!
事實上,這種追求靈恩的情形,在教會歷史很早期階段,就已經出現一個孟他努派,而且還被大公教會判定為異端。
從此之後,這種追求靈恩的現象,一直都和基督教裡面的異端、為數很少的極端教派扯在一起,而不是真正教會所保有的傳統。
因此,在這角度來說,靈恩當然不是教會傳統。


假使我們硬說追求靈恩是基督教傳統,我們對這些傳統該尊重與保留,甚至該效法,如靈恩派所主張的話,
那麼,我也可以說神父修女(神職人員)不能結婚也是基督教傳統,而且為數更龐大更眾多,大家也該尊重保留,甚至該效法,不是嗎?
我還可以繼續講呢!
中世紀天主教黑暗時代,信徒到處迷信聖徒遺物,到處去瘋狂追尋收藏膜拜,我們也可以說這是基督教傳統,大家也該尊重保留,甚至該效法,不是嗎?
馬利亞崇拜、聖人崇拜、教宗無誤、、、,所有改教運動時基督教的先賢們所努力抨擊並廢棄的天主教錯誤,我們全部都可以宣稱那是基督教傳統,都該尊重保留,甚至該效法了,不是嗎?


連教會歷史裡面,天主教為數龐大、信眾極多的各種錯誤,我們都不能當成是基督教歷史來尊重保留與效法,
更何況是連天主教都認為是屬於異端或極端教派的靈恩追求,我們竟然可以認為那是基督教傳統,這是正確的歷史解讀嗎?


請不要隨便就說什麼是『基督教傳統』!
這是污辱這神聖的詞彙!
當我們講到基督教傳統,主要是在表達那種大公信仰,是用在正確的傳統上的,不是用在教會歷史中的偏差上的。
把教會歷史上的偏差當成基督教傳統,真的是錯亂到極點。
因為我們也可以扯成吃嬰兒肉(舊約飢荒時期)、殺小孩來獻祭(舊約以色列人拜偶像時),也可以說那是基督教傳統,基督徒也該學習效法嗎?


如果不合聖經的東西,不管是不是出現在異端極端,不管是不是錯誤,只因教會歷史出現過,我們就可以宣稱那是基督教傳統,後代就可以尊重保留甚至效法,
那麼,我更可以大聲宣揚:
杯筊、算命是中國歷史超級悠久的傳統,基督徒也該尊重保留與效法,因為我也可以說舊約的烏陵與土明、先知也是這種算命傳承,這也是基督教傳統,不是嗎?
『又要將烏陵和土明放在決斷的胸牌裡』(出28:30)
『掃羅求問耶和華,耶和華卻不藉夢,或烏陵,或先知回答他』(撒上28:6)


靈恩派所看重的追求靈恩現象,真的是基督教傳統嗎?
當然不是!
事實上,不僅那些『追求』不是基督教傳統,事實上連那些『教義』,很多也都不是基督教傳統。
不相信的話,你去看看教會歷史裡面,哪裡教過你現今靈恩派所教導的『內在醫治』、『破除祖先咒詛』、『地域邪靈』、『繞境遊行』、、、?
古教父教這些東西?
中世紀天主教偉大的神學家教這些東西?
改教運動的馬丁路得、加爾文教這些東西?
一百多年前來台灣傳教的馬偕、馬雅各、巴克禮、、、教這些東西?
我換個方式講,你今天將靈恩派教的這些教義講給古教父、馬丁路得、加爾文、馬偕、馬雅各、巴克禮聽,他們聽得懂嗎?
他們聽得懂原罪、聽得懂三位一體、聽得懂預定、聽得懂因信稱義,可是,他們聽得懂內在醫治、破除祖先咒詛、地域邪靈、繞境遊行?
我們現今很多靈恩派教導的教義,根本就是和二千年教會歷史斷掉,根本就不是歷世歷代傳承的教義,更不是使徒所傳下來的教義,可是靈恩派卻宣稱他們才是真正回歸使徒,我們這些福音派不是。
為什麼我們要否定靈恩派?
因為不僅教義違反聖經、斷章取義解經,連教會歷史也扭曲,與事實不符。
這樣的靈恩派教導,我們能信嗎?能聽嗎?能不認為那是一種嚴重偏差嗎?能說那是一種正確的基督教傳統嗎?


難怪,這些年來,中世紀天主教的東西越來越風行,各種靈修神學大量去中世紀天主教取經,不在乎那是否是正確合聖經的東西,只因為那被認為是基督教傳統,所以就可以放心學習,殊不知,各種邪術技巧已經透過這樣毫無戒心的吸收之下,大量進到教會來污染信徒了。
我們不是否定靈修,而是要找靈修,就該去真正合乎聖經的基督教傳統去找,而不是去天主教很多錯誤裡找。
基督教沒有好的靈修傳統嗎?加爾文就沒教過嗎?清教徒時代的靈修就不是好傳統嗎?
結果,現今一些基督教的「靈修大師」所出的靈修書籍,裡面已經很嚴重引用異教邪術,大家卻還放心在使用,卻不知那種使用邪術的可怕。
問題是,有能力看到這些可怕錯誤的信徒,又有多少?
原本是該為群羊把關的牧長,很多卻已經成為大量去外面找毒來餵羊吃的人了。


在這是非不分、善惡不明、假道橫行的末世之時,
願上帝保守我們信仰純淨,能有能力分辨哪些是真正主的聲音,哪些不是。
願上帝幫助我們。




小小羊






參考閱讀:
1. 你確定那叫聖靈充滿?聖經怎麼說?順便教你簡單查經的方法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6981343.html


2. 大公教會信仰,與我何干?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5977509.html


請教一下

關於聖靈和聖靈充滿,是我認識基督後 第二年第三年才知道的內容
例如,我是一個滿愛哭的人
只要稍稍感動,就容易哭...
還沒認識基督以前就很愛哭,認識以後依舊愛哭
要怎麼認定是否為聖靈充滿呢?
(有時候怕自己想太多,明明是個性造成,卻以為是聖靈充滿...)為了避免以為自己常常聖靈充滿,故上來一問

再次感謝幫忙解惑
| 檢舉 | Posted by River at 2009年07月1日 13:39
給River:
其實,聽到一首感人的詩歌、聽到一篇好的講道、讀到一篇文章,我們都常會很有感動,甚至會感動到流淚。
這是很正常的,也是很常見的。

我不喜歡妄稱上帝名號,因為那是十誡第三誡。
『聖靈』也是上帝,所以我們不宜隨便就說『上帝告訴我』、『聖靈感動我』、『我被聖靈充滿』。
因此,只需講『我有一個感動』、『我很受感動』就好了。

假使我們的感動真的是上帝來的,我們這樣講,並不會得罪上帝。
但假使我們的感動並不是上帝來的,而是自己來的,那我們這樣講,就更不會得罪上帝、妄稱上帝名號了。

其實,我們去留意一下聖經裡『聖靈充滿』這樣的詞彙,多半不是當事人自己宣稱的,而是上帝或別人如此描述當事人的。
有趣吧?
越是自己宣稱自己被聖靈充滿,越有可能是妄稱上帝名號喔。
所以,假使是我,我是不會宣稱自己被聖靈充滿的啦。

什麼是真正被聖靈充滿的人?
很簡單,就是:大有能力大有智慧做聖工、能結出德行的果子。
傳統教會裡,有些老弟兄、老姊妹雖然不識字,但和他們相處,我們就會覺得好像見到天使,他們講話建議都充滿屬天的智慧,行事為人都滿有聖靈各種德行的果子,這些人就是被聖靈充滿的人。
至於老牧師,這種就更多了,一樣是被聖靈充滿的人。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9年07月1日 15:28
非常謝謝小小羊再度解惑

我困擾很久了,對我而言幫助很大,謝謝!:)
| 檢舉 | Posted by River at 2009年07月2日 11:45
私密回應
Posted at 2009年07月2日 21:37
說一句很沉重的話:
我在教會裡聚會了n年,不是沒有收穫,聖經知識確實增長了許多,但心中卻愈來愈混亂,我很恐慌地發現:教會裡竟存在著另一種淪喪!
我無力釋放心中的吶減,但又不甘心靈被麻痺,因而選擇了離開。感謝主,雖然離開了許多年,但我沒有被遍地遊行吼叫的獅子所吞吃。神容許我的出走是為了要我誠實的面對祂,也面對自己,更重要的是,學會什麼是全然的依靠祂,那不是人能教得來的,也不是出於強烈的意志力,而是處於一種四面不見一人的孤立環境所擠壓出來的。
我想,我差不多準備好了要回神的家,不同於以往的是,我要主動付出,也不會再沉默,在我所處的任何環境中以我的行為和所言所是,來見證主耶穌的福音在這新新世代中仍是堅韌不能被摧折的永恆價值!
另外,還要為了我在小羊羊你這裡找到的一種平衡而大大感謝主,也求祂保守你在這混亂的世代裡,持續的為主發光散熱!
| 檢舉 | Posted by sherry at 2009年07月3日 13: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y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