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米姑姊妹的擔憂,請各位熱心的兄姊,在禱告中記念這件事。
~~~~~
可否請大家為我兒子代禱??
才小三而已數學就超差的
已經花很多心思教他
但是付出跟收穫不成正比
懶的看題目 或是不專心作答
也很粗心
所有方法都用過了 還是差強人意
除了禱告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謝謝大家


Posted by 米姑 at 2008年06月9日 21:45
~~~~~

在美國讀書時...有一天我在背99乘法表...
幾個阿逗ㄚ同學好奇的問我: 你在背啥???
我說: 99乘法表
接著問: 那是做啥用的?
於是,我花了近一個小時告訴他們 99乘法表 的神奇用途~ (我得意 的勒...)
最後這幾個同學說: 哇!真酷...不過感謝主...我有電子計算機 :@ 哇勒,死阿逗ㄚ.x@#...
現在回想起來...真好笑!
米姑姊妹...其實真的不必太擔心. 據說:布希總統,到了高中...還常把"十位數相加"的題目給加錯勒!...呵呵...

開玩笑!別介意...我仍會為你兒子及你來禱告!
平安!
| 檢舉 | Posted by 黃金街 at 2008年06月10日 07:09
我也有一個小三的孩子,
小三的數學其實不容易,
在學校又無法作足夠的練習。

以前在報上看到國中生不會四則運算,
心中覺得不可能吧!
孩子上小學後,
才發現目前的學習環境對孩子的不公平。

當前我們無力去討論是不是公平,
只能陪孩子勤讀、勤寫、不放棄,
一次、五次、十次都不嫌多。

學習就像蓋房子,
地基要打穩,
才小三而已,
從數和量從頭開始都別在意,
只是媽媽要辛苦一些。

加油!
| 檢舉 | Posted by 蘇菲 at 2008年06月10日 09:27
米姑姊妹
我是"晚開花"型的孩子 小學老師看到我只能搖頭嘆氣 高中為避免背史地 選自然組 (那時沒有國中) 數學成績都在三四十分間打轉 不懂就是不懂 掙扎到研究所才開翹 還副修了數學 後來還教過數學呢
也許你的孩子也需要多一點時間 這種情形很普遍 不要灰心

倒是有一點提醒 如果如你所說 他懶得看題目 不專心 粗心 有沒有可能根本的問題不在數學
現在的孩子 (可能包括現在的大人) 專心 細心的能力都很低 太多電視電腦電動等等刺激 要靜下心來看書 想數學題 實在難

願妳不只治標也治本
| 檢舉 | Posted by yuan at 2008年06月10日 10:35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謝謝大家願意關心
我也大約說明一下兒子的情況
沒有給他玩電動 但是卡通是有看的
因為娘家有姊妹在教育界
從小就交代要培養他閱讀習慣
所以我也從兒子在嬰兒時就抱著講故事看繪本等等
我算受教 家人的建議我能做的都做
而孩子基本上也不排斥看書
不過我有發現 字多的書
他會有懶的看的感覺
最近就在訓練他看字多一點的書
不再買繪本
另外教他數學的時候
教具 圖像式法還有禱告通通都用過
可是成績就是差強人意
我是基督徒 對於孩子我認真教養外
剩下就是交給主
成績我並不是非常在意
可是現實環境上 老師在意 我就會有壓力
(老師說話蠻傷人的)
然後偶爾也會有點擔心
我覺得蘇菲說的也對
也是我最近的看見 就是反覆練習的不夠
因為九年一貫後 節數減少 老師課上的很趕
目前我的做法就是加強孩子閱讀還有反覆練習都做

曾經在某次超級擔心孩子的時候
偷偷在心理想
耶穌祢真的能幫我將孩子教養成一個自信有禮貌功課好的小孩嗎??
後來不敢多想 覺得很亵瀆神
就趕快讀經禱告 然後睡覺
沒想到那天我夢見耶穌了 也是信主到現在唯一的一次
夢境有點長 我簡短說
就是耶穌在我眼前讓死人復活
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
醒來後心理很平安 第一個念頭就是想到
耶穌都能讓死人復活 還有什麼做不到的??
也所以後來我再擔心孩子的時候
回想到那個夢 我就重新得力 滿有盼望
只不過
最近我在老師身上得到的壓力讓我有點難以承受了
所以才上網來請大家幫我代禱
也謝謝你們願意為我兒子代禱

上帝祝福你們
| 檢舉 | Posted by 米姑 at 2008年06月10日 21:14
看了米姑的自我陳述
猜想米姑的壓力源還真不少
又是娘家姐妹
又是學校老師
又是自己的期望水準
又是社會主流價值觀
...><
這....
既然能做的都做了
也交託給主了
那接下來就是讓自己從上述的壓力源中釋放
不要再責備自己
也不須說自己不會教
也不要再跟老師拜託多關照自以的孩子
這樣子對情況並沒有什麼幫助

學校老師說話蠻傷人?
有想過真正的前因後果是什麼嗎?
是自己有拜託老師多幫忙
然後老師盡力幫忙後
卻沒什麼起色
老師本身也會有壓力,因為面對家長的期待
這樣的壓力自然會回到你身上
就是老師希望你在家裡好好補強一下
如果真是如此
癥結就是你們兩個人自己的心境出現不平安的狀況
導致你們雙方對彼此的期待無法達到

方法如果都用了
那就要回歸自己的心態了
| 檢舉 | Posted by 張昀庭 at 2008年06月10日 22:24
我沒有請老師關照我的孩子
基本上我也不是這樣的人
不過看了 yuan 跟黃金街的內容
我是笑了出來 也頗感安慰
考30、40分的人後來也可以上研究所
這樣我就比較安心了 呵呵
不過我們是基督徒 最終的信靠還是在神
這點我會記得的︿︿
| 檢舉 | Posted by 米姑 at 2008年06月11日 00:05
這...就像你最後說的,還是回到聖經吧!人的經驗安慰的作用大過真理,論到開放的可能性是無一不可能,就是在神沒有不能之事。我們比較習慣接受對於自己有激勵性質的言語,神是可以使人在某一個階段特別喜愛或是厭煩某一事物,假如一個人偏愛紅色的四門房車,此人可能會去某地尋找十個擁有此類型車的人提供正面肯定的意見,好像在閱讀網路新聞牽涉到政治立場的,也會有這種先入為主的效應。
| 檢舉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8年06月11日 00:27
國立蘭陽女中應屆畢業生張芳瑜自幼父母離異,
由領有殘障手冊、在工地打零工的祖母扶養長大,
成長之路佈滿荊棘,
但是她知足惜福,勤奮刻苦,
靠著各種清寒獎學金貼補家計,
不吝付出的個性,也和同學相處和睦。

這是今天的奇摩新聞報導
這個孩子已經考上台灣大學會計系

大家會怎樣看這個新聞
當我們苦心費心栽培孩子的時候
我們如何看待這樣的案例
難道不會給我們一些省思
Posted by 張昀庭 at 2008年06月11日 06:46



我並不是說米姑姐妹
可以不繼續努力想出與執行使孩子進步的方法
在她的環境中
有不得不然的「輿論壓力」
只是
身為基督徒
我們如何有神本的思維
我們如何讓孩子活出神造他原來的樣式
我們如何讓孩子心裡面感受到神掌管一切這件事
很抽象對不對?
上面那個案例中的孩子
我們無從得知其祖母平常是如何展現其關懷和期許
但依照傳統婦女的習性,
想必是拼了老命為孫女供應其所需,
就像神造我們,也適切的供應我們所需,
而張小妹妹感受到祖母的辛勞,謙卑和感恩的心不斷的累積萌芽,希望能給祖母好生活,也可能是希望能讓自己在同儕或親戚鄰居中被刮目相看
張小妹妹的確實心境我們無從得知,
但我們卻可以看看我們自己的心境,
我們怎麼把虔敬、謙卑、知足、感恩教給孩子,
我們是不是把學歷、專業能力、知識累積
等的價值臨駕在神之上,

每個人都有其成長背景的影響,
能不能讀名校、能不能有好學歷,
其實是很多因素造成的,
但身為基督徒的我們,
能將這些「欲望」燒在祭壇上嗎?
能夠得到一顆平安的心和孩子一起克服學習上的困難嗎?
藉由米姑姐妹的代導請求
我陷入沉思了
| 檢舉 | Posted by 張昀庭 at 2008年06月11日 07:01
孩子的功課是「數學」,
媽媽的功課是「愛」與「接納」,
我們都愛孩子,
但不一定接納他,
也可能是不接納自已。

在做不到的時刻,
只要想起 神無條件的愛我、接納我,
就可以甘心樂意、一遍一遍地做。

我相信,
苦難是化粧的祝福。

加油!!
| 檢舉 | Posted by 蘇菲 at 2008年06月11日 10:12
現今的小學課程編排非常差。
很多人只在教改的入學方式、一綱多本做爭執,可是,很少人有發現現今的課程內容,其實才是大問題。

現今的課程內容,和我們過去的經驗截然不同。
比方說,我們會以為小一的國語生字會從簡單的字開始教起,但事實上,他們現在的課程卻是一下子難字易字全混在一起。
對小一學生而言,連筆都還拿不穩,就要他們學筆劃一大堆的難字,這算甚麼?

數學部分,也和我們過去經驗不同。
在我們過去,小三學乘法,小四學除法。
但現在,小一、小二,有時就把乘法帶進課程裡。
而我們過去,直式計算是基本課程,在小一、小二就會教。
可是現在,課程卻常沒有直式計算。
結果,橫式表達的問題一出來,小孩要如何計算?
靠建構式數學那一套?
一大堆小孩連基本的加減計算法也都不會了。

自然科、社會科,講好聽是課程靈活,講難聽是整死小孩。
沒有比較具體的教學內容、沒有具體的答案,結果,小孩連基本的東西也學不起來、也難以準備,因為範圍實在太大太廣了。

過去的小學教育,至少可以用背誦的方式,達成一些基本的能力。
但現今的小學教育,已經嚴重M型化,很多小孩已經在小一就被判出局了。
而這並不是因為小孩笨,而是因為課程爛的緣故。
很不幸的,竟然沒有多少教育界人士出來解決這問題。

李家同教授長期觀察台灣中小學教育,他提出的很多批判,是真正比較有碰觸到核心的。
其他人士的批判,幾乎都沒摸到核心。
李家同教授講,國一英文,竟然就出現很難的單字。
那些弱勢原住民族群孩子,根本就背不起來,然後馬上就放棄英文,國中就完蛋了。

事實上,現今的國小課程,根本就是為菁英份子而設,別說是弱勢族群,連中產階級孩子也全被犧牲掉。

甚麼樣的孩子,才有辦法活下去?
家裡要有錢送小孩去安親班、父母要有閒陪小孩做功課。
否則,單靠孩子一人用功讀書,還是很難有好成績的。
這和我們小時候的經驗是截然不同的。

所以,要解決數學問題,請考慮花錢讓孩子去:
1.學珠算
否則的話,現今的教學,你家孩子連十隻指頭都不夠比。
2.上MPM數學
否則你的孩子根本沒辦法解決任何應用問題。

前陣子政府發佈成績結果,台灣國中小數學成績在全世界排名好像是第一名。
這確實是事實。
問題出在哪裡?
出在解讀。
政府的解讀是:
這表示台灣的數學教育成果極佳。
但是,這是睜眼說瞎話,或是不知人間疾苦。
我的解讀是:
這表示現今補習教育成功,而且表示補習猖獗。

我們念國小時,需要上安親班嗎?需要學珠算嗎?需要去補習嗎?
看看你們左鄰右舍、自己家人與親戚,有那個孩子可以不用上安親班的?

在過去,孩子家境可以很不好,但可以因為資質良好、又認真努力,就可以考上好學校。
現今這樣的情形,雖然還有,但比例已經少到很少的程度。
台大的學生,來自清寒家庭的幾乎是微乎其微。
相反的,台大的學生,幾乎都來自高社經階級的家庭。

我的孩子,雖然是生長在高社經階級的家庭,但是,我很痛恨現今這樣的教育制度。
因為,我常遇見的那些原住民家庭孩子,幾乎沒機會翻身了。

我們現今在報紙上看見的原住民孩子考上好學校,請小心分析那些新聞報導。
事實上,以台大醫學系為例,那些原住民學生,是因為:
1.加分很多
2.他們幾乎都住在平地,受平地教育,父母屬高社經階級,可以參加各種補習。
真正住在山上,家庭很窮困,沒錢參加補習的原住民小孩,幾乎是不可能考上那些優異的學校科系的。

這樣嚴重的社會不公義現象,已經肆虐我們國家很多年了。
未來,我們將嘗到這種社會不公義所造成的苦果。

假使有政治界的信徒、教育界的信徒,我誠摯的呼籲:
假使上帝給您呼召,去改革這樣的不公義,請勇敢去做。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8年06月13日 19:46
官僚體制,能說變就變?!難啊!
除非,受選當官的是年輕ㄧ輩,家裡也都有小小孩的,然後還必須是自己會陪孩子讀書的對象...當他們也需花時間為孩子做陪讀,有了下班後筋疲力竭尚需應付孩子課業,.....這樣或許台灣許多教育裡的錯誤謬司就能逐一解套了!!
畢竟連出個題目,他們之間也都在比較誰頭腦較好,不是嗎!!真得很悲哀! 當我在國外讀書時,竟發現那兒的高中及大ㄧ的數學竟是我在台灣國ㄧ時就學過了!......唉!
數學跟不上,意謂注意力不集中,意謂我們年幼時父母投入陪讀關愛不夠,意謂啟發不足,意謂孩子難得出類拔萃,意謂....我需找出其他生存特長才好!! 禱告,能求神讓我看懂數學,好使我能進父母之責教養好孩子?!呵~快點從根基再解套吧!...因為123在他6歲前腦部就是陌生的對象!...從年又紮根?拼了吧!因為世界腳步已證實是適者生存了!哀~~~人自己害了自己!
| 檢舉 | Posted by 小兔子 at 2008年06月14日 10:59
官僚體制當然很難改變,這我們都清楚。
也正因此,我才會做出具體的建議內容:
去補珠算、去上MPM。

但是,身為基督徒,假使認為凡事都不可能,也未免太偏離聖經。
因為,在上帝的世界,沒有『不可能』這三個字。(扣除違反祂屬性的那類之外,如:犯罪、、)

英國出現一個威伯福司,廢除了黑奴制度、在英國推出很多優秀的法案。
他是真正用信仰改造國家的人。
台灣會不會有?
不知道。暫時還沒看到。

韓國出了一個教會長老當總統,李明博。
上任百日,全國怨聲載道。
台灣會不會有這樣的基督徒政治人物?
不知道。不過好像還不少。

我們懇求上帝興起祂優秀的僕人出來,在不同的崗位上發光發亮。
這是我們絕對可以做的,也是我們絕對可以大聲疾呼的。

我為什麼要出來網路服事?
我為什麼不繼續活在自己愉快的個人世界裡,繼續像修道士那樣享受自己與神的靈交即可?
因為,上帝透過唐崇榮牧師的大聲疾呼,感動了我的心,讓我聽見那樣的呼召,然後開始出來服事人。

唐牧師呼召甚麼?
由於華人教會已經越來越反智、越來越偏離聖經、帶頭的都是一堆亂解經亂傳假道之人,所以,他希望華人裡,未來能有許多優秀的知識份子願意為主挺身而出,傳揚正確的真理,不是靠特異功能、靠誇大的神蹟奇事,而是紮紮實實回到聖經,傳講聖經真理來帶領人回歸真理。

我不是甚麼多優秀的份子,但上帝的話,可以透過各式各樣的方式傳講出來,可以透過自己讀經、聽講道、詩歌、、、,來告訴我們。
我從沒與唐牧師講過話,也沒親身聽過他幾次講道。
我多半是透過讀書、偶而透過錄影講道而得。
而我就是在聽到唐牧師的呼召之後,領受到上帝透過他的傳講所帶出的呼召,所以才會出來的。

我們園地很特殊,有許多弟兄姊妹,來自四面八方。
這裡面,有許多,是學有專精之士。
我們園地的影響力,在很多時候,已經開始令我害怕,因為,超過我所能想像的了。
這更顯示這園地責任之重,而上帝未來對我的審判標準也會更重。

每個人的責任不同、領受不同、上帝的託付也不同。
但是,假使有教育界與政治界的弟兄姊妹,讀到這樣的呼召,而您內心有感動的話,請認真向上帝尋求確認,然後勇敢去做。

『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腓2:15)
阿們。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8年06月14日 11:39
小小羊所說的教育問題完全正確
所以細節我就不再重複
我娘家在教育界服務的姐姐也是如此說
大家心理都很痛
可是沒有那麼大的權力改變
只有能做多少算多少
能救幾個算幾個
我們的教育體制真的走向嚴重的M型
窮人注定要世襲
真的很可怕
希望有神的僕人且有權力的僕人出來改變什麼
然後我們在底下的人呼應 大力配合
這樣台灣的教育才能完全的翻身
| 檢舉 | Posted by 米姑 at 2008年06月14日 12:47
基本上我同意小小羊的說法,但是在目前教育體制的背後我還要補充一點,就是這高度M型社會影響到教育體制的原因,我認為這和目前的國家整體人口結構有密切的關係。天下雜誌曾經做過類似的專題,但是焦點未必可以集中在教育體制的改革,原因也很簡單,就是因為天下雜誌的讀者是以我可以從文章報導的內容得到怎樣的利益為出發點看問題,很少有人翻開那本雜誌是以我可以怎樣吸收報導的內容,又找出報導隱藏的延伸的議題,可以作為社會改革觀念的起點。這樣天下雜誌每一期都可以是佳作,卻對於國家社會產生不了很大的影響力,以至於到今日報導的內容深度與廣度愈來愈下降,又發生取樣調查統計的方法錯誤的嚴重問題。我就以天下雜誌為台灣媒體的代表提出個人的意見,我認為以上提出的觀點是成立的,但是注意新聞報導的人不都有能力可以整合這些氾濫的資訊。家長和教師與教育主管機關都有本位主義的思考邏輯,課程設計的精英化至今仍然存在甚至於屹立不搖,這也是國家社會整體人口結構的支持。

怎樣可以突破短視近利的流行文化與人口結構造成的先天的限制?教育券可以幫助低收入家庭獲得相等品質的教育機會,卻不一定可以改革授課的方法及內容,因為人性是比較趨向於短視近利,拿到教育券的家長不必然做出最佳的選擇。我不是否定自由主義的教育理念,我是說課程設計的方法與精神之僵化也可能與一個國家的民族性相關,我提出的證據是以前威權體制的教育由上而下可能全盤接受西方國家的教育理念,好處是避免了因為自由造成的集體自殺,至少可以教育出某一個品質保證的世代,壞處是群性的絕對化造成個性與創造力的缺乏。雲門舞集代表了過去半個世紀台灣人民渴望突破集體的文化意識以建立個人的獨立性格,進而再型塑新的因為集體的力量創造出來的美感經驗,這是非常不容易的努力,因為個體的自我意志的擴張可能使島嶼變成一個孤獨之島,文化的更新再造需要群體的交流互動,否則島嶼的藝術文化將要永遠失去支持其成長茁壯的根基。至於說這樣的努力成就如何已經超越了藝術本身的範疇,所以也很少有人可以做出如此跨越知識領域的評論。很多人看過雲門舞集的表演,有多少人知道甚麼是「舞集」?多數人只知道Coca Cola、Computer Harddisk,少有人注意到這舞集不是五星級,而是不同於單一舞者的多數集合。

回到本文的主題,那些相信鋼管秀的成就超過牧師的女孩子是不會因為賺了錢就相信繼續接受教育是更好的或是真正好的,因為鋼管秀還可以改變她們悲慘的命運,牧師自己可能會下地獄,這就是最嚴重的問題。

箴言 PROVERBS 17:22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 檢舉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8年06月14日 23: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y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