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米姑網友的疑惑,請各位熱心的兄姊,有空時盡量幫忙回答,謝謝大家。
~~~~~~
對不起 我要問一個對大家來說可能很簡單的問題
可是我一直不懂 所以上來請教大家
關於浪子回頭的故事我相信大家都知道
我不懂的地方是
為什麼哥哥不能生氣??或委屈??
我個人是覺得他委屈是很正常的阿~~
因為爸爸都是哥哥在服事 照顧
弟弟只會花天酒地 然後錢花玩了才知道痛
雖然他有悔改了
但是對於哥哥的角度來說
他不滿不是很正常 很合乎人性的反應嗎??
為什麼哥哥不能委屈呢??
這點是我不懂的地方
也請大家教我
謝謝


Posted by 米姑 at 2008年05月15日 20:40
~~~~~~~

hihi 米姑
妳指的浪子的比喻是在路加福音15:11-32 對吧.
( 聖經查詢 http://www.o-bible.com/b5/hb5.html
[要用 ‘兒子’找才找得到, 因為和合本聖經的新約裡沒有‘浪子’])
(另外好用的網上資源 http://www.ccmlit.org/ResourceCenter/ )

我在一年之前聽過Chuck Smith 牧師(Calvary Chapel of Costa Mesa)說
其實那小兒子不是指未信者, 而是指信了又離群的信徒,
雖然他更以前也都那麼解釋(那小兒子是未信者,)
可是到後來才覺得應該要這麼解釋這段聖經(小兒子其實是拿神恩典去世界亂花的信徒.)
在那個比喻裡,其實兩個兒子都是浪子.
一個是行為上實際離開了; 另一個是,行為上忠心,可是心裡面離開了的浪子.

既然說大兒子是行為比較忠心的信徒,
我覺得這個比喻就可以跟馬太福音20:1-15裡, 工人工價的比喻相像.
“大兒子”就像做了一整天工的工人(或做了好幾年的免費工工人,)
拿一樣的工價當然他會不高興.
誰不會?
可是神注重的是 內心的沒有離開.

工人的工價的比喻指出, 得救都是一樣的. 所以一整天下來每人都是拿一樣的救恩(一整天的工價.)
可是大兒子像是信主已久的人, 常與主同在,神一切的好處,都是他的 (用 路加15:31 的意思.)

[不過,我們可以高興的是, 除了救恩, 跟主同工 是有與主同在的喜樂+平安.
還有到最後,(林前 3:13-15)各 人 的 工 程 必 然 顯 露 . 因 為 那 [末後審判的] 日 子 要 將 他 表 明 出 來 ...這 火 要 試 驗 各 人 的 工 程 怎 樣 。 人在那根基[基督]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救恩以外]的賞賜. 人 的 工 程 若 被 燒 了 、 他 就 要 受 虧 損 . 自 己 卻 要 得 救 . 雖 然 得 救 乃 像 從 火 裡 經 過 的 一 樣 。]

希望這樣混亂次序寫,妳看得懂.
| 檢舉 | Posted by Mint at 2008年05月16日 01:20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2837167.html
當個性缺點的奴隸,如何得祝福?

這一篇米姑可以看看
| 檢舉 | Posted by 張昀庭 at 2008年05月16日 06:41
關於路加十五章浪子的比喻,小弟尚未能嚴謹地詳查解經書,
只能將初步的想法與各位兄姊分享,還請大家不吝指正:


1. 恩典 vs 工價:
什麼是恩典?我原不配得的,卻得到了,就是恩典!
羅馬書十一章6節:「既是出於恩典,就不在乎行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

什麼是工價?我以行為來賺取、本來理所當然應得的,稱為工價。
羅馬書四章4節:「做工的得工價,不算恩典,乃是該得的」

當那浪子對父親要求分他『應得』的那一份家業時 (路加福音十五章12節),浪子並未認知到,那一份家業並不是他應得的,因為他並沒有做什麼來賺取那一份家業。這浪子將繼承父親家業的『恩典』,當成了自己理所當然的『工價』,只因為是他父親的兒子!當浪子將恩典浪費殆盡、又過著豬一樣的生活時,這時他發現自己的父親原是厚賜恩典的(路加福音十五章17節),他發現自己『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父親』(路加福音十五章18節);而自己更需要歸回父親那裏去求恩典,因為『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路加福音十五章21節)。當浪子被管教、因而了解到什麼是『唯獨恩典』時,他才真正地歸正、真正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

反過來,大兒子是如何看自己呢?其實,大兒子就如同浪子在歸正之前一樣,未認知到自己所領受到的是多大的恩典:『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路加福音十五章31節);反而認為以自己的好行為,卻未賺到應得的工價:『我服事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路加福音十五章29節)。大兒子雖沒有浪費恩典,但是從對神的認識、信心、及順服神主權的角度來看,其實仍在流浪,尚未歸正;與馬太福音二十章1-15節『葡萄園的比喻』中早到的雇工類似。



2. 公義 vs 憐憫:
上帝是絕對公義的上帝,上帝也是有憐憫不輕易發怒的上帝。
上帝如何以無窮的大能及智慧,將那絕對公義與豐富的恩典與慈愛相調和,原是人測不透的奧密。我們只能憑信心相信並知道上帝有絕對的主權與智慧:『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出埃及記三十三章19節),上帝絕對不會錯!

當我們以上帝的公義來捆綁上帝的慈愛,或是以上帝的慈愛來捆綁上帝的公義時,實際上是犯了不信上帝的惡心。

所以,大兒子想到自己做工得要死,從來連隻山羊羔都沒有;小兒子吃喝嫖賭吞盡了產業後全身空空回家,父親反而又為他穿衣穿鞋配戒指外加宰肥牛犢;想到做父親的不照著公義行事,反而施憐憫,就生氣『不肯進去』。只是這厚賜恩典的父親,又以恩典呼召大兒子,你的心歸正吧,不要再流浪了。外表看起來,這是大兒子以父親的公義來捆綁父親的慈愛;其實骨子裏,是大兒子認為父親的公義比不上自己的公義要來得更『公義』!這正是不照著生命樹的原則知善惡,而照著善惡樹非上帝的原則來知善惡之罪性寫照。蒙恩得救的人,仍只是披著義袍的罪人,我們是否也曾大聲向上帝回嘴:『我發怒以至於死,都合乎理!』(約拿書四章9節)?



3. 自義 vs 神的義:
當大兒子數算自己的義:『我服事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的同時,也數算這個不配成為自己弟弟的不義:『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之時,相對於浪子只呼喊:『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令人想起路加福音十八章9-14節法利賽人和稅吏的禱告,有異曲同工之妙。耶穌說,我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自以為義),斷不能進天國(馬太福音五章20節)!人的自義,在神的眼裏『像污穢的衣服』一般(以賽亞書六十四章4節),神加給人的義袍,卻如珍珠般的珍貴 (馬太福音十三章46節)。

如此看來,浪子真心向父親悔改,就如同耶穌所說的:『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路加福音十八章14節),要比大兒子的自義,更要為義了。其實,我們那裏能有義?我們所有的,只是悔改並信『稱罪人為義的上帝』,我們的信『就算為義』。



4. 愛:
事實上,路加福音十五章全部信息,包括迷羊、失錢、浪子的比喻,都在說同一件事,就是上帝愛靈魂的心。律法的總綱就是愛,包括了愛上帝以及愛人如己。當大兒子不認識上帝的恩典、並為自認的工價來追討上帝,又認為自己的公義比上帝的公義更公義時,並因怒氣不願接近上帝,很難想像他真正完全做到『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當大兒子連自己的弟弟都不願承認,只願稱『你這個兒子』,並且對浪子的歸正完全無任何喜悅,很難想像他真正完全做到『愛人如己』。



5. 浪子的比喻,實際上說的也是我們這些蒙恩的基督徒,雖得救卻又常遠離上帝的心意。感謝上帝永遠的恩召,即使我們再背逆,上帝也必管教我們,為得是使我們不斷地歸正,有永遠得救的確據。
| 檢舉 | Posted by 蒙恩罪人 at 2008年05月16日 18:13
謝謝各位
解釋的很清楚
我終於明白了
為什麼基督徒常用浪子回頭這個比喻了
| 檢舉 | Posted by 米姑 at 2008年05月16日 19:24
神白白給的『恩典』(救恩)
跟我們人想可以賺來的『工價』真的不一樣.
感謝,救恩是不能賺的.
謝謝蒙恩罪人講清楚.
| 檢舉 | Posted by Mint at 2008年05月18日 02:06
路十五章 表面上有三個比喻
迷羊的比喻 失錢的比喻 還有浪子的比喻
通常我們最常聽到的是浪子的比喻

其實 路十五內容不只是三個比喻 而是四個比喻
這第四個比喻 大兒子的比喻或許才是耶穌講這段話的結論 也是最主要的比喻

前三個比喻 講同一件事
他們都在尋找 人子來是為了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這是耶穌來到世上最主要的目的

那耶穌為什麼要提到這個哥哥
這大兒子 指的誰說的
請看路十五1眾稅吏和罪人來挨近耶穌
但是有人不高興
誰不高興
就是v2文士跟法利賽人
為什麼
因為文士跟法利賽人瞧不起稅吏和罪人
沒辦法接納他們
甚至反過來生耶穌的氣

所以這裡的大兒子指的是誰
就是當時的文士跟法利賽人
.......

其實路十五章 耶穌講這話是要我們作兩件事
1.尋找你的弟弟 就是要傳福音 雖然有些人實在不可愛
但那是你的弟弟 你要去把他找回來
2.愛你的弟弟
你看v30大兒子對父親說:你這兒子...
那作父親的怎麼回答
v32這是你的弟弟
好不好 愛你的弟弟
爸爸看到哥哥不接納弟弟 是多麼的傷心

今天教會裡 神的兒女是不是也有同樣的問題
小圈圈 哥哥非但不幫弟弟 甚至不接納弟弟
因為 我覺得我太聖潔了
我的罪沒有那個人那麼多

作爸爸的多麼的傷心
誰能體會天父的心腸....
| 檢舉 | Posted by 路加 at 2008年05月21日 23: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mlyml 的頭像
    ymlyml

    ymlyml的部落格

    ymly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