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題:
我在貴站讀到一篇文章,討論「全能的上帝能不能造出一顆他推不動的石頭」這個問題
(請參閱『我對「全能的上帝」這句話的一些說明』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116113.html)
我認識超邏輯的上帝,但上帝沒叫人非理性.
我很好奇這個問題的答案,為何會放到超邏輯的領域裡回答呢?
只要在理性範圍內回答:不需要!何必呢?
一個人會去寫一個自己寫都寫不出來的字嗎?
我的簡短回答方式可以嗎?很不基督徒嗎?
(信件其他部分不登出)



答:
關於上帝能不能造出一顆祂自己推不動的石頭,你用『不需要』來做回答。
或許你覺得這樣的答案很充分,但以我的眼光來看,這答案是很不充分的。


當人家問你『老師能不能打學生』,你當然可以回答『不需要』,
但是,那樣的答案,真的讓聽的人覺得滿意嗎?


為什麼這問題是放在邏輯領域裡來討論?
因為,連你自己的回答都一樣是在邏輯領域裡:
「一個人會去寫一個自己寫都寫不出來的字嗎?」
當你用這個問題來回答時,你已經掉入人家預設的陷阱裡去了。
『自己寫不出來的字』,當然自己就『無法寫』……………這就是邏輯!


問題是,當人家用邏輯來逼基督徒回答:
「既然上帝是『全能』,那祂能不能造出他自己推不動的石頭?」時,
假使你要用『邏輯』去答,一定答不出來,
因為不管你如何答都是錯,都違反邏輯上的上帝全能。
假使你回答:『可以』,那麼,那顆石頭就不是上帝自己推不動的,違反了原問題的預設。
假使你回答:『不可以』,那麼,就表示上帝不是全能。


看懂我在說什麼嗎?
不管是你用『不需要』來回答,還是用『一個人會去寫一個自己寫都寫不出來的字嗎?』來反問,對我自己標準而言,都是很無力的論述。


當你用『不需要』來回答,這其實是一種『逃避問題』,就像我舉的老師可不可以打學生的例子一樣。
當你用『一個人會去寫一個自己寫都寫不出來的字嗎?』來回答,你又繼續用『邏輯』來回答,
而關於上帝造推不動的石頭部分,只要你掉進對方預設的邏輯陷阱,你就死定了。


要如何回答?
我用的方式,就是不去掉進對方用惡意的邏輯設的陷阱,而是直接回到『全能』的定義。
我用另一個方式來講:
不要在『推石頭』這部分打轉,要回到『全能』上來論述。


假使基督教說的『全能』是『邏輯上的全能』,那麼,反對者說的是正確的,因為基督教的上帝,不是邏輯上的全能,祂不能做的事很多(像祂就不能犯罪)。


但是,假使基督教說的『全能』,不是『邏輯上的全能』,而是『文學上、形容上』的全能呢?
那麼,反對者要用邏輯的問題來問,就變成不適當。


看懂這種攻防的差異點了嗎?


我的論述比較有合理、比較有說服力?
還是你那種比較合理、比較有說服力?
你當然可以自己決定。


但起碼,我這種論述,是經過全台灣一個非常大型非基督教的綜合性討論區眾網友檢驗過的。
那些網友,是高社經、高學歷、很多是醫師、牙醫師、工程師、經理、公司老闆、中生代的,多數是非基督徒,而且網站氣氛普遍反基督教。
但我那樣的論述,普遍風評極佳,眾人覺得有理。


1.不知你自己有沒有想過:
連我這個已信主的人,你那『不需要,何必呢』六個字、不多也不少的答案,根本無法說服我,你還必須用這一大篇文章來做更進一步解釋才行。
這就已經顯示出你那六個字的答案,是很不充足的答案了。


2.不知你有沒有想過,當初想出這個全能上帝推石頭問題的人,他的動機是針對基督教哪一點來的?
會想出這個問題的人,絕非對邏輯毫無訓練的人。
毫無受過邏輯訓練的人,想得出這種問題嗎?
他用這個陷阱問題,要用來否定基督教的什麼?
當然,他會有更核心、更多的反對點,
但最起碼的一點,他要來攻擊的,是『上帝全能』這句話。


3.『全能的上帝,能不能造出一顆祂自己推不動的石頭?』
這問題有兩個子句,一般人都陷入第二個子句的陷阱,而忘記第一個子句。
我的作法很簡單,就是從第一個子句開始,把定義講清楚,這樣發問者的第二個子句就喪失力量,不需回答。


4.你的『不需要,何必呢』六字回答,為何我會說是逃避?
因為既沒回答到第一個子句,也沒回答到第二個子句,
換言之,已經逃開對方問題的兩個子句都不去面對。


一般基督徒都努力在第二個子句去面對敵人,
我是在第一個子句就去面對敵人,
而你卻沒有在任何子句去面對敵人。


5.敵人問的問題合邏輯嗎?
合邏輯!但不合理!
當然,我們也可以說那是一種不邏輯的問題,但是,一般人是認為那是邏輯的。你要教導一般人那不邏輯,恐怕要花的心力,要比我的回答方式高出千百倍。


很多子句,本身可以形成邏輯,但未必合理。
『白馬非馬』,這種東西不邏輯嗎?但合理嗎?
『方形的圓』,這句子當然可以成立,但宇宙間就是沒有這種東西。
邏輯可以玩出許多詭辯,乍似合理,但其實非常不合理。
我們當然可以教民眾『方形的圓』本身就不合邏輯,但是,那要花多少時間,而且是不太有意義的?


不管你認為第二子句合不合邏輯,重點是,面對敵人這種惡意邏輯的問題,我們如何處置?


呈現出對方問題的不合理?
當然!
我從全能的上帝著手,就是讓大家看見敵人的不合理的一種方法。


假使要從敵人問題第二子句著手,告訴大家那個子句不合理,當然也行。
但是,我要講的是:
企圖用簡單幾個字就能清楚講明、有效破解、合理說服嗎?
我不做這種嘗試!


對我而言,字多字少無所謂,反正把一個道理講清楚,讓大家明白最重要。
當我們企圖去找最簡單、最精簡、字數最少的回答時,
我們要小心,動機是什麼?
炫耀自己很聰明很厲害?
還是真心要幫助大家弄懂一些真理?


對我而言,敵人的重點既然是衝著『全能的上帝』而來,要用邏輯詭辯來「證明」上帝不全能,
那好!我就直接針對問題焦點,用『全能的定義到底是什麼』來破解他們的邏輯詭辯問題。
這樣的回答方式,大致而言,許多知識份子都感覺我這回答充分,而且合理合邏輯,而且也不是去和敵人繼續玩邏輯詭辯的遊戲,反而是很單純講道理給大家聽。


反而假使要我去教大家第二子句不邏輯、教大家邏輯的觀念,然後才能讓大家弄懂原來第二子句有問題,我豈不累死?




你說『「一個人會去寫一個自己寫都寫不出來的字嗎?」不是給出去的答案,那是給您的,不是給非基督徒發問者』
這更不合理!
你給我這個問題,是什麼意思呢?
解釋什麼呢?
是我的說明與解釋裡,有違反你這問題嗎?
還是說,這問題呈現出我解答法的荒繆嗎?
還是我不懂這個問題,所以你來提醒我?
還是我論述裡面,哪個地方需要使用你這個問題?
否則的話,你給我這個問題,用意是什麼呢?要表示什麼呢?要來解釋什麼給我聽呢?


請你自己再重新讀一讀你自己寫的信:
『我很好奇這個問題的答案,為何會放到超邏輯的領域裡回答呢?
只要在理性範圍內回答:不需要!何必呢?
一個人會去寫一個自己寫都寫不出來的字嗎?』


你有說明哪裡是針對一般人的答案,哪裡是特別針對我給我看的?
假使這是你寫文章的能力,那麼,你連每一段要針對的對象都無法讓人搞清楚時,你有能力去對那些高知識水平的未信者做講解嗎?


不相信的話,要不要將你自己的文章放到其他網站去測試一下,看看一般網友會認為你寫出的『一個人會去寫一個自己寫都寫不出來的字嗎?』,是『針對問題的回答』,還是『給小小羊自己看的』。


多訓練自己寫出文意完整的文章吧?
特別是要講邏輯時,假使讓讀者認為你自己都不是很邏輯、連講個道理都講不清楚時,如何有說服力呢?


假使可以的話,或許可以嘗試去一些大型的高知識份子的綜合性討論區(非基督教的)發言,訓練自己寫文章論述的能力。
在那種地方,文章的漏洞是會被抓出來糾正,甚至被毫不留情狠批一通的。
慢慢學習之後,就比較有能力寫出條理分明、論述有理的文章了。






小小羊







呵呵,真的呢,大家都喜歡玩第二句,沒甚麼人要理會第一句;就算理會第一句,也只能用他們所認為的「全能」去解釋神,不去思考甚麼是全能。

中文維基百科上有一個「全能悖論」說得很不錯:討論這個命題,必須先知道「全能」的「先驗原則」。如果這個先驗不同,怎樣辯論都是無效的。(阿,我會不會又在邏輯打轉呢(笑))

簡單的說,如果上帝全能是:「若『上帝做某事』是合乎邏輯的,上帝才能做」,那這個問題就根本不存在了。也就是說,如果「全能者可定出全能者所不能履行的工作」(也就是這個命題的第一句)合乎邏輯,這個問題才有討論意義。當然,反對者必定會想盡辦法論證這句話是真的,不過這種東西反對者能證明麼?我倒覺得出題者從一開始就深信這句話是錯的...

阿,先跟小小羊弟兄說對不起,我不知道文章中的那篇有很多人討論的文章在哪...我也不知道所謂「文學的全能」可能是甚麼意思,或許我該多看點書了...

另外,很多人很喜歡拿「人」的例子去類比這問題,如果說「一個人能不能寫一個自己都寫不出來的字」可以拿來類比「全能神能不能造一個自己都舉不起來的石頭」,這單純是人對於自己的驕傲,認為「(任何)一個人」這個東西是可以雷同「全能神」的,就像當初我們犯罪一樣,是認為自己就是神的。
| 檢舉 | Posted by 淨影‧寂 at 2011年07月22日 20:22
回覆淨影‧寂弟兄:

我想應該是這篇。發問:基督教難道不是違反科學與邏輯嗎?
| 檢舉 | Posted by 496540666 at 2011年07月22日 20:48
同一個問題被提出可能有各種不同的動機,從哲學系課堂產生的問題,很多是不信者挑戰或探詢基督徒的上帝是怎樣的一位上帝。如果基督徒沒有什麼邏輯分析的能力,與哲學大師們接觸的時間就相當可惜,不但不能帶領人信主,反而很容易被人帶去不信的道路。

既然是在問上帝,無論信不信都指出了上帝的存在,但是又迂迴辯稱這「上帝」不是我信的,是你信的。提問的人自己的問題有立論基礎嗎?聽起來是有。信的人反駁的言語有立論基礎嗎?聽起來是沒有。停留在這一步就成為一個永遠不能解的悖論(paradox)。

歷史上所有的悖論從古典希臘時期發現的,至今都無解嗎?如果相信上帝是全能的人要提出論證,相信悖論的人是不是也要負責去找出答案呢?那如果今天被我解開了呢?如果你不相信有人能解,你提問的動機之一就被顯明了,你愈多的信與不信都更顯示你的各樣動機。

當然,同理,我們的動機是盼望你也能信,雖然我們原來也是不能信。你可能逐漸看出我們的不能信,但是我們也不保證因此你就更能信,這種矛盾的理由我想你也不會贊成的。(我們更不能信你就更能信?聖經有這種保證嗎?)

如果我自封為下一任羅馬教皇,現任的教皇要問我為什麼相信他會死?同理,如果全能的上帝不能創造出一個祂自己推不動的石頭,為什麼上帝要「死」?這個問題超越了純粹單一的唯物論或唯心論的觀點不是嗎?跨越了物質現象界與抽象的觀念界,類似的問題大概都是從其他問題一步一步接近到最困難的層次。

我們從神學的第一步就不應該給魔鬼留地步,這或許是我們以前曾經忽略的。出賣基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為什麼可以陷害上帝的獨生兒子被釘十字架?因為魔鬼更有智慧與能力嗎?你如果讀過舊約聖經約伯記,你應該知道耶和華上帝是曾經容許魔鬼撒但在地上行牠(魔鬼)的惡事,這是有可能發生的。那麼,上帝還有能力這樣行,這是怎樣的上帝?

這豈不更顯出上帝的全能?不是讓魔鬼得勝的全能,是最終上帝美善的旨意成就的全能。本來上帝能不能殺了祂自己這種問題就不是神學問題,而是不願意或是不知道怎樣學神的問題,如果有基督徒答不出來也不表示全能的神有問題。如果信與不信者都不認識神的全能,類似這種問題都不必期待有解答。但是不信者也隱約發現有神的全能之特性,只是因為模糊不清而被困在一種進退兩難的居間狀態。在這個時刻藉著信心而求真知就很重要了。

那麼,聖經是不是更重要了?是的。
| 檢舉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11年07月22日 22:40
我好奇的是另一種事情,如果照這遊戲規則下辯贏他們了,他們會信主嗎?這讓我想到神對先知以賽亞說的:讓他們看不清楚也聽不明白的那種消極的行使,雖然有點唐突,但是我確實想到這件事情。前天聽唐牧師講道,他提到現代人一直在用舊時代的東西在過日子,思想也是,比方哲學就是一個例子,最終衍伸出許多人本的觀點,好比新派。

我比較難過的是,想出那類詭詐問句的人背後那沾沾自喜的樣子,他們贏了什麼?反正,最終所有的心態都有無限的解讀,只是那像法利賽人的隱藏不了的酵卻是呼之欲出....
| 檢舉 | Posted by Pork at 2011年07月23日 02:06
向各位主內兄姊分享自己的意見與經驗:

「全能的上帝能不能造出一顆他推不動的石頭」
這句話我也回答過,我的方法其實不難,有點像是句意分析;

「全能的上帝能不能造出xxx?」是一個看似合理的問句,但在"上帝全能"的前提之下,提出"疑問"就是一種對於"上帝全能"的懷疑及否定。

「造出一顆他推不動的石頭」這句話本身並不合理,因為他已經先預設了有一顆"祂推不動的石頭",這也是一種對於"上帝全能"的否定。

所以用意思來看,兩段話基本上隱含的信息就是:上帝不是全能的。
問的人已經在句子中預設了這件事。
故意問這句話的人基本上已經先寫了答案,已經有了答案何必要問呢?要看人怎麼回答而已。(這讓我想到法賽人問耶穌的兩難問題)

整句話「全能的上帝能不能造出一顆他推不動的石頭?」就是一個矛盾的組合,
問全能的上帝"能不能"是一個矛盾,
提出疑問又先預設答案:(有"一顆他推不動的石頭")又是一個矛盾;

回答「不能」,喔!上帝不是全能的!
回答「能」,喔!上帝有推不動的石頭,上帝不是全能的!

所以這其實不是一個問句的意思,而是一句否定句的意思。

所以我回答這句話的方式是:

您這個問題基本上就已經預設上帝不是全能的(無論我怎麼回答,你的問題已經大喊:上帝不是全能的!),所以若是按照原有的答案,你已經認為上帝並非全能,然而人可以用自己的想法隨意否認上帝(甚至褻瀆上帝),但卻不會減損上帝的榮耀。如果真有一位全能的上帝,那無論人如何貶損祂,都不會改變全能上帝的本質;反倒是那些無故貶損上帝的人會受到虧損,因為若真有一位全能的上帝,不能夠認識祂是人自己的損失。

如果您是真想知道有關上帝的事,請勿理會這一句貶損上帝的問話。
若真是要面對一位全能的上帝,我們當以恭敬的心在祂面前求問。
| 檢舉 | Posted by Sam at 2011年07月23日 10:38
從解釋第一因(first cause)的「目的性動機」(purpose motive)看來,這種問題是在暗示可能有一種「自我消減」(self-eliminating)的上帝,被受造的物質打敗了。

「上帝是靈」這是聖經的真理,「無限的靈不能超越有限的物質,因為這物質的能量超越上帝之靈」這是這個問題隱藏的假設前提。這種問題可能預備要引申出另一層次的問題,如果基督徒無法解答,就輸了這場戰役。這個假設的前提是「有一種有物質形體的靈超越基督徒信的上帝」。

這種問題本身是不合現實的,這種形體未必是現象界的物質,更像是觀念界的形式。比較有可能的起源是諾斯底主義(Gnosticism,靈魂與物質善惡二元對立論點是其中之一學說,不是全部的思想),追求特殊的靈界的知識,不都是從基督教出去的異端,大部份的思想組成是各種混雜的哲學。這個問題本身顯出相當程度形體的混雜(Hybridity),但是從直覺的觀點可以發現以受造者(石頭)取代創造者(上帝)的意圖。諾斯底主義是顯著的以受造者為單一源頭(one-ism)的宗教思想,基督徒的正統信仰是創造主與受造萬物有別的two-ism。

想要知道更多,可以參考這個網站:

truthXchange
Http://www.truthxchange.com/

種種跡象顯示,New Age Movement潮流如同大海嘯衝上各宗教與哲學的灘頭,用這個比喻可以理解這潮流組成的元素是多麼混雜。說有一艘船沖上岸的人也對,說有一輛巴士沖進學校操場的人也對,問題不是誰怎麼說都對,而是每一個人可能只看見一部份事實。

後現代文學採取宗教與政治意識形態的後設觀點、懷疑絕對真理權威的立場,相信使用這種混雜性可以避免種族主義與異文化的爭端,我們所見凡是與諾斯底主義合流的宗教與哲學人士很容易就迫使自己走向敵對基督教教義的領域,瘋狂到一個程度就開始猛烈攻擊基督教會。

在我們身邊遇見這樣的人要即時挽回,可能有一部份人悔改之後到靈恩派那裏,靈恩派教會失去了歸正的機會,也可能被這些人帶著走,當然我們是不會去跟他們合一的。
| 檢舉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11年07月23日 16:24
全能:1.祂能
2.祂也能"不能"
| 檢舉 | Posted by 諾 at 2011年07月24日 23:12
一般他們(指喜愛玩邏輯來褻瀆上帝的未信者)所謂的邏輯,大多是使用演繹法,演繹法必須有大前提、小前提,最後才是結論。

大前提都不同的情況下,根本不可能產生相同的結論。他們認為「沒有上帝」或者「沒有全能的上帝」,我們認為「有上帝」或者「有全能的上帝」,在情況未改變之前,根本就不可能辯出結果,所以根本不用理會他們。

他們以為他們很聰明,卻忘了,他和你玩這遊戲,他自己已經違背邏輯法則了。要是問他們何謂三段式推理,他們一定也知道,但其實他們自己設計出來的遊戲,早就已經違背三段式推理的大原則了。若大前提不同,就算共同適用一個小前提,結論又怎麼可能會一樣呢?

法利賽人在設計這種問題的時候,主也不一定跳下去玩的。有時候會跟他們玩,回答很巧妙,堵住他們的口,讓他們一句話都講不出來,有時候根本不鳥他們的。
| 檢舉 | Posted by 潔明 at 2011年07月25日 13:48
"上帝能否造出一顆祂推不動的石頭?"這問題並非不可討論...因為這問題不像"正方形的圓形"一樣在本質上就不成立.

只是以我們人類有限的理智,無法想像神在面對這問題時,究竟會如何有創意地提出答案...

如果在舊約時代某一個好奇的人詢問:"神會不會死?"這問題時,或許有人會說這違反邏輯,無法討論.

可是我們在新約看到神如何回答這個問題:主耶穌為我們在十字架上受釘,死後三天復活...永活的神是可以在祂自己的計劃中死去,在祂計劃中復活.

所以...上帝能否造出一顆祂推不動的石頭?我雖然想不出來要如何做到,但我相信神一定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 檢舉 | Posted by 雲朵 at 2011年07月26日 00:26
看到这个问题,上帝笑了。

人啊,你生活在上帝创造的地球上,受重力约束,当然要“举”起一块石头。可你的思想也受到重力的影响了吗?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上帝,怎么“举”起一块石头呢?要祂站在哪里完成这个动作呢?

无知并不可怕。承认无知方可进步,如果上帝怜悯,甚至可以得救。拿无知当聪明,还沾沾自喜,就彻底没救了。
| 檢舉 | Posted by asheng at 2011年07月26日 08:54
"上帝能不能造一顆祂自己推不動的石頭?"問這問題的是一個腦筋不清楚的人, 因為上帝是全知全能的, 沒有祂推不動的石頭, 所以答案是, 不可能! 就這麼簡單, 我的腦筋也很簡單, 但我也很驚訝, 有人會問這種笨問題
| 檢舉 | Posted by JK at 2011年07月26日 12:15
1.因為上帝是全知全能的, 沒有祂推不動的石頭, 所以答案是, 不可能!
答:
唉!可能你的邏輯還要加強一些,因為,你還是沒有搞清楚狀況。
你已經完全掉入發問者的陷阱裡了!
當你回答『因為上帝是全能』,所以『沒有祂推不動的石頭』這回答時,
對方就會很高興用你這回答,來告訴你:
因為你說上帝可以推動,所以違反他們預設的問題『這石頭必須是上帝推不動』。
當你用這樣的回答來嘲笑反對者很笨時,反對者會更高興你的無知。

請認真讀清楚我的文章,還有其他弟兄姊妹的回應。
仔細弄懂邏輯與論述問題。


2.神會不會死?、、、、耶穌
答:
這回答很嚴重!
神是不會死的!
耶穌基督的死,是人性的死,不是神性的死。

真正提出神死的,是大哲學家尼采。
他是反基督教的。

古代異端的『聖父受苦說』(主耶穌被釘十字架,就是聖父被釘十字架),新派也受到某種程度影響,開始有這種『人受苦就是神受苦』的觀念,這都大有問題,我們要很小心。


3."上帝能否造出一顆祂推不動的石頭?"這問題並非不可討論...因為這問題不像"正方形的圓形"一樣在本質上就不成立.、、、、所以...上帝能否造出一顆祂推不動的石頭?我雖然想不出來要如何做到,但我相信神一定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答:
同樣的,這種回答,一樣是錯誤回答。
請加強邏輯,請讀懂我的文章,以及其他弟兄姊妹的回應。

當你認為『上帝能否創造一顆祂推不動的石頭』和『正方形的圓』是不同狀況時,這表示你可能沒搞清楚邏輯了。



弟兄姊妹們!
假使我們有能力,當然可以自行想出如何回答。
但假使我們能力不是那麼夠,請不要自作聰明,去對發問的未信者做出錯誤回答。
多學習正確的、好的回答,會比較好。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1年07月26日 16:10
回覆雲朵弟兄/姐妹:

>但為什麼人會問:"神能否造出一顆無法舉起來的石頭?"...因為這個問題並不違反邏輯,能過的了他理性的那一關。

小小羊並沒有說「全能的上帝能不能造出一顆他推不動的石頭」這個問題違反邏輯喔,建議您再仔細看一下文章。

小小羊第五點明明就有寫到:

5.敵人問的問題合邏輯嗎?
合邏輯!但不合理!

至於不合理的原因,簡單來說,就是問題本身跟上帝的『定義』不符。
| 檢舉 | Posted by 496540666 at 2011年07月26日 2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y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