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代好像不同了,年輕的世代沒大沒小沒分寸,好像已經變成理所當然,連基督徒都受到嚴重污染了。
我是小小羊,不是什麼大牧師,也沒什麼頭銜稱謂,只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弟兄而已。
我願意將極為有限的閒暇時間,拿來網路上服事弟兄姊妹。
我或許很微不足道,但還是希望發問者給我一點起碼的尊重與禮貌。


我會寫這篇文章,就是因為這樣的事實在太多了!
假使我不教大家一些禮貌,我可能沒善盡職責。
既然你們的父母、老師沒教好你們,我只好無恥些出來教你們生活與倫理。
我要強調一次,還不是什麼聖經大道理,而是連很多不信者都知道的生活與倫理。
身為基督徒,行為竟比不信者還爛,我們真的丟臉丟死了。


在教會裡,我常要教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的學生。
很多真的行為非常不好、毫無分寸、問題學生一堆。
不過,沒關係,父母沒教好、老師沒教好、自己沒學好,都沒關係,我來教!
當我看見一個個被父母放棄、被老師放棄、甚至連教會多數人都放棄的學生,
一個個在我教導之下,行為逐漸變好,我就心滿意足了。
我最常告訴這些主日學學生的一句話就是:
我們是上帝的小孩,我們和別人不一樣,別人可以那樣做,我們就是不可以!


所以,現在我來教教大家信要怎樣寫。
沒教很多,太難太嚴謹的我也不會,我只教最基本簡單的信件禮貌。


寫信發問時,起頭該給人一個稱謂吧?
現今一大堆人寫信,沒頭沒腦、去頭去尾,這是在寫什麼啊?
寫給空氣讀是不是?
我沒有筆名稱謂是不是?
我的年紀好歹也有一把,給我一點禮貌,不為過吧?
不用『您好』這麼尊敬的用詞,單單稱呼我『小小羊平安』、『小小羊你好』、『你好』、『弟兄你好』、、、,
隨便來點稱謂與信件開頭吧?


信件的結尾,好歹一個問安或感謝吧?
老師沒教過你們?
國中沒讀畢業?
問了我問題,給我一個禮貌的問安或道謝,不為過吧?
你們去買東西、請教老師或同學,都不用說聲謝謝的?
就算是虛情假意,連個基本禮貌都不知道?
人家天生就該服務你?
人家對你的服務是理所當然?
這是你們活在社會上的生活習慣?
不用寫一大堆,起碼一個『平安』或『謝謝』,讀起來都會舒服多了。
這樣也做不到嗎?


信件結束時,給個署名吧?
否則的話,空氣寄信給我是不是?
要我回信給空氣收信是不是?
我從來沒要大家給我真名,但給我一個筆名,不為過吧?
總不好讓我以為是在和一個不知名的空氣成分說話吧?
神秘也不需神秘到連一個筆名的署名都沒有吧?
英文的、中文的,隨便一個都好,這要求會很過份嗎?


以上這些開頭、結尾問候、結尾署名都沒做到,然後跟我說你很禮貌、很謙虛求教,這種話你講得出來嗎?


再來,講講信件主體發問內容了。
信件內容,可多可少,大家可以自由發揮發問。
但是,請不要只給我一句話吧?
我沒有誇大,真的好多人寫信問我問題,全封信就只有一句話,沒有開頭、問候、署名,就一句話。


一個複雜的大問題,也不解釋,也不多講一下自己的想法或解不開之處,然後只用一句話發問,
像是:
『預定論是什麼?』、『基督徒可不可以對祖先鞠躬?』、『創世記在講什麼?』、、、。
拜託,這些問題是可以寫成一篇大文章,甚至寫成一本書的大問題耶!
去頭去腦、沒頭沒腦、無頭無腦,丟一個大問題給我,
當我是吃飽太閒專門寫文章來回答你一人就夠了,是不是?
我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沒有三頭六臂,除了自己的工作之外,還有家庭與教會,外加還要回答很多弟兄姊妹私下問的問題,還要寫文章供應弟兄姊妹的部落格閱讀。
請不要那麼自私,假使可以的話,多寫一點自己想法,或是多解釋一下自己對這問題的疑惑處,好嗎?
對症才好下藥、更清楚發問者的問題所在才好對症回答。
難道,你們去看病時只講一句話:『我不舒服』,然後醫師就該做出正確診斷與藥方?
你們惜字如金,我如果回答時也對你們惜字如金,
你幾個字問我,我就幾個字回答你,你們要嗎?你們希望這樣嗎?


再來,寫信時不要寫些注音文。
那是年輕人的把戲,面對我這種LKK的老年人並不合適。
你們去應徵工作時,敢寫這種注音文?
你們不知道與年長者寫信時用注音文是很不禮貌的嗎?
老師沒教過你?
有些較高水準的網站討論區,一旦在網路發表言論時使用注音文,會當場被眾人糾正指責的。
我們這園地,難道給你們沒水準、可隨便的形象與感覺?
我們園地的文章,難道給你們一種打屁聊天區的感覺,而不是一種正經真理傳講的場所?
我們園地的文章,給人看見有什麼注音文出現嗎?
難道連基本禮貌與尊重都不懂?


最後,我要講一下態度。
我歡迎大家發問,但是,請搞清楚態度問題:
不要一副高高在上要來指教我的態度來問我問題。
真的想問問題,就客客氣氣、禮禮貌貌來問,
不要一副以為自己很厲害要來指教我一些東西的態度來問。
我常和弟兄姊妹透過信件進行討論,交換與分享彼此對信仰和聖經的看法。
但我不接受假藉『請教』之名,然後想來『指教』我一些東西的態度。
父子騎驢的故事,聽過吧?
反正不管父子如何騎驢,總是有「高明人」有意見,想要來指教一番。
我在此奉勸這些高明人,不管是我文章的風格、文章的內容、園地的管理、寫作的對象、使用的語法,假使你們有任何高見,請自己去設個部落格寫文章教導去,饒了我這小園地吧?
若要應付你們這些高明人,我不管怎樣做,都還是會有人有意見。
那我豈不是該關站算了?
反正我就是這付態度:
我們的文章,想讀的就來,不認同的就自己去其他地方寫;
有問題想問我,隨時歡迎,但別假借發問要來指教一堆;
我講的哪裡不合聖經,請用聖經來指正我;
但當你指正我的經文被我用聖經駁斥回去之後,假使你無法再用更強而有力的經文來指正我,就請你自己好好去讀經禱告。


以上我講的這些,語氣或許很不客氣,但這是為大家好,特別是問我的人一大堆都是年輕人。
假使你們不趕快養成禮貌的好習慣,未來進社會、找工作、職場生活,只會害了你們自己而已。
『敬老尊賢』,這是一個華人傳統美德,更是聖經一貫的教導。
現今的時代,已經變得沒大沒小、禮貌早已大量消失,畢竟這是時代現狀。
問題是,身為基督徒,我們是上帝的小孩,就是該有禮貌、對師長充滿敬意、對別人的服務充滿謝意。
對別人有禮貌一些,你會少一塊肉嗎?
寫信禮貌一點,你會有什麼損失嗎?
但很不幸的,現今我接到的很有禮貌與感謝的信,幾乎都是我這輩年紀的弟兄姊妹寫的;反而一大堆很沒教養與禮貌的信,幾乎都是年輕人寫的。
我的年紀已經一大把,任何比我年紀小的,我都認為是年輕人。
我一向很寬容,但最近實在太看不下去了,所以出來教大家生活與倫理,教大家基本的信件禮貌。
假使你們對所有人都這種態度,那你們要改正;
假使你們對別人可以很有禮貌,但對我卻這麼隨便不禮貌,你們更要改正,因為這表示你們知道何為對錯,但你們卻不願去做。


我不是什麼有愛心的人,對這篇文章不爽的請便。
但假使這樣的文章刺到你的心,而你開始改正不良的態度與習慣,那感謝上帝,透過這篇文章救了你。


小小羊


其實,多數的年輕弟兄姊妹用e mail私下問我問題時,雖然稱謂、問安、署名常常遺漏,但是,多半的信件語氣仍然是客氣請教的。
你們接到我的回信的時候,應該依然可以發現我溫柔在回答你們,而不是強硬責備。

問的問題,不管看來多簡單、多幼稚,我依然當一回事來回信,認真把我所知道的告訴你們,不會因為發問的問題簡單就瞧不起人。

有時,實在無法很快回信,因為待回的信件實在不少。
有些問題,非常困難,我也很難一下子就馬上將思緒整理清楚來回答。

但是,我很看重態度。
不會沒關係,誠懇發問便是;
犯罪沒關係,認罪悔改便是。

但我很痛恨兩種態度:
1.不會還裝會,盛氣凌人來指教我。
2.犯罪還硬要找理由來合理化。
這些人,才是我這篇文章嚴厲責備的人。
偏偏這些人,也都是寫信時連什麼叫禮貌都不懂的人。

我若要繼續服事這些人,不需要自己設一個部落格,繼續留oursweb討論區即可。

唐崇榮牧師當神學院院長很久,後來卻決定離開原本的神學院,自己開設自己的神學院。
因為,他希望在自己人生的晚年,能傳講自己想要講的道,不需顧忌奉獻、不用怕得罪人。

我可以理解他在講些什麼。
拿人手短、吃人嘴軟。
許多機構、教會,因為必須爭取奉獻,所以很多道是不能講的,因為會得罪人,導致奉獻減少。
我可以體諒這些機構與教會,因為,為了生存,我不想唱高調來說這些單位這樣的行為有誤。

但是,感謝主,起碼我設這個部落格,沒收任何人一塊錢、沒有任何營利,完全是白白給出。
不為什麼,只因為主是白白拯救我。
我並不是說營利的網站就不好、不虔誠,但言論確實會受到很大的限制。
但是,起碼主還養活我,我不倚靠任何網友的金錢過活。
因此,我可以勇敢傳講很多教會不能講、不敢講的道。

我講的道,自有我的風格。
該溫柔、該嚴厲;
該安慰、該責備;
完全依我寫作時感動而定。
誰會來看到這些文章?我不知道。
誰看到這些文章會被感動?我不知道。
我盡自己本分,在心有所感時寫出文章,
其他就是上帝主權。

嚴以律罪、嚴以律己、寬以待罪人,
這是我這裡常常傳講的道理。

對於罪,我絕對嚴謹,絕不稱有罪為無罪。
對於自己,我嚴格要求,絕不鬆懈。
對於真心認罪悔改的罪人,我絕對盡力不去壓傷,反而不斷鼓勵。

但是,我很痛恨我在講罪的標準時,一堆自以為有愛心的善人來指教我沒愛心;
在我鼓勵悔改認罪者的時候,一堆自以為公義之士來指教我不虔敬。

『罪』與『罪人』要分開處理,不要亂混在一起。
罪就是罪,不要扯到對罪人的愛;
人就是人,不要扯到罪的公義。
亂扯一通,亂成一團,是常人的通病,但卻是基督徒要竭力避免的事。
信耶穌,會讓我們腦袋越來越清楚,而不是越來越混亂。
很多事情,要小心切割清楚,我們就能有智慧知道是非善惡、如何處置。

如果主耶穌只講『愛罪人』,那祂不用死,上帝也不用有最後審判,地獄也該廢除。
新派神學最喜歡這套觀念了,反正不要講罪與刑罰,單單講愛心就好。
所以這些人不知不覺中,已經比上帝還要有愛心,因為聖經裡的上帝是會嚴厲譴責罪、從不降低罪的標準、而且要刑罰審判的上帝。

主耶穌從來不因為『人很難做到』、『社會習慣就是這樣』,就將罪的標準降低。
祂講到『罪』的定義時,從來不為了滿足人、為了愛人,就傳講簡單一點的標準,或告訴你這不是罪、沒關係。

主耶穌體諒人很難做到,但請不要反過來將主的體諒、恩典與憐憫,當成罪可以被降低標準。

這些觀念,對我們園地的弟兄姊妹而言,應該都很清楚才對。
今日教會會那麼多罪惡,有很多原因。
但其中之一,就是迎合潮流,不敢或不講什麼是罪、哪些是罪。

主耶穌若要迎合人,祂不用上十字架。
弄弄神蹟、講大家愛聽的話、順應潮流,祂哪會上十字架?
當政治的地上王,萬民擁戴,不是嗎?

想聽我們這園地的道的,隨時歡迎。
只要我還有力氣,我就會繼續努力寫文章,直到上帝叫我停止為止。

我不是說不能給我們建議,更不是說不能與我討論文章哪裡不合聖經。
但是,請客氣一點,不要盛氣凌人來找我討教。
我沒那種時間奉陪。

假使自己連寫信發問都已經充滿攻擊與敵意,自己都不知道,那可能表示自己文筆有問題、表達能力有問題,該檢討學習了。

有很多生活與倫理,知道的人,大家並不願碰觸。
反正倒楣的只是自己而已,越無禮、越沒禮貌,越害到自己罷了。

當我還在學生時代實習的時候,有些長輩會請我們吃飯。
有人請吃飯,我們這些窮學生當然高興,但有時吃慣了,會忘了應有的禮貌與尊重。
結果,人家長輩請吃飯,我們大搖大擺就去吃了,吃完喝完,連聲道謝也沒有,反正也沒人會講話,不是嗎?

有一次,一位學長就私下告訴我們這些學生應有的禮貌與謝意。
乍聽之下,當然不舒服。
年輕嘛!哪聽得下這種勸誡?
但是,好歹是學長講的,身為學弟的我們,總是要聽下去。
下次長輩請吃飯,就算裝裝樣子,吃完一聲道謝總是要做的。

我現在已經老了。
到現在,我還是很感激那位學長的教導。
『受人滴恩,湧泉以報』,這是中國的古話,也是聖經的教導,但卻嚴重被我們基督徒遺忘。

在我後來成長的路上,靠著禮貌與對長輩的尊敬,我得到許多長輩的幫助與經驗傳授。
這些,後來都成為我事業很大的幫助。

我也見過一些同事或學弟妹,面對長輩毫無敬意,自以為了不起。
也沒什麼,反正也不會有人會多教他們一些。
結果,一樣打工,我學到一大堆東西,那些同事與學弟妹卻什麼也學不到。

到現在,我依然很尊敬那些教導我的長輩,不管是自己行業的、我當初學校的老師、我信仰的許多幫助者。

我當然知道,這時代的許多年輕一輩,根本已經沒有敬老尊賢的觀念,更別談什麼感恩與禮貌。
但是,這真的會害了自己,因為多數的老闆、經理、主任,並不需要人家拍馬屁,但多半很看重這些態度。

基督徒該比別人行為更好,我們該是一站出來就讓別人覺得你們真的很好、很乖、很有禮貌、很知感恩。
我們有很多缺失,但我們都要努力改進。

我已經遇過好幾次,初信的、年輕的網友,盛氣凌人來指教我。
一個人有料沒料,說真的,社會上打滾久了,讀讀你信的內容,我也可以有些概念。
偏偏,令我痛心的是,很多學經歷極好、社會地位極高的弟兄姊妹的信,是何等的客氣與禮貌;
反倒是沒料又年輕的族群,大搖大擺要來指教我一堆東西。

會害了誰?
害了我嗎?
我又不靠發問者吃飯。
我的聖經知識,也不會少一分一毫。
反倒是態度不佳的發問者呢?
當然不會得到我詳細的回答。

我的回答有什麼了不起嗎?
本來就沒有。
問題是,假使你有人可以問,有人會詳細認真耐心教你,你本來就不太會來找我發問。

會害了誰呢?
我有什麼損失嗎?

養成好習慣,對我不會有任何好處,但卻可能是你們一生重大的幫助。
得到益處的,是你們自己,不是我。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8年12月23日 18: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y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