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東西,我們已經在『設立宗旨與說明』分類夾的文章中,已經有所說明。
但是,似乎常有不太瞭解情況的人,在這裡發表不合適這部落格屬性的文章。
因此,我們必須再次重申並更詳細解釋一些立場。
一、 我們成立這部落格,不是要讓不同路線者來這裡發表不同意見與討論
坦白說,這是私人部落格,而且我們有清楚的路線。
很多人卻沒搞清楚這狀況。
我們要傳遞的,是我們所認同的文章與理念。
我們所歡迎的,是接受我們文章與理念的人。
想做那種不同理念或路線的討論,請至oursweb討論區。
這些東西,是我們已經說過的:『堅持「唯獨聖經」』、『教導在現今教會中很少被教的因信稱義、唯獨恩典、唯獨聖經、預定論、、、』。
另外,看看我們的各分類資料夾名稱,大致上也可以知道我們部落格的屬性。


二、 這部落格,不是一般基督教討論區
我們已經說過:『現行網路上的基督教討論區,雖具有教導功能,但常淪於各說各話、百家爭鳴。一般信徒,有時並不易從中做出正確與否的分辨,更遑論學習了。』
正因為一般基督教討論區路線過於複雜,想學習我們這路線的信徒與慕道者,幾乎很難在那樣的討論區中,比較安靜不受干擾地學到真理,所以我們才會成立這部落格。
這也是之前已經說過的:
『因此,我們期望能透過這樣的部落格,或是自行創作,或是轉貼文章,
盡量將各種艱深的信仰議題,用較簡單易懂的方式來介紹或講解。
所盼望的,是期望有心學道的弟兄姊妹,能在這裡,安心地學道。』


三、 我們很忙
坦白說,我們在這部落格的重心,是針對那些認同者。
人的時間實在有限,人也不可能有三頭六臂,更何況,我們都是不支薪、義務服事的兼職義工,我們本身都有極為忙碌的職場工作,不是專職神職人員。
當我們把時間花在和不認同者對話時,我們能整理文章、寫作文章來進行教導的時間,就會變少。
這絕非我們和有心學道者所樂見,而且也違反這部落格屬性,更喪失了這部落格成立的意義。


四、 我們會不會說錯?
當然會!
誰能保證自己是無誤的人?
不只我們沒有辦法保證,連所有牧長也都無法保證無誤!
若有任何人宣稱自己無誤,他就是將自己高抬至與神同等的地位,這人可咒可詛!
我們一樣可以和信徒對話與討論,探討各種觀念與經文。
但是,是和『認同我們這部落格路線與觀念』的人,不是和『不認同』的人。
在這部落格中,當我們說錯,我們絕對歡迎提醒與討論。
但是,再提醒一次………是那些認同者的提醒與討論。


我們敢不客氣講,若是要應付不認同者的質疑與討論,我們把所有時間與精力都耗盡了,也應付不完,而且也無法證明我們教導有錯。
更嚴重的是,對聖經詞彙的意思,不同路線者的定義,簡直有天壤之別,單單確認這些定義,就澄清不完。
以聖靈來講,很多靈恩派就強調『除非有外顯的東西、主觀的感受,否則就是沒有聖靈』。
在那種定義下,很多信徒與教會只要沒那些東西,就會被稱為『沒聖靈』。
而我們的定義卻是『聖靈有完全的主權,可以有外顯的事物或主觀感受,也可以毫無這些東西,但卻依然有聖靈』。
在我們的定義下,我們絕不輕易稱信徒或教會沒聖靈。
用這簡單的例子,只是要表明一件事………和不認同者對話,我們要浪費多少時間在這種觀念澄清上?
我們寧可把寶貴的時間拿來教導何為正確、何為錯誤的聖靈觀。
同時,主張前者的信徒,用那種標準來說我們教導錯誤,更是浪費我們澄清的時間。
我也敢不客氣講,前種聖靈觀是錯的、不合全本聖經的,後者才是對的!


五、 不認同我們路線的人,請至其他地方去
還有很多提供公開討論、可以百家爭鳴功能的基督教網站。
那些討論區網站可以回應的人數眾多,屬性也適合各種不同路線的討論,是公開性的討論區。
這部落格卻不是那樣的討論區,而是單純同路線的教導區。
同時,我們這裡也不是像那種龐大的多人討論區,軟硬體設計也不相同。
所以,請尊重我們的路線、設立宗旨。
一樣的,若有不適合本部落格屬性的回應,未來依然直接刪除。
本園地採取剛性管理,不是柔性管理,請大家留意。
由於時間與精力問題,對任何不妥的回應,我們會不先行通知,逕行刪除。
何謂不妥,由我們決定。


有些東西,看來好像很嚴厲。
但是,這是為保護一個弱小的、還算乾淨、平靜的學道空間,不得不如此做的處理原則。
坦白說,要讓一個部落格或網站掛掉,實在很容易。
只要讓管理者疲於奔命、每天花時間去處理不認同者的回應即可。
很多網站就是這樣報銷掉的:
秩序大亂、有能力者流失、學習者厭惡、、、。
但是,這樣有意義嗎?
對許多有心學道,但在教會中卻無法聽到這些道理的人,提供這些肢體一個良好乾淨的學道空間,讓他們在這裡面可以學習、分享、分擔、討論,這樣的心願,都不許可我們有嗎?
身為這管理人手很少的部落格的主管理者,我絕不讓違反這部落格成立宗旨的的回應與事物,將這部落格癱瘓掉。
為了確保主道的純淨,為了讓主道能不受干擾被宣揚,
即使得罪不認同者,導致被罵被批評,我也在所不惜!
在此,再一次重申………請不認同我們路線者,至其他合適的地方去。


小小羊

同意。
| 檢舉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6年08月5日 11:04
我覺得你們這個網站很不錯耶
很多慕道友或是未信主的朋友問我的問題
這兒都有相關文章
而且很詳細又易讀
直接把link丟給他們就好了
謝謝你們的努力和付出囉
| 檢舉 | Posted by Ann at 2006年08月6日 05:58
歡迎Ann來到這裡:
很感謝您的鼓勵,也很高興這裡的文章可以幫助您及其他人。
也希望您未來若自己有問題,或遇到別人問問題時,
若不嫌棄的話,能來這部落格發問。
在這裡除了核心同工,還有許多有心的信徒會一起幫忙回答。
我們不敢說這裡的各種回應都絕對正確無誤,但至少在我看來,這裡已經是很努力在合乎聖經的原則下,算是相當不錯的回應區了。
也請您為我們禱告,求主保守我們這部落格,能成為榮神益人之處。
面對最近越來越多人使用各種方式攻擊這部落格的現象,也請您為我們禱告,求主保護我們。
再次謝謝您,
也願神祝福您。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6年08月6日 16:01
堅持信仰的純正性,免於被世俗小學混淆是好的,加油!
jimi0707
| 檢舉 | Posted by jimi at 2007年07月7日 10:44
我很認同你的立場
也很敬佩你對真理的堅持
然而若是不願接受與我們立場
不同者的挑戰與質問
是否也會給別人自以為義的感覺呢?
我妹妹是靈恩派的
為了讓她了解神的真理
和她們教會的謬誤
我向她推薦這個部落格
可她看過後
不但沒有任何領受
反而認為這裡有很多的自以為義
好像把其他人都當異端一樣
這讓我很難過
當年保羅不是也在希臘的會堂中
與不信的人辯論嗎?
憑藉著真理的我們不是應該比
那些扭曲真道的人更站得住腳嗎?
不好意思有些太過激動了
只是想提供我的一點小小感想而已.
| 檢舉 | Posted by Fanny at 2007年08月5日 14:23
Fanny您好:
其實,您所問的問題,也常常是我自己一直在思考與反省的問題。
我們這部落格,有沒有辦法提供給不認同者『挑戰與質問』的功能?

事實上,早在成立這部落格之前,我就已經在oursweb討論區花下大量時間精力去做這樣的事了。

那討論區的性質,是屬於各教派可以自由發言的,也就是提供各種認同與不認同者可以自由進行挑戰與質疑的。
在裡面,我除了發表新文章,也大量發表回應與和人對話討論,這包括和很多靈恩派信徒的對話與討論。
但很不幸的,我發現,成效非常不彰。

其實,對一個靈恩派的信徒而言,不管我是義正辭嚴,還是溫柔呼喚,效果可能都沒多大差別。
極大多數的靈恩派信徒,並不是真正很在乎知道聖經真正的意思是什麼。
對他們而言,『聖靈經驗』已經告訴他們一切了,而我強調的『唯獨聖經』,不過是死的知識而已。
因此,即使我不管語氣溫和或嚴厲,即使我已經講到對方啞口無言,對方也不願意醒悟過來的。
而這種情形,只是不斷重複再重複而已。
我敢講這種話,決不是短短幾天的觀察,而是真的長期幾年的觀察所得。
我在長期觀察之後,同意唐崇榮牧師的看法:
一個信徒一旦進入靈恩派之後,通常就很難再醒過來。

因此,在小心尋求上帝帶領的情形下,我開始設立這部落格。
目標是只和認同這路線的信徒進行對話與討論,給認同者一個乾淨的學習空間。
否則,我在oursweb的任何教導,幾乎都要耗盡大量時間精力去應付挑戰者與質疑者,而無法真正花時間在有心學習者的身上。

再成立這部落格之後,我發表在這部落格理的文章,也多半會發表在oursweb討論區。
發表在這裡,就是不想與不認同者討論。
發表在oursweb討論區,就是我願意與不認同者對話。
這樣兩邊同時發表的情形,我依然做了很久。

oursweb討論區,在這一年來,狀況越來越不理想。
很多言之有物的信徒已經不再發言,有些變成只閱讀不發言的潛水者,有些則真正離開那網站。
現今台面上的發言者,充斥著大量言之無物、精神有問題、連文章都看不懂、、、的現象。

我真的不斷反省,是否能給不認同者在這裡發表挑戰與質問的機會?
但是,在長時間的oursweb討論區服事的經驗裡,我只能很沈痛的說:
如果這部落格開放成oursweb那樣,那單單憑這裡的軟硬體與人力時間,我們絕對無法負荷。

在過去,我也多次遇到不認同者在這部落格裡發表挑戰與質疑。
我也嘗試與對方進行一些討論。
但結果幾乎都一樣:
1.會佔掉大量『最新回應』的版面,結果把真正想問問題的人、真正認同者的回應都從『最新回應』的欄位中洗掉。
2.幾乎為了解決一個小問題,都必須不斷回去解決另外更多更基本的問題。而這些,根本就不可能短時間解決清楚。

由於我是主要文章發表者與管理者,而我的時間與精力真的有限,我不能不進行衡量與取捨。
我要將大量時間花在與不認同者的對話上嗎?
這樣的話,我能大量閱讀思考,進而寫作新文章的時間將大規模被耗盡。
這樣的話,對那些真正有心學習的信徒而言,真的公平嗎?
我們都會承認,在現今教會裡,已經越來越難找到教導純正的教會。
因此,我們這部落格的存在與文章的供應,就變成越來越重要與珍貴。
不是說我們的文章有麼了不起之處,而是真的有很多認同我們路線的信徒有需要,卻找不到學習與討論的地方。

我思考過很多種方式:
比如說:
能否除了這部落格之外,另外設一個給不認同者挑戰與回應的地方?
但除了軟硬體問題之外,結果還是一樣,我依然無法解決在有限的人力時間下,如何將大量時間精力花在那些不認同者的問題上。

另外,我也嘗試過將在這部落格裡發表挑戰與質疑的信徒的回應,轉移到oursweb討論區去,但我也發現,這些不認同者,似乎並不願意移轉到那邊去進行公開的討論。
在這種情形下,坦白說,我不能不有一種推測:
有不少不認同者在這裡發表挑戰與質疑,其實只是衝著我們這部落格而來,並不是真正想知道真理是什麼。
否則的話,只要能探討出真理,將同樣的挑戰與質疑,轉移到oursweb討論區去進行討論,又有何妨?
然而,若只是為了衝著這部落格而來,那麼,坦白說,我們不管再苦口婆心、溫柔相勸,還是義正辭嚴,大概都不會有太大的幫助。

需要服事的工場真的很多。
這也正是上帝國度需要大量工人的具體明證。
但是當我們在進行服事的時候,我們不能不考慮各種主客觀狀況,然後尋求上帝引導。
以我的立場而言,如果有信徒有心投入對不認同者的服事,我會舉雙手雙腳贊成。
但以我而言,暫時我沒有辦法做到。
我們對靈恩信徒能做的,是對那些已經對靈恩派教導在心中發生質疑的信徒,這些人一看到我們的文章,他們常常很快就醒過來。
另一方面,我們只能加強對有心信徒的建造,堅固大家的信仰,使大家能看穿靈恩派教導的錯誤之處,以及正確的信仰觀念。
但是,去喚醒那些仍沈醉在靈恩派教導的信徒,或是與仍堅信靈恩教導是正確的信徒討論與對話,我們實在是愛莫能助。

其實,我個人對教會靈恩狂潮是很悲觀的。
我個人對末世的看法是:正確的教導,將越來越少。
走進靈恩的信徒,隨著靈恩派傳「福音」的強烈熱情,將會越來越多。
而這裡面,有一些人,再經過一次又一次的錯誤教導傷害後,開始對靈恩教導產生疑惑時,那就是我們能幫助他們的開始。

很感謝您的熱心。
但您妹妹的反應,我一點也部會覺得奇怪。
但是,我敢講,只要哪一天她對靈恩教導開始發生動搖,一樣看見我們部落格的文章,她的反應將不再是認為我們自以為義,而是飢渴慕義、感謝上帝賜下這部落格來幫助她認識真理。
您現在能做的很有限,只是幫她禱告,求聖靈開她眼睛,另外,就是有機會時,可以告訴她靈恩的偏差與正確的觀念而已。

我們一樣相信聖靈,而且比靈恩派更相信。
只是,靈恩派所信的聖靈,是那種說方言、大哭、大笑、倒地、觸電、、、的聖靈,
而我們所相信的聖靈,是能使人被綑綁的心靈復活、使人開始有追求真理的心、使人能聽下正確道理的心、使被舊約律法綑綁的猶太人能聽下新約基督真理的心。
除非聖靈先動工,否則沒有人能信主,也沒有人能聽下上帝的話。

這樣的解釋,不知能否解決一些您的疑惑?
真的很感謝您的問題與建議。
我們這裡,很誠摯的歡迎認同者的問題與質疑。
只要是認同者,『挑戰與質疑』,我們都歡迎,也都願意花時間來溫柔解釋。
我們無法服事的,是不認同者的挑戰與質疑。

願上帝幫助您,賜福給您。
| 檢舉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8月5日 17:21
謝謝你花了這麼大的篇幅來回答我的問題, 我能體會你的難處.
不好意思... 我當時可能太激動了一點... 我會繼續替我妹妹禱告, 求主開她的眼睛, 讓她看到上帝真實純全的旨意; 也求主賜給您更多智慧和力量幫助饑渴慕義的人們. God bless you~
| 檢舉 | Posted by Fanny at 2007年08月12日 22:15
我為你們祝福禱告
| 檢舉 | Posted by judy at 2008年05月2日 1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y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